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游记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一个人
玩法:人文,自由行
乌镇
西栅
月老庙

当开始享受阳光的时候,便觉得该出去走走。去看看天地的辽阔,去抚摸古今的厚重,来问问内心之所求。也听风听雨听百态,好有故事等着对人说。

乌镇的念头确实是个一闪而过的想法,正巧被我抓了住。当天晚上窗外的雨未停歇,便定了翌日乌镇的民宿。想着既是烟雨,那最是江南。也想着走过一条悠长悠长的巷弄真能遇上一个撑着油纸伞的丁香一般的姑娘。为此特意向领导告了假,于是说走就走。

第二天没有起早,因为心情闲适,这样的心情正好去得乌镇。这一天阴翳,微冷,断了几天连下的雨。盘念中的烟雨江南约莫是见不上了。天意如此那也无妨,是晴是雨,横岭侧峰,俱是美景。

到那已是半下午,便打算今日只逛西栅。没有乘坐小船,大概是内心偏爱安宁,我向来喜欢走路。这样子我可以疾走,也可以驻足,可以随心所欲地看风情。

乌镇的风景是忸怩的,正如江南的小家碧玉。那一弯弯的拱桥就像江南美人水汪汪的眼,你看向她时,她也看向你。我走上一座石桥,一抬眼,正好望向另一座石桥,桥上一名长发微卷的女孩聘婷走过。每一座石桥都是阿难,受那五百年风吹,五百年雨打,终有那个女孩从桥上走过。我不自禁拿出手机拍下这一幕,便想到那姑娘成为我眼中的风景,是否我也成了他人眼中的风景。那个人该有多幸运。

天气尽管微冷,风吹的很轻柔。嫩柳才抽了芽,就迫不及待地与春风共舞。闭上眼感受,风中有花香。我追着花香擦身而过很多绿枝,来到了一树桃花前,极尽盛放。桃花下来来往往游人,我看见一个姑娘微扬着脸,做着拍照的姿态。但笑意是真挚的,那笑容里藏着一整个江南的春天。又或许在拍照人眼里,那更是余生所有的春天。所有人都在树下欣赏、触摸和留念桃花的美,只有我远远地观望。也许也只有我想着的是如何摘下一枝桃花换上一壶盛满春风的酒酿。

我在岸上跟着水走,几艘小船缓缓划过我身旁,击水声和摇橹声相互拌嘴。循着游船的方向,铺开一道青玉般的水带。这般青的水是肥沃的,留心观察时随处可见悄悄探头的小鱼。两侧木屋夹着水道蜿蜒,打开窗子一伸手就能捧上一抔江水。再远些凝了一层薄薄的水雾,风景看不清澈,像是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怀春少女,娇羞也好奇。在一处拐角,偶遇一弯渔舟,渔夫戴着斗笠,脸看不仔细,坐在船上淡淡地抽着烟。几只黑色的鸬鹚百无聊赖,摆着脑袋左看看右瞅瞅,然后拍拍宽大的翅膀打了个哈欠。

跟不上的水路我就开始信马由缰,走那些行人少至的巷道。并不是要躲着情侣们的甜腻,只是我更喜欢听自己走过青石的跫音带起的一弄回响。两次遇见一位同是孤身游览的姑娘,我也只是微笑路过。她有她的宁静,我也有我的安宁。当一个人习惯了孤单,就更懂得繁华,但更容易喜欢上宁静。我漫无目的地来到月老庙,像别处一样,门口挂着的满是对爱情的期待与祝愿。庙里一位小伙子跪拜着,手捧签筒念念有词,虔诚地摇着签。许久也不见落签,小伙显得有些心急,一加力,哗哗啦啦洒落一地。我忙叫道:“哥们别动!这签我会,上上签!后宫佳丽三千!”可小伙眼中只顾着签,低着头支支捡起。我笑着离开,并没有为自己求上一签。姻缘这场幸事,我更愿意相信我所遇上的。

向着镇上最高处走去,那是一座塔楼。我踏上旋转窄小的木梯道,记得又记不得上一次这般登楼是在天门山还是黄鹤楼。那时正是逢人便说心事的年纪,佳人在侧,不识愁滋味,爱上层楼。而今识得愁滋味,怕上层楼,又上层楼。

远红辞旧塔,暮色下西门。那棵春来还在贪睡的树,在灯光下结了一层白霜。走过了半日的宁静,决定也听一把喧闹。来到了一间酒吧,在一角坐下。很巧,酒单上有杯鸡尾酒正好叫做烟雨江南。我外点了一份蚕豆,却上了一碟香蕉片。小哥心不在焉,也许偷偷飞上了某家姑娘临水半开的窗户。酒远没想象的好喝,有些苦。江南多情,多情常苦,爱慕的心事总像隔层烟雨。也许这就是这杯酒的滋味。想起一句话,我喝过最烈的酒是燃在我胸口的你的温柔。诚然如此,只是再未喝过那般的烈酒。

乘兴而来,也乘兴而归。我在夜色里再次走过乌镇长长的街道。我不知下次会否还再来,会是一个人还是两个人。且自入梦,问春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