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2.08

九省通衢.感受武汉三镇的异样风情

发表于 2014-12-05 20:59

我一直是一个说干就干的人,决定要做的事情就很少会拖延。半个月前突发奇想,想来一场一个人的旅行,于是跟爸妈商量了下,就决定出发,于是就有了我接下来的旅行,这注定是一场令人难忘的旅行。一个人的旅行,是一次很好的人生体验,在这个过程中,一个人一个包去到一个谁也不认识自己的城市,环境变了,在体验不同文化的同时,也不用再努力的去伪装自己,因为没人会关心。这种放浪形骸的表现,是现在生活中的一种难得的真,这是一个全民伪装的年代,真这种东西绝对算一种奢侈品。我觉得在旅途中的一大收获,就是这种真实的自己。每一天在陌生的环境中醒来,准备好迎接那些未知的挫折或惊喜,在与环境进行互动时,再没有那些刻意的伪装,想唱就唱,想骂就骂,想笑就笑,想哭就哭,在这个过程中,我加深了对自己的认知,更加深刻的明白了自己是一个什么样的人,我认为这很重要,也很好。

出发前先把小伙伴们的地址弄到了,全部整理在一起,到时候方便寄明信片。前期的准备工作就不细说了,没做详细的准备,就查了一下景点信息,行程我比较习惯根据实际情况来进行规划。推荐几个实用的手机软件,首先是百度地图,导航的神器,公交地铁神马都可以查,出行必备;其次是美团,团餐馆,景区门票,酒店各种神马的;然后还有一个12306的订票软件,可以预定火车票,非常实用。至于旅行需要带的东西,这个就视大家不同的情况而定了,可以选择轻装简行,也可以把需要用到的都带上,反正都扔宾馆,不会特别的碍事儿。最后推荐大家出去玩儿的时候还是购买下旅行保险,旅行保险一般都比较便宜,但是非常实用,建议准备出行的童鞋去了解下。

武汉,一直是一个大都市的印象,因为影响近代历史的武昌起义就发生在这里,也因为我心心念念的武汉大学也在这里。历史课本里的汉阳造还在心头回荡,语文课本里的《岳阳楼记》还能默念出来,俞伯牙与钟子期的故事让我想起来就心潮澎湃,怎么能不喜欢武汉呢,一个阶段,一个想法,就这样,我说走就走。

(同道中人请关注新浪微博:一颗小白桦)

武汉我来了!

第一天:汉口-汉阳-武昌

早上七点到了汉口车站,由于没订宾馆,就背着行李开始了第一天的旅行。第一天去了不少地方,汉口和汉阳都去了。火车到汉口之后,天气变得非常的好,一副阳光明媚的感觉令人欣喜。首先在汉口乘坐地铁,直接坐到离汉正街很近的一个站,出来之后,我就开始去寻找那些民国建筑啦,新的地方,心情激动。

【汉口篇】

七拐八拐,就看到了此行的第一个民国建筑,确实很古朴大气。

一到了武汉,就直接做地铁去了汉正街,传说中武汉最热闹的步行街,我是白天去的,人不多,街道在整修也不是很繁华,我在汉正街转了好半天都没看到什么好玩儿的。不过这边的建筑倒是很漂亮。

逛了汉正街,就出发去寻找那些民国建筑,这些各种建筑倒是真没让人失望,非常的有意思,拍了不少照片,真的很漂亮。

然后顺着路去了著名的江汉关,民国时期的海关建筑,到处透漏着霸气。经焊管在民国时期,就是权力的象征,想来曾经也是车水马龙的繁忙之地。如今,大门紧闭,门前一片荒芜的景象,真是令人感叹。

沿着路口一直观赏民国建筑,大饱眼福,然后一路走到了汉口江滩汉口江滩非常好玩儿,长江江面非常宽阔,在江滩看看各种轮渡,听听汽笛声,跟陌生人聊聊天,感觉都非常的开心和惬意,在江滩逗留了一个多小时。

汉口江滩当天的人并不多,正好适合我这样的旅行者,找了个凳子坐一会儿,放下 沉重的新囊,心情很舒适。

对面就是武汉三镇之一的武昌了,在这里,眼力劲儿好的话,可以看到对面置放的巨幅广告牌,上面打着一些银行的广告,专门给长江这面的人看的,真有意思。

听了一个陌生人的建议,去了宋庆龄故居。由于路不熟悉,这一段折腾了一下,绕了很远的路,实际上这里隔得并不远,在外面旅行的时候多问当地人。故居陈列了一些书画文艺作品,还有一些保存的家具环境等,大致看了看,兴致不大,逛了半个,小时就出来了。

