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鹭岛”厦门,情怀之地——五天四晚携程团队游

200****892

天数:5 天 时间:9 月 人均:250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摄影,美食,美食,摄影,跟团,小资,人文,人文,跟团,小资

作者推荐住宿

发表于 2017-10-03 08:46

这次厦门之行恰逢金砖峰会之后,在携程上预定的团队游,五天四晚南靖土楼+厦门市区+鼓浪屿游13年来过一次厦门,和老公带着女儿一起出行,那次选择的是自由行。这次我自己带着妈妈出行,自己又是个“路盲”,所以想跟团,会比较方便一点吧!

厦门是一个宜居的城市,这次旅行最大的感受就是空气和阳光,虽然已经入秋,但这里的9月份依然有33-34度的高温。厦门的街道非常的干净,绿化很美,这里的人享受慢节奏的生活,非常的惬意。导游说,厦门又称“鹭岛”,是白鹭栖息之地,厦门人很喜欢用“鹭”这个字,很多人起名字,或者店名,路名都有“鹭”这个字。

厦门又是一个海中之城,城中存海。这里当地人把厦门主要分为三个区,一个是鼓浪屿,一个是岛内,面积占整个厦门约20%,一个是岛外,面积占整个厦门约80%,而岛内常住人口约200万,岛外常住人口约180万。岛内人多地少,因此岛内的房价也非常的高,房价均价堪比一线城市北上广的房价,目前思明区的房价均价在5-6万/平。

这次在携程上预定的厦门五天四晚跟团游包含了南靖土楼,厦门市区主要景点,以及鼓浪屿,整个行程安排的非常紧凑,但也比较合理。短短的五天之行,可能很难真正融入一个城市,唯有用心感受,才能体会到厦门的生活状态和不一样的小情怀

第一天:上海-厦门

当天乘坐的是春秋航空虹桥机场春秋航空在T1航站楼。本来以为20寸的行李箱可以随身携带,到机场一问才知道,只能随身携带14寸的行李箱,托运费付了100块。春秋航空说是廉价航空,不提供机上餐饮和饮料,但是航班一般都比较准时。感觉春秋航班的空少、空姐比较轻松吧,不用急着给每位乘客端茶送水,机上变成了销售员,推着辆小车卖食品饮料。我忍不住买了一瓶矿泉水,10块钱。之后开始昏昏欲睡,忽然被机上空少的推销声吵醒,原来他在推销产品。先是介绍了餐食饮料,之后又介绍了春秋航空日本代购产品,最后推荐了一款爆款产品—森田面膜,一盒99元。这个空少真的是销售好手,可以说不亚于电视购物。首先介绍产品的卖点—玻尿酸的好处和珍贵,之后介绍产地来自台湾,最后价格实惠,和国内的全家、屈臣氏进行比对,最后说,今天只准备了15盒,欲购从速,先到先得。整个推销将FAB运用的淋漓尽致,我因为知道森田面膜在台湾的售价,大概也就在30-50元左右一盒,不然真的又被推销了。这大概就是经济学中说的“信息不对称”会导致的结果吧!而且想想在飞机上,不能开手机,也不可能比价。

飞机飞行约1小时30分钟,顺利抵达厦门高崎机场。下了飞机,就接到了地接导游的电话。拿好行李,跟着导游,直接在机场下车点上了中巴。中巴车将我们送至酒店,位于后江埭路的时代雅居。宾馆入住之后,我和妈妈打车一起去逛繁华的中山路。

中山路是厦门最老牌最热闹的步行街,和上海的南京路一样。打车只能停在中山路口,车辆不能进去。下了车,和妈妈一起徜徉中山路。

中山路步行街

中山路口有家原巷口鱼丸铺,和妈妈吃了普通鱼丸和鲨鱼丸,不过说实话,我也没吃出区别来。

吃好鱼丸,在中山路上闲逛。这里有个中华城shopping mall,里面跟上海的来福士差不多,时尚小资,各种一线品牌都有。

中华城

拍拍照,逛逛街,逛到太平路。这是一条美食街,各种厦门小吃各式各样。

一家“阿明蚵仔煎”引人注目,一条长长的排队队伍,感觉是网红店。我和妈妈说我们也排队尝尝看,于是我加入了排队的队伍。进入队伍,就有店员过来让你买单,20元一份,给你一个空碗。拿着空碗,排队等候。这个店面非常的小,一个帅哥(其实也不知道帅不帅,因为带着口罩)在里面娴熟的做着,天气很热,小哥也很辛苦,他每次能做4-5份蚵仔煎。大家排着队,都看着这位小哥娴熟的做蚵仔煎。由于等候时间较长,我也把整个制作过程都记了下来,算是偷师学艺,可惜我不会做饭呀!

