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10.29

大福建之旅:福州、泉州、厦门、土楼9日 详细攻略和游记

发表于 2014-06-09 14:18

提到福建,闽南文化、鼓浪屿、土楼、武夷山、客家人、惠安女、大红袍、铁观音……一个个熟悉的词汇跳入我的脑海。随着对福建了解的日益深入,海上丝绸之路、郑和下西洋、马尾海战、妈祖发源地……一个个历史上的伟大事件,变得逐渐清晰起来。这是一片历史悠久,文化独特,又拥有美丽自然风光的热土。

早就希望计划一次大福建之旅,把福建省的主要景点,特别是沿海的几个主要旅游城市串起来玩。这个计划终于在今年春节实现了。

因为时间关系,又因为爸妈年岁已高,不适合爬山,所以没有把武夷山列入本次行程。查了一下机票信息,初四出发去福州、初十二从厦门回来最划算。而且,“福州进,厦门出”的行程安排,等我们赶到厦门这个旅游热门城市,已经躲过了春节黄金周,住宿更便宜,出行也更方便。最终行程如下:

D1 (2月3日):北京飞福州

D2 (2月4日):福州一日游西湖公园——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乌山/乌塔

D3 (2月5日):福州泉州泉州崇武古城

D4 (2月6日):泉州一日游清源山——钟楼——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

D5 (2月7日):泉州厦门厦门:南普陀——厦门大学——中山路步行街

D6 (2月8日):土楼深度一日游:南靖田螺坑+永定高北土楼

D7 (2月9日):厦门海上看金门——胡里山炮台——集美学村——环岛路

D8 (2月10日):厦门鼓浪屿

D9 (2月11日):厦门:白鹭洲,厦门飞北京

9天行程中,第一天凌晨赶到福州。其余8天中:福州1天,泉州2天,厦门4天,土楼1天。重头戏在厦门在开始制定出行攻略时,我一直在安排“福州1天,泉州2天”还是“福州2天,泉州1天”之间犹豫。泉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应该更有文化底蕴和遗留下来的人文景点,因此最终选择在泉州安排2天。事实证明,泉州这个小城,的确很有意思,很适合深入的品味一下。另外,土楼很推荐,虽然路途有些偏远,但是一定要亲自参观一下。

一、行程规划和主要景点:

福建省号称“八山一水一分田”,也就是说,福建省有9成的面积是山地、丘陵和河流,只有1成适合种庄稼。但是就是因为这样的地形,才孕育出了福建优美的自然风景和独特的八闽文化。同时,福建拥有绵长的海岸线,福州泉州厦门,这些沿海城市是福建最具有经济活力的城市,此次行程就是围绕着福建的沿海城市而规划的。本次行程中各城市的主要景点总结如下:

福州

>市区内主要景点包括: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三山两塔(屏山乌山于山乌塔白塔)、西湖公园温泉公园

>近郊主要景点包括:鼓山涌泉寺、马尾港、福州森林公园。

如果想把这些景点都玩完,福州可以安排2-3天。但是,我们在福州只安排了一天的时间,最终选择了市区景点:西湖公园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乌山乌塔。这几个景点相对集中,都在一条线上。

泉州

>泉州市区有很多寺庙,主要集中在西街、中山路、徐门街一带。主要寺庙包括:开元寺清净寺、关帝庙、天后宫……

>其他市区景点包括:清源山、伊斯兰教圣墓、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比较远的景点包括:洛阳桥、平安桥、崇武古城

总的来说,泉州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文化名城,值得多停留几天。我们的行程,总的来说稍显紧凑,根据个人的偏好选择了比较感兴趣的景点。第一天去了崇武古城;第二天在市区,上午爬清源山,下午参观西街、中山路、徐门街一带的寺庙。

厦门

个人感觉,厦门市区的景点可以分成3个区域:

>南普陀一带(包括南普陀寺厦门大学胡里山炮台曾厝垵环岛路):1-2天

>鼓浪屿:2天左右

>集美学村:半天左右

对于厦门,网上的游记和攻略实在太多了,这里不再赘述。这里只想说,福州泉州厦门各有特色。虽然同是福建的沿海城市,但是厦门的闽南建筑风格与福州的闽东风格截然不同;相比于泉州的历史文化,厦门则显得更加清新。

【土楼】

其实,土楼主要分布在漳州南靖龙岩永定,并不属于福建的沿海城市。但是他们距离厦门都不算特别远,大概3个小时的车程,所以通常来厦门游玩,如果时间允许,还是建议去参观一下大名鼎鼎的土楼。去土楼的路途,比较偏远。如果不是自驾,还是建议选择参加一个土楼一日游,省时省心。

福建的沿海城市还包括:宁德莆田。由于时间关系,此行都没有涵盖。其中,莆田湄洲岛是妈祖文化的发祥地,以后有机会一定来参观一下。另外,福建的内陆景点还包括著名的武夷山三明的水上丹霞……总的感觉,福建省的旅游资源真的好丰富啊!本次行程,虽然计划的是“大福建之旅”,实际游玩下来,感觉只是对福建有了一个大概的了解,对八闽文化有了那么一点点的直观认识。以后有机会,一定还会来福建旅游

