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1.12

昙华林

发表于 2014-09-04 20:29

推荐原因

@王川秋水 推荐的这几个地方,都是非常适合来武汉深度游的地方, 具有非常文艺气息的同时,还非常实用。如果你来武汉,去了以下这些地方,可以说是地道武汉玩家,也不为过。

以下为作者@王川秋水 的原创内容

大江大湖大武汉,不一样的文艺武汉游(原标题)

发表于 2014-03-25 20:37

楼主是一枚学生党,在武汉读书的这三年时间里没闲着,上学的时候和同学一起到处玩,实习后又和同事一起到处玩。武汉比我想象中的要大得多,好玩的地方也数不胜数。今天就着重给大家介绍一下我玩的几个很文艺范的地方,希望大家能够喜欢这一面的武汉

这次主要给大家推荐的有四个地点:1、黄浦路古德寺;2、徐家棚绿皮火车;3、龟山脚下汉阳造;4老汉口黎黄陂路.

具体行程是从一到四依次游玩,早上从目的地出发去古德寺,上午时间可以坐车去徐家棚,下午接着去汉阳造,最后晚上到黎黄陂路可以休息和品尝咖啡。当然了,这只是方便我个人的行程安排,大家可以根据自己情况酌情安排!

第一站:古德寺

我从我住的地方出发,坐229路公交在“黄浦大街一六一医院”站下,然后从公交站旁的“新建后街”笔直走就可以看到古德寺了。

大家一般都可以坐电2电3或者途径工农兵路的公交,在“工农兵路国宾馆”站下车,走古德寺路就可以到。

武汉汉口的古德寺,位于武汉市汉口黄浦路上滑坡74号的古德寺创建于清光绪三年(1877年)。1921年始建现有的大雄宝殿。后来发展成为占地两万平方米。建筑面积达3600多平方米的“古德禅寺”。

经常在微博上看到有关古德寺的微博,看到别人的分享晒图,感觉古德寺很有特点,一直都想去看看。 终于有一天单休,闲来无事变按照地图摸索找了过去。 古德寺现在还处于维修阶段,不需要门票,但是进去参观的人都需要烧香,所以每人需要交8元香火费,会给一注香你供进去参拜。

过去参观的人还不少,多半是情侣,少有像我这样的一个人去闲逛的(不知道的,还以为我是去求姻缘的...)

我也来虔诚的烧柱香,拜拜

很异域风

大钟,可以撞撞

这个走道真是太适合拍照了

在江岸这片高楼崛起的现代城区,总有几处奇异的塔尖,隐现在错落有致的建筑群落之间,给这片城区增添了别样的空灵与悠远,也增添了几分异域的神秘。

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新潮内陆城区,还保存着哥特式基督教教堂、罗马式天主教教堂、拜占庭式东正教堂、风格的清真寺,还有古德寺这般风光独具的佛地,更能显示出这片城区开放与包容的博大情怀。

古德寺给我感觉还不错,有闲暇时间去散散心,或者约几个伙伴一起去诚心拜拜也是一个不错的选择,毕竟在一个大都市里能够找到这样有特点的寺庙还真是很难得的!

第二站:武北站绿皮小火车

别过古德寺,接下来就是去徐家棚绿皮火车站了。

古德寺出来,沿古德寺路走到工农兵路上,然后按地图的指引,来到“黄浦大街工农兵路”站,坐76公交车,在“和平大道徐家棚”站下。

经常在微博上看有人分享一些绿皮火车的照片,还有在网络论坛上看到一些关于武汉绿皮火车的帖子,内容大致就是这样的:导读:似乎好多武汉人都不知道武昌绿皮小火车的存在了,小编也是机缘巧合地发现了这个好玩的东东,武昌的绿皮火车,现在仍在运行,且全程免费,让况且况且的武昌小火车带你去兜个风,一起穿越到几十年前玩一次怀旧吧!
“还记得绿皮小火车吗?武汉徐家棚火车站,现在叫武北站。

全程70公里,不要钱,串联武昌、青山、洪山三个中心城区,武汉有一条市郊火车线路客串着公交角色,被沿线居民戏称为“公交票价,轻轨速度”,已跑了30多年。
绿皮车计划经济时代缩影据介绍,这趟列车是我市目前惟一一条市郊火车线路,全程近70公里,车上仅4名列车员。早在“文革”时期就已开行,已跑了30多年,现在每天开行4趟(来回)和两个单趟。当初,该车是作为铁路职工班车使用,后来也成了沿途居民的“公汽”。据了解,按一天开行4趟和两个单趟,成本花费约5万元,车票收入远不足以弥补成本支出,但武汉铁路局并无停开的打算。
详情时间表3:50开车,武北站--武东站(青山何刘方向),基本是空车,一路不停
4:20到达武东站,可以车上或下车休息30分钟(铁轨上要注意安全),火车头会从车头换到车尾去4:45开始出发返程,开往流芳,一路每站都会少停,接上下班的铁路职工
5:15到达武昌北站,小火车继续向前开去,依旧每站都停,直到流芳。第二天一早又会从流芳开向青山

