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典藏

几度夕阳红”

“旧日宫墙

寻常巷陌

是谁把英雄的故事一说再说”

一直行走在旅途中的我,会迷恋不同地方的美景,会神往不同时候的自由,对于我来说,旅行的意义是在不同地方演绎不同的自己。在这个夏季,规划了一场去无锡影视基地的行程,因为我想演绎作为女儿身心中也藏有的英雄武侠梦。

坐落于太湖之滨的无锡影视基地,被誉为“东方好莱坞”的国内最早也是最成功的影视基地,拥有皇家宫殿的威严肃穆,也拥有江南园林的淡雅秀丽。

无锡影视基,拍摄了历史名著《三国演义》和《水浒传》,还有《唐明皇》、《武媚娘传奇》、《美人心计》与《那年花开月正圆》等古装电视剧,展现还原了许多经典的故事,来到这里,我也想要上演属于自己的古装戏(自导自演的《帽帽之三国水浒寻梦游记》)~

寻梦之三国篇

【英雄征战|三国城

无锡影视基地主要分为三国城水浒城唐城三个部分,会带你进入三段不同的历史,重现三部经典的历史剧集。

三国城位于无锡影视基地西南方向,进入三国城,你会被眼前高大雄伟的城门楼所吸引,这是当年《三国演义》中诸葛亮智设空城计的拍摄场景。

三国城内最大的一组建筑群是吴王宫,这是东吴君主的宫殿,也是《三国演义》剧中拍摄“刘备招亲”的地方呢。王宫内的主色调为深棕、浅灰和青色,四周环绕着蜿蜒的灰色宫墙,偏殿有“聚贤堂”和“乐贤堂”,建筑风格具有汉代东吴的江南特色。

城内值得观赏的还有汉鼎,这是国家政权和王位的象征,据说每个朝代更换的时候一定都会铸造新鼎,寓意着繁荣兴旺和国泰民安。三国城的这座汉鼎是三足两耳型的,全部由生铁铸成,由于它的重量和高度都是世界之最,被正式载入了吉尼斯记录。这座鼎是三国城的标志,也是三国演义中魏、蜀、吴三国鼎立的象征呢。

三国城的情景,把我带回了东汉末年,分三国...

【荷花|幻想回到三国的盛夏】

这里的夏日,不是狂热的夏,而是披着古代色彩的夏。

我居然在想,如果穿古装我会选择怎样的款式和颜色?除了做女英雄,我也要做风华绝貌的古代女子,就像这一池三国的荷花一样美。

【桃园|英雄结义】

三国城里有一大美景,四季桃花盛开,园内曲径通幽,这就是一定要去的桃园,电视剧《三国演义》里刘关张三人结义的场景正是在这里拍摄的。

桃园,在《三国演义》中也有着重要的寓,东汉末年三位英雄桃园结义后隆重登场揭开了三国时期风云变幻的历史,这里象征着三国征战的开端呢。

我也好想遇见志同道合的朋友,在十里桃花林中,把酒言欢。

【三顾茅庐|竹林诸葛居】

三顾茅庐,这个被世代传唱的故事,是不朽的经典,也是不老的传说。

经过甘露寺,来到了卧龙岗,诸葛居处于一片竹林深处,这是诸葛亮的住处,也是“刘备三顾茅庐”的拍摄点。

在一片茂密的竹林里,独自坐落着一间竹屋,竹屋前面布着一个用石头摆成的八卦图。走进竹屋,正中央是诸葛亮栩栩如生的坐像,原来诸葛亮也喜欢弹古筝呢。

竹屋的两边则是诸葛亮的卧室和书房,在这片竹海之中,诸葛居诠释了什么是静雅与清幽。

捕捉到一只花猫,有点像我家的王小贱,我想如果我回到三国,我也一定会带上它,不然该失去多少欢乐。

【三英战吕布|驰骋战场】

如果你喜欢《三国演义》的英雄故事,在三国城你可以去看诸多节目,重温历史情节。这众多节目表演中,《三英战吕布》是必看的,也是最精彩的,每天有两场在三国城跑马场上演。

《三英战吕布》是名著《三国演义》中一个精彩的故事情节,演绎了一场酣畅淋漓的沙场血拼经典剧情。在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的战役之中,刘备、关羽和张飞三人大战吕布,即三英战吕布。

战场中,有双方战前叫阵,有双方各派一人互相迎战。等到张飞一句“三姓家奴休走,燕人张飞在此”之后,便开始上演三英之战。

《三国演义》中,刘关张三人凭借这一战名扬天下,若你品读过《三国演义》,一定会期待看到这场精彩演出,演出结束后你还可以体验骑马征战沙场的快感呢。

表演中,演员身着古装战甲,起码征战,展现了三国战争的壮观场面,还表演了古代的马术特技。真的会让你心潮澎湃,好想化身武侠英雄,去征战四方。

【水上模型|影视魔法】

三国城是一个重现历史经典的庞大建筑群,每一处景点都有其精彩的故事和精妙的演出。

战鼓隆隆,旌旗飘起,除了那场人气超高的《三英战吕布》,特技场的《影视魔法》为你揭晓影视剧拍摄背后的精彩花絮。

一场场精彩的表演带你穿越时空,回到金戈铁马的历史故事之中,化身为英雄一起纵横天下...