二、舌尖上的美食

闽菜是中国八大菜系之一,所以临行之前,特意对福州泉州的美食做了一个攻略,供大家参考。总的感觉,闽菜偏甜,并且小吃比较多一些。

福州

小吃:佛跳墙、荔枝肉、鱼丸、肉燕、芋泥、锅边糊、芋果、九局果、光饼、肉松、葱肉饼、燕皮、线面、昡卷……

>永和鱼丸:鼓楼区南后街89号。

>聚春园:鼓楼区东街2号聚春园大酒店3楼(八一七北路口)。推荐菜:福跳墙、荔枝肉、芋泥

>安泰楼:鼓楼区吉庇路39号安泰黄金广场。推荐菜:锅边、芋泥、牡蛎煎蛋

泉州

小吃:泉州肉粽、鱼丸、面线糊、咸饭、崇武鱼卷,蚵仔煎、土笋冻、姜母鸭、牛肉羹、石花膏等

>国仔面线糊:泉州美食街155号

>侯阿婆肉粽店:东街45号

另外,吃饭推荐去泉州美食街,有很多大大小小的饭店。

厦门

临行前,没有专门针对厦门制定详细的美食攻略,因为厦门的推荐美食是在太多了。简单介绍一下:

小吃:厦门有很多小吃,在中山路、鼓浪屿上都能够找到。老字号的小吃店也很多,包括我们此行去的黄则和、吴再添……

饭店推荐:

>鹭江宾馆顶楼观海餐厅

>南普陀素菜馆

>网上广为推荐的小眼镜海鲜大排档

另外,去厦门一定要买厦门馅饼,鼓浪屿上有很多品牌,中山路步行街上的馅饼不推荐。

三、交通

整体行程为“福州进、厦门出”,不走重复路,飞机往返。福州泉州厦门三个城市之间有动车,非常方便,不需要提前订票,我们都是在临行的前一天购买的火车票。对于市内的景点,我们基础上都是在酒店门口找公交车的,公交车很方便,四通八达;个别时候才会打车。

>唯一需要提前做攻略的是去崇武古城,因为崇武古城距离泉州市区比较远,打车过去不太现实。去崇武古城的交通路线如下:到泉州客运中心,坐从泉州客运中心到崇武的客车,每天流水发车,约20分钟一班,路程约1个小时,票价13元。下车之后需要走一段路程,大约步行15分钟,没有相关的指示牌,可以询问一下司机下车之后怎么走。

>另外,虽然没去泉州洛阳桥,但是走之前也做了攻略:乘坐19路公交车到桥南站下车。

四、详细游记

【D1 (2月3日)】北京飞福州

由于飞机晚点,达到福州已经凌晨2点多。赶到宾馆已经快4点,倒头就睡。

【D2 (2月4日)】福州一日游西湖公园——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乌山/乌塔

上午10点多起来,才开始用心去体会福州这个城市。福州,以前在我的脑海中,算不得一个旅游城市。可是自从央视播出福州的宣传片,“福山福水福州城”,才越发的让我想来这个有福之州看看,在新的一年,多沾一点福气。

福州号称“山在城中,城在山中”,当时建城时,把屏山乌山于山都圈入了城中。在乌山上建有乌塔,在于山上建有白塔,这就是福州著名的“三山两塔”。“三山两塔”中,我选取了乌山乌塔作为此行的代表。

于我而言,福州之行的重点在于三坊七巷,它是福州市中心保存完好的一整片古建筑,其中有很多名人故居。以及,三坊七巷街口西侧的冰心故居/林觉民故居,澳门路(三坊七巷再往南)上著名的林则徐纪念馆

福州其他的著名景点还包括:鼓山(山上有涌泉寺)、马尾港、福州森林公园。最终,我们舍弃了近郊的鼓山鼓山上的涌泉寺景点,因为需要爬很高的山,不适合带着爸妈去;没有选择马尾港,因为我对马尾海战、对中国的船政文化真的知之甚少;最后也放弃了福州森林公园,福州又称“榕城”,市树是榕树,据说福州森林公园里面有一株千年古榕树,它是福州榕树之王。但是因为行程紧张,此行无缘一见这株千年古树了,希望以后有机会来福州,再一睹它的芳容吧。

今天,第一站——西湖公园

提起西湖公园,大家首先想到的一定是杭州西湖。其实,“天下西湖三十六,就中最美是杭州。”福州有西湖、泉州有西湖、惠州也有西湖……此行选择福州的西湖,主要是因为这里有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之前去北京的园博园,在游览闽园的时候,对砖红色的建筑、高高翘起的燕尾脊……印象颇为深刻,不由的开始对福建的建筑颇感兴趣。其实,福州属于闽中,泉州厦门属于闽南,闽中和闽南的建筑风格还是略有不同的。

西湖公园的南大门进入,长长的堤岸两边摆满了鲜花,有百合、有郁金香……在这个隆冬季节能够看到这么多鲜花争奇斗艳,真的是让人感到身心格外舒畅。

穿过柳堤,就来到了西湖公园的核心景区开化屿。开化屿上的开化寺,是公园中最古老的建筑物,这就应该是那个福州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古典园林了吧,很值得细细品味一番。

开化屿往西过飞虹桥,就来到了西湖公园中的另外一个小岛:谢坪屿。没有古老的建筑,只是一个儿童娱乐园。但是小岛上的一种树木,在我看来却非常有特色。非常高大、非常笔直,枝干都光秃秃的,只有树冠上有叶子,围绕着小岛一周。很好奇于这是什么树。

开化屿往北的窑角屿上,就是雄伟的福建省博物馆了。这时候已经12点半了,我们没有去博物馆参观,就赶往我们的下一站——三坊七巷——这才是福州之行的重头戏。步行过去不过10多分钟。

第二站——三坊七巷

对于三坊七巷,虽然在福州的央视宣传片中无数次看到,但是对于它的历史和内涵,其实我知之甚少。先从baidu上找一个介绍,给大家做一个科普吧:

三坊七巷福州南后街两旁从北到南依次排列的十条坊巷的简称。向西三片称“坊”,向东七条称“巷”,自北而南依次为:“三坊”衣锦坊文儒坊光禄坊,“七巷”杨桥巷郎官巷安民巷黄巷塔巷宫巷吉庇巷。此街区是中国十大历史文化名街之一。三坊七巷地处福州市中心,总占地面积38.35公顷,基本保留了唐宋的坊巷格局,保存较好的明清古建筑计159座,其中包括全国重点保护单位9处,省级文物保护单位8处,被誉为“明清建筑博物馆”、“城市里坊制度的活化石”。

于我而言,参观三坊七巷更为重要的目的是为了品尝当地的小吃。在三坊七巷可以找到:永和的鱼丸、同利的肉燕、木金的肉丸,福州著名的锅边糊、芋泥……永和的鱼丸真的非常Q弹,至少对我而言,应该是我吃过的最好吃的鱼丸了。同利的肉燕,没有太多的惊喜。至于木金的肉丸,竟然是甜的,多少让我有点不适应。锅边糊,真的很有特色,建议大家一定要看一下锅边糊的制作全过程,就知道它为什么叫做“锅边糊“了。

吃饱喝足,还是转回到三坊七巷的建筑吧。三坊七巷,主要是大户人家的宅院,高墙深院,大门紧闭,可以参观的不多。我们只参观了免费开放的几个宅子:福建省非物遗博览苑(叶氏民居)、福建省海峡民间艺术馆(蓝建枢故居)。叶氏民居,集中展示了福建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很大的一个宅院,还有一个小花园,透过它可以对福州的建筑了解一斑。蓝建枢故居,相比之下,则小了很多,但是也值得参观。

另外,网上说的冰心故居、林觉民故居,其实不是两个故居,而是指同一个故居,之前林觉民住过,后来卖给了谢家,冰心也曾住过。这个故居并不在三坊七巷这条街上,而是在街口的西侧。等我们逛完其他景点,赶到故居门口时,天色已晚,这个故居已经关门了,只能在门口看了一下故居的介绍和布局图。

第三站——林则徐纪念馆

逛完三坊七巷,一直往前走,就来到了澳门路上的林则徐纪念馆。以前只听说过林则徐虎门销烟,还真的不知道林则徐是福州人。红红的院墙,是它留给我最深刻的印象。

其实,林则徐纪念馆很大,而且是免费的,真的非常值得参观。里面除了几进的院落,还有高大的榕树,御碑亭,专门的展厅,后面还有一个很大的私家园林。

第四站——乌山/乌塔

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乌山乌塔。与三坊七巷林则徐纪念馆在一条线上。乌山乌塔,分别是福州“三山两塔”中的一个山、一个塔。其实,乌山很低的,基本上不能算作真正的山。山上有很多奇石和榕树,更像是一个休闲的大公园。

乌塔乌山的最东面,与远处于山上的白塔遥相呼应。

宣传片中的“福山福水福州城”,“福山”,应该指的就是“屏山乌山于山”吧,可是这个“福水”指的是什么呢?是指闽江,还是指福州的温泉水呢?因为昨天睡得太晚了,今天又逛了一整天,我们决定不去感受闽江了,直接回酒店感受福州的温泉水。福州的很多酒店,水管里面都是温泉水。流出来,洗在身上,热热的、滑滑的,真的很舒服……

【D3 (2月5日)】福州泉州泉州崇武古城

今天早上,我们要坐动车去泉州了。我们在福州住的酒店是黄金大酒店,之所以选择它,是因为它就在火车站旁边。因此,我们早上可以很从容的步行去福州火车站。刚上动车不久,外面就开始下起雨来,而且越下越大。真担心接下来的行程是否会受到影响。先来介绍一下泉州吧,泉州曾经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宋元时期泉州港被中世纪旅行家马可波罗誉为“世界第一大港”,与埃及的亚历山大港齐名。同时,它又是东亚文化之都、世界宗教博物馆。现在的泉州,在我看来,是一个非常有意思的小城,充满了历史古迹和人文气息,很值得深入的游玩和用心的体会。

不知不觉中,我们已经到了泉州站泉州站应该是为了动车的开通而新修的火车站,很大很新,但是距离市区有点远。好在泉州城不大,打车到酒店也不过20多元钱。我们入住的速8酒店在温陵南路,临近飞天迎宾城雕,旁边就是福华商厦,购物和出行都很方便。外面下着雨,凉凉的,于是我提议,中午不如去吃一碗热气腾腾的味千拉面!

吃完饭后,就来到泉州客运中心,那里有直达崇武的客车,每天流水发车,约20分钟一班。到达崇武镇之后,走了大约15分钟,终于来到了崇武古城的门口,雨开始一点点的变小了。崇武古城的城门很高大、很雄伟。

以前,我只在家里的旅游书中看到过崇武古城,听说过惠安女……曾经感觉她是那么的遥远,我可能一辈子都不会有缘相见的。可是,没有想到,她今天就在我的眼前。整个崇武古城景区,其实就是崇武古城外的那片海岸,古城本身是不收门票的。走入景区,一面是古城墙,一面是海岸线,中间有很多石雕。崇武古城,是当时为了抵御倭寇而建立的一个古城。和北方的很多城墙比起来,崇武的城墙算不上高、算不上大,但是全部由石头砌成,形成了一套完整的军事防御工程体系。它是中国现存最完整的丁字型石砌古城。

