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7.07.24

冬至以前,到厦门体验温暖的阳光~

天数:5 天 时间:12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情侣
玩法:美食,摄影,小资,半自由行,跟团,人文

发表于 2016-12-28 21:33

写在旅行前的一段话

我们是在一个非常普通的日子里接到的中奖电话,是的,我们厦门之行来的意外又惊喜!我天生不是一个爱中奖的人,所以这个消息无疑让我们期待了很久。事实上这次旅途也的确令人难忘,先来点预告吧!

新浪微博:@Tranovel旅行小说
微信公众号:Tranovel旅行小说

下面我们厦门之行的视频预告片,后面还会有更加详细的视频游记。
我们会更新在微博和微信上,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关注哦~

飞机上
厦门海上看金门
顶澳仔
曾厝垵在成都转机的一天

今天早晨4点多就起了,赶6点多的火车到成都,为的就是能在这多逛两圈…
重要心得:早起能让一天的时间变得特别充足!

春熙路

成都是一座富有传奇色彩的城市,但是感觉我们之间总是差那么一点儿缘分。在重庆读书的4年身边有不少成都的同学,也曾无数次与它擦肩而过或者从这里中转,却从未真正停下来走进这座城市。还一直计划着某年某月的某个假期一定来这儿看看,盼来盼去,还没等到那一天就匆忙毕业了。今天终于让我抓住这个机会,我可得好好地和成都约个会!(在来这儿之前在朋友圈已经看到成都最近雾霾严重,到了这儿以后发现天确实灰蒙蒙的,阴天混着一点雾霾使得这场难得的约会有点闷闷的,路上偶尔还能遇到几个带着3M口罩的人。唉,只能默默叹息,雾霾真是所有大城市的通病啊。)

锦里是成都最著名的小吃街之一,位于武侯祠旁边,现在已经发展成了一个挺大的观光区了。

锦里

除了小吃以外,这里还有许多好玩的玩意儿,像捏糖人、剪纸、文创产品等等,数不胜数。虽然锦里的物价稍微有些偏高,但是所有东西都是明码标价,拉客和吆喝声不算太多,工作人员素质高。而且锦里算是小吃街里面很干净的了,之前逛过武汉的户部巷,南京的夫子庙狮子桥,济南的芙蓉街,都不如锦里整洁,丝毫不给人地沟油横飞的感觉。

锦里

我们本着“吃美食决不去旅游商业街”的原则,只是逛了一圈儿没买什么东西,但是拍了不少照片。纯来凹造型的话,我个人认为锦里还是非常值得一来的。

到成都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这里的熊猫real多,建筑上、商店里、车身上、甚至连巴士司机都是一副熊猫打扮。在这一天见的“熊猫”比我前20多年见的都多。可见成都人民对国宝的喜爱!前方是一大波图片…

锦里

由于我们时间紧迫,没能到大熊猫基地去看一看,还是略感遗憾,不过就只是看着这大街小巷的胖达,也是过瘾得很呐!

宽窄巷子也是成都比较著名的一处景点了,主要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小巷组成。其中井巷子还没完全开发完,没什么人,窄巷子和宽巷子是非常热闹的。

宽窄巷子

这边比起锦里显得更文艺一些,我们在路上还遇到了两组在路边玩音乐的年轻人。一组抱着琴不唱歌,琴盒里摆着几张CD,似乎是卖碟的;另外一位一头杀马特的红发,一手拿话筒,一手拿自拍杆直播。难道是网红???

