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数:6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夫妻
南山寺
龙泉寺

五台山—恒山、悬空寺—大同(5) ——— 南山寺

龙泉寺下山,还乘公共汽车,还是2元,在中途下车,就到南山寺了,这里去的人很少,一来因为车不方便,公交车下来以后还要走一段山路,况且这里修缮不够,显得破败,来的人就更少了。我在山下骑了一段马,顺着大路,马把我们驮到南山寺的后门。赶马人是个挺有见识的人,他告诉我们他的马参加过许多电视剧的拍摄,包括三国演义大型电视剧,这马是受过训练的,骑上果然不象其他的马,很是稳当,一点也不颠簸。好马就是好马,不一会儿就到了。

进得庙才知道这里的规模有多大,据五台山办事处和佛教协会编印的《五台山寺庙简介》,南山寺创建于后梁(907-921),建在海拔1700米的正南山腰上,七层金碧辉煌的殿宇和十八处院落,层层高起,气势磅礴,真可谓殿宇林立。再配上泉水潺潺,古柏参天,浮雕溢美,如皇宫别墅一样富丽堂皇,似灵霄宝殿一样气象庄严,在似锦缎的山坡上,显得格外壮观。现在看来虽没有那么富丽堂皇,但它的规模却非一般庙宇所能比拟。

赶马人因为希望我们再骑他的马下山,所以义务导游了一段。南山寺的前身,下三层是极乐寺,上三层是佑国寺,中一层是善德堂(居士和善人的住所)。由于年久失修,到了清朝末年已经坍塌。1914年,由东北善人姜福忱和普济和尚将原有的极乐寺、佑国寺、善德堂三处合建,由于寺院坐落在正南山上,因而得名南山寺。是一座佛、道、儒三教合一的寺庙。

整个寺院全部以青石和汉白玉石构成,工程宏大,规模壮观,自成一格,动工23年,所费不赀。完工后的南山寺,本可能成为五台山首屈一指的寺院,但由于七七事变停工未竣,故极乐寺、佑国寺、善德堂名称仍相沿未改。即使是这样,规模之大也是难以想象的,我们从一层院落上去,看到一层,又一层,不知到底上了多高,还有一层等在上面。从已完工的正门来看,门前是三座门,系高大汉白玉牌楼,是仿照原北京天安门前的三座门建造的,上刻楹联和匾额以及完工的时间。民国26年(1937)3月15日。

由于普济和尚是九宫道道首,所以对联、壁上题字、石雕兼有佛教、道教和民族传统文化多方面的内容。在牌楼下面是用整块青石砌成的一百零八级台阶:青石台阶分为三段,每段三十六级。上段三十六级代表三十六天,道教称神仙所居的天界有三十六重,每一重都有得道的天神统辖。下两段共七十二级代表七十二福地,道教称大地名山间仙人所居胜地。尽管工程未完,此寺仍有殿堂300多间,占地面积37175平方米,成为五台山较大的寺院之一。

这里更为有名的是后梁时期所塑十八罗汉,他们安置在大雄宝殿内,此寺的大雄宝殿远近驰名。除罗汉外还有汉白玉雕菩萨像和《西厢记》壁画,艺术价值很高。在十八罗汉里,睡罗汉最有名,也最吸引人。他姿态奇特,栩栩如生,古代匠人鬼斧神工般的技艺使人赞叹不已。五台山任何寺院的十八罗汉都不能与之比拟,其中有坐的,有躺的,有前倾的,有后仰的,还有说话的和侧耳细听的……神态生动,如笑如语,惟妙惟肖。据说,南山寺的罗汉有一奇观,当你参观毕,回头看时,十八尊罗汉都在望着你,那眼神令人心动,似在祝你一路平安。不过参观这一古迹,由于殿内光线较暗,必须大开正门。我们去时因为人少。没能大开正门,那样的神奇效果自然也就不得见了。

慈禧太后亲笔写的“真如自在”石刻,长1.74公尺,宽85公分,每个字34公分见方,正中上方还有御印,方形,边长11公分,光绪十八年(1892)刻石。石刻上的字笔力老成,气势雄健,极像老先生的手笔,使人难以相信它竟然出自妇女之手。相传慈禧太后听说普济和尚能打坐静修许多天不吃不喝,便诏令普济人京,亲自观试,果然如其所闻(另一传说,说是慈禧太后很赏识普济和尚渊博的佛学,在京接见了他),因而亲书“真如自在”四个字赏赐他。

普济从京回来后,把“真如自在”四个字当作至宝刻石,一方面供奉,一方面拓印出卖。因此,在七七事变前拓片流散各地很多。跨进佑国寺,不论是围墙上还是栏杆上,到处是汉白玉浮雕。来到这里,仿佛走进工艺美术商店一样,琳琅满目的浮雕,使人看了眼花缭乱,应接不暇。

这些石雕,就内容来说,属于花鸟虫兽的,有松竹梅、瓶中花、行狮卧虎、鲜桃石榴、凤凰展翅、鹿登梅山;属于历史故事的,有朱买臣负荆读书、李密挂角观卷、三顾茅庐、火烧战船、苏武牧羊、姜太公钓鱼;属于神话传说的,有吹箫引凤、松下问童、天女散花、嫦娥奔月、孙悟空登天、钟子期弹琴。此外还有福禄寿三星高照、鹿鹤同春、二龙戏珠、琴棋书画……造型优美,生动传神,简直是一派流光溢彩的神仙境界,耐人寻味。

这些雕刻遍布在栏杆、墙壁、廊柱以及石碑上,不知道要花费多大的人力和物力。站在高高的汉白玉栏杆后边,远处的山笼罩在白色的烟雾中,你会觉得你已经脱离了尘世,仿佛到了天宫。眼前的青山翠柏,赏心悦目,雨后的清新空气,使人心旷神怡。

到此我们结束了五台山的旅游,也许我记述的寺庙太多、太繁,使得生活在如此快节奏下的人没有耐心看下去。我以前也是这样活得匆忙,回首一想,竟不知生活的味道,所以我现在开始静下心来,每一件美好的东西都让它留下印迹,每一次参观都让自己有所感悟,至少获得一些知识,也算一种陶冶吧。当然我也希望通过我的介绍,给去这里的人一些提示,至少知道有哪些值得看的,这样的旅游才有情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