【三国之经典|沉浸在舞台中】

三国城每天都会上演很多精彩节目,在聚贤堂,你可以看到歌舞表演。有融音、画、舞、美、屏为一体的舞台剧《三国经典诵》、《出师表》和《洛神赋》等等,展现了唯美的灯光与音乐,精致的道具与场景,还有沉浸式到观感体验。

走进聚贤堂,书声琅琅,琴音悦耳,中华诗词意蕴悠远,承载了多少文人墨客的千古绝唱。在《三国经典诵》精彩的表演后,会邀请三位观众上台,体验诵读并吟唱古诗词。

舞台剧《出师表》以“三顾茅庐”、“巧借东风”、“助蛮开荒”和“出师表”为线,生动演绎了蜀相诸葛亮的一生——“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为致敬经典,还上演了以曹植的《洛神赋》、《七步诗》和洛神传说为剧情的舞台剧,唯美的舞蹈和动人的歌咏,描绘了一段历史与传说相结合的凄美之恋。

(这位戴口罩的姑娘,是沉浸在历史名著表演之中的我~)

【享受休闲|孙尚香酒家】

“大小姐驾到,通通闪开!

淑女什么的,才不屑呢!

你,也是本小姐的粉丝吗?”

孙尚香,是王者荣耀中输出爆表的可爱射手,是孙权的妹妹,也是刘备的夫人。在三国城,有一孙尚香酒家,饿了、渴了或逛累了,就来这酒家填填肚子歇歇脚吧。

地处太湖之滨的无锡三国城,孙尚香酒家当然会推出湖鲜菜品,拥有鲜嫩味美的太湖三白、酒香浓郁的太湖螺蛳等鲜味儿呢!

酒家的环境是临湖而建的餐厅,你可以想象下,用餐的同时欣赏着太湖美景,与喜欢的人诉说着英雄之梦,会是怎样的一种享受。

给大家百科一下,“太湖三白”即白鱼、白虾、银鱼,由于其色泽均呈白色,因而称为“太湖三白”。除了“太湖三白”,在酒家还能品尝到精致的孙尚香套餐,还有各种口味的沙冰~

【泛舟太湖|珍藏心中的故事】

在无锡影视基地除了重温历史经典,还可以面瞰烟波浩淼的太湖,尽享太湖的灵气与自然风光的旖旎。

在太湖边,有村庄,有田原,有被水汽浸润的清晨与落日,有车水马龙或是小桥流水,有一个自成一体的水乡世界。

走近太湖的美,会发现心情可以印在湖心。当你我站在湖边,吹过的风带着湖水的悄悄话语。听出了太湖的美,听出了心情的美。

水在这里不急不徐,漫自荡漾,湖风扑面而来,潮湿而清凉。船只在湖中行驶,没有了白云般的风帆,却刻画着三国历史的风貌。

乘船游去,当落日远山,烟波浩渺,太湖在万丈斜辉下写意出了一幅江南水墨。三国城的白墙黑瓦记录了一段段历史,而我们每个人的人生旅程里,都有着属于自己的珍藏。

寻梦之水浒篇

【宋皇宫|皇权的至高无上】

水浒城位于无锡影视基地东北方向,从东到西主要分为梁山区、州县区和京城区。宋皇宫是京城区的主体建筑,由宣德门、文德殿、睿思殿、御花园等建筑组成,体现了典型的宋代建筑风格。

穿过宣德门来到的是文德殿,它就是老版《水浒传》中宋徽宗每天处理朝政的地方,这里的场景和道具都是剧组为了拍摄精心制作的。

宋皇宫的最后面是御花园,御花园的秀气建筑风格有非常明显的江南特色。这里的假山都是用太湖石垒成的,据说宋徽宗特别迷恋江南一带的奇石,还曾经专门派大臣到江南一带收集太湖石呢。