原本我们还以为他拍的是自己忧郁的面容,后来走的时候瞥到了他的手机才发现他拍的是路过的行人,real尴尬,希望没有出现在他的镜头里 …TAT。

另外,成都有一项传统绝活是外地很少见的,就是掏耳朵!长这么大除了听同学吹嘘过,就只在绵阳的人民公园见过一次。这回来成都,在锦里和宽窄巷子可算是开了眼…见到了不少掏耳朵的。

宽窄巷子

只见那些掏耳匠人头戴一只头灯,手拿五花八门的工具,就往客人的耳朵里各种折腾,(譬如一根长棍伸进耳朵,用手指往外面一端使劲一弹…)客人竟纷纷一脸享受的表情~

有些摊位还招学徒,要不是赶路嘿,还真想学上两招这神一般的技巧。以后在家喝茶闲来无事自己也享受享受~

成都一直以慢节奏的生活著称,相传这里的人们每天除了打牌就是喝茶,哈哈。但是丝毫没影响到成都的发展。春熙路附近远洋太古里、IFS等商业中心林立,可见这三国时期就打下基础的繁华还是名不虚传呐。

春熙路遭遇人生的第一次机场大雾

航班9点10分起飞,按规定得提前45分钟到机场换登机牌,所以必须在8点25前到机场,但是机场大巴6点半才有第一班,怕时间太赶,我们买了高铁票过去。没错儿,成都的机场虽然没有地铁,但是有高铁!市区到机场十几分钟就到了,还比机场大巴便宜~只是这高铁出发的时间也是有点早啊,7点36。最后我们火急火燎地赶到成都东站,发现进站居然分为两个广场!东广场进还是西广场进成了一个巨大的问题。直觉告诉我在东,可快走到东了又感觉是西。尴尬的纠结症又犯了,左摇右晃地把时间都浪费完以后才发现东西进站都行,区别只在于1号检票口靠近西,26号检票口靠近东罢了。又经过了几分钟的站台狂奔,终于在发车前上车了。

早晨出门离地铁口很近,没注意天气,直到上了高铁才发现外面简直是白茫茫的一大片,

能见度很低。这时候稚嫩而又天真的我还在感慨环境污染促进了口罩业的发展呢,到了自己的登机口看到大大的延误字样,我这才意识到这雾霾究竟有多么可恨!

成都双流国际机场

好在机场有许多报纸免费提供,能打发打发时间。在延误的这段时间,有一次广播中提到了我们航班,当广播提到“飞往厦门的游客请到126号登机口”时,周围的人都竖起了耳朵。结果接下来说的话却是“领取饮料和点心”。晕,要真是因为知道我们没吃早饭提供点吃的,真是不得不夸他们越来越人性化了。

但是一想起来这吃的,就想到未知的起飞时间,心里还是空空的。不一会儿,登机口门口的走廊就有不少工作人员一箱一箱地搬着优酸乳和小面包经过,看来各个航班的乘客都得等上一会儿了。

飞机上

飞机上的景致,仿若一幅山水画。好美!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我们的航班最终延误了两个小时,在下午2点左右顺利到达厦门,下午还去参加了一场活动。这半年去的地方都是阴天远多于晴天的地方,终于在厦门见到了久违而又灿烂的阳光!

晚上还看了厦门去年推出的《闽南传奇》秀,非常震撼好看!

从闽南文化开始

老院子对于厦门来说是一个非常新的景区了,去年才建成开放,位于集美区。很多去过厦门的小伙伴甚至都没听说过这个地方,实在是太新啦。整个老院子景区分为展厅和表演两部分,展厅主要是展示了中华民族的姓氏文化、一些杂技表演还有和妈祖相关的一些文化。表演就是大型表演秀《闽南传奇》,里面展示了一些和闽南相关的历史信息。

老院子民俗文化区

我们到达老院子的时候是下午,参加完活动后导游就带我们进入了老院子景区。
Ps这算是我们第一次跟团,很不适应导游的节奏…走马观花的逛了逛各个展厅,基本就是姓氏起源、姓氏家训等一些信息,找到自己的姓氏还能合张影。别的意义不大,景区讲解员的步伐也有点快,总体来说对展厅这一部分不是特别有感觉。