制作过程先是油煎蚵仔,放入葱花去腥,之后煎鸡蛋,然后把油炸的蚵仔放在煎好的鸡蛋上,再淋上面,放生菜,继续煎,差不多熟了之后,把鸡蛋和蚵仔的一面翻过来,然后再煎一会,就好了,整个过程大概要10分钟。每个人把空盒子递给帅哥,然后他把蚵仔煎放在盒子里,自己再浇上番茄酱,能吃辣的加上辣酱。我等待了近40分钟后,这一盒的蚵仔煎的味道和价值感完全不同了。妈妈尝了尝,觉得味道一般,我觉得还可以,至少都是新鲜的,毕竟排了那么久,哈哈。后来和妈妈又吃了几个生蚝,厦门的海鲜还是挺新鲜的。

阿明蚵仔煎

吃过小吃,我在大众点评上搜罗了一家抹茶甜品店,名叫“初代”,很日式的感觉。小店在中山路老虎城店的一头,有点难找,不是大众点评推荐,估计找不到。这里的饮品和点心都是抹茶做的,妈妈点了一杯抹茶拿铁,我点了一杯抹茶漂浮(就是冰淇淋)。妈妈说一杯饮料36块太贵了。厦门的消费真和上海差不多呢。

初代

吃好之后,百度地图搜索回去的公交车,大概坐了4站回到酒店。回酒店后,抓紧洗漱休息,第二天一早要赶往福建南靖土楼。

中山路步行街

第二天:福建南靖土楼一日游

早上在酒店用过早餐后,8点到达集合地点,前往福建南靖土楼。由于我们都是散客团,导游给每个家庭编号,方便集合统计。南靖土楼又被称为“东方的古城堡”,是世界文化遗产的一部分。南靖土楼位于福建漳州,因此路上导游介绍了福建漳州,介绍了漳州三宝:水仙花、八宝印泥和片仔癀。片仔癀我在上海的童涵春堂见过,据说是“神药”,一粒价格不菲。另外,片仔癀还有化妆品,对美白祛斑也有很好的功效。不过片仔癀属于中成药,中药味道比较大,可能不适合敏感肌肤的女生使用。

团队游的特点就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路上不停的走。车辆颠颠簸簸近3个小时之后,来到了世界文化遗产福建土楼一一南靖云水谣古镇。这里原来并不叫做云水谣,是因为电影《云水谣》,此地才被广为熟知,因此更名云水谣。整个景区主要包括三个景点,首先参观了古老的圆形土楼一一怀远楼。土楼建筑工艺精美,居住在土楼内冬暖夏凉,但隔音效果一般,所以说悄悄话要小声。

怀远楼

顺着鹅卵石古道,一路前行,周边是清澈的河流,涓涓流水,青山依傍,空气格外的清新。一路走到云水谣景区,这里标志性的风车,是云水谣电影剧组的道具。值得一提的是,这里的大榕树都有上百年,榕树枝叶繁茂,在树下乘凉非常惬意。

云水谣古镇

参观好云水谣景区,当地的导游带我们到客家农院品茶喝茶,经不起推销,买了两包清肝润喉茶。不过茶水入喉,的确甘甜,滋润喉咙,非常清爽。

品茶之后,继续前行,最后一个景点,是和贵楼。顾名思义。和贵楼是希望世人弘扬以和为贵的传统美德而得名。和贵楼也是迄今为止最大的方形土楼,楼高5层,也是南靖最高的土楼,土楼建在沼泽地上,是块风水宝地。土楼内现在仍有客家居民居住,楼内一左一右,两口古井,一清一浊,非常有意思。土楼中庭有一块下陷的鹅卵石地面,长期潮湿,人站在上面踩一踩,能感觉地面上下摇动。这里的土楼是世界文化遗产,在观赏大自然的灵气同时,感受古人独有的智慧和创造力。

和贵楼

“岁月如圆,起止在何方?楼里春秋楼外羡,回首望,几沧桑。”远离都市的喧嚣,来到土楼,感受这里的祥和,沉稳,让心静下来,漫步在鹅卵石古道,感受田园风光,享受美好时光!

南靖土楼

第三天:厦门市区精华一日游

厦门市区精华一日游线路:胡里山炮台—环岛游—曾厝垵厦门大学南普陀寺

第三天的行程在厦门市区,一早从酒店出发,前往胡里山炮台。胡里山炮台位于厦门东南部,这里临海,地理位置十分险要。参观了胡里山炮台号称世界上最大的大炮——克虏伯大炮,大炮原由2门大炮组成,建国后1门大炮在“大炼钢时代”被销毁,因此现仅存1门大炮,十分可贵。每天整点时段有表演,我们观看的是早上10点的表演,整个表演再现当年官员指挥士兵发射大炮的过程,表演历时约15分钟。观看表演之后,跟随导游驱车前往曾(音同增)厝(音同措)垵(音同安)。

胡里山炮台

路上经过厦门有名的具有“东方夏威夷”之称的环岛路海面上远远的能看到巍然耸立的郑成功雕像,导游介绍说,雕像高15.7米,原来是因为郑成功身高1.57米,这个是同比例放大的雕像。郑成功雕像据说是厦门的“神像”,可以保护厦门不受台风侵袭。去年厦门遭遇的台风,名叫“莫兰蒂”,用闽南语说是“人不在”,就是说郑成功不在,所以遭遇了台风。这也说明福建人是很信风水的,这里做生意讲究“随缘”,人生活也比较随性、安逸,有些受到台湾文化的影响吧!

