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7.03

厦门的高度,退休夫妇认真踏实的厦门三日自由行。(随手拍!万石植物园的花太美了)

第1天
2014-03-01

这次游记起名字叫厦门的高度。 因为我是一个非常喜欢登高望远的人。 在上海环球金融中心俯瞰浦东浦西的申城景色。 在东京市政厅展望台俯瞰东京错落有致的整齐街道。 在香港太平山顶俯瞰传说中中环的华灯初上。 这次来厦门,我仍旧发挥自己爱登高的特点。 爬上了南普陀寺后山的五老峰,登上了能够观赏鼓浪屿全景的日光岩,登顶的风景美不胜收。 我喜欢这种登高以后眺望远处,一览无余的感觉。 只可惜我这么爱登高望远的人,我的爱人却恐高。 但在我的鼓励下,这次在厦门她也登上了日光岩,为她战胜自己的勇气而喝彩。 来之前看了很多年轻人的游记,他们把厦门旅行叫做“文艺小清新”之旅。 我们都快60岁的人了,文艺和小清新与我们似乎不沾边,还是我用厦门的高度来命名我的游记,让大家和我们一起俯瞰厦门。

从日光岩顶部看到八卦楼以及远处的海面,拉一个近景

厦门

厦门的高度——日光岩。 登顶日光岩,可以看到鼓浪屿全貌。

厦门最著名的景点,鼓浪屿的日光岩,我们要登顶之一的就是日光岩

厦门

厦门的高度——南普陀。 登顶南普陀,可以看到厦门全貌。

在南普陀五老峰顶上拍摄的南普陀全景

厦门

第2天
2014-03-02

我和爱人退休以后想去旅行的目的地有很多,厦门和北京首当其冲,正好看到春秋旅游推出了厦门三天自由行套餐,只要806元一个人,就心动了。我们拜托女儿为我们预定春秋的旅游产品,尝试了很多次以后发现806元只是一个幌子,实际上机票不足,最终还是以1834两个人的价格成行的。所以,这次经历教会我们,旅游网站的低价可能只是噱头。 实际上,我们这次出去玩,也本着勤俭节约的原则,最终两个人所有花费在3000元以内,包括了机票、酒店、吃、行、景点门票、买纪念品等所有东西。我和爱人两个人很能走路,所以三天里不停地走路,看了很多景点,把厦门的主要景点都参观了。这就是我们看看这个世界的初衷,厦门给我们云游四方开了一个好头,我总结下来厦门有很多可取之处,很喜欢厦门。 第一,厦门气候宜人,听厦门的市民说,冬天最冷也有五到六度,我们这次去厦门,正是上海春寒之时,而我在厦门全程只穿衬衣出门,气温非常舒服,是一个适合居住的城市。 第二,厦门空气比较好,厦门不像上海的雾霾天,虽然厦门在我们去的三天里都是阴天,但是能见度要比上海高许多,拍出来照片也比较清晰。 第三,厦门的公共交通便宜又方便,我们这次旅游的攻略是女儿帮我们写好打印着带过去的,我们只要按图索骥根据攻略上的路线玩就可以了,女儿的攻略上写厦门很小,去景点打车很方便,起步费只要八元,我们到了厦门以后发现其实公交车一样很方便,基本上一元就能乘坐,我们从机场到南普陀寺花费出租车36元,回去的时候坐公交车只要2.5元一个人,只要肯动脑筋、肯问路,厦门的公交车可以带你到任何景点。 第四,尤其要感谢厦门市民,厦门市民很热情,我们问路的时候他们都很认真告诉我们该坐什么公交车,包括南普陀寺里的和尚,卖水果的摊主,都很友好地告诉我们怎么走,不过可能因为厦门比较小,他们总是和我们说路很远,走很久,其实我和爱人走十多分钟就到了。 第五,厦门的蔬菜和水果都很好吃,比如我们特别喜欢吃厦门的炒卷心菜,还有厦门的大芒果,都比上海的好吃。 还想说一下,虽然我们喜欢跟团游省心省事,但不等于我们没有自由行的能力,这次出去玩回来,女儿说我们的自由行能力远远超过他们,我想这和我们不耻下问、勤恳踏实有关系,毕竟我们的生活经验要比他们80后丰富很多,可能我们去外国没有办法自由行,但是在国内还是可以玩得转的。女儿也带小孩去过厦门,我们想想也觉得他们挺不容易的,每天要跑那么多景点,还要照顾小孩子。

