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10.09

秋游内蒙古,探寻神奇乌兰察布,沿着红色足迹,感受高科技的魅力

天数:3 天 时间:10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秋日,凉风有信,只要对旅行的热爱不变,就一定能抵达想去的远方,又是一年秋风至,阳光正好,微风不燥,旅行的这一站,我来到了内蒙古乌兰察布,感受这座中国草原酸奶之都的厚重历史文化和时尚现代的气息。

每行走一座城市,我都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纪念馆走走,去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和人文风情,秋天来到内蒙乌兰察布,我行走了乌兰察布市博物馆、集宁战役纪念馆和乌兰察布科技馆。

1、集宁战役纪念馆

乌兰察布是一个有故事的城市, 有草原云谷、中国草原避暑之都、中国酸奶之都,空中三峡风电之都的美誉,在漫长的城市发展史上,集宁战役有着历史性的意义,纪念馆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兴工路,是内蒙最大,影响力最强的红色旅游景点,如今是 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 基地,让我们一起走进纪念馆,去了解这段在中国近代史上,具有重要意义的历史战役。

穿过广场,沿着台阶拾阶而上,走进济宁战役纪念馆,在图文并茂的解说中,我们去了解当年发生在乌兰察布这片土地上的重大战役。

集宁战役对于内蒙古的解放有着很重要的意义,历史资料记载, 从1946年1月到1948年9月,集宁爆发了集宁争夺战、大同集宁战役和解放集宁战役三次较大规模战役,历史上把这三次战役统称为集宁战役,我们在纪念馆内,通过图片和文字的详细介绍,可以更直观的了解到这三场战役的意义。

对于喜欢红色旅游的人来说,来到乌兰察布旅行,集宁纪念馆一定要来仔细的走走,纪念馆主要分为集宁战役纪念馆,乌兰察布党史馆,真实记录了发生在乌兰察布的那些事情,当年那些可歌可泣的故事,至今听来依然十分感动。

集宁纪念馆参观tips:

门票:免费

每周一和周二闭馆。

周边还可以参观参观:胜利广场,纪念广场,绥蒙政府纪念广场,将军园,名人园,英烈墙,老虎山地道,老虎山人民英雄纪念碑等21项红色旅游参观景点。

2、乌兰察布科技馆

乌兰察布旅行的第二站,我来到了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察哈尔东街的乌兰察布科技馆,我们常常说,成功源自好奇心,乌兰察布科技馆为我们打开了一个科技新世界,带着好奇心去参观和发现,对于世界新科技和我们中国的科技发展,都会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

整个科技馆一共分为四大展区,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爱好来选择重点逛哪个区域,最热门的区域就是第四展区,这里有很多体验性的项目,适合亲子旅行,沉浸式互动体验项目,吸引了很多家长带着小朋友前来,我们通过美妙的光、声音的世界、神奇的力、电磁的奥秘等经典展品以及科普课堂、科普实验等科普活动,寓教于乐,妙趣无穷,适用于不同年龄段的少年儿童。

随着生活节奏的变快,现代人的压力也越拉越大,科技馆内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压力测试,只有当我们身心完全放松下来的时候,高科技感应技术下,荷花才会灿烂盛放,在尽兴的娱乐游戏中,学习到课本上学习不到的知识,这就是亲子旅行正确的打开方式吧。

乌兰察布科技馆参观tips:

门票:免费

目前科技馆需要72小时核酸,想要过来的小伙伴,可以随时关注实际情况调整哦。

3、乌兰察布博物馆

每行走一座城市,我都喜欢去当地的博物馆,去了解这座城市的历史故事和人文风情,秋天来到内蒙乌兰察布,乌兰察布市博物馆是肯定要来打卡的,博物馆外观设计时尚现代,这里是路,这里是桥,认识乌兰察布,从走进博物馆开始。

乌兰察布博物馆位于乌兰察布集宁区格根西街,始建于1958年,是一家 综合性公立博物馆,因为装修的缘故,现在的乌兰察布市博物馆主要有两个展厅可以打卡。

漫步在静谧的博物馆,时间仿佛穿越到了遥远的远古时期,文明星火,从远古走来的乌兰察布文化,让人感慨不已,和五千多年前的古生物化石对话,古人类时期的文物,见证了乌兰察布深厚的历史。

长城文化馆,这是一个临时馆,里面展示了内蒙古出土的各个朝代文物,很多文物都让人感到眼前一亮,对于喜欢长城文化的历史爱好者来说,能看到一次这样藏品丰富的展览,真的是一件很幸运的事情。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作为中华民族精神的象征,影响了中国历史2000年,这是一项艰巨而伟大的工程,行走的长城文化馆,展示了整个内蒙古地区长城沿线出土的文物。

中国修筑长城的历史很长,在古代冷兵器时代,起到了重要的防御作用,这些年在旅行路上,我走过了全国很多地方的长城,乌兰察布古长城遗址, 是我国最古老的一段长城。它不仅是万里长城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是万里长城的母体部分,如果大家来到乌兰察布旅行,时间充裕,可以去遗址探访一下。

一件件精美的文物,按照年代顺序,陈列在展馆中,无声的表达着漫长岁月中,沉淀下来的匠心精神和年代特征,长城文化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乌兰察布的古长城, 从春秋战国秦赵始,到明朝末年修筑的长城,无不是为对付北方游牧民族为军事手段,其大部分城址分布在乌兰察布境内,仅被发现的就有九条之多。

蒙古族作为马背上的民族,拴马桩十分常见,在乌兰察布博物馆的门口,还有一个不同年代的拴马桩组成的文创,在蓝天白云的映衬下,壮观大气。

乌兰察布博物馆参观tips:

门票:免费

博物馆有免费停车场,十分方便。

4、乌兰察布美食

来到乌兰察布旅行,舌尖上的美味怎能错过,第一个我要推荐这里的酸奶,真不愧有着酸奶之都的美誉,乌兰察布的酸奶口感醇厚细腻,真心好喝,还要推荐乌兰察布的莜面和锅茶,都是不可错过的舌尖美味。

乌兰察布之旅是精彩丰富的,和珍贵文物对话,和乌兰察布古老的历史对话,在增长见识的过程中,对这个地方的民风民俗也有了更深刻的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