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舞人间四月天 惠山又见杜鹃红

玩法:自由行,摄影,人文,美食,周末游,徒步,火车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6-04-22 14:26

登高惠顶看锡城,满眼风情泉水盈
面赏茅峰青翠色,耳闻湖浪戏嬉声
荣家宅院瞻英落,寄畅园林映月听
泥塑如生惊鸟鹊,宜人美景笑相迎

惠山又名九龙山,因气势雄壮,钟灵毓秀,素有“江南第一山”之美誉。在南北朝时,僧人在此建造起雄伟的惠山寺,晨钟暮鼓,香火鼎盛,为江南四百八十寺之一。唐朝茶圣陆羽品定惠山泉水为天下第二,于是“天下第二泉”便名扬华夏。这样的一处形胜宝地,佛家视为福田,名人雅士则把它看作世外桃源而心驰神往。走在惠山脚下的石板路上,品一口无锡人特有的早酒,感受穿越千年的悠长古韵。

江南,是一本古旧的书,传载了无数如梦如幻的故事。我在这里,把故事一一寻访。在一个内心真正孤独的人看来,一切繁华不过是喧嚣。于是,我把握住每一个机会,不遗余力地去寻找,去踏足所有能寻访到的古迹,以期觅得一隅真正属于心灵的清静之所。

虽然之前已经来访过无锡数次,却一直错过走近无锡的机会。感谢这一次惠山古镇给了我一次走近无锡人生活的机会。值此春暖花开之际,我预与好友一同相约锡惠赏花,感受一下这穿越千年的惠山古镇。

于是乎得以见到这碧水清幽的寄畅园

得以遇到这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二泉

得以走进这香火旺盛的惠山寺

得以尝到这最无锡的“吃早酒”

更有幸穿行于百花丛间,感受春日的芬芳。

有关交通

相信对于江浙沪的同学来说到无锡虽然谈不上分分钟的事情,但是1个小时之内高铁或动车便可到达。

沪宁高速

1、上海、浙江方向,无锡东出口:上太湖大道-金城大桥,右转,上运河西路- 左转,至目的地。

2、 长江以北方向来,

无锡站出口:上通江大道-转内环高架-凤翔路高架-盛岸大道下高架-左转至运河西路-右转-目的地

②无锡北出口:右转至锡澄路-上凤翔高架-盛岸大道下高架-左转至运河西路-右转-目的地

3、南京方向来,无锡西出口:转锡宜高速西出口站-盛岸大道-运河西路,右转-目的地

锡宜高速

宁杭高速转锡宜高速—无锡西出口-盛岸大道-左转至运河西路-右转-至目的地

硕放机场

机场高架-转金城高架-金城桥-右转,至运河西路-左转-目的地

公交线路

古华山路:15路、83路、56路、75路、611路、89路、216路、81路、76路

通 惠 路:15路、83路、75路、126路、611路、81路

惠 河 路:10路、27路、56路、71路、75路、2路、207路

无锡火车站打车到景区大约20块左右即可。

如果你现在前往锡惠景区刚好能遇到只有春季才有的杜鹃花展,可谓看景赏花一举两得。

注:杜鹃花展期:2016年4月1日-5月30日

景区指南:

官方网站:http://xhpark.com

无锡市锡惠园林文物名胜区

地址:江苏省无锡北塘区惠山直街2号

旅游热线:0510-83333833

投诉电话:0510-83700333

建议两日行程:

Day1 到达无锡 -惠山古镇-惠山寺-天下第二泉-老菜馆用餐-中国杜鹃园-惠山古镇老街 住木棉花

Day2 早起- 惠山古镇老酒馆吃早酒-游览祠堂-老菜馆用餐 下午继续游览祠堂-品尝惠山古镇特色小吃- 回程。

实际可根据体力和天气自行调整。

有关住宿:

后来得知虽然惠山古镇商铺众多,餐馆小吃不少,但是为了更好的规划景区,目前景区内并未设立相关的酒店,民宿,客栈,所以距离景区不远的木棉花就成为了此行的首选。

携程酒店预订http://hotels.ctrip.com/hotel/426558.html#ctm_ref=hod_hp_sb_lst

酒店环境一览

最主要住在这里还可以欣赏到锡山日落和古运河风貌。

无锡惠山古镇地处无锡市西、锡山与惠山的东北坡麓,无锡史前文化距今已4000余年,有锡山先民施墩遗址。它以地理位置独特、自然环境优美、古祠堂群密集分布为特色,是无锡老街坊风貌保存完好的唯一街区。2006年6月,经国务院批准,公布惠山古镇祠堂群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惠山古镇已被纳入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录名单。