我们厦门游的第一站就是著名的厦门大学,原本以为这里是年轻人的天下,来了以后发现这里很好,景色宜人,芙蓉湖、芙蓉隧道,最值得观赏的各种建筑,厦大的学生朋友非常友好,体现了厦大学生国际化、海纳百川的胸襟。我们还在厦大芙蓉餐厅用了午餐,实惠、美味,十分推荐。

第一天,早上上海没有雾霾,春秋航空的飞机准时8点多降落在厦门机场。 女儿给我们的攻略是下飞机以后打车去南普陀寺开始厦门的第一站。我们打到出租车以后,出租车司机跟我们说厦门大学要排队入内,建议我们早点去,这样更容易进去,所以我们就听司机的,直接开到厦门大学,车费36元。 还好我们到得早,没排什么队就进去了,原本以为一个大学,有什么好看的,但是没想到厦门大学那么大,那么美,让我们对厦门的第一印象非常好。

厦门大学今年早已不止90岁了,这个鸟是告诉我们早起的鸟儿有虫吃的道理吗

厦门大学

进入厦大以后,我们就到处走,女儿给我们的攻略里介绍了厦大的几个著名点,包括包括各种建筑物、涂鸦墙、情人谷、芙蓉隧道、上弦体育场,我们一个个找过来,顺便感觉一下厦大年轻学生们的热情。

厦大整齐的树,爱人出场

厦大整齐的树,我和爱人对拍一张

厦门大学

厦门大学校园一角,朝气蓬勃的女学生

这次旅游,我们照旧带了三脚架,所以拍了许多合影,但是厦门主要景点人比较多,有些地方,比如南普陀寺,拿出三脚架拍照片不是那么容易。

合影1,厦大校园内

合影2,厦大校园内

合影3,厦大校园内

这里就是厦门大学的南大门了,人多,车多,出门就能看到著名的南普陀寺。

厦门大学南门

厦门大学

接下来,我就为大家详细介绍一下厦门大学里的主要景点。

陈嘉庚纪念馆

陈嘉庚纪念馆的位置就在厦大里面,陈嘉庚先生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他的精神在整个厦门地区都能够体现出来。陈嘉庚纪念馆是陈嘉庚文物资料的主要收藏机构,可以深入了解陈先生的生平与事迹。来厦门一定要了解一下这位重要的先生。

陈嘉庚纪念馆外观,陈嘉庚先生的雕像

这座楼就在厦门大学芙蓉湖边上,造型比较奇特,可能大家不知道则就是厦大科学艺术中心,我们在各个角度与这幢楼进行了合影。

厦门大学出的都是我国金融业的高精尖人才,厦大的图书馆也是孕育了这些天之骄子的地方,我们在门口留步观察,很早就有来往的学生进出图书馆,我想他们的刻苦学习,一定会为我国经济金融发展贡献力量的。

厦门大学图书馆,学习气氛很浓

厦门大学图书馆

合影4,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

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

科学艺术中心前就是著名的芙蓉湖了

合影5,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

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旁边就是厦大最著名的芙蓉湖了,游客也渐渐开始多起来了。

厦门大学芙蓉湖是厦大的经典景区之一,千万不能错过(要错过也很难,因为怎么都可以走到),湖对岸的颂恩楼,旁边的厦门大学科学艺术中心是看点,最好看的还是四周坐着的朝气蓬勃的学生,我们在这个景点拍了许多照片。