妈祖是东南沿海一带信奉的海上女神,据说是根据真人真事演变而来,经过历史化和神化逐渐形成一种普遍的信仰。
作为内陆长大的人,几乎没有听说和了解过,对妈祖的印象只有刘涛主演的那部电视剧。但是在闽南这带,妈祖的地位可是非常高的,据说这些主要供奉的就是妈祖、观音和郑成功。甚至连当初下南洋到马来、新加坡和菲律宾等地的海外华人,也会世代祭祀妈祖,根本的目的是为了不忘记祖先,不忘记根本。
景区的院子里有一座巨大的妈祖雕像,每天固定的时间会为观众做表演。
平常从这里经过,雕像只露出了肩膀和头出来,大概有两三米,表演的时候整个妈祖雕像会整个从地下升起,大概有20多米高。雕像周围还会有喷泉喷出,很是壮观。

老院子民俗文化区

看完妈祖这边的表演,就进入了老码头餐厅吃饭,这是老院子景区自带的餐厅,价格未知,但是当天所有的游客几乎都在这间餐厅吃饭。当然这些游客也绝大多数都是跟团来的。餐厅做的是闽菜,每桌还给配一瓶红酒,饶有情趣哦!

吃完饭,我们领取了《闽南传奇》的演出票。票面价格标的是¥700+,把我们吓了一跳。后来在网上搜了一下似乎没这么贵,应该是¥200-400的样子。
表演位于老院子景区旁边的一个圆形剧场里面,进门要过安检,不让带包和饮用水进入。如果带了包,可以寄存在景区门口,但是要收费5元。
相机、手机等设备是可以带的,拿在手上或者挂脖子上都OK。

老院子民俗文化区

经常旅游的小伙伴可能听说过张艺谋的“印象”系列,在重庆就有一个《印象武隆》,听介绍说现在看“印象”系列已经有点年头了,而《闽南传奇》属于“传奇系列”,是新一代的大型表演秀。有立体逼真的布景、专业的演员和震撼的灯光特效。整场演出一共分有5幕,观众席是360°可旋转的,位于剧场中央。每演完一幕观众席会自动转动到下一幕的场景,5幕结束后刚好一整圈转回当初入席的位置。

闽南人比较尊崇和供奉的是观音、“海上女神”妈祖和收复台湾的英雄郑成功,所以他们也都出现在了表演里~
整场演出持续了1个小时多,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下南洋》,中国近代史上最大的三次人口迁徙分别是“走西口”、“闯关东”、“下南洋”,下南洋就发生在闽南一带。清末的中国战火纷飞,不少年轻人为了讨生活到南洋去求生,途中历尽千辛万苦,漂洋过海到东南亚一带。有些人和家人分别,一去就是一辈子。

老院子民俗文化区

当然当年下南洋的华人也凭借着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创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在菲律宾、印尼、新加坡、马来西亚和泰国,华人都占据着当地富豪排行榜的绝大多数位置。新加坡是华人成立的国家,马来西亚有着20%多的华人比例(1957年曾达到40%),这些地方的华人不仅还保留着家乡的口音,甚至还专门建立了华人学校、佛教寺庙等来传承祖上流传下来的华夏文化。

之前看过马来西亚的华人留学生(马来西亚华人,到北大留学)在知乎上的一篇回答,在马来西亚,华人其实并不能获得公平的待遇。从普通工作生活到教育系统,华人都无法和当地土著(马来人)享受同等权利,在他们努力保护中华文明的同时也遭受着来自当地各界的阻力。那名留学生说他从小就认为自己是中国人,读的是中国历史,说的是汉语,从小就以为自己以后会回到中国来。但后来到北大读书,才发现自己确确实实是马来西亚华人,除了语言历史意外,思维方式、文化习惯等各方各面都和中国人有巨大的差异。曾经在网络上有很多人看不起马来西亚,认为那边的人学习汉语是为了讨好经济飞速发展的中国,殊不知大家本来就同是华夏儿女,相煎何太急。

在马来西亚和泰国,我们认识过一些下南洋后定居在外的华人的后代:槟城的鸡饭店老板,马六甲的客栈老板娘红姐,仙本那的潜水教练JJ,合艾的青旅老板和化妆品店老板…还有一次在亚罗街(吉隆坡的一条著名美食街)被一名当地的华人错认成了是他朋友的儿子。

