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村暑期夏令营,吃喝玩乐在这里!

玩法:美食,摄影,半自由行,周末游

前言

我曾在成都的小巷里静享时光,也曾在南京的古都里梦回千古,但是在我内心的深处,却一直有一份渴望,我希望能在河间泛舟,在一摇一摆间感受春光浪漫;我希望能在青石板上漫步,在亦步亦趋之间,体味时光静好。能让我在喧嚣杂乱中波澜不惊,保持宁静的心境;能让我沧海一粟而又不羡江水无穷,拥有豁达的情怀。当我遇见乌镇乌村的那一刻,一切的希望都变成了现实在眼前浮现,此刻回想起来,总感觉有一种欢喜的感动在心间弥漫。

提起乌镇,在脑海中掠过的往往是江南水乡,轻摇的芦苇,河畔聚拢的风,宁静温婉。但在乌镇乌村,这一切又都有了升华。作为一个在水乡环绕中的亲子度假村,这里的一切在本身的宁静优雅中又增添了无数的温馨,清爽的水汽与温暖的氛围相互交融与升华,让这里的一切都变得美妙了起来。

乌村位于乌镇西栅历史街区北侧500米,紧依京杭大运河而立,占地450亩。这里的一切,都充满了江南村落的小巧精致的特点,让人一进入,就有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淡雅清新之感。仿佛是一处遗世独立的桃花源,阡陌交错中却又处处弥漫着家长的招呼与孩童银铃般清澈的笑声,自有一种温馨之感,沁人心脾。而且这个暑假乌村有3款不同主题4个夏令营(互联网(网联世界、5G来了)、戏剧、亲子)举办,活动也是丰富到了极点。

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又有着众多的体验项目,但是预定却出乎意料的简单。乌村是一价全包模式,可以一键预订住宿,美食,农耕,童玩馆等各项特色体验活动。让你用最便捷的方式体验最美好最温馨的旅程。

玩法一:自制渔网,下塘抓鱼

我们是大概在下午两点左右抵达的乌村销售处办理入住,如果说以前在别处入住时往往让我印象深刻的便是体贴的服务,那么这次办理入住时的一切无疑让我体验到了家的感觉。

在这里,你会领到一个手环,而手环是村民的象征,不是客人的标志。当你带上它的这一刻,你就是这里的村民,是这方美丽土地上的住户,你可以在这里自由自在的畅吃,畅玩,畅喝,畅乐,这里,就是你的第二个家园。

除了别具一格的手环,这里的居住环境更是让温暖长久的环绕在了我的心间。一走进屋内,古色古香的木制家具,宽敞透亮的居住环境,几乎是一瞬间就让你内心深处溢满了一种对家园美好的感动。就想这样陪着家人,陪着孩子,品一壶热茶,看天边卷云舒,看孩童于庭中嬉戏,实在是一种极致的享受了吧。而且每间客房都配有独立卫浴,热水器,电视,空调,无线等,让你在享受自然风光中还能畅享人间乐趣。

孩提时代的我常常与朋友在林间游走,在溪中捕鱼,小桥流水人家中自有一种别样的生活乐趣。但是不知何时,生活的忙碌,环境的破坏似乎让这所有的小美好都在渐渐的从我们身边离去,但似乎是老天的安排,这一切的童年美好都在乌村的这片别样的桃花源中一点点被拾起,拼凑出了最完整的童年画卷。

在听说乌村可以自己做网兜,捕鱼捉虾的时候,内心的小雀跃早已经让我的心在童年的记忆里回荡了不知多少遍,几乎是迫不及待的,在享受完住宿的安宁后,我就如孩童般加入了捕鱼捉虾的大军。

拿着自制的小小网兜,在水中不断的来回奔跑着,听着大家为捉到鱼虾而愉快的呐喊,一张张或老或少的脸上洋溢着的都是最纯最真的笑容,每捉到一只鱼似乎都是完成了世间最大的奇迹;每捉到一只虾,似乎都是收获了世间没快乐的回忆,这一切都让我的内心在不断的感动着,以至于不知何时也在水中开始自由的奔跑环绕,小小的网兜中能承载的不只是鱼虾,更是我们曾经童年最美好也是最无邪的时代,那个一群小伙伴上树捉蝉,下河捕鱼的时代,真的,真的是太美好了啊...真的感谢在这里让我重新找到了那个曾经在记忆深处几乎快要遗忘的小美好。