我又架起了三脚架,充当起摄影师

厦门大学芙蓉湖

芙蓉湖边热闹的场景

我在芙蓉湖前显得挺精神

合影6,厦大芙蓉湖

厦门大学芙蓉湖

合影7,厦大芙蓉湖,身后一群漂亮的女大学生正在台阶上望湖

站在芙蓉湖边,湖对岸的群楼召唤着我们,那就是厦门大学颂恩楼。

在厦大校园里路过了厦大人类博物馆,原本没有排在餐馆景点列表里,因为是免费,也进去学习参观了一把,里面讲了人类的起源等知识,免费开放的,让我们对生命的繁衍有了进一步的认识,非常不错。

其实厦门大学颂恩楼群是一片好几幢楼,其主楼是印尼校友死后由其妻子捐建,也没有冠名,由于是天主教友,所以取其颂主恩德之义。在芙蓉湖畔欣赏颂恩楼群,可以感受浓浓的学术气息和感恩的心。

颂恩楼群的最佳拍摄位置在芙蓉湖边,我们当时忙着给自己拍照,竟然忘记在最佳位置拍摄这座大楼了

厦门大学颂恩楼

合影8,免费开放的博物馆,里面展品很通俗,对了解人类历史演变很有帮助,非常好

厦门大学人类博物馆

我们在上玄场拍了许多照片,这里很大很开阔,有玩耍的小朋友,也有认真踢球的大学生,还有锻炼身体的普通百姓,其乐融融,上玄场建筑很有特色,能感觉历史的沧桑,我们在上玄场也欢腾起来。不想还被厦门大学的学生喊住接受采访,他们问我们对爱的看法。

给爱人拍了一组现在热门的动感照片,有悬浮的感觉了。

动感跑步

上玄场旁的建筑物很漂亮

我非常得意的一张,爱人表情很自然轻松,跳起来拍的感觉是悬空了

上玄场很适合拍照留影,我们在这里也摆出了三脚架。

合影9,上玄场

合影10,上玄场

合影11,上玄场

热闹的操场,大家各自做着各自的事情,小朋友们奔跑在一起。

来上玄场拍照的新人,想必是曾经厦大的学生吧

操场上欢快的孩子们

就在这时,他们出现了,厦门大学的学生说难得看见我们这个年纪的叔叔阿姨来旅游,说要采访我们,我们比这些学生的父母应该年纪都要大些吧。他们拿出了比较专业的设备,问我们对爱的看法,还为我们拍摄了录影,不知道会不会在厦大的电视频道里播放出来。

我们在厦大接受学生的采访,问我们对爱情的看法

上玄场楼群

午饭时刻,我们来到了厦大的芙蓉餐厅,餐厅三层对外开放,楼下两层是供学生使用的。这里的菜好吃又便宜,我们吃得非常满足。

芙蓉餐厅真的很实惠,我们点了两菜一汤、两碗饭,外加一份水果,一共只需要38元,水果是十元一份,里面有火龙果、杨桃、小番茄等,新鲜好吃,其他菜和汤的味道也棒极了。游客只允许在三楼进餐,不打扰学生的用餐,还是十分人性化的。

这就是我们点的菜,照片是爱人用手机拍摄的,很满足的一餐,后面几天我们还时常想起这餐

厦门大学芙蓉餐厅

芙蓉餐厅的外观

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是厦大的一个著名景点,里面到处有学生们的涂鸦,画得都很有创意很漂亮,把原本普通乏味的隧道变成了一条生动有趣的长廊,在里面走走很有趣味。