老院子民俗文化区

没去了解过下南洋的历史前,我在马来西亚看到华人只是有一种他乡遇故知的感觉,现在的我已经无法用简单的一句“他乡遇故知”来表达心里的复杂情感了,很难体会他们当初背井离乡漂洋过海去求生的心情,也无法想象在异国他乡的几代人是如何团结一致历尽千辛万苦才打拼到现在的地位,更不能切身感受到现在的南洋华人对自己的祖籍所在地是一种怎样的特殊情感,会不会也盼望着有一天能够回到故国。

在外时遇到的华人都非常友好,尽力提供给我们帮助,非常有亲切感。所以无论如何,真心希望这些跟我们同根同源的人能够生活得幸福安乐受尊重。

在今天的行程里,《闽南传奇》算是最精彩的一部分。确实能够让我们了解到很多区别于内陆和北方的闽南文化,生活方式,信仰追求…很生动很震撼,整个表演效果都做得很到位,比较推荐大家去看看。

海上花园的老别墅

我们是坐厦门航空的航班来的厦门,飞机上放的音乐就是著名的《鼓浪屿之波》。估计到厦门来旅游的人没有谁会不去鼓浪屿吧,都说去北京不去长城就像没去过北京似的,但是我认为鼓浪屿对于厦门的重要性要远大于长城对于北京的重要性,因为我去了好几次北京都没去过长城,哈哈。
去鼓浪屿的船票35/人,往返价。每日限票出售,周末去的话不提前订票有可能会买不到。听人说这个票价一涨再涨,由最开始的几块钱涨到了现在的35,不过只收外地人的,厦门市本地人上岛还是老价格。
不过好像外地人和本地人也不在同一个码头坐船,我们乘船的码头叫东渡国际邮轮码头,这里也有渡船可以去台湾省。

东渡码头

码头门口的牌子上显示余票。

鼓浪屿的码头叫内厝澳码头,厝在闽南语中就是村的意思。

额,这就是长长的队伍。我们是牛人专线,没有排队~

东渡码头

这是排队上船的地方,看着这些人有时候会冒出一些莫名其妙的想法,怕把鼓浪屿压塌。

一上岛就感觉到这个小岛的文艺气息扑面而来。虽然人多,但不是所有地方都人多,许多小巷子是十分安静的。介绍说鼓浪屿上基本是没有机动车的,所有的货物运输都要靠人力板车,所以让我们在走路的时候要注意避让板车。其实在途中我倒是看到了景区接载游客的那种电车,只是很少,而且坐的人也很少。小岛不算太大,步行虽然累点,花上一天时间的话也能慢悠悠地逛下来。

鼓浪屿内厝澳码头

榕树是福州的市树,鼓浪屿上就有很多榕树。这种树会有很多树枝像根一样伸入土地里,然后再长成根。所以在鼓浪屿上有一些年龄比较大的榕树,都堪称独木成林。但是由于莫兰蒂台风的影响,岛上有许多几百年的大树已经被吹倒了。很可惜!相信本地人会更加觉得心痛。
因为榕树的根虽然多,但都不会扎得很深,所以风大一些就会被吹倒。

鼓浪屿

岛上还有很多卖水果的阿嬤,基本是随处可见。卖的水果也都是当地比较有特色的,莲雾、桑葚和插着吸管可以直接喝的百香果。不过导游介绍说本地比较地道的喝法是用百香果泡水,这样直接喝可能酸酸涩涩的并不是很好味。10块3个的样子,有兴趣倒是也可以尝尝啦~

鼓浪屿上有很多老别墅,都是当年下南洋做生意混出头的华人回来建的。虽然鼓浪屿不大,但是岛上却有1000多座各式各样的别墅。当时的人修别墅也很有讲究,都得找工匠设计好,将自己对世界的认知融入建筑后再开始建造。所以岛上1000多所别墅,有中式、西式、也有不少中西结合的,但就是没有哪两座是相同的。