当我还在童年的温暖中徘徊,乌村的风景几乎又不断的冲击着我的眼帘。不受控制的,就在乌村中展开了一波整体风景拍摄。当一张张照片在相片中定格,我才渐渐的明白什么才是田园风光,什么才是最美好的生活。那是宁静中的喧闹,是最美好的风景,最具有生活气息的人间烟火。树影在阳光小轻微摇曳,光线斑驳间透着点点生机,一排排房屋悄然隐匿在其间,自然与社会悄悄的交融着,美好的让人难以忘怀。

玩法二:吃在乌村

游玩的时候美食总是不可或缺的一环,当我怀揣着期待的心情来到麦田餐厅的时候,真真是让我体验了一把什么叫事实比想象更美好。

这是一场中西合并的味觉盛宴,蔬菜是在一个小时内在乌村的田地间采摘,清洗,切配,烹饪到上桌。最新鲜的食材配上最精致的烹饪,或晶莹如玉石,或白嫩如鲜奶,或鲜红如阳光,抑或多彩如虹,配上最美味的清香,最Q弹的跳动,最入口即化的口感,实在是让人忍不住垂涎欲滴,忍不住就大口吃了起来,从味蕾到胃之间都是一种极致的享受。

如果说正餐是人间的盛宴,那么小吃就是最让人意外的小惊喜。豆浆面条,手作糕点,传统甜品,茶室粗粮,村头小吃摊,村里将近有30种小吃任性吃。

清晨起床,吃点精致的小吃食,在晨光中悠闲的享受最美好的田园风光,喝着新鲜的果汁饮品与家人开着最家常的玩笑,说着最平淡的话语,享受的却是从胃一直温暖到心间的美好,或许这就是江南最美最真的生活吧。

玩法三:农耕种菜喂养小动物

除了美食的享受,在乌村中还提供了将近20种不同的活动项目,以及相应的课程指导。射箭,钓鱼,欢乐骑行;手工,烘焙,手磨豆花;采摘,耕作,农事体验,等等各种各样的活动都是那么的动人心弦。而对于我这样在社会中沉浮的人来说,最需要的无疑是身心的享受与宁静,我在用完早餐后,继续去享受了一场心灵的小漫游,去健身房尝试了哈他瑜伽。在一个个不同的动作间,在清凉与自然中真切的享受了一场生活的平淡与安然。

既然是在农村,除了捕鱼捉虾,自然少不了农耕种菜喂养小动物。爸妈和宝贝在CCO的带领下,挥舞着小小的锄头在田间愉快的耕作着。

田野的泥土芬芳带着微凉的触感在你的脚间游走,黄土之中隐藏着的是生命的悸动,或许在某个美丽的午后,我们耕作过的土地就会生长出嫩绿的幼苗,陪伴着你的孩子,一天天愉快的长大。

这才是最返璞归真,最自然,最美好的亲子体验吧。为了营造更多童趣,乌村还打造了树屋,秋千和跷跷板,有小型的运动场,孩子们在这里,可以一起下地耕作、采摘蔬菜,喂食小羊,抚摸小兔,一切都显得这么自然温存。

玩法四:石磨豆浆

在厚重的土地上劳作一番后,乡村生活少不了自己手磨豆花。

嫩黄的黄豆在石磨间游走跳跃,一只手握石磨手柄,一只手握小木瓢,一边推动石磨,一边往石磨中间的孔添放黄豆和水,那雪白均匀的豆浆就在石磨缓慢而又均匀的旋转中流淌了出来。

可别小看了这点单调而重复的动作,若是没有经过长期的实践锻炼,你还真就做不好这简单的动作。黄豆添放多了,不易磨碎,出豆浆就少了;水加多了,豆浆就稀薄了。而且在缓慢的转动中似乎时光也在缓缓回溯,尤记起儿童时代不管是在冬天还是夏天,总会在晨间或傍晚时分坐在店中吃豆花,缓缓推着石磨,心中忍不住惊叹原来,这份美好的东西一直都不曾失去,原来,它一直在这里等你。

在石磨的转动中不知不觉已经到了中午,许是一天的游玩消耗有些迅速,肚子有点抗议了起来。那么自然是少不了一顿美美的午餐。味蕾颤动间感受田园风光,清风缭绕,听风,赏花,动筷,一切都是这样的自然,自由一股别样的韵味,似乎连吃饭都成了一种最优雅自然的享受。