看到一位可爱的小姑娘,我想她的心中应该也有小小的英雄梦吧。

【高俅府|宋代庭院】

《水浒传》中,反派角色深入人心的就是高俅了吧。凭借高超的蹴鞠技艺,深受端王赏识,端王做上皇帝后,就提拔高俅做了太尉,所以高俅府也被称为太尉府。

高俅府是一座工字型的双进工庭院,属于宋代建筑中比较典型的高等府邸,分为前院和后院两个部分。

进入大门,你所看到的中厅据说是高俅待人接物的地方,穿过中廊,是高俅府的后院,在这里还拍摄过《水浒传》中“林冲带刀私闯白虎节堂”的重头戏。

在高俅府内,拥有“水浒文化艺术品展”,是以名著《水浒传》为蓝本的相关藏品,还有《水浒传》艺术衍生品,如年画、插画和字画等,艺术价值极高。

【浔阳楼|壮志凌云】

走在水浒城里,有翠仙楼、翠云楼、狮子楼、王婆茶馆和郑屠肉铺等让人水浒情景印象深刻的建筑,其中的浔阳楼是北宋江州府浔阳江畔的一座著名酒楼。

宋江独自在浔阳楼借酒消愁,感慨万千中,乘着酒兴写下四句诗:心在山东身在吴,飘蓬江海谩嗟吁。他时若遂凌云志,敢笑黄巢不丈夫!

梁山好汉的行侠仗义与忠肝义胆,为世人心系的武侠情节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睿思书院|金榜题名】

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今年的高考也很特殊,举行在了七月份。

高考在古代,也就是科举制度,是封建时代所可能采取的最公平的人才选拔形式。特别是唐宋时期,科举制度正当发展成熟之初,显示出生气勃勃的进步性,形成了中国古代文化发展的一个黄金时代。

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无锡影视基地演绎了历史名著,更研学了历史文化。在水浒城睿思书院,你可以身着古装如古代士子般赴考,体验“金榜题名”,了解科举考试的发展历史,感受古代读书人的赶考之路。

汉学天下、吴越汉风、宋明儒学...悠悠文明传承千载,历史经典承载了文人墨客的千古绝唱。

“金榜题名”活动会在每周六开考,而且分为文试和武试,文试比三国水浒名著知识,武试比的是射箭,据了解古代在宋朝以前还并没有“武状元”之设呢。

我全程观望着这位小姑娘,参加完文试又参加武试,那可爱又认真的样子,祝愿她不久的将来,会如愿所偿,实现自己的“状元梦”吧~

来无锡影视基地吧,在这个盛夏流年里,重温名著,致敬经典。

【石碣村|茅屋与渔网的故事】

在水浒城,拥有一处风格非常独特的景致。三两间茅屋,一两张渔网,一副渔村风貌,这就是《水浒传》中阮氏三兄弟的住所。

阮氏三兄弟也叫阮氏三雄,是三兄弟的并称,他们原是北宋末年山东济州府石碣村的渔民,三人的功夫都非常的出众,胆气也特别过人,在江湖上很有名望。

这里的屋子,极具古朴韵味,有的是砖瓦砌成,也有的是茅草和木头所建,让我看到了古代历史中的江南渔村气息。

石碣村也是水浒城拍戏朝代跨越最多的一地,从古装剧到民国题材的剧都可以在这儿取景拍摄。

在村庄居住时间长了,对村庄的一山一水和一草一木都会产生感情,村庄也是很多人所向往和情感寄托的温暖港湾。

村庄,是“渔船相连,茅屋相望”的一首诗;是“山水相依,绿树相拥”的一幅画;是“古今相接,内外相连”的一段故事。

我好喜欢这满墙爬藤的绿色~

寻梦之攻略篇

【住宿】

我这次选择的是入住了无锡金陵山水丽景大酒店,西邻太湖,北临蠡湖,自然环境优越。

推开窗户就是碧波万顷的湖景,而且三国城、水浒城等景区与酒店近在咫尺,是个不错的选择呢。

【美食】

关于美食,在太湖一定不要忘记品尝一下“太湖三白”!

不论是影视基地里,还是太湖周边,餐馆都拥有各种美味让你品尝个够。照片是我在无锡金陵山水丽景大酒店中餐厅尝到的菜品,味道没得说~

【交通】

附上官方交通指引给大家:

【TIPS】

为小伙伴们附上官方购票价格表、景区导览图和景区演出节目表:

关于我

除了帅,别的没有了。

后记

“白发渔樵江渚上

惯看秋月春风

一壶浊酒喜相逢

古今多少事

都付笑谈中”

“走马扬鞭

翻山过河

轻生死重大义男儿本色”

寻梦在无锡影视基地,雄浑刚劲的三国城,华丽工巧的水浒城,还有我未游览的唐城,大规模的古典建筑群体,让历史故事的情景一幕幕出现在了我的眼前。

感受了历史文化结合现代的影视表现,欣赏了名著与古典建筑相融的精彩大型表演,还可以乘古船,游太湖,览古村,体味江南的水乡雅致与美景神韵。

谈古今往事,论是非成败。英雄梦,武侠情,我相信存在于很多人的心中,不管你被怎样的剧情所感染,回归现实,都要去演好自己人生的这场大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