更新时间:2014.11.12

【景点】年底来武汉,如果没看汉秀,回家哭昏在厕所

发表于 2014-09-04 21:34

(拉斯维加斯O秀海报)

背景

去年底,我开始了解到汉秀这个武汉未来超级大景点。

当时作为一枚旅行者,对相关机构提出了我的建议和想法,如今三个季节过去了,眼看着汉秀即将开幕,在此对正在计划年底去武汉的朋友们,介绍一下这个未来武汉不过错过的景点,以及我对这个景点的一些个人见解。

缘起

“我们万达王董说了,这个汉秀是要吸引全世界的游客。

你的身份很特别,既是深度自助游的国际旅行者,也是本地资深媒体人,还是一枚土生土长、土学土工的武汉人。

我们很希望听听你的想法,给我们提点建议,让这个项目更完美。”

去年底,一位在万达工作的武汉女孩,对我说出这番话。
她和家人都是我的老读者,从报纸看到杂志,从微博看到微信,态度诚恳,笑容烂漫。

我们约了时间喝茶,碰撞出许多想法。

我想,既然武汉已经迈上“旅游城市”这条大道,近两年旅客数量也巨量上涨,许多从业人员,都会很想知道“国际旅行者+生活杂志媒体人+武汉土著”的视角和需求。

干脆把关于万达汉秀的想法,挑选十点写出来,形成文字资料,给所有相关机构和人员,做个参考。

毕竟项目方已经花了大钱,如果能再进行科学调试,让外地游客和武汉本地人,都能获得更好体验,三方皆大欢喜。

介绍下汉秀

2014年底,武汉将会有一个秀开幕。

跟拉斯维加斯大秀同级别,世界一流水准,叫汉秀,就在水果湖汉街上。本月20日,会有一个启动仪式举行,刘亦菲、姚贝娜都会到现场。

全世界同级别秀,只有美国和澳门能看到,分别叫O秀、梦秀、水舞间,武汉的汉秀,是全球四大秀之一。

整个秀,以水为主题,由太阳马戏团灵魂人物打造。

跟传统舞台不同的是,其主要舞台,是一个10米深巨型水池,及上方近30米高空间。整个场馆,只用来表演这一场秀。

演员由跳水运动员、杂技演员、舞蹈演员组成,上天入海,各种跳水、潜泳、空中翻滚。每个演员都必须学会潜水,拿到潜水执照,不然无法表演。结尾时,会有一个人从24米高台,跳入水中,目前全世界能完成这个动作的,屈指可数。

现场氛围和布景,类似于电影《惊天魔术团》,场面极度梦幻,巨型LED屏会四处飞走,观众的座位,会巨幅升降和长距离滑动。

整场秀持续近3小时,同级别美国拉斯维加斯O秀,票价108美元起。

我的想法

因为有太阳马戏团灵魂人物做主导,我一点儿不担心现场秀的质量,一定会是美轮美奂的。现场感受,肯定比电影《惊天魔术团》,来得还要爽,肾上腺素肯定是飙升的。

我比较担心的是,和这个秀有关的周边服务。因为目前武汉所有景点,这方面都做得不人性化。

给我一个官网预订入口

作为一名国际游客,第一件事一定是,上官网预定门票。

肯定有人会问,为什么不直接现场买?多年境外自由行经验告诉我,所有当地热门项目,无论餐厅、酒店、演出、活动,不提前官网预定,肯定是没有位置的。

就拿拉斯维加斯的O秀来说,如果不提前在官网预定,现场哪怕排3小时队,也不一定能买得到票。而作为游客,在一个省的首府城市停留时间,多半是2天,时间上耽误不起。

另一方面,国内游客和国外游客,最大的习惯差别是,就是预订的文化。

我们没有预订的习惯,更喜欢直接冲到现场。但既然是针对国际市场,一定要考虑国际游客的习惯,官网要做好预定的一系列服务。

比如现场不同座位,对应不同的票价,界面可以做成万达电影网站那样的选位支付系统,VISA等国际主流信用卡,都能支付,到时候直接现场凭预订码入场或机器自助换票。

让我对你不陌生

除了订票,官网还有一个宣传及消除陌生感的功能。

毕竟对大部分国际游客来说,武汉是一个遥远而陌生的城市。

在外旅行时,当得知我来自中国时,极少有人听说过武汉这座城市,大部分人还是只知道香港、北京、上海。

要去一个陌生的城市,看一个秀,出发前的所有信息,都只能通过这个官网获得。

主题宣传片不超过30秒,但画面和声音,都需简约、唯美、激发想象力。

除了主要宣传视频外,还应配有幕后花絮、主创访谈,场馆介绍等视频。

汉秀剧场周边的交通、住宿、餐饮等所有配套信息,都需附上。

微博、微信,是针对国内观众来维护,Facebook、Twitter则要用专线或翻墙来维护,毕竟这些是境外游客主要社交媒体。APP下载,则无论用的哪个社交系统,都需要。

