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05

夏日大作战,大人们的假期,孩子们的游乐场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亲子
玩法:美食,自由行,小资,周末游

小时候谁不是从开学就期待学期结束,然后期待着寒假暑假,期待着睡到自然醒的神仙一样的日子;我们八零后的一代,在暑假续命靠的是电风扇和棒冰,而到了二十一世纪,现在的一零后,显然有了更多的选择。

这是我自由职业的第4个年头,对于单身的我来说,好像每年没啥不一样的,但同样对于刚刚开始做自由职业的表姐来说,今年终于可以在暑假好好陪她的小儿子了。身未动,心已远;即使生活里只剩下柴米油盐酱醋茶还有她的服装店,表姐也会对每次的旅行蠢蠢欲动,特别是这次的行程非常不一样,这是第一次报名亲子夏令营,我们这个独特的组合《阿姨+母子》的三人组合在三天两晚的行程中,分别获得属于自己的乐趣。
乌镇是一座拥有艺术气息的江南水乡,在西栅的历史街区北侧500米,依旧保留着江南村落模样的地方即是“乌村”。这里是个高端的乡村度假村,保留了上世纪江南农村最典型的形态和生活方式,一价全包模式可以尽情享受村子里的娱乐及餐饮与设施;既可以选择住在这里,也可以选择一日游的行程。
入住乌村的所有住客都有个可爱的名字叫“村民”,村民在乌村里使用特权全靠入住时发放的手环,带上手环就可以在村子里,畅吃,畅喝,畅玩,畅乐!先进的人脸识别,去餐厅吃正餐只需要“刷脸”就能进;入住后就是夏令营开营的时间了,每一期的夏令营都有一位CCO全权负责,就觉得他特别厉害可以记住所有小朋友的名字,还有一位辅助的CCO,负责我外甥烨烨他们这个班的CCO是猩猩老师;CCO: Chief Cultural Officer 即“热忱的文化创意者”,提供陪伴式服务,也是贴心玩伴。即使不是夏令营,村民也可以拥有自己的CCO一同体验所有乌村内的娱乐设施。
先来简单了解下,乌村大致分了几个区域:1. 村口(即入口,停车场)2. 村委会(即酒店前台)3. 桃园,米仓,磨坊,竹屋,渔家,酒巷,知情年代(拥有江南村舍生产小队风格的7种住宿客房)4. 麦田餐厅,稻田泳池及童玩馆5. 射箭场,小动物乐园6. 棚内种植采摘区7. 藕塘,菱塘,鱼塘,虾塘8. 还有零散的一些种植及农耕区域大人们的假期对于这种一价全包的度假村,我并不是第一次体验,但这里跟别家不一样的地方,在于沉浸式的村民体验,在城市里待久了,也会偶尔追寻一下乡村静谧的生活。与此同时,这样的度假村也拥有着各项充满乡村魅力的体验活动。
民以食为天,说实话我对美食还是有点要求的,在乌村可以尝到1小时蔬菜,即从乌村田地里采摘、清洗、切配、烹饪到上桌在1小时内;在麦田餐厅里,专门的一个区域,每天会出4种不同的蔬菜,有时是刀豆,白菜,地瓜叶,或是南瓜等。一日三餐都可以选择在麦田餐厅享用自助餐。
而除了所有的正餐时间外,乌村也提供了各种小食,甜品以及煲仔饭,凭住客手环免费,记得收藏划重点哦;磨坊:主营豆浆,可以做原味豆浆,甜豆浆,咸豆花还有甜豆花,如果是上午推荐咸豆花,下午的话可以试试甜豆花,这里还有自制的2种豆干,葱香酱的和五香的,还有小馄饨和拌面,我更喜欢小馄饨,一下子感觉可以吃两碗。开放时间:10:00-17:00
桃园北面的甜品店:这里有各类的手作糕点和传统甜品,我最喜欢的莫属桃胶鸡头米和南瓜羹了,感觉美容养颜还很健康,其他还有红豆汤,绿豆汤,乌梅汤,桂花年糕,南瓜饼,各种糕点虽然我不是很喜欢,但是那个定胜糕还是不错的,也算江南美食之一了,不过我作为上海人经常吃所以不觉得新奇,如果不是江南一带的我非常推荐要去尝试一下哦。开放时间:10:00-17:00
米仓:主营煲仔饭,如果说有什么是乌村一定不能错过的美食,我一定会推荐你们吃这家,有腊肉的也有排骨的,不过我更推荐腊肉,你们能想象一下里面的香肠还有腊肉里面的油渗入米饭后的黏滑鲜香口感,说的我自己口水都要流下来了。生滚粥个人觉得一般吧,不过听说这里所有的米都是西栅那边直接送来或者是在稻田种植的。如果半夜肚子饿了,这里营业到晚上12点哦。开放时间:17:00-24:00
