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5.02.02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4-02-05 23:47

一、计划出行

2013年底,携程网在天津的今晚报大厦,举办了一个暖冬旅行沙龙,因为允许带一人参加活动,我就和爱人参加了这次活动。活动举办的较为成功,主要介绍了毛里求斯、大溪地、澳大利亚等几个旅游线路,现场有抽奖、茶点等服务,还赠送了小礼品,爱人感觉很开心。活动结束后,爱人一直处于兴奋状态,有一天忽然提出了一定要去外地过春节的想法。从国外的景点到国内的景点,经过反复筛选,最后选定在到厦门去过春节。

目的地明确以后,就开始计划出行,因为看过太多网上对旅行团的报道,为了防止发生不开心的事件,首先明确不跟旅行团出行,也就只好选择自由行了。考虑到爱人和孩子都没有坐过飞机,同时考虑到爱人对住宿要求的较高,于是在携程网订了双飞机票和厦门商业中心区的一个五星级酒店—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携程的服务不错,入住的房间1220,满足了爱人在房间内看海景的需求。全部行程为6天5夜,因为入住的宾馆就在主要景区中间,同进也为了更休闲一些,住宿地点中途不作变更。

二、开心旅行

初一,我们8点钟乘坐预订的出租车赶到天津滨海国际机杨,飞机是11:50的,去的时间有点早,因为爱人一定要求早到,没有办法。

飞机到达厦门后,排队等出租车的人很多,幸好有到码头的大巴车(每人10元),目的地离我们住的宾馆1公里多些,打开GPS,很快也就找到了。

入住后,先休息了一会,吃完了酒店赠送的水果,然后步行到中山路,把厦门的名小吃吃了一通,沿海边步行回到酒店。

初二,原计划去鼓浪屿的,考虑到三十晚上没怎么睡觉。就决定先去厦门大学了,有名的几个景点转了一遍吧,芙蓉湖、鲁迅纪念馆、演武场、上弦场、芙蓉隧道、情人谷等,中午在芙蓉餐厅吃了午饭。在爱心小屋给孩子买了盖章本,从此,孩子就以盖章为主了,还好也是一个景点提醒。

下午去了南普坨寺,并把寺后的五老峰爬到顶,感觉很值得一爬呢。出来后已经下午五点多了,坐车去了曾厝垵,在海边照了几张照片,然后又是一通乱吃吧。

交通主要以公交和步行为主,厦门公交1元全程,有8684查询很方便的。厦门大学的手绘地图,很喜欢,10元一份,还赠送两张明信片,感觉很值得买。如果不是特别喜欢,进门时会赠送一份地图,可以不用买的。

初三按照修订好的计划,一大早吃完早饭乘公交来到轮渡码头。100元的景点套票并不含轮渡的费用,正常的轮渡船票是8元,但是排队买票的人已经黑压压一片了,买套票的服务人员说可以购买20元一张的,直接上船,为了尽快上岛,没有犹豫便直接购买,还好轮船绕鼓浪屿一周才上岸,并有广播进行讲解,也算是物有所值吧。

渡轮停靠在鼓浪屿的“内错澳”码头,沿着鼓声路,最先看到鼓浪石,走到鼓声隧道入口处,便到了“日光岩”景点的入口,因为女儿想进隧道,我们穿过隧道,又沿海边回到入口处,开始日光岩景区的浏览,其实英雄山、琴园百鸟园、边防招待所和郑成功纪念馆都是这个景区内的,孩子兴致高,我们就一一进行了观赏和浏览。登日光岩的游客很多,快到顶时,基本上就是一点一点的蹭上去的,甚至有的游客因为人多,放弃了登顶,我们当然是必须的。

接下来我们来到了菽庄花园,里面有四十四桥、钢琴博物馆和十二洞天等景点,一一进行参观。有点遗憾的是因为昨天忘了给相机充电,这时候相机没电了,不能再进行拍照了。离开菽庄花园,参加了国际刻字艺术馆,基本都是韩国、日本和我国的作品,我不是太喜欢,孩子挺喜欢的。

之后就奔皓月园了,路上又参观了毓园,在皓月园参观了郑成功石雕像,在这个位置可以看到我们入住的宾馆呢!但不知道为什么郑成功面朝厦门,而不是台湾。继续前进,穿过一大堆卖小吃的和小商品的店,来到了八卦楼风琴博物馆,然后随意浏览,找地方吃了晚饭,其中点了两个小鲍鱼,感觉的确比在天津时口感更鲜美,当然也许是心里作用。

吃完晚饭,就乘轮渡返回了。到宾馆时刚刚八点多,大家都有些累了,就先在宾馆休息了。

初四,早饭后直接坐公交去了胡里山炮台,本以为这个景点会简单一些,到了以后才知道里面的内容还是很丰富的。胡里山炮台出来以后,直接组了三人自行车,开始环岛路游览,沿途风景不错,几次停下来,一直骑到展览馆,仍有些意优未尽,还回自行车时孩子还有些不舍呢。路上的海鲜店真要命,三个人点到两百多时,没有继续点就不愿意接待了,换了一家仍是这样,感觉有些接受不了,只好吃点路边的麻辣烫了。

送完自行车,在展览馆坐公交去了集美学村集美学村的景点还挺多,但是游客不多,也没有太多的意思,有一个电动车答应60元,可以送到几个著名景点,并负责讲解,基本还是挺满意的。晚上返回宾馆旁边的老虎城美食广场猛吃一顿,然后回宾馆休息。

初五,主要的景点已经基本看完了,就打算以休息为主了。早上9点才出门,这才发现这个时候宾馆外出的人才是最多的,随意选择了一个景点“白鹭洲公园”,厦门的一个湖边公园,去了感觉没有什么意思,这才相信,景点的排名还是值得信赖的。中午就赶回宾馆,爱人带孩子去转商场了,我想整理一下这个游记,就在留在宾馆喝茶了。

爱人和孩子都喜欢曾厝垵的小吃,下午5时再次乘车赶往曾厝垵,先在海鲜大排档吃了一顿,然后再边走边吃,感觉海蛎煎似乎比中山路的好吃呢。

初六,想玩的地方都玩过了,厦门开始下起了小雨,气温一下子低了七八度,上午的时间就一直呆在宾馆看电视,收拾东西了,下午搭乘宾馆的巴士赶到机场。飞机误点半小时,到达天津后预订的的士已经等在机场,厦门之旅到此结束。

三、行程回味

厦门分为六个区,分别是:思明区、湖里区、海沧区、集美区、同安区和翔安区,我们入住在思明区,厦门海景千禧大酒店的地理位置很好。鹭岛包含了湖里区和思明区两个区,鼓浪屿属于思明区。厦门的主要景点都集中在思明区,集美学村在集美区。由于时间充裕,排名前十几位的景点我都都一一去到了。

厦门的小吃:烧肉粽、沙茶面、海蛎煎、土笋冻、鱼丸汤、花生汤、姜母鸭和各式海鲜,其他小吃也是不计数了。海鲜味道不错,但是价格不菲。

厦门大学的芙蓉隧道很有意思,如果仅仅是一个隧道可能也没有什么,成为一景很大程度上恐怕是由于里面的涂鸦,很值得一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