版权保护

整个Youtube上,是找不到拉斯维加斯O秀的大段现场片段的。但在优酷上,能搜到一些国内现场表演的全场手机视频。

不过,我想这个项目既然由万达操盘,版权保护一定会做得和国产电影,在内地影院上映前一样好。

水的家乡是海洋

作为一名持证潜水员(PADI AOW),看到美国梦秀是允许潜水员潜入舞台水池,在水底观看整场秀时,我是十分激动的,很想参与其中。

既然以水为灵魂,所有与水相关的素材、人员、机构,都可以纳入考虑范围。

比如,汉秀要培养众多演员,拿到潜水执照,不妨就此开一个PADI(国际专业潜水教练协会)潜水学校,给武汉人提供一个拿潜水证的机会。

理论和游泳池课程,可在汉秀剧场豪华泳池完成。自然海域实习部分,可前往海南完成,就像上海众多潜水俱乐部做的那样。

当然,也可以选在更便宜、海景更美的东南亚,反正万达现在也有了具出境资格的旅行社。让喜欢水的武汉人,能够有资质和机会,潜入真正大海深处。

民宿老建筑都能住

为了看一个秀,去到一个国家或者一个城市旅行,权重还不够。

必须还要有非常有个性、分层级的配套服务。

比如说住宿,一般的城市,只需有传统高大上商务五星酒店,以及全都长一样的廉价连锁酒店,但是旅游城市,必须要提供足够多的住宿类型,供游客选择。

包括:有设计感的精品城市主题酒店,当地风味十足的家庭民宿,带有厨房的城市中心公寓、有历史和故事的老建筑酒店(武汉资源非常多),在风景区划出房车帐篷营地,提供露营选择,感受自然之美。

寻访地道民间小吃

一座城市里的当地特色美食,对如今的游客来说,是最具吸引力的。

武汉老街里排队吃早餐,其获得的美妙感受,远超在黄鹤楼前拍张照。

因为前者是体验式深度旅行,后者还是传统下车拍照的团队游。

武汉的小吃,在此方面具有先天优势。无论是品种的多样性,还是在街头吃早餐的传统习惯,对于游客来说,都是独特的体验。

汉街上,以外地菜系居多,武汉小吃只是点缀。传统小吃还是在民间,可以做出武汉小吃寻路指南,供来到汉街的游客寻找民间小吃。

武大VISIT

当人们来到汉街看秀,肯定不满足于只在汉街游荡,那么汉街周边的去处,就非常值得推荐。

武汉大学,是一个值得前往的地方,无论建筑、植物,还是女学生,都值得一看,赏玩性比较强。

国外许多名校如牛津剑桥,或机构如BBC,都会向公众开放,做成针对游客的一个VISIT产品,由专人带领参观。

在不影响正常教学的情况下,可以去到一般游客到不了的地方,收取不同费用,或机构大门票免费,个别场馆收取门票。参观结束时,游客可购买周边主题纪念品。

当然,如果你在该大学或机构,有一个男朋友,或女朋友,这笔钱可以省掉。

各种一日两日行程

如果游客还想在武汉待多几天,在周边走得更远,这时各种民间机构,或万达自己旅行社,所提供的当地一日游、两日游行程,就大显身手了。

此类行程的订制,非常个性化。既可以是以美食为主题的“洪山菜薹主题游”,也可以是以湖水美景为主题的“东湖花草游”,还能是以晴川阁黄鹤楼等为主题的“古典诗词游”。

把行程细节设计好,满足不同个性人群的需求。

交通一日卡

对一个国际游客来说,当地交通换乘指南,是最重要的信息。

针对游客推出的一日卡,尤其实用。特别是武汉,面积无比巨大,光汉口、武昌、汉阳,就相当于三座城市了,更别提光谷、金银湖、沌口地区了。

一张地铁、公交、自行车租借,无限次使用的一日通卡(或三日卡、周卡),再加上一张交通线路图,基本上能解决临时访问的游客需求了。

线路图上,附上武汉智能交通二维码,更加方便。

流量三日包

随着各种APP的完善,游客渐渐不再需要纸质地图了。

谷歌地图,加上包含当地服务信息的各种APP,完全可以在任何城市,畅通无阻。

这个时候,一张包含数据流量、本地通话次数的N日当地手机卡,就显得尤为珍贵。

目前国际游客手机卡,一般设置是:500M流量、60分钟国际话费、本地无限次通话,7日有效,价格根据当地消费水准、运营商收费情况不等。

想法很多,篇幅有限,挑选以上10条最基础的登出,满足汉秀及其衍生需求。

如果官网、住宿、餐饮、交通、服务,这些最基本的内容,能做到位,无论对于国际游客、国内游客,还是武汉本地人来说,体验就已是相当不错了。

当大家都来武汉

在过去,每次武汉登上搜索关键词榜,一定是发生什么社会新闻事件,这些事件往往都和苦难、眼泪、牺牲相关。

我一直都希望,当武汉出现在网络热词榜,或是民间口碑网时,其相关高频词汇,都是美好、明亮、轻松、有趣的词。

比如说,这两年常出现的:周黑鸭、武大樱花、李娜、户部巷,都非常符合这个标准。

它们在民间增长的热度,表明了武汉在朝新兴旅游城市方向,成长的趋势。

不难想象,在将来,这个词汇组里,还会多出“汉秀”这个词。

当越来越多的人来武汉玩时,不仅武汉的酒店、餐饮、交通、媒体、风景区、旅行社,会发生巨变,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每一个人,也会悄然发生变化。

当来自世界各地完全不同的人,频繁出现在我们身边时,大家会逐步接触和了解到,他们的着装习惯、兴趣爱好、人生选择,会切身体会到:这个世界,不是只有一种活法。

作者简介

武汉土著,土生土长,土学土工,曾为无数高管草民名士友人,做过“地陪”。同为自由行玩家,浪迹天涯,吃喝玩乐。

邮箱goodqq27@qq.com。

微信goodqq27。

新浪@张庆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