虽然天气并不如想象的那么给力,但是一进景区的入口还是被眼前五彩缤纷的装饰花卉给吸引了

“花舞人间四月天,惠山又见杜鹃红”,看样子今天的行程一定有不少杜鹃花可以看了。

而来自全国各城市的集中展示区也以各种造型呈现在眼前,不断引得游客驻足观赏。

继续向前“惠山古镇”四个鎏金的大字则昭示着我们已经来到了惠山脚下这片穿越前面的文明。

眼前的牌坊引人注目,然而再往后走你会发现里面更精美,造型更华贵的牌坊比比皆是。

穿过这道门则来到了古镇的老街,而进入老街本身是不需要门票的,随时可以进出,当然越早来人越少,来晚了就是人声鼎沸,车水马龙了。(部分祠堂属于景区管理是需要单独买票或者购买景区联票方可游览)

因为来的早,大多数店铺也并没有开张,在友人的指引下,我们来到了并不起眼的一个早餐点”老酒馆“,而这里也有着无锡人最传统的早餐之一,【吃早酒】

店家得知我们一行人是第一次来到古镇,便热情的介绍起吃早酒的来历。江南素有吃早酒之习俗,这一点有点类似广东地区的"吃早茶”。旧时群众之间发生矛盾纠纷,就请当地有地位的父老出面一起到茶馆吃茶评理,称”吃讲茶“经过时代的变迁逐渐演化成现在街头可见的一边吃早面,喝早酒,一边聊聊家长里短的风俗习惯。而我们今天所见到的【吃早酒】也是老板经过不断尝试改良的版本。

吃早酒的酒是老板自酿的桂花酒,配一碗纯正的无锡银丝面(6元),几碗浇头,带上家人或三五好友一同享用无锡特有的早餐,这种滋味想必你在任何酒店都无法感受的,简朴的桌椅,复古的杯碗无一不体现出老板对于本土文化的执着和热爱。

众多配菜中,也当属这个梁溪脆鳝最为引人,这是无锡鳝肴中别具一格的传统名菜,初创于清同治年间,系惠山直街一姓朱的油货摊主发明流传至今,由鳝丝经两次油炸而成,外观酱褐色,乌黑发亮,松脆适口,即使保存几天,也不会发软 (18元/盘)

说到这桂花酒那真是比加了蜂蜜的绍兴黄酒更加美味,个中滋味我用言语已经无法形容,有待各位亲自前来品尝。

如若仍旧觉得吃不饱,来上一笼正宗的无锡小笼想必这个上午一定让你吃的逞心如意。

带着对于桂花酒的好奇我们进入了店后的房间想要探个究竟,老板看出了我们的心思,于是大方的给我们介绍了酿酒的过程

而且的确有不少客人也对于桂花酒情有独钟,所以会选择亲自酿制一坛自己的桂花酒,店铺内就有好多客人已经封存的佳酿,看样子真是酒香不怕巷子深,如果不是味道好也不会有这么多顾客千里迢迢特意到此酿酒,说的我们也都心动了,不过对于江浙沪的同学来说,还是亲自到此品尝更佳,为什么?因为你家里虽然也有好酒,但是未必有这么多下酒的好菜。

离开的时候我在想,也许正是因为惠山的泉水格外香甜所以才能有如此佳酿吧?想来这天下第二泉之说并非虚名啊。

一日之计在于晨,一壶桂花酒,一碗银丝面,几碟下酒的小菜,活色生香的勾勒出无锡人最特别的慢生活,看着眼前的种种很是令人羡慕,“一壶老酒酿轻梦,半壁月影泛冷光。乡邻旧年多少事,隐约笑谈不相忘。”沿着石灰斑驳的古墙,我行走在惠山古镇的巷陌里,更像是行进在一个古老的故事里,远处飘来的阵阵花香令人陶醉

沿路也会遇到由各个省会及地名命名的杜鹃花展厅,先别着急去看,因为主要的景区实则是在锡惠公园内,不要在此浪费过多的时间,而且这里游览需要单独购票,建议先统一购买大门票后再逐一游览。

在到达景区前亦会遇到不少的祠堂和纪念馆,记得真正的景区就在这条大路的尽头,不用转弯。

其实也很好判断,顺着人流看到五颜六色的江南第一山就是了。

有关景区门票建议提前网上购买,有特惠哦!