各路站名:流芳-南湖-武南五场-武南一场-武南二场-武南车辆段-余家湾-武昌-小东门乘降所-沙湖-(武昌北)-9K-八大家-楠姆庙-武东客场-何流”
~~~分割线~~~

看完之后我就心动了,很想去看看,但是我到网上找了很久都没有找到有关于怎么去到那个地方的讯息。最后我只能模糊的在地图上查询,以徐家棚站为终点(和平大道徐家棚和团结路徐家棚站都可以),依次查出下列公交和平大道徐家棚站:公交 3路 16路 76路 511路 514路 530路(外环)542路 549路 606路 607路 717路 729路 734路 802路 804路我坐公交在和平大道徐家棚站下然后打开手机查询地图,看到旁边有两条铁路线,想着只要往那边走就没错了,然后就按着路线往武北站走。。。

看似很简单的一条路,走得可没那么容易,我所穿越的一片居民区是武昌的老居民区,大多都是私房,一家挨着一家的,

走不了一分钟就走进了死胡同,很不好辨认方向,还不时会有一个“汪星人”从大门里窜出来对你乱吠,顿时让我有一种回到了家乡的感觉。
找了大概半个多小时,我实在是找不到北啊,然后敲门问了下当地的居民,开门的是一位老大爷,很热情,听说我要去看绿皮火车,就出门来用手指着一边告诉我该怎么走,还说经常会有像我这样的年轻人来这边玩耍拍照什么的。(像我这样闲得蛋疼的人还真多。。。)与老大爷告别,我顺着爷爷指的方向走,大概走了十分钟就看来到了长江二桥的桥墩下面,走过桥墩就看到一堵到尽头的墙,我下意识的走了过去,果然是到了武北站。

我迫不及待的跑了过去,就像电影里拍演的一样,有模有样的在铁轨上走着。。。

站在火车轨道上看着从头上行驶过去的公交车,想想以前都是在公交车上看着下面的绿皮火车,这次从下面往上看二桥,感觉还真不一样。

老火车静静的停留在铁轨上,那是它启动前的宁静。任凭我们在它上面爬上爬下,从一个车厢走到另一个车厢,它都稳稳的停在那里,岁月的剥蚀使它的面庞都已陈旧,铁轨上的磨痕记录着它的时间年轮。

绿皮火车演绎的是一种慢生活,是一种即使忙碌也会使自己的内心平静下来欣赏沿途风景的生命姿态。很多特定年代的人对于绿皮火车都有一份自己独特的记忆。快节奏的生活,还有几人能够慢悠悠的像老牛拉车般地晃呢。如果你觉得给你枯燥的生活带来一丝惬意,那么请你也抽空去逛逛吧。

第三站:龟山脚下汉阳造

从徐家棚的绿皮火车站出来,接下来就准备去汉阳的古琴台汉阳造了。

从和平大道徐家棚站坐542路公交车,在“鹦鹉大道古琴台”站下就到了

从公交上下来 按着地图走不到200米就可以到达汉阳造创意产业园了

汉阳造文化创意产业园是武汉打造中部“创意之都”的一个缩影。2009年动建至今,龟山脚下废弃工厂经文化创意的再开发,这些原属于汉阳铁厂和汉阳兵工厂的“工业遗址”,成为武汉新的“时尚艺术集散地”

汉阳造的前身是国营的鹦鹉磁带厂。90年代,国营老厂的倒闭,使得这里愈发的冷清。于是慢慢的有一些本土的文艺老青年聚集了过来,利用老厂房的布局在此作工作室、画室和个性餐厅。而位于艺术区所用的废弃工业厂房,原为中国洋务运动时期张之洞汉阳兵工厂和824工厂的一部分。

一些本土的文艺老青年聚集于此,利用老厂房的布局在此作工作室、画室和个性餐厅。甚至在5年前,基本都没有多少本地人来这里玩,龟北路一号就像一个独特的文艺女青年,找不到对眼的对象。

在汉阳造创意产业园区内,老职工能指出了哪些区域是老厂房,哪些是刚建成外形时尚的loft建筑,如现在的一家外观是红砖墙体、黑色屋瓦的设计公司,前身是生产磁带的原料车间。一栋最为狭长的平房是将生产出的磁带裁切后绕上磁盘的绕带车间……通过保留下来的部分外貌,老职工们都能辨认出。

我这些照片只是汉阳造一小部分的,还有很多没有拍(本人自身也没好的设备,照片都是手机拍的)大家要是去了,可以好好的拍一组照片。

第四站:老汉口黎黄陂路

从汉阳造出来,回到下车的“鹦鹉大道古琴台”站,坐598路公交在“胜利街黎黄陂路”站下车即到黎黄陂路。

黎黄陂路位于湖北省武汉市汉口,其全长604米,建于1900年(光绪26年),为黄陂人所建,故名黄陂路,其前身是俄租界时的夷玛街。因两任民国大总统黎元洪是黄陂人,人称黎黄陂,所以此路又于1946年改称黎黄陂路。1997年武汉市江岸区政府将其辟作街头博物馆加以保护。

1861年汉口开埠后,列强纷纷涌入。在黎黄陂路(夷玛街)周边2.46平方公里的区域内,划分了英、法、俄、德、日五国租界,建立了12个外国领事馆、近30家外资金融机构和100多家洋行,汉口呈现了一派带有殖民色彩的畸形繁荣,成为殖民者们乐而忘返的“东方芝加哥”。而位于租界中心的黎黄陂路,则是这段屈辱历史的缩影。

如今黎黄陂路街头博物馆包括十七处古建筑,在街头与街尾都立有碑牌标示。

现在这里则是有名的咖啡一条街,每天晚上都有很多慕名而来的客人在这些咖啡馆里,休闲聊天品咖啡

川子为大家安排的一天的行程到这里就算是结束了,希望能够帮到那些想来武汉游玩的朋友们。

如果大家按这条路线游玩,到晚上了刚好可以在黎黄陂路的这些咖啡馆里好好的歇歇脚,喝喝咖啡,跟朋友畅谈人生!

当然,这次的分享中,楼主没给大家提到武昌的很典型的文艺景点——昙华林。这是因为楼主去的那一次,没有拍什么照片,希望下次楼主再去游玩,拍些美图再来给大家分享!

也欢迎大家来武汉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