芙蓉隧道内的涂鸦我在别人的游记里看过很多次,其实最漂亮的就这几幅,越往里走就越差一些,好看的涂鸦比较集中。

这就是隧道的出入口

芙蓉隧道入口,这张照片里的自行车体现了学校的特有感觉

芙蓉隧道

走出了芙蓉隧道

芙蓉隧道另一头

厦门大学的游览告一段落,接下来我们的行程是去环岛路走一走,因为从芙蓉隧道出来以后就看到了海边环岛路。

白城海滩

厦门的海真的不够蓝,是灰蒙蒙的,三月初的天气虽然温暖,但下海还是很冷的,好久没有看见大海,看到大海还是有些兴奋的,如果天气能再好一点的话,应该更加漂亮

从芙蓉隧道出来,走过一座天桥,马路对过就是环岛路的海滩了,海岸线一直延绵数公里。

合影12,白城海滩

白城海滩

环岛路

厦门环岛路一直延绵了很长的海岸线,当中还有一段木栈道,这里观海玩沙散步都行,不过还是不够蔚蓝清澈,让人有些失望。

环岛路游览,就从这里出发

环岛路的景象,有点杂乱

环岛路

沙滩上的人群,背后就是厦门大学

合影13,环岛路

合影14,环岛路

沙滩上人游客还是比较多的

海上活动,由于带着相机,我和爱人没有尝试

有种惊涛拍浪的感觉

合影15,环岛路

环岛路是可以骑自行车的,有租用这种全家可以骑的车子

合影16,环岛路

环岛路上的木栈道

我在木栈道上

沿着环岛路一直走,就到了胡里山炮台

环岛路

胡里山炮台是全国4A级景区,沿着环岛路走走就到了,门票有些贵,在外面可以看到景点内部的一些小炮,是欧洲建筑和我国古代建筑的结合。

我们没有进去游玩,就在门口看了看,应该是个不错的景点。

合影17,胡里山炮台

胡里山炮台

往景区里面走就看到了这些小炮

合影18,胡里山炮台

拍下石碑来学习一下这个景点

胡里山炮台

合影19,胡里山炮台

合影20,胡里山炮台

离开胡里山炮台以后,我们又折返到南普陀寺进行游览,其实后来等我熟悉厦门的路以后才明白,我们应该继续向东把曾厝垵游览掉的。

南普陀寺非常大,游客很多,香火极其旺盛,除了拜佛,还可以登上南普陀寺的后山,这里的素饼12元一盒,很好吃,这里的和尚也很友好,为我们解答了许多问题。

南普陀寺的僧人,非常魁梧

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门口的放生池畔

虔诚拜佛的香客们

南普陀寺门口

南普陀寺

天王殿是南普陀寺的主殿之一,香火极其旺盛。

南普陀寺门口有一个放生池,四四方方,周围挤满了游客,放生池里有非常多被放生的乌龟,游客们还往放生池里投掷硬币,以祈求平安幸福。

放生池里挤满的乌龟

南普陀寺放生池

四四方方的放生池

南普陀寺的精髓不仅在于它的烧香祈福,它的后山还可以登顶,登顶非常累,其实后来去了万石植物园菜知道,这里就是五老峰,这座山隔断了万石植物园和南普陀寺,只要翻过山,也是可以到达万石植物园的。

爱人实在爬不动了,所以只有我一个人爬上了五老峰顶端,登顶之后俯瞰到了厦门的全景,还有远处的大海。我爬了一身汗,虽然只穿了一件衬衫也混身湿透了,不过能够眺望到这么美丽的景色,觉得爬上来和值得。山顶的景色就是下面这组照片展现的。

登上南普陀寺后山五老峰,山顶上可以看到厦门大学的全貌

五老峰

南普陀五老峰山顶上看到的南普陀寺全景,感觉非常大,很壮观。

中山路步行街有点像上海的南京路步行街,不许车辆开过,两边都是商店,还有很多老字号的特色商店,建筑物也挺不错的。

步行街全景

中山路步行街

合影21,中山路步行街

合影22,中山路步行街

合影23,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步行街

合影24,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步行街上有名的饭店,女儿推荐我们一定要去吃一次,里面生意好得不得了,不过卫生情况堪忧,我们发现他们餐盘不洗就直接给客人用,拿块布擦一下就结束了,影响我们胃口。

可能是女儿的推荐让我们想象得太好了,中山路上的黄则和没有我们想象的好吃,反而是我认为这次旅行当中比较普通的一餐,但也可能与这里嘈杂的环境,不卫生的餐盘影响了胃口有关。

客人把黄则和门口都挤得水泄不通

黄则和(中山路店)

爱人觉得花生汤味道还可以

第一天的行程结束了,我们逛完中山路步行街以后就回酒店休息了,女儿帮我们订了一个离中山路不远的连锁经济酒店,速8光华大厦店,我们走着走着就到酒店休息了,第一天逛下来还挺累的,回到酒店就睡觉休息了,酒店有免费的网络,我们还和女儿外孙通了一次手机视频,明天继续鼓浪屿一日游。