携程购票链接:http://piao.ctrip.com/dest/t4138.html

那么此时根据你自己的时间有三个选择

1.可以选择游玩寄畅园、惠山寺、天下第二泉等主要景区后游玩锡惠公园的中国杜鹃园

2.可以选择直接搭乘锡惠公园的缆车登顶纵览锡惠景区后,下山游览中国杜鹃园,天下第二泉,惠山寺,寄畅园等主要景区。

3.可以选择游玩寄畅园、惠山寺、天下第二泉等主要景区后,游玩惠山古镇各杜鹃展区。

总的来说如果一天想要走遍整个锡惠景区说实话时间还是有点紧张的,走马观花对于古镇来说实在不是很可取,建议分两天来走更为经济,第一天看不完的留在第二天继续看,但是建议第一天先把需要收门票的景点都看掉,其次再是古镇老街。

景区内旅游线路推荐:

A线(锡惠古迹游):古华山门—寄畅园—惠山寺—乾隆御碑—百年古银杏—听松石床—天下第二泉—惠山泥人一条街—华孝子祠—泰伯殿

B线(锡惠休闲游):古华山门—映山湖—泰伯殿—阿炳墓—杜鹃园—惠山索道—九龙壁—古华山门

C线(锡惠全景游):古华山门—寄畅园—惠山寺—乾隆御碑—百年古银杏—听松石床—天下第二泉—惠山泥人一条街—华孝子祠—泰伯殿—映山湖—阿炳墓—杜鹃园—惠山索道—九龙壁—古华山门

常规第一次到访景区都会优先选择A路线,这样可以欣赏到较多古迹但是不至于太累。

检票进入景区后古华山门后的步道已经被各式杜鹃花占据了大半江山。

烟溪又复泛梁鸿,路侧名园曲折通。

新景林岚六尘表,昔游岁月寸心中。

清泉白石自仙境,玉竹冰梅总化工。

小憩便当移跸去,一声定磬下花宫。

寄畅园也称秦园,原是无锡官宦世家秦氏的私家园林。距今近500年前,明代嘉靖朝尚书秦金在这里购地筑园,取名为“凤谷行窝”。明万历二十年,曾任右副都御史、湖广巡抚的秦氏后裔秦 ,在“凤谷行窝”的基础上,改筑旧园,构思摆布,建成二十四景,并取晋王羲之“取欢仁智乐,寄畅山水阴”诗意,将园名改为“寄畅”。

清初,秦 的曾孙秦德藻延请江南造园高手张涟,对寄畅园进行大规模地改建,使这座私家园林更为精致、完整,“由是兹园之名大喧,传大江南北。四方骚人、韵士过梁溪者,必辍棹往游,徘徊题咏而不忍去。”寄畅园一时名噪江南。清代两位杰出的皇帝康熙和乾隆在南巡途中都曾七次临幸此园,给秦氏家族和寄畅园带来了莫大的荣耀。

寄一份忧思,畅一份情怀,圆一段旧梦,第一次来到寄畅园时觉得它并不如众多皇家园林般的小家碧玉,寄畅园占地不广,却以自然风景取胜,建筑简约,风格幽寂淡雅,从康熙和乾隆在南巡途中曾先后七次临幸此园,可见寄畅园之美是需要细细品味的。

寄畅园构筑在惠山东麓的坡地上,地形起伏,背风向阳。园的西侧,惠山主峰宛若一座墨绿色的屏障巍然耸立,与位于东南面的锡山遥遥相对。园内景致多样,假山秀石、石栏雕、小径通幽结合得天衣无缝,编织出了一幅“锦江漪塔影摇曵“的清秀风光。

人间四月天春风拂面,绿草依依,柳絮纷飞,燕儿呢喃,小桥旁,碧水流淌,微风徐徐,轻舞飞扬。

灵泉从地出,胜境自天开。寺也能重建,僧应是再来。

风前松可听,雨后竹须栽。一啜知茶味,还胜酒百杯。

惠山寺的前身是南朝刘宋司徒右长史湛挺创立的“历山草堂”。清朝感丰至同治年间,李鸿章的淮湘军曾与太平军在江南一带激战,惠山的寺院毁于战火,仅存寺门匾额。后来,李鸿章在惠山寺的废墟上建立了“昭忠祠”。惠山寺早在唐宋之时,就香火不绝,盛极一时。古往今来,多少骚人墨客,以至帝王将相,在经过京杭大运河时,都要在惠山寺逗留。

