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6.07

初夏 | 行走武义,自在山水间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喜欢上了跟着节气去旅行

春日 的追樱,夏日的山水,秋日的赏枫,冬日的戏雪

每一次行走,都是一场对节气的致敬

时光荏苒,2023年的进程也在悄然之间向中点迈进

又迎来了我最爱的夏季!

小满小满,江河渐满

夏日的第二个节气,也是我最喜欢的初夏

大自然的一切生机盎然却又没那么燥热

山清水秀,在初夏阳光的照拂下,也平添了几分灵气

游戏山水间,大概没有比初夏,来的更适合的节气了吧!

相比我生活的北方

我更偏爱 江南 山水的灵秀与隽美

高铁网路早已四通八达的时代,哪还有什么一日不可企及之地?

于是,这个初夏

用3天时间,行走 浙江 小城 武义 ,自在山水间!

坛头湿地公园,与小朋友们在一起的快乐时光

这次的 武义 之行,我们更偏爱自然与山水,所以高铁到站之后,租上车,没有过多的停留,就开启了我们的自在田园之旅。

第一站, 武义 坛头湿地公园。湿地公园位于 武义 的坛头村,这是一个有着700多年历史底蕴的人文古村,保留着婺州窑、古码头旧址等人文遗迹,也拥有着超美的自然风光。湿地公园就是坛头村得天独厚的天然资源,天然的湿地、草坪,为当下最流行的露营提供了最优秀的场地和资源,距离城中心不远,也是很多 武义 人度周末的好去处。

我们去的时候,刚好赶上一场研学露营节的开幕式,精彩的演出,各种DIY体验项目,很是热闹。

我也凑着小朋友们的研学机会,开启了一场有趣的露营打卡~跟工笔画大师学习工笔画!

跟小朋友们一起动手,DIY制作一杯属于自己的奶茶!

也混进小朋友们的队伍中去,来一场婺州窑非遗体验,和小朋友们一起快乐着!

当然,我更爱这里的自然山水。林间小径、天然水库......每一个角落,都是一副自然的山水画卷。

逛完了公园,可以去坛头村逛一逛,拥有着700多年历史的人文古村,村里的老房老院,灰瓦白墙的徽派古民居,有着一眼带我们穿越时空的魔力,让我可以驻足很久,慢慢的品味、感悟。

村里的花花草草也被赋予了 江南 小城的灵气,在远处白墙的映衬下,尽显村民们对生活的无限热爱,即使作为游客,也感受到了这里悠然田园的有爱生活。

游玩tips:

门票:免费

地理位置: 浙江 省 金华 市 武义 县履坦镇,搜索“坛头村”或者“ 武义 坛头湿地公园”均可以到达

交通: 武义 站——302路/K302路(下埠口方向)——坛头站下车即到

一水间民宿,徜徉在山水之间的度假田园时光

住过很多郊野度假民宿,如果一定要让我打分,分个高下的话,位于 武义 大田 乡大公山村枫树亭的一水间民宿,一定可以挤进喜爱度排名前十的榜单中的。

那个初夏的午后,阳光不怠,微风徐徐,当我走进一水间的山 水里 ,也就走入了一场世外 桃源 般的梦幻仙境中。

一水间有一整套古香古色的大合院,还拥有十八间临山傍溪的小木屋,一座座庭院星罗棋布的点缀在百年的构树柳树之间,我想,如果天上的神仙打瞌睡的一个趔趄,看到这样一副翠绿山水的人间美卷,也会瞬间清醒过来吧~

白墙黑瓦,雕花木楼,满满的 中国 风元素,徽派古民居在一片田园翠绿间更显夺目,是与世无争、恬淡悠然的岁月静好。民宿距离城中心不远,开车十几分钟的路程,却用心的打造着一片闹中取静的 桃源 山水,让人很难不爱上这里。