崇武海岸,曾被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最美八大海岸”之一。虽然肯定比不了热带海岸的碧水蓝天,但是海水拍打着礁石,泛起阵阵浪花,也别有一番气势。

景区的中间,有一座巨大的戚继光雕像。遥想当年,戚继光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十余年,扫平了多年为虐沿海的倭患,确保了沿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旁边的舞台上,惠安女正在表演。典型的惠安女服饰非常有特点,他们头戴斗笠,披着小碎花头巾,上身穿着又短又狭、露出肚皮的襟衫,下身穿着宽大飘逸的低腰黑裤。

沿着海岸线一直往前走,就来到了崇武古城的东南角。这里有崇武古城的标志性建筑——灯塔;这里还有“东海南海气象分界线”。记得几年前,我带爸妈去山东蓬莱景区,在田横山上曾看到了渤海和黄海的分界线,那个标志碑更有趣,是两个龙王面对面。没有想到,今天又有幸看到了东海和南海的分界线。

我们的崇武古城景区之行结束了。接下来,我们要进古城里面看看。从正对着海岸线的南门进去。城门非常小,刚一进去,眼前就是一座关帝庙,这个关帝庙,是一座典型的闽南建筑,红砖墙、燕尾脊,非常精美漂亮,却又十分有震慑力,想必当年专门在南门口修建这么一座关帝庙,就是用来震慑倭寇的。

整个崇武古城,简直是一座石头城。家家户户的房子、院子、街道、小巷、石阶……全部都是用石头砌成的。街道很窄,古城里面仿佛是一个迷宫。

大约晚上5点左右,我们就离开了崇武古城,继续坐1个左右的客车回泉州。这时候,外面的雨又渐渐大了起来。今天晚上,我们选择的美食目的地是:泉州美食街,网上广为推荐的国仔面线糊。本来以为泉州的面线糊和福州的锅边糊差不多,可是吃了国仔面线糊才发现,原来面线糊真的很推荐啊。首先,自己可以从十余种材料中选择3-5种,比如:虾仁、墨鱼、鸡胗、肥肠、海蛎……然后再加入面线糊,真的是很有料啊!这边的猪血汤也很好喝,我们看到很多人点了一份猪血汤,外加一份咸饭,可谓价廉物美。但是不推荐海蛎煎,因为这边的海蛎煎是凉的。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就回酒店休息了。外面的雨还在一直下……

【D4 (2月6日)】泉州一日游清源山——钟楼——开元寺——清净寺——天后宫

在制定出游攻略的时候,我在网上无意间查到了“泉州之最”:

1. 伊斯兰教圣墓:唐中国现存最古老、最完好的伊斯兰圣迹

2. 千年古桑:唐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桑树,树龄1300多年

3. 老君造像:宋中国现存最大的道教石雕

4. 清净寺:宋中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

5. 祈风石刻群:宋中国现存最多的祈风石刻

6. 洛阳桥:宋中国现存最早的海港大石桥

7. 安平桥:宋中国现存最长的古石桥

8. 天后宫:宋中国现存建筑规格最高、规模最大年代最早的妈祖庙

9. 东西塔:宋中国现存最高石塔

10. 草庵摩尼教寺:元国仅存的摩尼教寺庙

11. 喇嘛教三世佛造像:元中国现存最早,保护最好的“三世佛”石雕造像

12. 崇武古城:明中国现存最完整的花岗岩滨海石城

13. 泉州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现代中国现有唯一反映古代中外海上交通史的专门博物馆

于是乎,泉州之行,主要是围绕着这个列表来制定的。由于时间的限制,以及我个人的爱好,最后做了适当的取舍。千年古桑和东西塔都在开元寺。老君造像和喇嘛教三世佛造像都在清源山。除了昨天参观的崇武古城泉州市区的清净寺天后宫也入选到我的最终行程中。另外,网上比较推荐的景点还有伊斯兰教圣墓和洛阳桥,大家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来选择取舍。

上午行程——清源山

早上起来,雨已经基本停了。来到清源山脚下,看到山上云雾缭绕,似有神仙在山间漫步。清源山海拔572米,正可谓“山不在高,有仙则名;水不在深,有龙则灵”。

景区门口推荐了几条不同的清源山观光路线,但是,清源山最大的看点是老君岩,它是我国现存最大,雕技最绝,年代最久的道教石雕造像。

我们选择的路线是景区推荐的最短一条线路:老君岩——元元洞天——见龙台——玄武小憩——无尘台——弘一法师舍利塔——弥陀岩——大佛字,然后原路返回,并没有爬到山顶的天湖。全程不到2个小时。

感觉这一路走下来,山路一点也不陡,沿途有很多奇石异洞、摩崖石刻,还有宗教寺庙,几个小景点串起来,走走停停,一点也不累。是一处很幽静、又很有历史的文化名山,很适合休闲爬山,也很适合欣赏自然景色或参观人文景观。

午餐——侯阿婆肉粽

参观完清源山,我们就直奔网上推荐的东街上的侯阿婆肉粽店。我之前只吃过嘉兴的肉粽和肇庆的肉粽。其实,泉州的肉粽很出名,也很有特色。肉粽以香菇、虾米、芋头粒、栗子、猪肉、糯米等为原料,吃的时候要配上沙茶酱、蒜茸、红辣酱等调料。

下午行程——市区寺庙游

下午的游览,主要围绕着西街、中山路、徐门街一带的寺庙游。这一带很有意思,到处是闽南特色的房屋和建筑,泉州真的是一个很有历史的城市。在东街西街与中山路的交叉口。这里有一个很有特色的钟楼。