还未见着寺庙,已听到空远的钟声。江南的古刹居多,惠山寺只是万千中的一所。

过二山门,有宋代建的金莲池和金莲桥。

金莲池是个方形池塘,池内植莲,夏日满池碧绿莲叶,开小黄花。池上金莲桥是三孔石梁桥,两座石桥墩上,一边四个螭首,桥两侧有雕刻精美花纹的石护栏。金莲桥向前就是御碑亭了。亭中有乾隆皇帝御笔诗碑。乾隆皇帝六次南巡,七次到惠山,写了很多诗。这个诗碑上刻的诗就是乾隆游惠山时写下的。其正面的诗为:“寄畅园中眺翠螺,入云抚树湿多罗,了知到处佛无住,信是名山僧占多。暗窦明亭相掩映,天花涧草自婆娑。阇黎公案休拈旧,十六春秋一刹那。”

在御碑亭前的一个园子里,有明朝时种植的一棵古银杏树,已有六百多年树龄了。清代诗人秦琳的诗:“大雄殿下绿苔滋,银杏浓荫覆石墀。笑指树头新结子,青青多在寄生株。”就是写的这棵银杏。

大殿里有正在作法的僧人,他们唱着梵音,让人进入虚远的梦境。

惠山寺的左手边便是闻名遐迩的天下第二泉

南朝古寺惠山泉,裹名来寻第二泉,

贪恋君恩当北去,野花啼鸟漫留连。

惠山有九龙十三泉,此泉开凿于唐大历年间, 至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了。唐朝茶圣陆羽品定惠山泉水为天下第二,于是“天下第二泉”便名扬华夏。

踏入门槛,映入眼帘的就是五个大字:天下第二泉。黑白相间是那么的醒目,静静地雕刻在石壁上,昭示着它不同凡响的美誉。

围墙上满是藤蔓攀爬在石壁的檐角,那些青葱的枝茎任意往不同的方向伸展。

万卷楼是景区内的一间茶楼,源于楼中茶水选用惠泉水冲泡而闻名,

唐代写“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无锡籍著名诗人李绅曾竭力赞誉惠泉水,称其为“人间灵液” ,致使当时宰相李德裕檄令驿站送二泉水供其享用。宋朝时宋徽宗曾将二泉水列为贡品。

拾阶而上幸得于陆子祠旁听一曲锡剧,想是不虚此行之遇见。

祠堂后的小路曲径通幽,延伸向远方,亦真亦幻。

信步间又闻得泉边有人演奏古琴,想必是为了满足游园游客的雅兴,此情此景令人着迷。

位于华孝子祠右边的二泉书院因为鲜有游客打扰,相对显得僻静许多

闲庭漫步,潺潺溪流,鸟语花香,实为修生养性之所,果然比起今人,古人更善于诗情画意之道。

时至上午,这走走停停也用了大半天难免觉得饥肠辘辘,于是午餐就选择了距离古华山门不远的老菜馆用餐,说来也巧,在这里又再次遇到了早上吃酒的老板。这才发现原来两家店是夫妻二人合开,老板掌管老酒馆,老板娘打理老菜馆,两不耽误,不得不暗自佩服老板生财有道。

除了传统的惠山地方特色菜以外,再次品尝到了早上的脆鳝和走油肉,当然做工和摆盘也更加的考究,让人不忍下筷。也许是真的走累了,也许是真的饿了,感觉每道菜都非常的入味。