可能还没有到旺季吧,林间的独栋小木屋还没有开放,我们入住合院,房间里精致的老物件,一桌一椅,都看得出主人对这里的用心。

你看,每一个不经意的小角落、小细节,都好像精心的打造过,却又那么自然随意,如果你想要躲避城市的喧嚣,安静享受田园假日,那我找不出,比这里更适合的地方了。

我们到的时候,刚好是斜阳夕照,一天里最温柔的时刻。翠绿的山体把江水也映衬的绿油油的,阳光斜斜的照射在江面,微风徐徐,飘荡的水面泛着妙曼的金光,那一眼,我就被眼前这风景治愈了。

江边的秋千架设的恰到好处,坐上去荡一荡吧,这大概就是世外 桃源 里小仙女的神仙生活了吧!

换一个角度,还可以捕捉到水面的星芒,点一壶热茶,江边浅坐,这里,是可以让你忘却城市的喧嚣,摆脱繁忙的工作,让心灵安静下来的休憩之旅吧~

徜徉在林间小径,这里的古树都有着上百年的历史,夕阳暖暖的打在身上,初夏的美好,就以这样的方式,在我心里慢慢打开。

一座小桥,分隔一片山水。当我们打开木栅,走过小桥,碧绿的草坪早已被阿姨洗刷的干干净净,只剩下沁人心脾的青草味儿。

这里搭建了几组帐篷,无论是一场美妙的江边下午茶,还是一场好友欢聚的户外烧烤,这里,都为客人们提前想到了,提供着各种周到且用心的服务。

当然,还有民宿餐厅楼前的一大片稻田,初夏的时分的稻田,还是金黄色的,穿行其中,也让我不禁哼起了周杰伦的那首《稻香》,回家吧,回到最初的美好~

而这里,大概就是大自然赋予我们的,人世间最简单美好的样子吧!

入住tips:

地址: 武义 大公村一水间民宿

交通:建议自驾,导航一水间民宿即可,到达停车场后还有走一段的石板小径,穿过一条长廊才能到达民宿的餐厅,继续往前就可以到达前台办理入住,石板路对行李箱不友好,实在拖不动的可以打电话找老板帮忙,哈

价格:合院780元/晚,小木屋1280元/晚,周末和节假日会有浮动,房间包含早餐

自驾最美公路,寻鹿鸣翠谷山林间的自在时光

游戏山水之间,自驾,应该是最正确的打开方式了吧!

离开一水间,我们继续寻找秀美山水,不经意,就走上了这条最美公路--武王线。

武王线从 武义 高铁北站站前大道到王大陆村,全长2.05公里,树的两旁都种植着高大通直的水杉,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景致。初夏时节,新绿萌生,行驶在最美公路上,满眼的翠绿,放眼望去,两侧的茶田也是一派绿意盎然,连心情也跟着明快起来。

整条路其实都很美,但我个人认为最美的一段在汤处村,如果专门来打卡的话,导航“汤处村”就一定可以找得到。

你猜,这里是哪里?你以为是什么景点吗?错!其实它是坐落于平头村的山间民宿--鹿鸣翠谷,如果不是当地的朋友推荐,我们也找不到这么小众又美好的人间仙境。

背倚森林,面向茶田,林间的小木屋,原生态的石头房,拾级而上的山梯,这,是不是就是你曾经设计过的归隐田园的生活?

看似不经意,却又有着主人的小心思,相比冰冷程式化的酒店,这,大概就是我更偏爱民宿的原因吧~

当然,来到鹿鸣翠谷,你一定要去后山看一看哦,一片隐秘的竹林,漫步其中,就仿佛走入了一片绿野仙踪之中。

虽然爬山的路有点累,但是你一定不要放弃哦~因为,山顶的风光独好,置身其中,你自己,不经意间,你就成了别人眼中的风景,那副山水美卷,怎少得了你的身影。

下山,鹿鸣翠谷下的小溪谷也有着悠悠然的惬意自在,虽然不是丰水期,但也足够我享受一番溯溪的快乐。

一个小小的村子,却有着太多的文化底蕴,国画院的配置,真是大大提升了我对 江南 村居的文化认知,教育,从孩子抓起,说不定下一个书画大师,就是从这里诞生的呢~

游览tips:

位置: 武义 县平头村,导航“鹿鸣翠谷”或者“平头村”都可以到达

交通:建议自驾

门票:免费,鹿鸣翠谷民宿共有7间房间,因为未到旺季,我们去的时候没有开放,可以在平台预定,搜索“鹿鸣翠谷”可以查询实时价格

十里荷花景区,去打卡第一朵荷花的惊叹时光

自然,我们要欣然前往,去打卡第一朵荷花的绽放,去感受5月莲花盛开的惊叹光景。

据工作人员跟我们介绍,今年5月16日开出的第一朵荷花名为‘红唇’,花期可持续七天左右。前三年开出第一朵花的品种分别是‘舞之恋’‘红尘’和‘星空牡丹’。

不得不说,掩映在一片碧绿之中,唯得一枝独秀,这样的景致,真的是难得啊!

满池的荷叶,我已经可以想见未来的不久这里“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盛境了!园内辟有观荷亭、清风亭和重修的千年古塔莱峰塔以及莲文化长廊、荷花仙子塑像等景点。将人文建筑与自然景致完美融合。

偶遇小黄鸭群,自然生态极好。

这里除了赏荷,还售卖荷花相关的产品,鲜切荷花让荷花走进寻常百姓家不再是梦,而莲子心、藕粉也都是不错的伴手礼,可以带一份走。

这只布偶猫极其温顺,品茶,赏荷,逗猫,那个炽热的正午,我们却在十里荷花感受到了最清凉的夏意,猫猫的镜头感极强,竟然可以和我同频合影,实在是太可爱了。

游览tips:

地址: 浙江 省 金华 市 武义 县 柳城 镇祝村十里荷花景区

交通:由于地理位置不佳,建议自驾前往。

门票:30元/人

赏荷最佳时间:荷花晨开午闭,清晨赏荷最好不过。(荷花盛开时间:6-9月)

建议:

蚊虫比较多,大家在赏荷时带上驱蚊水或做好防护措施,以免蚊虫叮咬。

小黄山自在山谷民宿,民宿里的悠然躲雨时光

3天2晚的行程,随着自驾的线路,我们将第二晚的民宿选在了小 黄山 的景区里-- 武义 自在山谷民宿。

云气升腾的山谷,翠绿的苍山,坐落在山谷间的一栋栋独栋小别墅,单这一眼,度假的feel就起来了!

而房间内,则充满了现代化的高科技,智能马桶、激光投影......入住体验非常好,老天爷好像在看着我们的行程似的,从进入到房间的那一刻,就开始飘雨,房间太安逸,加上下雨,我们索性就躲在房间里,开开投影看大片,舒服自在,真!度假!!

感谢一场雨,放慢了我们的脚步,在房间里聆听雨声,撑着伞漫步民宿超美的公共区域里,这,又何尝不是度假的另一种打开方式呢?

酒店的公区真的很美, 大树 下、天幕里,躲雨的时光,也可以悠然自在,神仙都不换!

因为民宿坐落在山中,所以附近没有什么餐厅饭店,但是民宿自己的蛙哥餐厅出品很赞,无论是当地特色菜还是家常菜,食材新鲜,口味正宗,躲雨的晚餐,我们就这样点了几道餐,一餐两人,在树下,享受着难得自在的田园时光。

入住tips:

地址: 武义 小 黄山 自在山谷民宿

交通:建议自驾,导航 武义 自在山谷民宿即可,这里要提醒大家一下,快到的时候,就是看到一块“蛙哥餐厅”的大广告牌的时候,是一个分叉口,导航会导一条不太好走的土坡山路,让你左转,这时候不要听导航的,而是继续往前走,走不了多远就可以看到一条新铺的黑色柏油路,顺着这条路继续上山就好了,一路顺畅。

不过唯一的小bug是民宿的停车位不多,车满的时候就要顺着山路停了,是时候考验你的车技了!