这里的别墅大多数都是用红砖建成的,据说这种砖会随着年代的久远而越发地红,象征日子越过越红火。但是现在这种砖已经停产了~
通过砖的颜色就可以辨别出哪一座别墅更有年头。

鼓浪屿

鼓浪屿上曾经有过许多国家的领事馆,在战争年代,这也是中国一块不太容易被战争侵扰的土地,所以华人们争相把别墅盖在鼓浪屿上。
由于领事馆大多数是西方国家的,这里也成了一个小小的多国租界。洋人们不仅带来了风格各样的建筑,还带来了他们自己的文化。所以造成了很多人信仰基督教,岛上也为他们建造了不少基督教堂。其中三一堂就是最早的教堂之一。看起来这栋建筑还是挺新的,我们没有进去参观,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样子。

鼓浪屿上有小学和幼儿园,不知道在这种温馨又浪漫的环境下读书是怎样一种体验啊。
幼儿园还是中国首家全日制的。
不同于很多海岛给人的偏僻落后的印象,鼓浪屿其实算是厦门发展最早的地方。听说以前厦门本岛上的人生了重病,或者想要买最时髦的衣服,都要到这里来。
值得一提的是鼓浪屿的人均钢琴拥有率是全国第一,也被成为“音乐之岛”,共有100多个音乐世家。岛上还有一个钢琴博物馆,里面收藏展出着很多价值不菲的古董钢琴,可以参观但是不能拍照,所以这就没有照片了。热爱音乐的人应该会喜欢~
在上下学的时间,还可能会碰到背着琴盒的学生。比起内陆背着沉重的书包甚至是行李箱的学生,实在是很幸福啊。

鼓浪屿

虽然已经是冬天了,但是鼓浪屿上的植物翠绿依然,一副生命力极其旺盛的样子。据说这几天雾霾侵袭全国,在这我怎么一点都感觉不到呢?

下面这一栋别墅号称“中华第一别墅”,是印尼唐王黄奕住的房子。里面有几座楼组成,虽然年代久远,依然能感觉到里面的富丽堂皇。想象它刚修建起来的时候,一定更加金碧辉煌吧。别墅前面有一块足球场,导游说每到夏天的时候这块球场上都会有洋人来踢球赛。她就带过一些团,团里的女客人到了这看到踢球的外国帅哥们就走不动路了。

菽庄花园旁边有一块沙滩,叫港仔后沙滩。旁边有一片海,叫金带水,据说是因为南宋后主流亡至此时用自己的金腰带镇住了海啸,因此而得名。这块沙滩上有很多游客拍照,也有不少孩子在这边玩耍。但是这片沙滩是人工建造的,从外面运进来的沙子,而岛上原本的沙滩早就被冲到海里去了。

菽庄花园菽庄花园菽庄花园

其实鼓浪屿上的物价是不贵的,但一定要找当地人开的店,路边的某些小摊也算得上实惠。有时间的话在僻静的街巷里慢慢寻找,不失乐趣。但是如果走到了最繁华的中华路那附近,基本就没有很便宜的物价了,都是外地来的人在岛上做点和文艺相关的生意,赚游客的钱。

鼓浪屿

鼓浪屿的文艺气质是与生俱来的。这里是真正的小资,不是后期开发可以达到的。文艺小清新的装饰,配上红砖建成的中西结合的老别墅,再加上翠绿翠绿的植物和蓝蓝的天,我想大多数来过这里的人都会爱上这个可爱的小岛。

鼓浪屿上有很多伴手礼店,这些店都有一个特点就是会热情地把你喊进去试吃!刚开始进店的我还是忐忑不安,吃了别人的嘴软,不会强买强卖吧?事实证明不会,大家走累了都愿意到这种伴手礼店里歇歇脚,有吃有喝悠闲自在,你不买,有人买,店家也不缺这两口,简直感觉省了1个亿~哈哈哈。这么精打细算也是没sei了。