玩法五:大师讲堂

吃完午饭,耐不住孩子的摆手撒娇,来到了大师讲堂。

这里的大师可不是普通的大师,在他们的手里,哪怕只是一张最普通的纸,在他们十指的翻转间,都能成为极精巧的工艺品。

纸飞机,纸机关,真真是只有你想不到,没有他们做不到的。更为重要的是,在这里,他们会帮助你和你的孩子在其中共同完成手工制品。

看着孩子欢快的呼唤着爸爸妈妈,一张张稚嫩的小脸上绽放的不仅仅是纯真,更是对折纸艺术的惊叹与喜爱,寓教于乐,实在是一种绝妙的享受。各式各样的飞机和纸机关,就这样在一家人的努力下渐渐成型,成为最具有生命力的作品。

一件件各式各样的作品中拥有的不只是耐心的折叠,更是隐藏着一家人生活最美最实在的东西,我想,这应该是一件件有温度的作品,毕竟,里面有温馨,有欢笑,有回忆,那最美最实在的东西——爱吧。

玩法六:泳池大作战

在这个夏天,在这个清爽的江南水乡,自然是少不了水中嬉戏了——泳池大作战。

这是一场心灵的放纵,是在泳池间畅享的自由。孩子银铃般的笑声仿佛最为活泼的小精灵在人群中肆意穿梭跳跃,让人一时觉得暖暖的,一时又感觉到通透的凉爽,清凉却又火热,欢声戏水中与自己的孩子自由洒水。

清凉的水花在空中肆意飘荡,时不时的调皮着贴在你的身上,带给你一阵阵的凉意。孩子欢呼雀跃着扑向父母亲,似乎父亲有力的臂膀就是水池中最有力的支撑,可以让他们在水中肆意的畅游和玩乐。

各色各样的水中活动,让每一位在水中的人们不再是枯燥的游泳,有了更多别样的趣味,洁白的水花在池中不断地绽放,在这里有自由,有清凉,有肆意,跳水,浪花,清凉,树荫相交融,花立于池边,家印于水中,或者,只有当你置身在其中的这一刹那,世间一切最美好的温暖似乎都在这方清澈的水池中交融游荡,真真时舒适到了极点。

在水池中畅游着,不知不觉的就到了晚上,自然是少不了一家人再来一顿美好的晚餐。琳琅满目的美食的香味在餐厅里不断地交融碰撞,一份份佳肴放在中华传统的瓷器中,瓷器的微光悄然间遮掩菜肴的多彩,却又反射着别样的微光,实在是从视觉上就给了人极大的体验,恰是江南的温婉,含羞带怯,却自有一种婉约,回味十足。各色的菜肴带给味蕾的是不同的震撼,或软孺可口,或清脆清香,或美味爽口,都让人在味蕾的天堂中畅游的一番,一天游玩下来的一点点疲累,似乎都在美食的洗刷中悄然散去,独独留下美食的回味和与家人共享美食的幸福。

玩法七:乘摇橹船游西栅

第二天一大早,在晨光的催促下享用完精美的早餐后,就是一场别开生面的趣味运动会和结营仪式,在清晨的清新空气中孩子们愉快的奔跑,玩耍着,看着孩子那充满朝气的脸庞,这不也是一种极美好的体验吗。

在结束趣味运动会后,趁着天气凉爽,我们便前往西栅景区。住在乌村,是可以无限次进出西栅景区。

在摇橹船轻轻摇摆中我们来到了木心美术馆。该馆致力于纪念和展示画家、文学家、诗人木心先生的毕生心血与美学遗产。

这不仅是一座收藏过去时的美术馆,而且是向未来开放的精神指向和学术空间。了解木心是从西栅景区的木心美术馆,一座临水而建的简约建筑。参观当中了解到这座美术馆是由贝聿铭的弟子冈本博设计,外部简约内部简洁的现代风格,体现出木心的美学理念。

博物馆本身也设计成了一个与景观相互交融的样式。建筑在各个立面上浇筑了不同色调与纹理的混凝土结构,建立起与运河和“街道”之间的关系,所有这些连接在一起就像一个水上画廊一样,游客可以随意的漫游在这景观中。展示在馆中的一幅幅作品更是让人震撼,让人不禁要惊叹如此小巧的画幅中有这么博大的精神世界。

而这些精神上的升华在不知不觉间或许就将每一位孩子和家长都吸引在了其中,以至于不舍得大声说话,在宁静的氛围中静静游走在这与现实相联系却又截然不同的世界之中。

再看看乌村,这片桃花源一般的土地,小桥流水人家,古道小巷嫩绿,都是这么的美好,好一个田园的世外水乡呵,或许,这才是人间烟火的温馨生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