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隆,走进天坑地缝

地缝
武隆
仙女山

这次到重庆旅游,很大一部分的原因就是要看一眼这几年名声在外的“天坑地缝”景区。

天坑和地缝,听着就令人心中生畏。据说,这里的天坑是世界上最大的天坑,也是重庆市最早进入中国5A级景区的地方。

这是我到重庆第三天了,昨天休息得很好,为的是今天冒险一次,不知道我这把老骨头能不能走下来这天坑地缝。

天坑地缝位于重庆市东南方向大约160多公里的武隆区境内的仙女山。如果在重庆报团,几乎各大酒店大堂都有旅行社的柜台。总体一天下来花费大约每人三四百元左右。

早晨七点,天还没有大亮,我们就坐上大巴车出发了。

晨曦中跨过长江大桥,向着高山上开去,回望可见重庆市区一片晨雾茫茫。

汽车开出近两个小时,雾气渐渐散去。导游告诉我们,车子慢行,让我们看峡谷中的乌江。

看到眼前的狭窄的江水急流,我突然想起红军冲破乌江天险的故事。

车子在武隆城区穿过,看到这里也是高楼林立了。而且还在建楼。导游说,因为武隆这个地方夏天清凉,现在成为避署胜地了,不少重庆人在这里买房置业。

大巴盘旋着爬上仙女山。最先让我们参观的是一处地质博物馆。主要介绍的是仙女山的地质成因和发现的各种奇石,好像我多次在其他在方也看到过这样的博物馆。

上图那两块长条猪肉形石头,导游说1200万都没卖。不过,我好像记起来,在宁夏张贤亮的西北影视城里,也见过这种肉形石。

这一桌子奇石,博物馆称它叫满汉全席。

但是,这里面让人馋涎欲滴的还是这两块五花肉。

下午就是这次旅游的重头戏天坑地缝了。俱体叫做“小寨天坑”和“龙水峡地缝”。

“天坑”在地理学上叫“岩溶漏斗地貌”,小寨天坑为双层结构,是世界最大漏斗,实为水文系统中地下河的一个天窗。坑口最高海拔1331米,最低海拔1188米。上部为椭圆形大坑,直径为537-626米,深320米;下部约成矩形的竖井,深342米,口径:南北向为357米,东西向为268米,坑底有一斜坡磴面。天坑的总容积为11934.8万立方米。四面绝壁,如斧劈刀削,完全圈闭,站在坑底抬头仰望,有如坐井观天。

听导游介绍,天坑的深度有三百多米,一百多层楼高。我们是从上面向下走进坑底的,就是要走台阶3000多个。知道这一信息,我心里就有些打悚,全车只有我一个人过了七十岁,如果面对一百层楼的楼梯,我敢爬吗?况且,这里的台阶也不是全部向下,有时还有曲折地爬坡。

最后,我咬咬牙,下,来都来了,怎么能不下呢。

上图形成的天生桥,叫青龙桥。

这是天坑的口,如果把手伸出来挡住它,就叫一手遮天了。

由天流水侵适,就形成了世大的空洞,而空洞上面,就形了成天生桥。在天坑,一共有三个这样的天生桥。上图这个大缝隙,形状像关羽的青龙偃月刀,因此,这一景观又叫青龙桥。

上面这个图很像一只雄鹰展翅欲飞,因此叫它“神鹰天坑”。记得2019年我去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旅游,看到守老鹰岩,有些相似。

人们在天坑的下部缝隙中走出来,就像是走出了魔鬼的世界。

终于走出了天坑,我腿上的肌肉显得酸疼酸疼。不过,休息了一会,感觉还能走。于是,我坐上景区的车,奔向15公里外的地缝。来到景区,我们一车人,居然有好几个不敢下去了,因为太累,竟然有几个比我还年轻的男女放弃了地缝景观。

当时,我也犹豫了半天,是下还是不下呢。最后,我又咬咬牙,下!虽然我是全车年纪最大的人。

地缝距小寨天坑15公里,地面有一条天然缝隙,当地称天井峡地缝,现在景区叫它“龙水峡地缝”。 地缝全长14公里,分上、下两段。上段从兴隆场大象山至迟谷槽,长约8公里,为隐伏于地下的暗缝。

我们是由中部坐一架直升电梯下去到半腰的,然后曲折继续下行直至谷底,通行长度为3.5公里,缝深80到200米,底宽3到30米,缝两壁陡峭如刀切,是典型的“一线天”峡谷景观。

龙水峡地缝,还进入了世界文化遗产。真不知道啊。

很多时候向上望去,只能看到一线天。

这是要到出口时看到的小小天生桥。

走过地缝,我这里向大家报告,地缝虽然比天坑好走些,但也要爬2000多个台阶呢,所以,没有体力的人,千万别冒这个险,否则的话,走不了回头路,只能硬着头皮走出洞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