鼓浪屿是一座充满故事的岛屿,导游给我们讲了很多关于鼓浪屿的故事,这里每一座别墅也都有他们自己的故事。让我不禁想象了自己未来,如果能在这里拥有一栋别墅过着安逸的生活该多好啊。不过导游的一盆凉水就浇下来了,因为鼓浪屿的别墅是永久产权的,所以价格奇高,前几年岛上最小的别墅也拍卖了2亿多。额,梦想还是要有的,万一实现了呢。

鼓浪屿

鼓浪屿和国外我们去过的那些海岛很不同,没有那么粗犷、自然,反而有一种很优雅、细腻的情调。我们的行程有点赶,如果能够在这住个几天,看看它的日出日落,聆听岛上不绝于耳的音乐,想必会更完美。
Ps这里真是超适合拍照,一步一景,无论哪个角落都可以咔嚓咔嚓。我们更是自拍了一万张,哈哈哈~

鼓浪屿彰显文艺的代表作

当天下午坐3点的船离开了鼓浪屿。这天的最后两站是铁路文化公园和顶澳仔猫街,都是最近两年经过政府改造后在网络上爆红的街区。实际我感觉这种景点厦门一抓一大把,我们去的这几个都是很普通的了。
铁路文化公园是以一段废弃的铁轨改造而成的公园,很长,我们没有走完。如果只是在铁路两边走走,倒是可以把它当成一段健身步道。以前就经常有人晒在铁路上拍的照片,感觉很浪漫。很多城市都有废弃的铁路,大多数废弃了就废弃了,闲置在城市的角落无人问津,而厦门却将这样一段废弃的铁路改造成了公园,可见政府的情趣啊~

铁路文化公园

猫街没有猫,但是有很多猫的涂鸦和雕像。猫街原本就是厦门理工学院旁边一条普通的街,无奈它不甘于平庸,熬出了头。这里也有很多好吃的,由于挨着学校,物价也比较便宜。我们同行的几个人都在这里买了小吃,我们打算留着肚子给晚上的海鲜大餐,就暂时先忍了!

顶澳仔

其实我是最不习惯走马观花到处合影留念的旅行方式了,但是既来之则安之,看我还是拍得不错嘛~晚上我们去了厦门比较著名的一家海鲜餐厅吃饭,用当地的小海鲜做了一些特色闽菜,味道不错哦!

荣誉海鲜大酒楼
荣誉海鲜大酒楼来厦门怎能不出海?

我是很热爱海洋的,生平有限的几次出国行都献给了海洋。这次的帆船出海之旅也是最期待的一项。
虽然对于出海并不觉得稀奇,但是却从没坐过帆船。小时候从课本里学到过郑和下西洋时候用过帆船,赤壁之战时候也用过帆船,但实际生活中却很少接触过帆船,唉,亏我还是山东人呢,白瞎了那么长的海岸线了。由于没怎么见过,所以尽管我学的是航海专业(轮机),但对帆船还是一窍不通!
早晨我们来得早,由于海上的风浪太小,不适合帆船出海,所以就先等了一会儿,恰好遇上一个200多人的大团也在排队,他们是比我们先到的。但是最后却是我们先上了船,在这给牛人专线点个赞!~码头上停着各式各样的帆船、游艇,码头对岸修着整齐的别墅,真不知道该怎么形容此刻的心情,要是有一天这里也有我的一席之地就好啦~

香山码头
厦门海上看金门

每条船上坐11个人,算上船长一共12人。我一直以为这种帆船很小,到了码头看了一圈后才知道各种型号都有~由于风太小了,我们几乎没怎么用帆,直接是船外机动力推进的。之前听导游说过,厦门离台湾省的金门最近的地方只有800多米,这次航行我们最远就驶到了金门和厦门之间的缓冲地带。后来那个200多人的团在我们后面也都上了船,大家几十艘帆船就浩浩荡荡地向台湾冲去了,途中回望厦门还能看到屹立在岸边的一排字:一国两制,统一中国!顿时爱国情绪涌上心头啊,不过不得不说近海并不是很清澈,黄黄的,基本没有水下能见度。听船长说再往外开一些就会有印象中蓝蓝的海了……