第3天
2014-03-03

厦门自由行第二天的行程就是鼓浪屿一个地方,准备花一天时间细细在岛上游览一下。 继昨天登上了南普陀寺的五老峰,今天我们又要登上日光岩,俯瞰整个鼓浪屿。 先上一组照片把鼓浪屿之行稍微做个简介。

鼓浪屿整座岛都是景区,里面还细分了很多分支的景点,没有到过鼓浪屿就好比没有到过厦门,不过日光岩的解说上也说,没有到过日光岩就算没有到过厦门。鼓浪屿很安静,感觉能够听到琴声,岛上的建筑也很独特,我们非常喜欢。

鼓浪屿上有许多特色小店,女儿在给我们的攻略里有提到。鼓浪屿上的上下坡很多,两边的建筑也是重要的看点。在鼓浪屿上走走非常惬意舒服,有琴岛美名的鼓浪屿,在这样的阴天里,感觉能够听到不断的琴声。

女儿说鼓浪屿上特色小店很多,我们也抓拍了几张

鼓浪屿

鼓浪屿上有很多猫咪,是猫的天堂

游客很多,在有特色的建筑物前驻足拍照

这幢在鼓新路路路口的建筑我们叫不上名字,但是很有特色

女儿的攻略推荐下午可以找家小店喝杯下午茶

在台阶上来一张也很有意境

鼓浪屿上的路牌,路确实挺难找的

鼓浪屿

鼓浪屿的上坡下坡,狭窄有韵味的街道,非常适合拍照片

鼓浪屿上美丽的花朵,颜色非常鲜艳

鼓浪屿上有情调的下午茶小店

鼓浪屿

下面这组照片是我们在鼓浪屿路边随意的照相,依托上面这些美景,我们也像年轻人一样学习拍些比较有意境的照片。

合影25,鼓浪屿

鼓浪屿上有特色的建筑,吸引了来拍结婚照的新人

鼓浪屿

路边有很多小摊,爱人说尝尝百香果,结果发现很酸

鼓浪屿的上坡下坡很适合拍照

合影26,鼓浪屿

爱人背后的古榕树为鼓浪屿装点出历史的沉淀

背后就是我们要登顶的日光岩

爬山虎爬满了旧墙,拍照十分好

合影27,日光岩

台阶是拍人像照非常好的布景

花就要盛开了,感受春的气息

合影28,鼓浪屿

站在墙边,看着墙壁延伸,背景虚化,这张照片的缺点是造型还可以更加生动一点

合影29,鼓浪屿

合影30,鼓浪屿

合影31,鼓浪屿

合影32,鼓浪屿

爱人比较擅长摆姿势融入景观中合影

合影33,鼓浪屿

三丘田码头

女儿给我们的攻略里写到从鹭江宾馆对过的鼓浪屿轮渡码头坐船到对过就是鼓浪屿了,全程10多分钟就够了。我们按照女儿给的攻略做了,码头人也很多,但是回来以后给女儿欣赏照片才发现我们到的不是最常规的鼓浪屿轮渡码头,而是三丘田码头,这个码头的上船地点也是在鹭江宾馆对过,但是上岛以后的游玩却发生了相当大的变化。女儿查了一下,听说去年开始确实鼓浪屿码头不堪重负,要修一段时间,所以游客都被载到鼓浪屿的三丘田码头下船,但是这一消息在今年的1月27日就解除了,也就是说乘客可以用回原来的鼓浪屿码头了。至于为什么我们还是去了三丘田码头,我们现在也回忆不起来了。

鼓浪屿三丘田码头的上客通道

上鼓浪屿的码头有很多,最普遍的是鼓浪屿轮渡码头,而我们这次上岛的码头阴差阳错地变成了三丘田码头,虽然一样到达鼓浪屿 ,但是上岛以后不能直接岛景点中心位置,不久就开始走龙山隧道,相比到龙头路的鼓浪屿码头,这条道路要无趣很多。