村头茶室&村头超市:就在村委会边上,常年出售当地特色的有机大米,粮油,门口还有村民卖各类蔬果,可以当手信买回家的,这里每天下午会有小推车美食等着我们,热的牛肉粉丝汤,或是冰镇绿豆汤和银耳汤,冰镇的两种甜汤每日交错提供,墙裂推荐银耳汤,就是以前家里老人煮出来的味道!开放时间:14:00-16:00
咖啡吧:在磨坊正对面二楼的咖啡吧是晚上比较热闹的地方,可以唱唱歌,喝喝小酒,聊天谈心的地方,软饮,小食都是不收费的,酒另外收费。开放时间:10:00-23:00
在乌村的乡间中走着几个老外员工格外显眼,问了一下才知道,原来这里有常驻的印度瑜伽老师,每天早上都可以预约课程,打开一天的身体好状态。
如果觉得瑜伽的运动量还不够大,也可以选择挑战射箭,在乌村动物园的旁边有一个乌村射箭场,白天都会有CCO在那边,登记一下就会手把手教我们如何射箭,可以几个人来一场射箭比赛哦,不过不要太贪玩,因为第二天手臂会超级酸的,弓的张力不容小觑,我动作不规范还经常会弹到手臂和脸,所以一定要听从CCO的教程。
我们三人住的是一间亲子套房,分上下两层,上下格局差不多,2张大床,古色古香带着纱帘,每一层都有电视和书桌,老式传统的木质隔断窗,江南味十足,一层还有个沙发休息区,卫生间里面做了四分离,房间冰箱里的饮料也都是免费的,从外面看上去是旧旧的村庄,没想到内部设施这么齐全;提供的沐浴露还可以洗泡泡浴,外甥每天都要泡一下才肯睡觉。
孩子们的游乐场说到这次的夏令营中让我觉得比较有意思的娱乐项目还是在泥塘里摸鱼,还要用孩子们自己编织的渔网装鱼;一开始还不愿意下鱼塘的外甥,等下去后久完全变了一个人似的,都快把鱼塘当游泳池了,开心的不得了,还跟其他小朋友比赛看谁鱼抓的多,抓得快,起劲的很!而一旁的大人估计都在庆幸在报道时候每个孩子发了2套衣服,看来都是会派上用场了。
到了乌村的夜晚,最“动听”的莫过于田间的青蛙声,此时另一项有意义的亲子互动夜跑也悄然进行,孩子们每人拿上荧光棒和装备,小脸蛋上贴上可爱的贴纸,在猩猩老师的带领下,绕整个乌村一圈,在音乐节奏的带领下,与小朋友们的嬉笑声融为一体,大约15-20连跑带跳的“假跑”后,大家在咖啡吧集合,一起欣赏猩猩老师给孩子们带来的表演。
第二天的天气可能不怎么争气,早上都在下雨,本来安排了耕种,采摘和喂食小动物;不过小动物乐园在室外的就只能放弃了,不过事后我也有自己去参观,大鹅,牛呀,羊呀,还有很好玩的猪,小兔子都养的可肥可肥了;耕种和采摘都是在大棚里的,小朋友两人一组,分配到了菜苗和锄头,按照规定的直线种植;不同季节有不同的蔬果,现在采摘的是番茄,有红色和黄色的圣女果,也有超大的土番茄,彩色番茄,不仅好看,还超甜,特别是黄色圣女果。
在我们住的磨坊边上的商店里,可以体验自己磨豆浆,小朋友你一勺黄豆,我一勺清水,他推磨,在团队合作下完成了磨豆浆的任务,喝着他们自己磨出的豆浆,都特别有满足感。
午睡后,小朋友们再次集结,安排了室内的大师课程,教叠纸飞机,纸陀螺,一系列动手动脑的智力手工课,娱乐之余还能锻炼小朋友的实际动手及记忆能力。
泳池大作战,一到乌村外甥就一直问,“阿姨,我什么时候可以去游泳呀”,“我没有带水枪怎么作战啊”?其实往往小朋友对一件事情的执着比大人们可厉害多了,终于逮到了让他下水的机会了,即使不会游泳的外甥,一边喝游泳池的水,一边还是要捣蛋,两天的接触已经让他特别喜欢猩猩老师,全程紧紧跟随老师,爬到老师身上,向老师泼水,都是用他们的方式在表达爱吧。
大作战后,吃个晚饭后泳池边又有丰富的派对节目等待着小朋友们,感觉到乌村员工们都是全能手了,从各个岗位过来的CCO和员工们,组成了临时的表演团队和乐队,为夏令营的最后一个夜晚,留下了更多欢声笑语。
乌村三天两晚的亲子夏令营到了最后一天,小朋友们都依依不舍,完成了最后的集体运动会,丢完沙包做完游戏,跟着CCO“猩猩老师”一起到西栅游玩!
