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5

河北游记之武强年画博物馆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武强

2020年9月2日中午12点10分,我们到周窝音乐小镇景区入口等待公交车,直到12点50分116路公交才过来。到县城车费3元,在武强年画博物馆的路口下车,往前走500米左右就可达到博物馆,正好在路上一家牛肉板面馆解决了午餐。博物馆中午休息,下午2点才开门。我们饭后到达博物馆时,博物馆已经开馆,测试体温,登记身份证,进入博物馆参观。

武强年画博物馆是全国第一家年画专题博物馆,座落在武强县城,既是年画艺术之乡的象征,又是展示、研究农耕文化的艺术殿堂。该馆占地总面积25100平方米,建筑面积5400多平方米。馆藏文物10000余件。现有5个展厅和一个仿古年画作坊,使历代流传的“四大发明”之一的雕版印刷术这一古老工艺得以很好地保护和传承。陈列共分六部分:(1)年画的源流与发展;(2)历史上的辉煌成就;(3)具有革命传统的近、现代武强年画;(4)目前年画发展的新格局;(5)各地年画呈异彩;(6)传统工艺作坊。整个陈列新颖别致,既富有新的时代气息,又有浓厚的民族、民间特色。

武强年画博物馆自1992年开放以来,受到国内外各界的关注与支持。1993年被文化部命名为“木版年画艺术之乡”;近百家新闻媒体予以专题介绍。武强年画博物馆成为衡水乃至河北省对外文化交流的窗口,年接待游客10余万人次,国内外影响巨大。

武强年画博物馆始终注意加强对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保护,相继编纂了《河北武强年画》、《武强古版民间门画》、《武强古版灯方年画》、《中国武强民间神马》、《中国武强年画艺术》、《中国木版年画集成·武强卷》等书籍。同时,在国内外发表论文百余篇,研究成果斐然。研发中心相继开发了年画挂历、屏风、瓷盘、张搭、礼品精装画等几十种适销产品。2006年,武强木版年画特种邮票一套4枚首发,开拓了年画新市场。2007年,与北京图书馆联合开发印制《武强年画古籍善本》。现正与河北科技大学联合制作100集武强年画动漫片《画乡传奇》,与中央电视台联合拍摄50集电视连续剧《年画打从武强来》,不久将推向市场。以博物馆为龙头,带动了全县40余家年画作坊的生产和销售。

武强年画博物馆对外文化交流活动逐年增多,先后在中国美术馆、国家博物馆、中央美院、天津美院、河北师范大学及台湾、香港、澳门、等地成功举办武强年画专题展,并赴新加坡、法国、西班牙、比利时、韩国、日本等国家举办年画展演,折服了亿万国内外观众。启功、贺敬之、张仃题写了馆名,丁聪、方成、冯骥才等名家为题词盛赞武强年画。

对于武强年画,其知名度不如我国四大年画的名气,我们也是前往衡水之前才初步了解,看到其颇有历史渊源,临时决定前往一观,感觉没有失望。

博物馆原来是收费景点,现在是凭证免费参观。参观时间约一个小时,下午2点半出馆,3点乘116路回衡水,回程比较快,4点半到火车站,看看有时间,在火车站直接乘23路到宝云寺,下车步行到寺院,寺院正要关门,我们赶紧说几句好话,师傅要我们每人交10钱,才放我们进去。其实里面也没有什么可看,都是后来新建的庙宇,殿堂已经关门,只能在院子里走走,有一砖塔,仍是旧物,颇有年头。衡水宝云寺位于衡水市区西南部。碑石记载始建于隋,其实早在南北朝时,此处已有寺庙。相传,在其鼎盛之时,"寺域广占三十亩,殿堂多有近百座,樵楼钟声惊千里,成年累月拥香客"。

宝云塔原名擎天塔,位于衡水市区西南的旧城村东。该塔原在宝云寺内,因此称宝云塔。明朝永乐十三年(1415年),因洪水淹没县城,故将县城由旧城村迁至今址,宝云寺亦随城一起搬迁。但寺虽迁,塔未动,一直在原址耸立。该塔在绿树掩映下,巍然高耸,蔚为壮观。

很快我们就出来,门外是宝云寺公园,从公园穿过,步行至保健院公交车站,乘22路返回酒店,已经晚上7点15分,在附近一家快餐店吃过晚餐,回酒店休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