厦门海上看金门环岛路上的夕阳

在到厦门来之前,跟工作人员商量了一下,我们把返程的机票往后延长了一天,能够有点时间自己在厦门逛一逛。帆船出海当天吃过午饭我们的统一行程就算是结束了。大家在环岛路旁的饭店作别。

这次一共是有10对情侣参加活动,一对老夫妇因为身体原因没能过来,剩下9对。大家分别来自上海、东北、四川等地,年龄也从20岁到50多岁不等。每一对感情都超级好,有很多都已经结婚有小孩了,但丝毫没有婚后那种不耐烦的感觉,眼里都是爱意,各种帮老婆拍照拎包不在话下。

最令人感动的是年纪最大的一对叔叔阿姨,叔叔带着单反,本以为是个摄影爱好者,但他的快门似乎只为阿姨按下。每到一个地方,叔叔都会用相机取好景,然后招呼阿姨进入画面内。他一路上拍得不亦乐乎,即使没几张自己的照片也乐悠悠的。超级有爱!如果队伍里有单身的话可能真会被秀一脸恩爱,哈哈。都说一起旅行是检验爱情的最好方式,看来我们这一路都是经得起考验的哇~扯远了,哈哈。

分头行动后,我们就到厦门大学附近租了辆电瓶车到浪漫的环岛路兜风~“自驾”环岛是我们最喜欢的方式之一,无论是汽车、电瓶车还是自行车。一路都是好风光,它们快速从眼前掠过的的感觉真是太棒了!

环岛路

厦门环岛路上有政府设置的租车点,租自行车20~30每小时。厦门大学附近有私人的租车店,每天才20,所以租车一定要找对地方,我们租的电瓶车,因为是下午去的,也只收了20。无需押金、证件啥的,直接给了20就开走了,人与人之间的信任令我感动不已。

环岛路上这样的小公园很多,我们从下午逛到晚上,遇到了好几个。在这儿约会的、健身的、看孩子的都有,享受着温暖的阳光和没有雾霾的空气,简直是惬意。

后来我们在一个叫音乐广场的地方还听到了一个路边歌手在这里唱歌。带着面具,嗓音略带嘶哑,据他自己介绍已经唱了5个小时了。周围不见围观的群众,却还一直坚持,给这位追求自己梦想的人点个赞!

环岛路

环岛路的夕阳特别漂亮,算是我们所见过的最美的落日了。当然,我们也很少刻意地去看日落,但是凡是看到过的,都比环岛路的逊色一些。大海,沙滩、清澈的天空、圆圆的太阳,这些元素和谐地组合在一起,才构成了最美的落日。

著名的曾厝垵就在厦门大学附近,环岛路的沿岸。之前听说,曾厝垵里面开店的绝大多数也都是外地人。最开始这里是一家小渔村,后来有一些艺术家感觉这里风景不错,民风淳朴,就在这边长住,才有了现在的样子。但是时间慢慢地发展,越来越多的外地人进入了曾厝垵做生意,来这边的游客也越来越多,整个村子就开始发展起来了。在这边能吃到10块钱10个的生蚝,我看到的时候也颇为一惊,就算是厦门产海鲜,也便宜到了这种地步吗?忍不住让人怀疑是不是有猫腻啊……

不过我们有一个习惯,去任何一个海岛,都一定会找一家地道的海鲜店大吃一顿,不同地域的海鲜在口味和做法上都各有特色,而厦门作为中国最美的几个海滨城市之一,来了又怎么能错过!当然,作为旅游的老司机,我们知道吃海鲜的猫腻很多,所以提前做攻略是很有必要的。研究了很久选了网上很多人推荐的网红店:“拾海铺海鲜坊”,比较吸引我们的是海鲜都可以亲自在门口挑选,直接从海鲜池打捞。

果然是网红店,人不少,到店的时候已经排队了。不过老板很热情,没有因为生意好就态度敷衍~细心地介绍菜品,介绍说为了保证客人吃得新鲜放心,店里所有的海鲜都是现捞现做的,所以每天也是定量的。所以要来的话要尽量早点哦~

这家最受好评的招牌菜是秘制黄金蟹和清蒸大龙虾,刚好也是我们在海鲜界的最爱!

