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9.18

【推荐】据说全厦门最好吃的沙茶面--SL沙茶面

厦门

发表于 2014-09-18 16:15

漳州有卤面和手抓面,泉州有牛肉面、龙岩有牛肉丸、厦门有沙茶面……沙茶面在厦门的街头巷尾,随处可见,厦门有不少单身汉,平时懒得动灶起火,常常上沙茶面店解决肚子问题。而许多路人,更是把沙茶面店作为充饥歇脚的好地方。厦门沙茶面确实很有特色,“相当地道”,“盛名在外”,“连吴宗宪来厦门做节目也跑来吃”。其走出了厦门岛就无从“克隆”,就算同属闽南,小吃相近的泉州、漳州等地,都没这玩意儿。
沙茶始源于印尼,也有来自马来西亚一说。沙茶原本应读作“沙嗲”,到了饮茶成风的厦门人嘴里,便顺口叫做“沙茶”,这“茶”是厦门方言的“茶”,与普通话的“爹”谐音,随着沙茶名声的远扬,沙茶便成了眼下普通话读音的“沙茶”了。
沙茶原采用花生仁、椰子肉、川椒、陈皮、胡椒粉、丁香、虾米等30多种原料经磨碎或炸酥研末,加油、盐熬煮而成,色泽金黄,质鲜而稠,味香辣而浓郁,又称“沙茶酱”。后来,沙茶酱常以咖喱、蒜头、芝麻酱、花生酱、辣椒、糖等配制。

沙茶酱制作方法传入厦门后,厦门人以之煮面,鲜美醇厚,甜辣可口,风味独特,深受欢迎,年深月久,便成为厦门一道中外合璧、土洋夹杂的风味小吃。又经过百多年的烹制,逐渐形成了闽南风味小吃,以色艳、香浓、热辣、汤稠闻名。沙茶面遍布厦门的大街小巷,是小吃,是传统,也是厦门人生活习惯和饮食文化的缩影。

外地的朋友来厦门,沙茶面是必尝的。老店很多,但我个人推荐“四里沙茶面”、“乌糖沙茶面”、“月华沙茶面”和“大中沙茶面”因为这四家品质最稳定。其它有些店虽然有时也出彩,但是要看老板的心情,万一去的时候正碰上老板心情不好,那汤头和他的心情一样糟。

四里沙茶面 “四里”其实是地名,店就在湖滨南路四里的菜市场,口味是很不错的,至少近几年在厦门吃的这么多沙嗲面,这家算是可以的。环境没的讲,实在是不好,地板长期湿漉漉的,特别是到下班时间段,门口人再一多,跟菜市场有的一比(四里沙茶也地处菜市场就是了)……经常要好几个人共一桌,认识的不认识的,反正面一端上来,受不了那香味的诱惑,还管谁跟谁呢,吃就是了……

说到面食,最讲究的还是汤,所以沙茶面的妙处,也是在汤头。一般要先用新鲜的猪大骨、整只鸡及鱼头等熬成鲜美醇厚的高汤,然后要加一种重要原料:沙茶酱。那味道不知咋形容,反正闻了一定流口水就对了。熬好的汤,汤面会飘一层红油,喝的时候不要把红油拨开,一起下口,汤鲜而稠,味香辣而浓郁。

汤是一直在锅里滚着的。客人来了,将面(面是闽南特有的油面,也称生面,色泽金黄有弹性)和青菜在开水里烫熟捞出入碗;然后趁热浇入浓稠的沙茶汤。这还没完,还须“加料”,加什么料就随你喜好了,很多品种,有虾仁、海蛎、鱿鱼、瘦肉、大肠、猪肝、腰花、炸豆腐、鸭血、鸭肠、肝沿等等,你可自选。如果你第一次吃,我建议海鲜和肉类起码各点一种,水产和肉类是天作之合,沙茶面的吃法是先把料和面与汤搅拌一下,让料和面吸收汤头,然后料和面搭着吃,最后把浓愈的汤头喝完,十分的满足感。

另外喜欢来这的客人还有个原因:这里小妹的心算能力和记忆力是道风景。有一点不得不提,小妹实在是很牛B啊,人多口杂的情况下,她们居然能一样不差的把你点的东西全记住,还准确地送到你的面前,神啊……不过一般情况下,我都是先听店员的报料听蒙,最后很艰难才能回忆出自己的配搭。。。。无论你来了几个人,点了几碗面,加了几种料,她都可以过目不忘。等你要走的时候,一报给你。我曾暗自算过几次,没有一次出错。

关于这店,还有些故事,恐怕只有“老厦门”才知道了。看了店名,很多人以为店最早就开在四里,其实不然。这家店的老板娘姓甘,原来是厦门罐头厂的职工,后来企业改制下岗了,她就在莲坂路边搞了个小摊卖沙茶面。因为味道不错,生意挺红火。但路边摊毕竟不是长久之计,所以第二年,她在湖滨二里租了个小店面,正式开起面馆。当时的店面很小,只有五、六平米的样子,人多的时候只能坐在外面吃。老板娘和她老公都长得挺清楚,手脚也利索,谁来了都笑脸相迎,热情招待。汤喝不够免费帮你加,算钱时差点零头也不跟你计较。所以环境虽然差,生意却很好。至于搬到四里,那是93年以后的事了。她能成功早在当年我就认为理所当然,天道酬勤嘛。我这可不是马后炮,你一定看得出来吧。

推荐原因: 去过很多面店,依然不知道美味在哪里?旅行最怕,你来过厦门,吃过一碗沙茶面,觉得这家味道不好,回去以后就跟好朋友说,厦门的沙茶面真难吃。时常听到很多旅行的朋友这样抱怨。所以踏破铁鞋有觅处,还是比较重要的噢~!!这家沙茶面,本地人比外地人多,算是厦门口味比较道地的沙茶面店了,不在闹市区,所以也不贵,闽南人形容这种物美价廉的就是一句:俗隔大碗。

内容来源:

新浪博客:http://blog.sina.com.cn/s/blog_7131be650100oq6h.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