接下来去了汉口的龙王阁,龙王阁是一个香火非常旺盛的地方,这里不管是游客还是信徒都蛮多的。

【汉阳篇】

这时候已经快中午了,汉口这边眼看没什么玩儿的就出发去了汉阳,汉阳是武汉三镇中相对来说工业较强的镇,汉阳造闻名全国。

由于是旅行,就没去那些工厂,而是去了汉阳比较闻名的归元禅寺,还要门票,多少不记得了,里面有500金身罗汉,据说可以算命,但我没兴趣,转了几圈就出来了,这时候突然下起了雨,挺倒霉,第一天就出现了这种情况。归元禅寺里面环境很不错。

大雄宝殿的外面水池里面养着很多的鳖。

在门匾上可以看到归元古刹几个大字。

归元古刹里面的五百金身罗汉,据说有一种方法可以给人算命,听说相当准,有一些游客来到这里都要去尝试一下。不过由于我一向对这些东西不赶兴趣,所以就没有去试。不过在我浏览这些金身罗汉的时候,发现有一只罗汉竟然叫做见人就飞罗汉,醉了醉了!

归元禅寺出来,又出发去了古琴台,这里是知音这个词的诞生地,说的是钟子期和俞伯牙的故事,冲着这个故事去的,不过这地儿除了这个美丽的传说,真是没啥好玩儿的。

古琴台出来就准备横渡武汉长江大桥去武昌了,路上会经过晴川阁晴川阁是一个很赞的地方呢。

晴川阁也有很悠久的历史了,到处透漏着历史的痕迹,晴川阁不收门票,登上制高点风景也不错,值得去看看。

主要的是从晴川阁出来就到了武汉长江大桥。一路上可以先走长江大桥下面转转,下面的风景也是不错的,经常可以看到那些大型的运沙船从桥墩之间穿过,特别有意思。

然后从桥墩处做电梯上了大桥,单次2元,一共4元。电梯需要人为的开启,所以买完票就去找工作人员吧。

个人推荐来了武汉一定要亲自去走一趟武汉长江大桥,我走的时候在下雨,风也特别大,我顶着伞,慢慢的走在桥上上,大桥本已非常的壮阔,但在桥上的视野却更加让人震撼,可以一领武汉三镇的风光,在桥上看长江更加能感受到她的雄伟。

桥有2000多米长,走的话也走不了多久,但那种意境真的非常美好,我在中间大声的唱着歌,也不怕有人听见,因为风确实太大了,这种感觉真的很好。

【武昌篇】

穿过武汉长江大桥就到了武昌,从桥的右边走就到了司门口,司门口是一个购物的地方,也有住宿,司门口的住宿不算很贵,各位去武汉玩儿可以住在司门口,去哪儿也方便。

司门口逛着逛着,就到了户部巷户部巷是一条并不太长的小巷,但里面有着各种各样的小吃,不管是不是吃货都推荐大家去试一试,哪里的东西很实惠,而且味道确实不错。在户部巷逗留了一个多小时,尝各种美食一直到吃饱,才从户部巷出来。中间一直在下着小雨,不过因为心情好也没觉着不爽,就这么逗留着。

户部巷逛完就该去黄鹤楼了,户部巷黄鹤楼很近,去了黄鹤楼门口,远远望了望,要80门
票,感觉没什么意思就没进去,从门口右边的小路往下走,不远就可以走到武汉红楼,也就是鄂军都督府,红楼现在免费了。

不说里面的东西,单单红楼的建筑就非常值得一看,红楼给人的感觉就是干净整洁,大方厚重,特别的有味道。

红楼里还陈列着一些文物,有导游讲解,不过我没仔细的去听,在红楼各处转转就出去了。
有一点儿要注意,红楼好像4点到5点左右就关门了,所以要去的童鞋要趁早。

红楼出来就下午了,我去找住的地方,因为我不喜欢预定。首先我在前期准备的时候知道武大有住宿的地方,于是从红楼出来就直奔武大,武汉虽然有地铁,但是出行首选还是公交,因为地铁还没有修建完成,不过武汉老是堵车,这点儿大家也要注意了,能选择地铁的时候尽量选择地铁。

冒雨到了武汉大学一问,才知道房间已经被预定完了,于是出来,向着另一个目的地东湖新村出发,在东湖新村经历了一点儿小挫折,最终找到了满意的旅馆,是一个小公寓,环境一般还算干净,带独立卫生间,一晚上50,直接入住了。

在这里接连住了3天。在旅馆修正了下,洗了澡,冒雨在附近逛了逛就回去休息了。

第二天:武昌

一大早就去了湖北省博,中国四大博物馆之一哦,里面展示了许多的文物,有兴趣的童鞋强烈建议去看看,里面还有镇馆之宝越王勾践剑,许许多多令人叹为观止的文物,建议租一个电子解说器,或者是蹭一个导游,听讲解比较容易有收获,不然就纯粹是欣赏了。

湖北省博的整体建筑设计呈品字形,非常的有特色。我去的时候还早,为了领到票(湖北省博每天好像只限两千人入内参观吧,所以尽量赶早),人也不是很多,看到残疾人也过来参观了。

终于看到心心念念的越王勾践剑了。卧薪尝胆的故事,是我小时候最喜欢的故事之一,吴越两国几代人的恩恩怨怨,简直就是一部缩小的世界史。勾践剑历经几千年也依然光滑如新,真是令人感叹!