住宿乌村期间,都是可以免费逛西栅的,24小时都有接驳车可以安排,夏令营有赠送一次乌村西栅的摇橹船和木心美术馆的门票。摇橹船80/人,体验的时间比较充足,从如意桥码头一直到木心美术馆附近的码头大概也要20-30分钟了!
木心美术馆是一栋错落有致的三层建筑(负一楼到二楼)非常有设计感,不定期有特展!门票20/人,太小的孩子可能还看不懂什么,不过作为艺术培养,多看看也是有好处的。
逛完美术馆可以回到乌村吃午饭,因为整个行程包含了4次正餐,只要报道当天没有吃过午饭的就可以最后一天再享用一次,只要安排准时退房,手环并不会没收,第三天还是可以在乌村里游玩的,包括童玩馆。童玩馆对外收取80一张门票,对住客完全免费,外甥烨烨已经依依不舍乌村这个让他每天都很开心的地方了,我们也想让他在下午好好在童玩馆的设施中玩个够,好安心的跟我们回家。
因为时间关系,西栅的夜景我还没抽出时间去欣赏,还有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凭手环也可以免费参观,没关系,就留在明年的乌村夏令营吧,毕竟我外甥烨烨也说了,阿姨,明年我们还要来喔!我:“那我们就明年见吧!”乌村:“好的”
对于这么多的儿童娱乐设施,我也建议小朋友准备以下出行装备:1. 泳装,泳帽,泳镜2. 随身书包3. 2-3天旅行箱4. 雨鞋,防水拖鞋5. 运动裤6. 防晒霜7. 多带两套衣服8. 驱蚊产品(房间里有驱蚊水,但是可以用自己常备的贴纸手环之类的)按照小朋友的惯例,出门了要买一套新的出门装备。最近买旅行装备我都习惯在公众号“游友汇UUhi”上选,因为这个旅行一站式购物网站上只卖正版的箱包,材质和用料对小朋友来说比较安全,放心!我买的时候有活动价格178一套蝙蝠侠的书包和行李箱,外甥可喜欢这套了,现在都会自己主动拿箱子,每天把自己的东西整理到书包和箱子里去,到是给姐姐减压了。
最后,再整理一下我们这次体验的一价全包乌村3天2晚亲子夏令营涵盖内容:1. 乌村游览2. 全程CCO陪同小朋友的体验行程安排3. 4次正餐以及多样饮品与美食小吃4. 丰富多彩的体验活动及指导5. 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参观6. 游览车接送7. 多次进出西栅景区其实除了我们报的亲子夏令营(回爷爷家过年主题)外,乌村会有3款不同主题4个夏令营(互联网(网联世界、5G来了)、戏剧、亲子),可以满足不同家庭的教育及休闲需求。
乌村交通1. 江浙沪方向的话,有大巴就坐大巴会比较方便,上海出发的话,老北站,南站,锦江乐园都是可以订到大巴前往乌镇的,大概50几块,乌村在西栅的北面,所以大巴停站的时候西栅下就行,再打车过去起步费就够了,一般大巴西栅东栅都会停靠。2. 如果是高铁前往的话,桐乡高铁站是最好的选择,打车大约90元到乌村,建议不要坐高铁站的公交到西栅,那个得开1个半小时,下来还要换车,打车只要40-50分钟。3. 自驾的话可以地图定位乌村销售处或者乌村村口,有专用的停车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