三丘田码头

合影34,三丘田码头

龙山洞

从三丘田码头上来以后,我们走到了龙山洞,是一条山体里的长长隧道,灯光比较暗,隧道也比较长,大约需要走十多分钟,穿出隧道就看到了各大景点,建议大家还是从鼓浪屿码头上岸,上岸以后直接沿着龙山路逛鼓浪屿。

龙山隧道,没有什么人

龙山洞是鼓浪屿上的一条隧道,相比厦门大学的芙蓉隧道,这个隧道要乏味很多,又长又阴暗,我们也是因为上错了码头才会穿过这个洞。

龙山洞内

龙山洞

日光岩景区不得不去,是鼓浪屿最值得一游的景点,而且推荐一到鼓浪屿就上日光岩,因为日光岩上可以俯瞰整个鼓浪屿岛的全景,这样你就能安排接下来的行程该往哪里走,熟悉地形。

我们买了鼓浪屿联票 ,100元,包含了好几个景点,接下来我会一个一个给大家介绍。 我们先找到了日光岩,日光岩需要爬山,爱人有点恐高,本来想放弃不爬上去了,我跟她说,日光岩的介绍上说,不到日光岩就等于没有到过厦门,在我的鼓励下爱人终于爬上了日光岩,欣赏到了美丽的景色,为她的勇气表示赞扬,她爬上去的时候真的脚在抖。

从日光岩下来一路上有许多包含的景点,比如琴园、百鸟园等,鼓浪屿联票确实比较划算。

开始爬日光岩

日光岩上看到的最显眼的就是远处的红房子了

鼓浪屿上猫咪很多,这位姑娘正在认真地给猫咪取景,这个景象也很漂亮

到了鼓浪屿山顶一览众山小

日光岩

日光岩的顶部就是这样的,上面都是人,这张是在山下拍的

远处在造的两座双胞胎楼应该是厦门最高的建筑物吧

我们就是从这样的台阶拾级而上登顶日光岩

从鼓浪屿拉近郊还能看到对岸的现代化建筑

合影35,日光岩

我正在向上爬

山顶的景色非常美丽

这张照片能够把鼓浪屿的特色建筑尽收眼底

为爱人的精神感动,对她来说要登上日光岩是需要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碍的

日光岩

日光岩上拉了个近焦,鼓浪屿上的漂亮建筑尽收眼底。

合影36,琴园

琴园

从日光岩登顶下来以后,我们顺路走到了琴园,里面建有百鸟园、音像馆、艺术画廊和缅怀先烈的英雄颂园,一路下来既欣赏风景又学习知识、缅怀先烈,很是不错。

风琴博物馆入口

风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展品

爱人是喜欢拉手风琴的,所以风琴博物馆对她来说很有吸引力,里面放了各式各样的风琴,既学习知识,又欣赏了各式各样的琴。

合影37,钢琴博物馆门口

钢琴博物馆

合影38,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里的海阔天空大石

鼓浪屿号称琴岛,当然少不了主角钢琴了,钢琴博物馆非常大,陈列了很多不同种类的钢琴,虽然不能触碰,但是走一圈下来感觉自己的文化层次得到了提升。

合影39,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

这就是菽庄花园的全景,背倚日光岩

菽庄花园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别墅占地面积大,园林精致,尤其是里面的假山,非常壮观,我们在里面拍了许多照片。

合影40,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里的假山,非常特别,其实比较假

合影41,菽庄花园

合影42,菽庄花园

这张其实是从日光岩上看到的梳妆花园

合影43,菽庄花园

合影44,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

百鸟园是包含在日光岩门票里,我们买了联票,自然也包含在内了,百鸟园里有很多种鸟,自由地飞翔,颜色鲜艳,是一个很不错的亲近自然,亲近鸟类的景点。

台阶后面这些遮拦就是用来圈住这些鸟的

孔雀开屏,很美

合影47,鼓浪屿环岛路

鼓浪屿环岛路

鼓浪屿环岛路实际上就是鼓浪屿的海滩,这里水不够蓝,沙滩上也有不少垃圾,人非常多,不过丝毫没有影响游人的兴致,挖沙、拍照、散步的都有,虽然不是很美的海滩,但到了厦门就有了一种热带风情。