在老板的推荐下点了波士顿龙虾和黄金蟹,哈哈,因为当天的波士顿龙虾活蹦乱跳的,很新鲜~我们两个人其实够吃了,加了两个小菜搭配。

算是非常大的螃蟹了,而且是活的,活的,活的哦。价格也还实惠,这么大的螃蟹不到200块。

尝试了一次自己抓龙虾!哈哈哈。不过还是被喷了一脸“盐汽水”

这就是招牌的秘制黄金蟹,真的好吃到列流满面……像肉罐头一样,满满的都是蟹黄和蟹肉,完全可以用勺子挖着吃好么?蟹爪和蟹钳的肉都非常多,尤其是蟹钳的第二节,打开以后一整块放嘴里,肉质细嫩,简直太爽了!

整个蟹头壳里面全部都是蟹黄,而且口感很好,不像平时吃多了会很腻。吃完还意犹未尽,哈哈!作为螃蟹来说,黄金蟹确实蛮实惠的,一只就足够两个人吃了。壳比较硬,老板说是因为密度高,但是不厚,厨师都很贴心地把蟹壳处理好咯。

这只是四分之一的蟹黄噢,惊呆了我!

可以说是色香味俱全了。我已经被征服了~你呢?你是不是在擦口水?

第一次吃这么大的龙虾,感觉超爽。觉得我以前吃的都是假龙虾……哈哈,龙虾就要吃这么大的!虾肉比较嫩滑紧实,也很鲜香。辅料的汤汁加上粉丝简直无敌了!

皮皮虾,在厦门叫做虾菇,个头很大,每只大小相对平均,做的很香,但完全没有油腻感,肉质很厚,很紧实,跟之前在泰国苏梅岛吃的口感有的一拼~

爆炒花蛤。处理得很干净,没有沙子,这一点必须点个赞。隔天再另外一家店就吃出了好多沙……

没有过多的调料,保留了本身的鲜味。

芒果汁也比较推荐,是完全不兑水的。厦门的芒果蛮出名的,路过看到很多店都是一箱箱地打包卖~所以芒果汁可以脑补有多好喝了,配上海鲜大餐,完美!

写了这么多,又开始流口水了。哈哈哈。

总之是比较推荐的一家餐厅,在携程上的点评也蛮好的:http://you.ctrip.com/food/xiamen21/16566892.html

曾厝垵

曾厝垵给我们的总体感觉,确实商业气息稍微重了点,价格竞争也很激烈,没有最便宜,只有更便宜~当然,作为游客想有好点的体验,肯定不能光看价格,更重要的是做好攻略,多看看网上的点评和游记、攻略中的推荐。总体来说这个街区是很不错的,由于是村子改造而来的,本土气息浓厚,比那些纯粹是为了游客而建造的小吃街有意思一些。建议傍晚过来,吃点东西,拍拍照片,逛逛小店凑什么的,毕竟也是厦门的招牌景点之一了~

厦门

下面这个就是著名的蚵仔煎了,读作ou a jian,在厦门叫海蛎煎,15一份,味道可以哦!不愧是红遍台湾偶像剧的特色美食,不知道台湾的蚵仔煎是不是这个味道,有机会等台湾收复了一定要去尝一尝!

厦门

因为这次旅行的主题是情侣,所以甚少合影的我们算是拍了有史以来最多的合照。将就看看是个意思~
借用厦门航空的广告语:人生路漫漫,有你常相伴。
我们还会一起去看世界各地的风光,相信合影也会越来越多的,嘿嘿。本篇游记就到此为止啦,希望这些能对大家有所帮助。如果有疑问也可以留言,一定不遗余力地解答。

厦门

我天生是喜欢安静的性格,却有这一颗躁动不安的心,就让我们在世界的某个角落安静地相遇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