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10.11

乌镇(西栅)————来过,未曾离开

天数:2 天 时间:10 月 人均: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小资
东栅
西栅
乌镇
木心美术馆
昭明书院

曾经和家人一起去过东栅,然听说西栅更美,西栅的夜迷人。于是,变成了心底的一个梦。

一直蛮喜欢奶茶。没追过《似水年华》,然而,看到巨幅海报上奶茶娴静温婉的样子,非常适合做乌镇的代言人。而木心的诗: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

想想都很美的意境。每天,真正属于自己的“静”并不多,一生,又有多少呢?看到表弟发的乌镇美墅的广告,提早订了。然后,借着国庆长假,六人一齐出发。

长途客运总站买的汽车票,一人五十多,还算方便,两个多小时即可到达西栅门口。

“痴头怪脑”发几张自拍

事先携程上买好了票,进入还算顺利

一 一 一进入西栅,就闻到空气中有一种清甜的气息。虽然已闻不到桂香,然而,好空气的味道还是挡不住。没有去木心美术馆,外围看了看。

尤如水墨的粉墙黛瓦,乌镇特有的味道开始弥散

风中飘荡的蓝印花布

墙“上”也有风景

如果有时间,在景区内住一晚,早些起床,象奶茶一样,在氤氲的烟火气中慢慢开启一天的早餐,也是很美的事。

已近正午,找到一家临河的饭店,就坐了进去。屋内只有两张桌子,据店员说,是管理乌镇的公司为了“公平”起见。这里的菜价都差不多,而菜的味道如何,则要碰运气,看哪位大厨手艺好了。凭栏望去,对面一排原汁原味的乌镇老屋,船橹往来频繁,果然是令人放松的好地方。就象中国的“水城“。

点的都是家常菜。店员小哥说他去年来这店里,没有休息日,每天呆在这。如果是去年此时,正是人流拥堵等吃饭的时候,不象现在,进门即可。谁都不知道今年是这样的光景。而现在能这样,也已经很不错了。他说下午四点过后,人会激增,都是准备夜游西栅的人。

吃完在街上闲逛。人不算很多,刚刚好。这里的街道算宽敞的,青石板路也够开阔。看到这家卖毛笔的,买了两支勾线笔。

昭明书院,南朝梁朝明太子幼年在乌镇读书的地方。这里不仅有古朴的鱼池、牌匾,书院里还有一个小型阅览室。

时光的印痕,淡淡地映射在这里。看书之人可以静静地在此消磨一下午。

在此小憩。人流渐渐密了起来。

这里也有“双桥”。岸上都是休憩的人们。船只往来密集,选一石凳小坐。看一年轻妈妈带着两宝拍照,也是一种享受。

很喜欢拍路牌

在这里买了酱鸭胗,好吃

排队买“网红”粽子的

生活的味道

看到一家水果店

三只萌猫

桥下的酒吧,进去张了张,拍了张照

寻觅一处桥下的休闲地,喝茶、休息。看桥上来来回回的人群,也是一道风景。

游人渐多。有许多穿汉服的小姐姐。这几套衣服都蛮漂亮的。

夜灯已经亮起来,很美

一家影楼,有民国风

依然找了家临河饭店。这家的鱼头和梅干菜很好吃。对面河岸上有不少年轻人坐守,等着亮夜灯。那种夜幕即将降临的美丽令人期待。

又路过摄影棚

看花鼓戏的人们

夜晚的乌镇是迷人的,有不同于白天的另一面“热闹”。西栅很大,还有许多地方没有去到。去了才觉得,住在景区里是最好的,不用担心晚归,第二天还能早起,穿着旗袍或汉服,美美地拍照,而不用担心人流的拥挤,享受宁静的古镇。

有时纳闷,去了那么多古镇,为什么还会对乌镇情有独衷?感觉它规划得非常好,既可以感受晚清和民国原汁原味的老房子和独具的风情,也能找到年轻人所爱的精致小店、咖啡馆和酒吧。乌镇戏剧节、互联网大会------科技和人文兼顾。它有丽江的热闹,比朱家角开阔,和一众江南名古镇比起毫不逊色,宛如一位不疾不徐的大家闺秀,秀韵独具,气质这块拿捏得妥妥的。有市井,更多的是文艺、浪漫。

想到所订民宿老板的叮嘱,我们不便太晚出来,便和老板联系好在景区外街上等。一会儿,老板来接我们,分两批。

我们住的地方在一个联排别墅小区内。老板说本来是买来自住的,原本很安静,随着入住人的增多有些嫌吵,便借了出去。去年最起码可借1600,今年只能1300了(国庆期间),还附赠了水果、茶。嗑着买的海盐瓜子(很好吃),喝着烧开的矿水泡制的正山小种,很是悠闲。

这是老板辟出的一块有些艺术的区域。可在里面练字、喝茶。

二楼有三间房。这是中间的榻榻米房。总共可睡六人。

这幅画蛮有意趣的,后问了才知是印刷品。

一夜好眠。醒后拉开窗帘,走进阳台,小区看去悠静而舒适。楼下的小花园更是自由惬意。

又是新的一天。早餐后,在小院子里坐坐,吮吸着特有的清新的空气。和老妹约了到小区里走走。尽管屋外有施工(有工人在油漆,木质房子容易掉漆)。

这里的房型大致相同,有的稍大些。院子整修过的不多,可见入住率还不高。但有些院子已经整修得很美。清晨的阳光映在草地、鲜花、桌椅上,虽然很安静,可是仍然给人一种诗意的、自然的美感。秋天独有的美。

偷拍的另一家内室

这里有好多山楂树。摘了几个果子尝尝,酸酸的。

哈哈,逛到了我们住的院子。

这家热闹,有宠物狗,有柚子树。看着硕大的柚子好眼馋。

这家的花园很漂亮

这个置物箱也很可爱

这家悦景庄不算很大,但整个小区布局、小景布置还是很不错的。木质的阳台、外廊也很森系、环保,很契合乌镇的气质。

桔子树

我们住的小院的蜘蛛网。临近中午,老板来了,准备退房。原来他和我一样大,儿子在杭州中国美院学建筑,哈哈。老板貌似做些竹(木)制品手工艺品。在附赠的礼品中,有一个木制的茶托盘和一壶两杯的小茶具,还是蛮雅致的。我们也算认识啦。他说如果下次再订或者介绍朋友来可以直接微他,可免去网上佣金一百多,不错。

老板送的礼品,比有些送鸡蛋的强多啦。

依依不舍地离开

小区门口等车。这里的马路中央都种了美丽的鲜花

中午,在景区外马路边的这家店用餐。生意不错,菜也好吃,特别是土鸡汤很赞,价格也比较公道,叫“老德劭土菜馆”。

饭后到对面土特产商店逛逛,没有什么东东。又找了地方坐坐。下午四点多的汽车。回程路上司机饶了圈,又碰上高架上有事故,耽搁了近一小时。回到上海已是八点多。

夜上海总是很美的

两天的乌镇游告一段落。这是一个值得回味的地方。乌镇——来过,未曾离开。果真如此,后会有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