沿着西街一直走,就是泉州著名的开元寺,远远地就看到了东西塔,它是中国现存最高石塔。里面还有一棵千年古桑,它是中国现存最古老的桑树,树龄1300多年。

开元寺福建省内规模最大的佛教寺院,在全国众多的开元寺中也名列前茅。整体建筑风格恢弘,非常值得参观和祭拜。

离开了开元寺,我们就直奔中山路,这是一条很有特色的街道,到处都是漂亮的骑楼。中间,我们还路过了基督教泉南堂

看过了中山路的骑楼,我们就来到了网上广为推荐的徐门街,它是一条拥有浓厚文化积淀、融合中西建筑文化、具有闽南风格的千年古街,沿街有清净寺、孔子文庙、通淮关帝庙、东观西台、祖闾苏、世家大厝、棋盘园、东鲁巷、三十二间巷等古代文化遗存。

这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清净寺,它是中国现存最早、最古老的伊斯兰教寺。

我们今天的最后一站是位于天后路上的天后宫。它是我国东南沿海莆田湄洲妈祖祖庙分灵庙宇中现存较早、规模较大的一座妈祖庙。山门很漂亮,山门两侧为东西厥建筑。可能因为是春节期间,一进门就看到一个偌大的米龟,正殿前面是用水果和蔬菜扎成的两条巨龙。

泉州之前,我一直不明白为什么称泉州是世界宗教博物馆。想想今天下午的泉州市区游,一路下来,我们先后参观或者看到了开元寺、基督教堂、清净寺、孔子文庙、通淮关帝庙、天后宫……分别属于佛教、基督教、儒教、伊斯兰教、道教……真的是一个宗教多元文化展示中心。

晚餐——姜母鸭

福州吃了一天的鱼丸等特色小吃;在泉州,昨天晚上和今天中午也都是吃的当地特色小吃。于是乎,今天晚上应该选择一顿大餐,我们最终还是来到了泉州美食街,品尝当地的特色——姜母鸭。真的很好吃,大块大块的姜和鸭子一起在砂锅里炖,一定要亲自品尝一下哦!

【D5 (2月7日)】泉州厦门厦门:南普陀——厦门大学——中山路步行街

告别了很有意思的小城泉州,我们终于来到了本次旅游的重头戏——厦门!一到厦门,清风拂面,一连几天的阴天和雨天一扫而光,太阳终于露出了头,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我们直接打车赶往我们的酒店:美仑皓晖酒店。妈妈很喜欢酒店里面的一些小摆件,呵呵。

放下行李,就直奔今天的主题:南普陀寺厦门大学(附近还有一个景点可以串起来玩:胡里山炮台。我们安排在后天报的一日游中,所以今天没有去参观)。首先,我们的第一站不是参观南普陀寺,而是去天下第一素宴——南普陀素菜馆。虽然已经是下午1点钟了,但是菜馆外面还是排了很长的队伍,需要等位置。我们点了一份最小的套餐,四菜一汤,其中的“香泥藏珍”是南普陀的名菜。除了南普陀素菜,南普陀的素饼也特别推荐,其中绿豆馅的最为经典。

回到南普陀寺,因为其在浙江普陀山的南面,所以称为南普陀。南普陀寺规模很大,香火很旺。坐北朝南,依山面海,中轴线主体建筑,依次为天王殿大雄宝殿大悲殿、藏经阁。建筑非常大气,却又不失闽南建筑的精巧。

寺庙的后面就是五老峰。让我对南普陀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寺庙周围有很多奇松怪石和摩崖石刻,最引人注目的是金色的“佛”字石刻。

离开了南普陀寺,我们就来到了最美校园之一——厦门大学。妈妈开玩笑说,去厦门大学找易中天教授去,呵呵!之前带爸爸妈妈去过武汉大学,可能是已经错过了樱花的季度,武汉大学并没有给我和妈妈留下特别深刻的印象,但是厦门大学则不同,让我们全家人都感觉非常非常的美,依山伴海,漂亮的闽南建筑,绿树成荫,湖水清清……

印象最为深刻的是两处风景:芙蓉湖和嘉庚楼群那一片、建南大礼堂和操场那一片。

学生宿舍:芙蓉1、芙蓉2、芙蓉3,也很漂亮。

再就是著名的芙蓉隧道了,真的好长好长啊,它是目前中国最长的涂鸦隧道,已经成为参观厦门大学必到的景点了。看到芙蓉隧道的第一眼,先是惊奇,再是兴奋……可是走到最后就变成了漫长。

还好不需要走重复路,在隧道的尽头,是厦门大学的另外一个出口,外面就有公交车,我们坐公交车先到胡里山炮台的那片沙滩和海水看看。我们本来打算走一下胡里山炮台后面的海边木栈道,可惜前些日子的台风把木栈道冲坏了,现在还在维修中,不让行人通过。傍晚的夜色中,海水冲击着礁石,很深邃。我在这里给爸爸妈妈指了指远处的鼓浪屿——厦门最重要的景点之一,然后我们就坐车去了厦门的步行街——中山路。这里灯火辉煌,游人如织。各种海产品和厦门馅饼,琳琅满目。

中山路上的土笋冻也很好吃,非常袖珍,很Q,伴着芝麻酱和各种调料,感觉比泉州的好吃多了。我们的晚饭选择了厦门的老字号——黄则和花生汤,就在中山路上,这里汇集了厦门的众多小吃。我们点了花生汤、沙茶面、海蛎煎、叉烧包……