合影48,皓月园

这是站在郑成功脚下看到的对岸的景色

合影49,皓月园

合影50,皓月园

合影51,皓月园

鼓浪屿上其实深藏不露,有很多奇特的景点需要自己去寻找,比如整个鱼骨艺术馆,可以看见鱼骨艺术的制作工艺,学习到不少知识,门面很小,不好找,但是进去会发现挺有意思的,很有特色。

雄伟的郑成功像

合影52,皓月园

通往郑成功像的栈道

皓月园是为了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历史功绩而建的,园内最显眼的就是郑成功大大的雕像,非常神气,还可以站在最佳景观位置看对岸的现代化建筑,既有历史意义,又雄伟壮观,晚上还会亮灯,在鹭江道上就能看到对岸巨大的郑成功像。

合影53,皓月园

合影55,毓园

毓园

合影56,毓园

毓园

马约翰雕像

合影54,马约翰雕像

这就是马约翰了

星期一闭馆,所以我们只好参观外部了

郑成功纪念馆

合影57,郑成功纪念馆

走到这里,我们基本上把鼓浪屿的景点都游览完了,我们回来以后仔细研究了一下地图,鼓浪屿说大不大,说小也不小,还有很多细节上的景点有待我们开发,而且最热闹的龙头路由于我们从三丘田码头上岛的,也等于有些错过了,只在龙头路的周围兜了一圈,尽管这样,鼓浪屿还是给我们留下了很好的印象。

毓园是纪念妇产科大夫林巧稚的,园内有她的雕像,还有一些小朋友的雕塑,说明孩子是祖国的未来,林巧稚用她的一生帮助我国的妇产科事业,顺利生出那么多祖国的花朵,有纪念意义。

从鼓浪屿回来,我们依旧搭乘了三丘田码头的轮渡,到达鹭江道已经是傍晚时分,看到了最著名的鹭江宾馆,夜幕降临,霓虹灯亮起,鼓浪屿给了我们美好的一天。

合影58,鹭江道

厦门鹭江宾馆

合影59,鹭江道

合影60,身后就是著名的鹭江宾馆了

马约翰雕像位于鼓浪屿人民体育场。 马约翰,1882年生于鼓浪屿,1911年上海圣约翰大学毕业,曾两次留学美国,1936年曾以总教练的身份率中国队参加柏林第十一届奥运会。1914年起,在清华大学认教达52年之久,是中国杰出的体育教育家,著有《体育的迁移价值》等专著。

厦门鹭江宾馆真的有很好的观赏景观的位置,可以看到对岸的鼓浪屿景色,所以价格也比较贵,我们站在鹭江道看看鼓浪屿的夜景也是一样的,旅游讲的就是心情,不住高档酒店一样可以很快乐。 这次厦门旅游的第二天到此为止,我们在经历了两天不断走路以后,还是有点累的,不过心情保持最佳,还有美好的第三天等着我们。

郑成功纪念馆在我们去的周一正好闭馆,所以大家游览的时候一定要注意纪念馆的开闭时间,不然错过了自己想参观的东西。

第4天
2014-03-04

厦门之行的第三天,天气依然保持了阴天、温暖。今天女儿给我们安排的行程是万石植物园、曾厝垵,逛完这些地方有很多备选景点,一个是日月谷温泉,一个是白鹭洲公园或中山公园,或者是去集美玩一玩,如果实在天黑了,可以去罗宾逊购物中心或者SM广场。 我们自己的想法是,早上加一个景点,参加海上金门游船,船会带我们绕鼓浪屿一圈,然后开到金门不远处远眺金门岛。但是实际上,我们最终只玩了万石植物园和曾厝垵,基本上整个白天都花在了万石植物园,因为万石植物园大大出乎了我们的意料,实在是太大太漂亮了,上海植物园在万石植物园面前一比就被比下去了。