赶紧请保安帮我给勾践剑合个影,哈哈。

在湖北省博转了很久,简直就不想离开。可惜肚子里面墨水也不够,很多东西还是不懂不懂,只是看着热闹。

看到传世编钟了,心情很激动。

武汉省博旁边就是美术馆,对艺术感兴趣的童鞋当然推荐了,我就进去随便转转就出来了。

从省博出来,找对路不远就是东湖风景区,步行过去也就十几分钟吧。东风风景区是免费的,真的是非常的好玩儿。

东湖是国内最大的内陆湖,恍惚一看就觉得像海哪里有许许多多拍摄婚纱照的情侣,祝福她们。

东湖风景区非常大,仔细逛逛需要2-3个小时,如果不坐车纯走路(比如我),那可需要比较好的体力哦。

逛完省博和东湖就已经下午4点钟了,又坐船穿过东湖去了东湖落雁景区,我遇到一个返程船,船费只要40,如果专门乘船要120哦,所以大家要找对时机。返程船的阿婆人非常好,把我送到了落雁景区只要40,而且一路上还跟我聊天,我给她拍照的时候她还很害羞。

不过我在落雁景区门口转了转没有进去,一个因为要票,另外一个里面太大,时间不够也逛不完了,而且他的风景跟东湖风景区免费的部分差别不大。

在乘船途中遇见了龙舟队,据说是武汉大学的龙舟队伍在训练,真心爽啊。这些都是武汉大学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

从落雁区就直接乘车去了武昌的中国地质大学,地质大学校园挺漂亮,也有专业的特色,我去的两个校区隔着一条马路,一边是本科校区,一边是研究生校区,去到地质大学的时候已经下雨了,但是地质大学的学生还是各种冒雨踢足球打篮球,真心佩服。

在地质大学转了一圈就出来乘车去了武汉光谷步行街,这里才是武汉最繁华的步行街,以前网上都说是汉正街,个人感觉名不副实。光谷步行街里面各种购物娱乐应有尽有,有兴趣的同学一定要去,不过本人属于穷游,就在里面到处转了转就出来了。

从光谷去华中科技大学非常的方便,我直接乘坐公交去了华中科大,科大不愧是一所著名大学,一点儿没让人失望。

科大的校园非常的大,我在里面一会儿就迷路了,所以只好求助于校内公交,一口气做了两个来回,大致熟悉了下校园,然后去了渝园餐厅解决了晚饭,再逛了逛就出来了。

在武大门口准备坐车去楚河汉界,问了两个同学,去楚河汉界的公车刚好有双层巴士,真心赞,于是在那里等了20分钟,终于等来了双层巴士,第一次坐双层巴士感觉很happy。

到了楚河汉街,楚河汉街是武汉投入巨资建造的一个大型的集购物,娱乐,文化于一体的中心商圈,现在还在修建,感觉各种高大上。

由于迷了路,绕着楚河汉界走了两圈,去过的同学们一定能理解我的痛。在楚河汉界逛完后,已经比较晚了,就乘公交回了宾馆,太累了回去直接洗洗睡。

第三天:武汉大学

由于要乘坐下午的动车去南京,于是上午就准备去武汉大学好好的逛逛。一到武汉大学门口就遇见了拍民国风毕业照的童鞋,太赞了。

住的地方离武大很近,出来直接乘公交到了武大门口,今天天气非常好,在武大拍照的人很多,拍毕业照的人也很多,各种民国装的学长学姐哇。

在校内公交车上拍摄的,有没有一种扑面而来的感觉?

武大的校园很大,很漂亮。

武大绝对算是中国最漂亮的大学之一,在武大到处逛,拍了很多的照片。

在武大的一座古楼里给小伙伴们写明信片,写了一个多小时。

再在到处逛了逛,回宾馆是已经是一点了。这次武汉之行以武汉大学作为结尾,感觉也是圆满了。有机会还要再来的!

武汉的三天时间过得很快,第一天到达的时候阳光普照,在汉口火车站留下了难忘的美好回忆。在武汉的几天时间,给人的感觉就是武汉是一个毛毛躁躁的城市,也是一个喧嚣的城市,随处可以看到在街头聚集的人们,或打扑克,或唱歌,或跳舞,算起来武汉也算是一个十分有活力的城市,记得有一晚在武汉街头溜达,看到四处都是聚集在一起唱歌跳舞的人们,当时心里还好惊讶,现在仔细想想这也算是武汉的一大特色了吧。

武汉的印象有好的又不好的,不好的就是,武汉有些人(不知道是本地人还是外地人),耐性极差,动不动就爆粗口,给人感觉很火爆,难以忍受。好的就是,遇见的一些人,很热情,依稀记得在汉口问个路,热心的叔叔直接带我穿越了整个汉正街,给我带到了我要去的地方,真是令我感动。

武汉,一定还会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