【D6 (2月8日)】土楼深度一日游:南靖田螺坑+永定高北土楼

今天是期待已久的土楼一日游,曾经无数次在各种媒体上听到它的介绍,看到它的图片,展示它的结构……今天终于可以一睹芳容了。很期待,同时又有一点点害怕,害怕媒体里面介绍的太好了,实际看到的时候会失望。略带忐忑的心情,出发了。

因为网上说,去土楼的交通很不便利,我早早的就在携程上报了一个土楼深度游的团,既包括漳州南靖土楼,也包括龙岩永定土楼。坐在旅游大巴上,外面又开始下起雨来,越来越大。去土楼的路途,远比想象中的要遥远。先是在高速公路上飞奔,最后变成了在盘山公路上小心翼翼的行驶。土楼,当时是为了逃避战乱而选择在山野丛林中修建的,难怪会如此偏远!大巴车差不多行使了2.5-3个小时,我们终于来到了景区的入口,这时候雨也基本停了。

南靖土楼——田螺坑+裕昌楼+塔下村(约2个小时)

吃完一顿简单的团餐后,我们就换乘景区内的大巴车,直奔土楼中最有特色的“四菜一汤”。有人说南靖的土楼更好,也有人说永定的土楼更好,但是无论如何,“四菜一汤”也不应该错过。要想参观“四菜一汤”并不容易,因为它在高耸入云的半山腰处,只能坐景区专门的大巴车,沿着崎岖陡峭的盘山公路一直向上开。然后,来到观景台,眼前豁然一亮!

“四菜一汤”外观很震撼,但是内部实在没什么可圈可点的。要想看土楼的内部,还要去我们的下一站——裕昌楼,它就是著名的东倒西歪楼,已经有600多年的历史了。楼内回廊木柱向左或向右倾斜,看起来摇摇欲坠,但经受几百年风雨侵蚀和无数次地震的考验,至今依然如故。

南靖的最后一站是塔下村,是一个依山傍水的小山村,村中间一条小河悠悠地流淌着,小河上横跨着几座石桥,小河两边散落着很多方形、圆形的土楼。

塔下村的最大看点是德远堂,以及其前面耸立的23支高过10米的石龙旗杆,杆柱浮雕蟠龙,腾云驾雾,势欲腾飞。

南靖的“四菜一汤”、裕昌楼、塔下村,真的是风格各异,组合成一个完美的南靖土楼组图。我们全家人都觉得看土楼看的很过瘾。妈妈、爸爸都觉得不虚此行,坐上大巴,以为我们今天的土楼之行到此结束,也确实有一部分游客的行程到此结束。但是,因为我们报的是土楼深度游,我们今天的行程才刚刚过半,接下来我们还要花大约2个小时去参观永定的高北土楼。

永定土楼——承启楼+侨福楼+世泽楼(约2个小时)

南靖土楼散落在各处不同,永定的高北土楼集中在一个村子中。带我们的导游,是几年前嫁到高北的媳妇,就住在侨福楼。她为自己嫁到永定高北而感到无比自豪,充满热情的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土楼的事情。她首先带我们来到观景台,从高处眺望整个高北村,最引人注目的是3个土楼:承启楼(圆形)、侨福楼(圆形)、世泽楼(方形)。

最大的看点就是承启楼,它是土楼之王。我觉得:南靖土楼最值得一看的就是“四菜一汤”,而永定土楼最值得一看的,就是这个承启楼。承启楼规模巨大,圆形土楼由4圈构成,一定要亲眼目睹一下。“高四层,楼四圈,上上下下四百间;圆中圆,圈套圈,历经沧桑三百年。”

承启楼和世泽楼紧挨着,圆形土楼和方形土楼的屋顶,在这里完美的展现出来,据说这个角度的照片得过大奖。我下面的照片只是一个示意,没有办法展现出它的美,对于摄影爱好者们,可以好好研究一下它的角度和光线。

侨福楼是一个很新的土楼,好像只有50年左右的历史。从祖堂的造型就可以看出,它的建筑已经融入了一点点西洋罗马柱的风格。整体显得更加整洁和明亮。

差不多下午16点半,我们就要依依不舍的离开了土楼。先是盘山公路,再是高速公司,外面又开始下起雨来。等大巴车把我们送回酒店,已经差不多晚上19点半了。土楼虽然如此偏远,但是如果你问值不值得路上折腾6个小时(往返),中间只看4个小时呢?甚至是中间只看2个小时呢(如果不是土楼深度游的团,只去南靖或者只去永定)?回答一定是:值得!它真的可以称之为文化之瑰宝。

晚餐——吴再添小吃

夜色已晚,参观完土楼,外面又开始下起雨来,又湿又冷。我们还算幸运,参观土楼的时候,老天爷照顾我们,一直没有下雨。我们3个人折腾了一天,又都饥肠辘辘的,去哪儿吃饭呢?呵呵,其实我找已经选好了。酒店附近有1-2家合适的吃饭地方,很重要!就在我们酒店的斜对面,就是厦门的老字号之一——吴再添。我和爸爸每人来了一碗沙茶面,它是福建的著名小吃之一,妙处在烫头。冷冷的夜晚,吃上一碗热面,又是沙茶口味的,很是过瘾。

【D7 (2月9日)】厦门海上看金门——胡里山炮台——集美学村——环岛路;或:南靖云水谣

今天的行程,我和爸爸妈妈分头行动。因为我之前来过厦门一次,南普陀、鼓浪屿集美学村……都去过。而集美学村因为距离市区有点距离,所以我不打算再去第二次了,索性就选择了网上比较热门推荐的“云水谣”。在我看来,对于第一次来厦门的游客来说,集美学村也是来厦门不容错过的重要景点之一,于是乎,我还是建议爸爸妈妈他们去参观一下。反复权衡,最后给他们报了一个携程上的一日游:厦门市区+海上观金门+集美嘉庚公园一日游,也让他们坐船看一下金门岛。