其实我们也是等了好久才有的空位,生意也不是一般的好呢!“老菜馆”位于惠山古镇的横街和直街的交汇处,其实非常好找,看到挂满红灯笼的就是了。

因为锡惠景区的正常运营时间是到下午的4点半,所以用过午餐后简单的休整后我们便前往位于惠山古镇左手边的锡惠名胜区欣赏此行的另一个目的地,中国杜鹃园

景区内仍有部分晚樱开放,而且还有难得一见的绿樱作为陪衬,引得众人合影留念。

景区中心的映山湖也是连系锡山惠山的重要纽带

4月正值雨季,百花齐放争春晖,满园皆是各色花卉,将原本就红透半边天的杜鹃花映的更艳。

顺流而下的山泉引得游客兴致大起,打起水仗来。

藏于锡惠公园核心地带的中国杜鹃园绝对是锡惠景区的宠儿,坐拥天时地利人和之处,需要提醒的是如果之前没有购买景区套票,这里是需要单独购票的。

这里有醉红坡、沁芳涧、鉴塘、踯躅廊等景点。园内种植了各类杜鹃300多个品种。每当暮春时节杜鹃花开,云蒸霞蔚,繁花似锦。其他季节园景也美不胜收,有垂柳碧桃的江南意境、兰草幽香的山野情趣、粉墙绿蕉的庭院小景。池畔的海棠、溪边的茑尾、林中的红枫、窗间的紫竹,都配植有致,耐人寻味。

走进杜鹃园数米,铺天盖地满园的杜鹃就扑面而来。

加之园中也同样配合杜鹃花节布置了大量的盆景供游客欣赏,美不胜收,真正的精品可都藏在这里呢。

没错就在这个湖心亭里就有不少非常珍惜的杜鹃花参展。

夕阳西下,今天的主线任务也算圆满完成,之前我说了,想要一天游览完整个锡惠景区还是有相当大的困难的,所以还有一部分没涉及的景点我们准备留到次日再看。

友人提醒,位于公园出口不远的秀峰阁旁,有着一家吃豆花的百年老店,不容错过。

刚好也是觉得有些饿了,于是点上一碗豆花,配着酥饼感觉简直是人间美味啊,特别提醒的是,酥饼内有汤汁,吃的时候需要小心,不然溅了一身就不能愉快的玩耍了。

回到酒店已近黄昏,这也是所以选择木棉花酒店的原因之一,这里的视野真的非常好。

晚餐也没有舍近求远,而选择了直接在木棉花用餐。

相对于中午的惠山特色菜肴,这里的菜系摆盘则更加考究,色香味都很抓人心,商务宴请或者家庭聚餐都很合适。

客房无论从光线还是布局都非常的温馨,此时才知道原来木棉花酒店是华润集团旗下的精品酒店,难怪有如此品质,它也是中国大陆第一家精品酒店,用玻璃门做隔断在当时也算开创了一个先河。

正如介绍中所说的,木棉花,不仅是花,是生活,木棉花酒店不仅是酒店,是生活的态度,望着窗外蒙蒙细雨和闪闪霓虹灯,不知不觉中就睡觉了。

第二天一早,本想睡个懒觉,结果被朋友一个电话吵醒,说是要不要去看看惠山人真正的生活?心想好啊,其实来这里看美景是一部分,能够走进当地人的生活那是再好不过了,匆匆洗漱,放弃了酒店的早餐,一路马不停蹄的杀到惠山古镇,

今天我们学聪明了,没有从古镇入口进入,而是选择了从当中直接杀入。这样节省不少的时间。

果然,虽然来得更早,但是石板路上摩肩接踵反而越发显得拥挤,说句玩笑话 感觉整个无锡人有一半都跑到这里来了吧?

有围坐下棋,观棋的

’有买菜卖菜的

人来人往好不热闹。

走到寄畅园的后门看到一家秦园小笼 ,说到这里还闹不少笑话,我一开始看成是泰国小笼,但是心想按理说这么传统的老街不应该啊,朋友看成秦国小笼,好吗,穿越了,还要离谱,经店家介绍,原来是叫秦园小笼,因为寄畅园原名又叫秦园,所以这家和寄畅园有着差不多历史的小笼点也就被称为秦园小笼了。

那么是不是它的口味和它的名字一样出名呢???

点了一碗馄饨,一笼无锡小笼,品尝过后发现,别说,这个小笼真的皮薄陷厚汤多,虽然友人说这也算不上是无锡最好的小笼,但是在我看来,这已经是我两天来吃到最好吃的小笼了,如果来惠山古镇游玩的朋友,这里的小笼同样强烈推荐。

其实惠山古镇除了锡惠景区,寄畅园,天下第二泉等景点外,还有118个祠堂组成,而这些祠堂大多为为了纪念先贤而建,而这又应对了中国人以孝为先,以孝为美的传统美德。因为门票昨日已经使用,所以惠山大部分景区已无法再次进入,所以今天我们不如就来一场游园惊梦之旅,感受一下这百间祠堂的秀美和无锡人的慢生活。