价格:880元/晚,房间包含早餐

柳城镇和车门村,畲族自治乡的小众探索时光

我们这次的行程,足够的小众和自然,旅行的末尾,我们来到了 柳城 镇。 柳城 镇,曾因清朝时期环城插柳而得名,现在的 柳城 畲族乡拥有着地方特色民间艺术有畲族婚嫁表演、 民乐 、铜管乐等多项非物质文化遗产,如果想要感受畲族风情,那一定要来 柳城 镇看一看。

古老的城门,承载着岁月的记忆。

很多历史古迹,在 柳城 镇,都得以完好的保存。

古镇以迎恩门为界,穿过迎恩门,就是一派自然田园风光了,虽然下着雨,却别有一番烟雨朦胧的美。

回望古镇,高低错落的徽派建筑,甚是好看。

古镇入口的阶梯瀑布分外好看,带给我们夏日无尽的清凉。

有很多当地人会在这里洗衣浣纱,质朴自然的民风,让我们感受着有别于城市的景象。

城楼是可以上去的,在这里可以俯瞰古镇,古老的砖石,也是历史留给我们的痕迹。

柳城镇有一个车门村,我在这里,发现了我此行最爱的地方,一整片沿着山势起伏的茶田,眼前那一抹碧绿,就是此行最美好的存在。

雨后新绿,茶田的颜色也青翠了很多,满眼的碧绿盎然,茶田在山间纵横排列,乍看漫山遍野的茶树,超级震撼。沿着茶田间的小径行走吧,随便怎么拍,都可以拍出绿茶广告般的震撼茶田。

村子的尽头,还有一条 白水 飞瀑,仿佛一条从天而降的水龙,尤其走到瀑布脚底下,感受着水流在石头上飞溅起的水花,非常震撼,这大概就是大自然给我们最慷慨的馈赠了吧!

远眺车门村,碧绿的茶田,田间工作的村民,还有不远处的飞瀑,我就羡慕,他们这工作的环境和景致,也太美好了吧!

游玩tips:

地址: 柳城 镇车门村

交通:公共交通不太方便,建议自驾,导航搜索“车门村”会直接帮我们导航到车门村的村委会,就是村子的最中心了,然后可以停好车,漫步村子间,慢慢的感受 江南 村镇的美好。

门票: 柳城 镇和车门村均无需门票,免费游览。

食在武义,满足味蕾的食色之旅

不去不知道,去了才发现, 武义 原来有这么多的特色美食。不同于 江南 美食的清淡, 武义 的美食,有着诱人的色泽,浓郁的口味,食在 武义 ,原来这也一趟满足味蕾的食色之旅哇!

醋鸡、烧鹅、十大碗、河鲜......这里的美味有太多道,玩了三天,也是吃了的三天,每一餐,都有着惊艳味蕾的美味。

我们去了坛头村的田庐餐厅,也在民宿的自营餐厅里点选着地道美味,但我印象最深的是与一水间民宿一条马路之隔的宣平八味,是当地人也经常光顾的餐厅,味道肯定错不了。

而我最爱的是这里的环境,尤其户外,竹林下的石桌石凳,伴着美味,这才是度假该有的样子。

竹林间悠然自在的一餐,视觉与味蕾皆被宠溺的一餐。

就餐tips:

地址:宣平八味,位于大公村,与一水间民宿一条马路之隔,可以在入住期间来这里就餐

营业时间:09:00-13:00,15:00-20:00

人均:100元左右

初夏的午后,疏影横斜,我在 武义 小城,找到了一方灵秀 净土,这个初夏,就在 武义 ,自在山水之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