爸爸妈妈报的团,整体行程是:

(1)9:00

做游船,海上看金门,约1个半小时。爸爸妈妈这辈子不一定有机会去台湾岛,去看看金门也好。他们的感觉是:坐大船感觉很不错,去看看金门很新奇。虽然实际上没什么太多可看的,远不如之前带他们去珠海玩的“澳门环岛游”。金门岛上最大看点是:“三民主义,统一中国”八个大字。而厦门这边对应的标语牌是:“一国两制,统一中国”。

(2)12:00

胡里山炮台。虽然之前大大小小的炮台看过很多,但是他们还是第一次看到像克虏伯这样子的大炮。虽然那天外面一直下着雨,他们看得还是很尽兴。

(3)13:00

自由活动时间。导游建议他们去吃午餐(自理),同时再去参观南普陀寺。如果还有时间,可以再去参观厦门大学。由于外面的雨越下越大,他们吃了午餐后,就一直躲在一个肯德基还是麦当劳里面休息。因为前天已经带他们参观了南普陀寺厦门大学,所以他们休息的很安稳,不用担心错过了这些景点。

(4)15:00

集美学村。从龙舟池,嘉庚建筑群,到嘉庚故居、鳌园……所有的建筑都融中西风格于一炉,体现了典型的闽南侨乡的建筑风格,人们称其为“嘉庚风格”。来到这里,不仅可以感受到钟灵毓秀的风光,更是被陈嘉庚先生的爱国热情表示由衷的敬佩。

(5)17:00

环岛路。行程的最后一站是厦门环岛路。由于外面还一直下着雨,于是导游决定带他们车游环岛路,然后再送他们回各自的宾馆。总的来说,除了今天天公不作美,一直在下雨外,好在行程中的室外活动时间不算很多(只有胡里山炮台集美学村),整体行程爸妈还是感觉很满意的。

我报的团是云水谣,整体行程是:

整体行程很简单,只有一个景点——南靖云水谣。和昨天一样,一大早上坐上大巴车,经过差不多3个小时的颠簸,就来到了“云水谣”古镇。也是在景区外吃过简单的团餐后,就进入景区了。

都说云水谣很唯美,于是我抱着好奇的心情来这里参观。大概是因为我没有看过云水谣的电影,并没有太深的感受。古镇里面主要有2个重要土楼:一个在村头,和贵楼(方形土楼);一个在村尾,怀远楼(圆形土楼)。

古镇的特色在中间,有一条清澈的小河,两侧一共有13颗大榕树,遮天蔽日。在小雨中,小镇显得格外静谧……

虽然我觉得云水谣挺美的,但是毕竟没有太深的感受。如果只是为了看土楼,我还是推荐我们昨天的行程:南靖田螺坑+永定高北土楼。又折腾了一天,真的有些疲惫了。

晚餐——还是吴再添小吃

外面还在下雨,和昨天一样,我们仍旧选择了吴再添。昨天晚上看网上介绍,其实吴再添的经典是鲜虾面,可能昨天来的太晚了,鲜虾面已经卖完了。今天果断选择了鲜虾面,真的很鲜美,又很便宜,真可谓物美价廉啊!

【D8 (2月10日)】厦门鼓浪屿

天公作美,雨终于停了。我们今天的安排是厦门的重头戏——鼓浪屿。记得5年前第一次来鼓浪屿,觉得鼓浪屿好大啊,到处是各式各样的西洋建筑,不愧为万国建筑群,走了一天也没有走完。因为已经订好了返程机票,无奈只好带着些许遗憾提前离开了。

于是,这次我特意多安排了一天的时间,并且提前研究了一下鼓浪屿的地图和参观路线。事实证明:如果购买套票(包括日光岩、淑庄花园)、皓月园风琴博物馆、国际刻字馆),同时又希望把鼓浪屿的绝大部分建筑(手绘地图上标识的建筑)都看完,一天时间是肯定不够的。但是今天,实际情况是:爸爸妈妈不想爬日光岩(爸爸在泉州清源山,最后累到不行,再也不想爬了;妈妈因为膝盖不好,所有的山都不爬);对于钢琴、风琴也不是很感兴趣;皓月园里面的郑成功雕像,在昨天海上看金门的大船上也看到了。索性,我们就只看建筑,不购买套票。结果,1天的时间就把鼓浪屿逛得八九不离十;另外,天气有点阴冷,我们也无心坐下来,品品下午茶,聊聊天,消磨午后的时光。

我们今天的大致路线如下(总的来说,上午的路线规划的还好;下午的路线,因为建筑比较分散,多少有点绕):

[上午]:三丘田码头上岸——>船屋——>风琴博物馆(外观)——>杨家园——>鼓浪屿食品厂——>三一堂——>笔架山一带——>日光岩山脚下(郑成功纪念馆)——>沿着鸡山路,路过林屋、殷承宗旧宅、安献堂——>鼓浪石,海边栈道(远眺淑庄花园)——>南京军区疗养院——>经过晃岩路,金瓜楼——>龙头路附近吃饭

[下午]:黄家花园——>福音堂——>黑猫餐厅——>四落大厝——>大宫后验货楼——>林语堂故居——>毓园——>皓月园(外观)——>福建路一带(复兴堂、林家府、许家园、海天堂构黄荣远堂、天主教堂……)——>黄家渡码头——>三丘田码头回厦门