在这片不足0.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118座祠堂比邻而建,其数量之多,密集度之高,姓氏之众,类型之丰富、形态之多样,保存之完好,均堪称“中国之最”。
其实整个古镇虽不能说一步一祠堂,但也是步步皆景,所以其实无论你选择从哪里开始游览都有你游览的道理,今天我走的路线主要是以人杰地灵牌坊为中轴线向两边扩散去看。

位于下河塘的无锡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馆,

这里比较详尽的展示了有关无锡旧时代的生活,民俗,有助于进一步了解老无锡人的生活

而这里搭建的一个古戏台据称是可以起到拢音的效果,感兴趣的小伙伴也可以到此高歌一曲。

一提到祠堂,人们总会产生严肃沉闷的感觉。可是,你到惠山参观古祠堂,却会得到与这相差很大的感觉。它们厅堂宽阔整洁,虽然也布置得肃穆庄严,但它们又因地制宜,巧妙地将附近的锡山、惠山的景致借入祠堂中,收放自然,张弛有度,给人以淡雅而端庄的美感。这里的一砖一瓦,一梁一柱,乃至一堂一厅,一个拐角一条屋脊,都浸润着深厚的忠孝文化底蕴,展示着惠山古祠堂的独特个性,好似一本历史底蕴深厚的书,你每读一遍,都会有深刻的感受。

位于下河塘茶座边的【杨藕芳祠】是惠山古镇中西合璧的一座祠堂,用清水砖砌成,楼廊柱等都是西式的,后来朋友圈看到我的照片都说这是《京城81号》的取景点之一,不说可能还真未必留意,如果对于民国类古宅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来门廊来看一看,现实看到这栋建筑的感受一定让你记忆深刻。

穿过祠堂后方的花园则别有洞天

错落有致的庭院,具管理员介绍,这里是众多剧组取景的地方,一树一木一花一草未经雕琢就已经是那么的真切,走在楼宇间仿佛穿越时空般的错觉

登高远望,亦可要看锡山上的龙光塔,因为年代的关系,龙光塔现在并未对外开放,想是如果这塔能够对外开放,视野一定是格外的开阔。

每一个石阶,每一条小路仿佛都在无声的诉说着过去的故事。

【李公祠】是惠山古镇最具特色的徽派建筑,李公是指李鸿章的三弟,他在李鸿章的湘淮军中“奋勇争先”被曾国藩成为将才。

整个祠堂建筑呈凹形,高达宏伟,两间围廊夹一天井,呈现徽派建筑“四水归名堂”的典型特点。

后院中的风景无限好,堪比苏博的后现代主义建筑,亭台楼阁架构考究,富丽堂皇。

引来不少人围观作画,想来这里远比宏村西递更幽静,闲暇时到此写生也该算是书画爱好者一大幸事。

位于上河塘的【溪山第一楼】,紫阳书院,又名朱文公祠,用来纪念我国理学大家朱熹。

或是沿街而坐舞文弄墨,或者点上一杯清茶,看看国家大事,想来无锡人的慢生活就是打次而来。

走在这样的老街,你看到的到底是文化,还是风景,还是梦境,有的时候还真有点分不太清。总感觉到了这里时间都被放慢了好几拍,一定要放慢脚步才能细细品味每一栋祠堂的韵味,感受着穿越前面的古韵。

带着昨日的念念不忘,鬼使神差般的又走进了老菜馆。

品尝到了另一道锡帮菜 响油鳝糊 味道果然纯正。

把熏鱼做到像烤鸡腿我也是真心醉了,这菜简直做的太漂亮了。

还是一份地道的小笼打底,此刻对于无锡美食的记忆让我停留在了一个新的高度。

如果你早已对这独特的吃早酒垂涎三尺,

如果你想一睹天下第二泉的真容

如果你也想感受一下二泉映月的凄婉

如果你想探究惠山祠堂群的秘密

如果你也钟情于锡帮菜的美名

那么趁着这春暖花开之际,一起来惠山古镇看看吧。

每次相逢,一如初见。

感谢观赏,这就是我眼中的【惠山古镇】

版权声明:本游记图文均属上海冷空气原创,版权所有;未经许可,禁止任何网站、媒体或个人转载、链接、转贴、复制,或利用其它方式下载使用。约稿、媒体采用或商业用途请用以下方式联系:Email:sky_s_r@163.com

爱生活,爱旅行;

享受旅行,享受生活;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COLDAIR_PHOTO

让我们一起创所欲言,第一时间分享旅游摄影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