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7.01

一个人游乌镇,从广州出发三天两夜乌镇之旅,探访似水年华,寻觅水乡风情

写在开头

如果要我讲述去乌镇的原因,恐怕会洋洋洒洒写出长篇大论。最初萌发游乌镇的念头,是在2017年看了黄磊老师的《似水年华》,当时对于乌镇水乡那种柔情似水,清晨傍晚那种让人迷失的美心生向往,于是一直想去乌镇看看,探访剧中拍摄地,寻找脑海中徘徊的那个乌镇。终于,在那三年之后,因为工作原因偶得一个闲暇的假期,简单制定了旅行计划后,一个人踏上前往杭州的旅程。

启程

因为出差到过杭州好几次了,所以对于前往杭州,在交通方面,倒不需要做很多的准备。而且由于疫情的原因,机票比高铁票便宜许多,因此选择了坐飞机到 杭州 。 杭州萧山机场有直达乌镇汽车站的大巴,全程大约一个半小时。如果选择坐高铁,可以坐到桐乡站,再从桐乡坐公交车抵达景区。

乌镇之旅

住宿篇

乌镇是一个开发比较完善的旅游景区,因此周边的餐饮住宿等配套都比较完善。东西栅景区内都有住宿,区别是西栅由旅游公司运营,东栅大多是个人房东。景区外更不用说了,民宿酒店一大堆,直接网上预定即可。

出发前在网上预定了景区外的民宿,计划是在景区外住一晚,第二天再进入景区并在西栅内住宿。第一天预定的是环河路的民宿,到了乌镇汽车站老板开车来接的(需要提前跟老板打电话沟通时间)。这个位置是民宿一条街,从这里到西栅景区入口不过10分钟,而且这边的民宿大多楼下是餐厅,楼上是住宿,吃饭交通十分便利。

另外是西栅景区内的民宿,可以直接到乌镇旅游的官网上预定,价格会贵一点。我预定的是一个小单间,费用230一晚。在景区内住宿的好处是可以感受夜晚水乡的宁静,清晨西栅的景色,至于值不值得,各位请根据自身情况考量。

门票篇

乌镇西栅门票大约150,东西栅联票190,在景区门口售票处或者网上购票。因为我在西栅里面住宿,因此购票时有优惠,在办理入住的时候一起购买即可,东西栅联票150一张。

如果选择在东栅里面住宿,可以在晚上9点半之后,让房东带你从小路进去。这样第二天你就可以免费游东栅啦,注意仅限于大街小巷和部分开放区域,大部分景点还是需要收费的。不过对于拍照党基本足够了。

第一天    原汁原味的南栅

抵达乌镇是下午4点左右,在酒店稍作整理后,就出发前往南栅。乌镇的东西栅被开发为景区,南栅目前尚未开发,所以还保留着原来的生活气息。沿着西栅门口的大街一直往前走,沿途会路过东栅,大约20分钟即可到达南栅。南大街两边很多的小商店和饭馆,卖的都是手工制品,小吃或者乌镇三白酒,走在南大街上,可以感受到江南水乡那种古朴柔美的意境,偶然间一个回眸,仿佛是似水年华剧中场景。

南栅这边有两间老屋,一是张家老宅,一是朱家老宅。张家老宅位于南大街往里走一小段路,要不是这个箭头我还真可能找不到。走过一段小巷子路,就到了张家老宅入口处,有个大爷自己坐在门口打牌。进去参观的话门票是一块钱,大爷看我背着相机,还指导我从哪个位置哪个角度拍好看,很是可爱。

整个张家老宅可以参观的地方不大,大爷夫妇一家还住在这里,听他说二楼也有人住,只不过目前没法上去二楼参观。老宅虽然看起来破破旧旧的,但是论建筑风格和历史底蕴,还是有很多故事可以讲的,不知道在以后会不会被重新修缮开发为景点呢。

晚饭选了网上评价较高的邱记私房菜,刚进门一个老奶奶就热情的迎接进去,问我是不是一个人,是的话点两个菜就够了,太多吃不完。点了一个酱鸭和马兰头,都是凉菜,味道也不错,值得推荐。这边的房子基本都是沿河而建,选择一个靠窗的座位,还可以边吃饭边欣赏傍晚的乌镇。

第二天    寻觅似水年华

我之所以选择在景区外住一晚,第二天再游东栅的原因就是想好好逛逛东栅,寻找似水年华剧中出现的场景。实际游东栅大约2~3个小时就够了。

早上9点多就拖着行李箱到西栅服务中心办理入住,因为民宿要到下午2点之后才能入住,所以办理行李托运后,先去游东栅。西栅景区门口有公交车,其实走路过去东栅也不远。

逢源双桥,据说男女过桥有男左女右的习俗,又有左右逢源一说。可是人是不可能左右逢源的,何况永远只能从桥的一边经过。走在桥上有种走进剧中的感觉,着实奇妙。

宏源泰染坊,这里就是剧中秀染坊的拍摄地。游走于蓝印花布之间,仿佛看见文傻傻的站在这里,苦苦的等待那一个遥不可及的梦。

染店弄,英回过头,文匆匆的走过来,牵起英的手勇敢的往前奔跑。

晴耕雨读,书院的拍摄地。但是!当天没开放,一口老血吐出来......

