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夷山全茶宴,健胃减肥又养颜,去福建一定不要错过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
武夷山

武夷山,是世界文化与自然双重遗产,是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是福建的地标名山,也是我国著名的三教名山和重要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有着地球同纬度保护最好、物种最丰富的生态系统,是很多人梦寐以求的旅游目的地,这里盛产岩茶,有中国茶王之称的大红袍,所以到武夷山旅游,不仅要欣赏这里迷人的丹霞地貌,也要了解这里厚重的茶文化。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在武夷山,当地人除了种茶饮茶也吃茶,他们会就地取材,将上好的岩茶,或利用茶汁,或利用青叶,或以茶为主料,或为配料,结合地产的食材,运用蒸、熘、爆、炒、焖、炖等现代烹饪技术,烹饪出一道道茶香扑鼻的美食,组成独一无二的全茶宴,这也是来武夷山不容错过的经典美食。

今天我们初到武夷山,在武夷星就品尝到了这样一桌独具武夷山特色的全茶宴,整桌佳肴,有蒸的、炒的、煎的、炖的、红烧的……样式丰富,玲琅满目,它们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或多或少都用了茶叶作为原料,通过拿捏不同食材的特性,运用南北殊异,但合众为一的烹饪方式,将茶叶的芳香四溢发挥到极致,这显得很是特别,令人难忘,下面我们一起来瞧瞧:

【茶香糯米排骨】

这道菜同样是我们看着大厨制作的,材料包括粽叶、糯米、排内、茶叶,做法并不复杂,首先对排骨进行腓制,然后在粽叶上铺上糯米,放上腌制好的排队,和一两片新鲜的茶叶,卷起来,再放入锅中蒸制熟透即可。

排骨和糯米吸收了茶、粽叶的清香,打开后来上一口,唇齿留香,既可以做为菜,也可以当主食,是非常不错的茶宴佳肴。

以茶入馔好滋味,既是口腹之欲,也是精神追求。在茶膳的密码里,隐藏着口腹之欲以外另一个更加透亮的世界。这道茶香糯米排骨味道浓香,补肾养血,滋阴润燥,营养价值丰富。

【干茶焗明虾】

这道菜是选用新鲜的大虾,先将其用茶叶水和调味料浸泡以后,放在茶叶上面,入烤箱烤制而成,虾肉的鲜嫩与茶香相结合,剥去虾衣,立即散发出淡淡的茶香。

【鸡汤汆鲜茶】

这鸡汤的做法与我们平常炖的鸡汤其实并没有太多的不同,其区别就是在汤水中加入了茶水和鲜茶,使其炖出的鸡汤口感更加鲜香,除了有鸡汤的鲜美,更多了茶叶的芳香,口感微甜,营养丰富。

【水仙熏鲤鱼】

这道菜选用河中的新鲜鲤鱼,先用茶地及各种香料腌制以后,然后置于蒸笼之上,锅内放入茶叶、大米、糖和香料进行熏制,吃起来肉质细嫩,熏味十足,很有特色。

【15克烧猪手】

15克烧猪手,其实我不太明白这15克是什么意思,但做法与我们平时吃的不太一样,他是用新鲜茶叶泡制的茶汤代替水,这样做出来的烧猪手肥而不腻,还带有茶叶的清香。

【茶香脊串】

这道菜是将里脊肉先腌制出来,然后用竹签串起来,烤制过后,盖上茶叶,肉串口感鲜嫩爽滑,同时也带有茶叶的清香,颇具特色。

【白鸡冠莲子炖蛋】

这道菜是我们看着厨房的阿姨做的,这位阿姨是越南人,在武夷山生活很多年了,他先备好莲子,用茶叶水煮熟,然后在莲子中打入生鸡蛋,最后放入锅中蒸熟即可。

这道菜不仅烹饪的方法颇具特色,而且加入了茶叶水、鲜茶叶,另外还入了一些枸杞等配料,蒸熟后茶香盈鼻,吃上一口,莲子粉糯,鸡蛋嫩滑,还唇齿间还带有茶叶的清香。

【罗汉蛋羹鱼】

这道菜渝帆没弄明白是什么鱼烹制的,吃起来有点像黑鱼,但外观又不太像,盘底有一层薄薄的蛋羹,非常可口,没有鱼刺,鱼肉嫩滑,带有茶香,口感丰富。

凤爪焖茶豆

这是非常有创意的一款美食,主材是蚕豆和鸡脚,加入岩茶汁进行焖煮,焖熟后加入调料即可出锅,使其色彩丰富,味道鲜香,上桌后大受欢迎。

【小种桂花煮白莲】

首先,这种菜的摆盘非常别致,边上的装饰有点像老式的风箱(农村的孩子应该认识),其实这道菜吃起来甜糯爽口,营养丰富,依渝帆的推测,就是将茶汤、莲子、桂花及少许糖倒入锅里一起煮,熟后起锅即可。

【茶汁手工面】

茶汁手工面不难理解,顾名思义,是将新鲜的茶叶榨成汁水,和面擀制,做成面条,使其面色清绿,煮熟后捞起,再加入青瓜丝及少许调料,其味清香可口,极富特色,令人回味。

【茶汤奶冻抹茶糕】

这算是整个全茶宴的最后一道甜点,茶汤奶冻抹茶糕,做法应该不难,贵在创意,入口清凉,带着抹茶的清香,是值得品尝的餐后甜点。

佳肴到处有,茶宴不可求,凡到过武夷山的游客,无一不为清新淡雅的茶宴所倾倒。它除了符合绿色生态食品和养生理念的风潮外,还在于茶有提神、健胃、帮助消化、减肥、美容等功效,用茶宴,即等于是食疗,若能经常享受,自然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