鼓浪屿最值得推崇的,是福建路一带的建筑,以海天堂构为代表。所以,我特意把最精华的景点,规划在了最后。在爸爸妈妈欣赏了无数的西洋建筑之后,来到海天堂构,还是会有眼前一亮的感觉。海天堂构黄荣远堂,花门票是可以参观的。我上次来的时候,感觉完全没有必要去参观;但是这次来,不知道为什么,反而觉得应该去参观一下。可是,这个时候已经17:30了,已经停止参观了。其实,也算不上小小的遗憾,因为本来就不在我的行程规划中,只是觉得,每次来鼓浪屿,都可能会有不一样的感受,这就是鼓浪屿的魅力吧。

除了福建路一带,给我留下印象最深的建筑是——黄家花园,我上次来鼓浪屿的时候未曾看到。整体庞大恢弘,四个深灰色的建筑耸立在高高的院墙中,给我一种高墙深院,豪门深似海的感觉。

另一处印象比较深的是——四落大厝,同样,我上次来鼓浪屿的时候也未曾看到。它不是西洋建筑,而是传统的闽南民居,很有特色。

另外,除了福建路一带的建筑比较集中外,笔架山一带的建筑也比较集中。而且非常安静,游人很少,但是也不会给人带来过多的惊喜……

其实,鼓浪屿的建筑真的是太多了,造型也各有不同,印象比较深刻的还有金瓜楼三一堂、福音堂……,真的很难评价那栋西洋建筑更胜一筹。

鼓浪屿的每一个转角,也都很有特色……

提到自然景色,鼓浪石、海边栈道,我上次来鼓浪屿的时候也未曾看到。这次专门过去,觉得很好玩,特别是走在海边栈道上的感觉。

龙头路一带,是鼓浪屿的美食街,各种鱼丸(推荐林氏鱼丸)、海蛎煎、五香条、海鲜……还有各种当地特色产品,馅饼、肉松肉铺……中午过来,这边的人真的好多好多啊,多得都有些嘈杂了,鼎鼎大名的张三疯奶茶、赵四小姐的店、叶氏麻兹,都要排队才能够买到。四年前来的时候,晚上9点左右过来,人没有那么多,大多是年轻人,在这些小店里喝喝奶茶,吃点夜宵,看看杂志,听听音乐……现在已经全然找不到当时的感觉了。也许要等到夜幕降临的时候吧,鼓浪屿才能够重新回复它的宁静吧。

最后再提一下鼓浪屿套票中的景点吧。我09年来鼓浪屿的时候,当时的套票中不包括国际刻字馆,而是包括毓园(现在免费)。对于日光岩鼓浪屿必去的景点,一块光秃秃的大石头,不需要多说;对于淑庄花园,因为之前参观过很多苏州园林和江浙那一带的其他著名园林,所以园林本身并没有给我太大的惊喜。另外,我也不懂钢琴,也许之前抱有太大的希望了,所以参观过后并没有太多的感觉;对于风琴博物馆,虽然我也不懂风琴,可是一进门就看到如此巨大的风琴,还是让我觉得很震撼。此外,我也很喜欢风琴博物馆八卦楼建筑;皓月园,里面是高大的郑成功像,当时参观的时候是中午,大概大家都去吃饭了,整个公园里面好像只有我一个人,想怎么参观怎么参观,想怎么拍照怎么拍照……

晚上6点左右,爸爸妈妈走了一天的路,累了,打算早点回去了。今天是在厦门的最后一个夜晚,因此,今天的晚餐,我特别的选择了鹭江宾馆顶楼的观海餐厅。如果在风和日丽的日子,坐在鹭江宾馆顶楼的室外就餐,吹着海风,吃着茶点,望着鼓浪屿,真的是心情大好。五年前,我就是这样,一个人点了一堆吃的,慢慢享用……今天的天气有些阴冷,所以我们还是选择坐在了室内。这个餐厅,有点像是粤菜馆,有很多港式茶点,也有很多地道的厦门当地小吃。整体口味偏甜。我们点了虾饺皇、咖喱蒸鱿鱼、虾饼、香芋饼、香煎鳕鱼、土笋冻……吃的很满足。

回望鼓浪屿,岛上已然华灯齐放!

【D9 (2月11日)】厦门:白鹭洲,厦门飞北京

今天是在厦门的最后一天了。本来打算今天作为灵活机动的一天,如果鼓浪屿一天参观不完,今天还可以乘船过去参观。不过现在看来不需要了。早上起来,天气变得好起来,风和日丽,气温也开始上升。厦门,又称为“鹭岛”,据说以前是白鹭生活的地方。闲来一天无事,那我们就去看看厦门的白鹭洲吧,从酒店散步过去,并不远。

白鹭洲,是厦门最大的开放式广场公园,四面环水。湖水清清,岛上到处绿意盎然。

在岛的一头,是一个很大的音乐广场。

旁边的湿地里,我们还真的看到了很多白鹭。

白鹭洲公园,最大的看点是女神雕塑,它是厦门的标志性雕塑。

差不多下午2点左右,我们才吃午餐。在附近的百脑汇美食城解决的。回到酒店,取了行李,又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不慌不忙的去机场了。晚上18:15的飞机,又赶上了飞机晚点。。。值得一提的是,厦门的机场也很漂亮,整个建筑像是一个巨大的船舱,机场里面,摆满了鲜花。厦门真的不愧是一个花园城市!再见了,厦门!写下游记,留作以后的美好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