书院本来是来东栅最想打卡的地方,但是不巧景点在维护没法进去,只好回家后默默又刷了一遍电视剧。本想中午吃完饭就离开去西栅的,没想到兜兜转转到下午3点,下次有机会再来吧

西栅黄昏时分就开灯了,一直持续到晚上10点左右。傍晚的乌镇和黑夜下的乌镇是两种不同的美。吃完晚饭后去体验了游船。西栅有多个游船码头,每个码头的线路都是不一样的,乘坐前建议先到售票处了解清楚。最重要的一点是,要跟自己熟悉的人同游,我是跟别人拼船的,其中有个小孩子在船上很不安分,所以我对这次游船的体验不是很好,希望下次有机会再坐吧。

黄磊开的似水年华酒吧,夜游西栅后,在这里点上一杯酒,静静地坐上一会。去到河对岸有个酒吧一条街,那边主要是嗨吧。对于玩了一整天的我,此刻只想静静。

第三天    江南多风雨,偶得佳人来

西栅的清晨,你以为是烟雨朦胧的乌镇吗,其实是镜头起雾了......

清晨的乌镇是另一番景色,有一种干净清秀的感觉,跟夜幕华灯初上的美艳完全不同

月老庙周围挂满了祈福牌,花上20块钱,让月老帮你实现一个愿望。清晨这里没开,下午再来的时候,刚好遇见一对情侣,女生很虔诚的在许愿,然后一起在门口的许愿树许下愿望

乌镇大牌匾,网红打卡地。只是跟我想象中的有些不同,我以为面前是一片大空地,找了好久才找到

本来打算下午离开乌镇的,不想刚好下雨了。突然想留下来看看烟雨江南,于是找个角落静静听雨声,等待雨停后的乌镇。

夜色下的小镇迷人,特别适合拍照。路上遇到了许多汉服小姐姐,其中在西栅大街上遇到一位穿红色汉服撑伞拍照的小姐姐,回眸一笑百媚生,众里寻他千百度,大概就是这个意境。乌镇虽美,可是路上一对对情侣卿卿我我,对本单身狗造成一万万点伤害(捂脸)

傍晚的乌镇,带密度的天空,流连于江南水乡2020.06.14

本来是三天两夜的计划,因为一场雨,也可以说是因为留恋水乡,索性待到晚上,于是又在乌镇住了一晚。四天三夜的旅程,虽然这几天走的腿都快断了,脚后跟隐隐作痛,但也算了却了自己一个心愿,如果有机会,我希望在肃穆的初春或者秋天的乌镇戏剧节,再回来乌镇,弥补这次的遗憾还有期待着发现新的美好。

西湖观光游

第四天    从乌镇汽车站坐车到杭州东,开启西湖之旅。本来这次就是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也没定好回程计划。游完乌镇后突然不想那么快回广州,于是匆匆定了西湖旁边的酒店,打算去西湖逛一圈。

6月份的西湖风景稍微逊色了些,而且当天又是阴霾天。我在前几年来过一次,那时候是阳春三月天,白堤两岸桃花盛开,柳絮飞扬,美不胜收。当时由于时间原因,匆匆在断桥边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去了。所以这次过来也想再好好游一游西湖。

不知道是来的季节不对还是其他原因,花了半天时间沿湖走了一圈,美色尽收眼底,最后还是觉得从断桥到白堤那一段最漂亮了。徒步走了三四天了,脚后跟疼得厉害,于是计划第五天再去参观因白蛇传出名的雷峰塔,最后返程。

第五天    雷峰塔

西湖边的雷峰塔是2000年时重建的,塔底保留着原塔废墟的基座。目前被独立成为一个景区,进入参观需要单独收费。

塔身分为5层,每一层都可以进入参观。 塔里 雕刻着雷峰塔相关的历史故事或神话故事,塔外望去是西湖风景区。可惜当天有些雾霾,观看体验较为一般。

返程

预定了第五天下午的飞机,结束本次杭州之旅。总共五天四夜的旅程,主要是给辛苦工作的自己一个假期,同时也满足自己游乌镇的心愿。总花费是大概2400元,一个人旅行,吃的住的不算好也不算坏,接下来专心工作,并期待下一次的旅行和一起旅行的人。

写这篇游记呢,主要是给本次旅程一个纪念,同时也希望能帮助到想去以上地点旅游的小伙伴。还有太多感想和心得,可惜文字不能详尽,只希望可以留在心底成为一份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