厦门万石植物园是此行中最出乎我们意料的景点,首先它非常大,其次它植物品种丰富,再有里面人很少,总之就是空气清新,绿色覆盖率非常高,在里面可以花上一整天,很喜欢。

由于已经退房了,除了行李,我和爱人还要一个人带一个照相机外加三脚架,到万石植物园门口的时候,门卫师傅看见我们大包小包,就说你们为什么不寄存行李呢,我们说原来还可以寄存啊,没想到还是免费的,万石植物园的服务还真是服务到位啊。

这张照片拍出了植物的层次感,两种不同的植物,一种清晰、一种虚化,自己比较喜欢

合影61,万石植物园

合影62,万石植物园

万石植物园真的很大,经常走十几分钟才看到游人

万石植物园的沙生植物区

合影68,万石植物园

合影69,万石植物园

合影70,万石植物园

这个房子是爱人拍的,拍出了万石植物园古风的一面,很自然

合影71,万石植物园

合影72,万石植物园

合影73,万石植物园

合影74,万石植物园

万石植物园内的雕塑

合影75,万石植物园

厦门的花开得十分美丽,色彩鲜艳

合影76,万石植物园

合影77,万石植物园

合影78,万石植物园

厦门园林植物园

这花很漂亮,可能天再暖和一点会更加美丽,不知道叫洋紫荆还是三角梅

合影79,万石植物园

合影80,万石植物园,这还是邓小平亲手栽下得大樟树,很有纪念意义

合影81,万石植物园

合影88,万石植物园

合影89,万石植物园

厦门园林植物园

我们从早上8点出门,没想到在万石植物园玩了那么久,下午四点多才出来,所以接下来的行程就只能逛逛曾厝垵了。

曾厝垵是这几年热炒起来的景点,我们特意过去看了看,其实和鼓浪屿上的部分街道差不多,开了一些特色小店,这里还是吃海鲜的圣地,不过街道有些杂乱,总体来说是此行中觉得最普通的景点。

曾厝垵的摊贩,都是烧烤海鲜

曾厝垵

肚子饿的时候到这里闻到阵阵香味

推荐厦门的芒果,二十元左右一个,别看颜色青,但非常好吃

厦门的水果很丰富,推荐大家不要买饮料,要学会绿色生活,我们走累了就买水果吃,一般都可以要求帮我们去皮切好,比饮料要健康多了。

我们在曾厝垵吃了一顿海鲜,我喝了点啤酒,所以脸红了

曾厝垵

我们在曾厝垵也吃了一顿海鲜,虽然算不上丰盛,但两个人点了一些菜,喝喝啤酒,小乐惠,吃的是旅游的心情。

我们的海鲜大餐

走到这里,天差不多黑了,我们坐公交车赶往机场,从曾厝垵过去只需要2.5元一个人,在机场有肯德基,我们吃了顿夜宵就要离开厦门了。 飞机延误了一个多小时,到上海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认真、勤恳的厦门三日自由行就此结束了。

最后,介绍一下这次我们入住的酒店,非常实惠,离开鼓浪屿码头、中山路都很近,尤其推荐酒店的早餐 ,虽然品种不多,但是馒头和新鲜的炒蔬菜非常美味,酒店比较新,房间不大,但是干净整洁,符合我们的要求。 总结一下这次的行程,女儿的攻略虽然做得很详细,我们只要照做就可以了,但是厦门之行结束的时候,我也成了厦门通,我觉得行程改为第一天去厦门大学到环岛路,再一路过去玩曾厝垵,第二天玩南普陀寺和万石植物园,第三天玩鼓浪屿,这样的行程更顺更合适。 还有这次游记的合影数达到了89张,上次杭州的时候是59张,希望我们可以一直这样携手旅游下去,一直延续到30年后。 写到第三片游记了,这次操作更加熟练了,虽然也花了差不多10天才写完的游记。当中看到大家的鼓励,还有很多朋友认出了我们是多多的外公外婆,让我们十分开心,我告诉女儿,她也和我们一样开心,说没想到自己有那么多粉丝。 我一定会和爱人继续到处玩,拍好看的照片,写游记分享,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