导游带领团队抵达曾厝垵之后,安排了1个小时的自由行。曾厝垵曾经是临海的几个小渔村发展而来,有“小鼓浪屿”之称。这里将古老的风俗信仰与个性的客栈和小店完美的结合,是闽南文化保持最好的原生态自然村。

曾厝垵

在曾厝垵的小道上走走逛逛,路遇“张三疯奶茶铺”。导游说为什么叫张三疯,是因为卖的人疯了(这么贵也敢卖),买的人疯了(这么贵也要买),喝一口奶茶也疯了(因为好喝)。这个解释也真是有趣,张三疯奶茶里都是“猫咪”为主题元素,这个大概是受台湾文化的影响吧,上次去台湾的猴硐猫村,那里也都是猫咪。也许萌萌慵懒的猫咪最容易和悠闲的生活联系在一起吧!曾厝垵的一家专卖牛轧糖和曲奇小饼干的店“糖小沫”,店家很热情,做的牛轧糖和小饼干都是手工做的,包装也非常精美。挑选了不同口味的牛轧糖和曲奇小饼干,作为伴手礼非常不错。

曾厝垵张三疯奶茶铺

短短的逗留之后,导游带我们一起去厦门大学,因为厦大周一到周五每天白天(12:00-14:00)有700人次的入场人数限制,所以我们要提早去排队。记得上次来厦门大学的时候,也是排队入场,这大概是国内唯一一家需要排队入场的大学了吧!厦大号称是“中国最美校园”,进入校园,就能看到绿树成荫的巨大的榕树。这里的建筑风格也别具特色,主要楼宇嘉庚楼群、群贤群楼群、建南楼群,充分体现古今、中西合璧的建筑风格,导游称这里的建筑是“头戴斗笠身穿西装”,是由著名的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及其亲属捐造建成。

厦门大学

漫步在厦门大学里,犹如徜徉在城市的街心花园,校园的“芙蓉湖”“情人谷水库”、“芙蓉隧道”、“鲁迅纪念馆,人文气息极其浓郁。在这里上学的大学生,除了学习,每天都犹如生活在花园中,这样的大学生活是值得一生回味的吧!

芙蓉隧道

感受最美大学“厦门大学”之后,导游带我们来到毗邻厦大的南普陀寺。南普陀寺起源于唐代,清康熙年间重新修建,因为其与普陀山普济寺同为主祀观音菩萨,故名南普陀寺。每年的2月19日、6月19日和9月19日观音诞,正巧我们赶上9月19日的观音诞,这里举行盛大的佛事活动。作为闽南第一古刹,千年香缭绕海内外。

一天的厦门市区之行完美结束,我和妈妈回到酒店休息。惊喜的是,在厦门和绽放文学社的绽友碰面。她开车带我去了厦门著名的文曾路上的“怪坡”,这个怪坡很奇怪,车子明明是从坡底往坡顶开,但是车子空挡竟然往坡顶走。原来是“怪坡”其实是人们因周边参照物的原因而造成的一种视觉上的错误,而实际上所谓的“坡底”实际比“坡顶”高1.395米,坡度为2%(百度百科)。这个怪坡大概只有厦门当地人知道吧,不过如果是自由行,也可以来试试看哦!

之后,她又带我来到了曾厝垵一街之隔咖啡店——Hollys Coffee。Hollys的露台,面朝大海,我们走在大海的木栈道上,听着海浪的声音,感受着海风,非常的惬意。Hollys号称是世界上最大的咖啡店,面积有3500平方。如果自由行到厦门,如果住在曾厝垵,那么夜晚的时候,不妨来这个咖啡店坐坐,沿着栈桥走走,真的是休闲舒适!在厦门,除了游览观赏景点,更多的是感受这里的文化、时尚、小资的生活方式,体会这里的风土人情,那带给自己的,则是不一样的厦门吧!很感谢绽放,感谢绽放文学社,感谢绽友Vicky。素未谋面,竟然在厦门相遇,真的是缘分妙不可言!

第四天:厦门鼓浪屿一日游

早上和导游指定地点集合,一起前往鼓浪屿内厝澳码头。坐上轮渡,海上风光尽收眼底,约20分钟之后,我们抵达美丽的鼓浪屿。

鼓浪屿轮渡

“鼓浪屿”有“海上花园”的美誉,同时,岛上不允许通车,也是名副其实的“步行岛”。到了岛上,导游发给我们每个人一个无线接收耳机,因为在岛上不允许使用扩音器。跟着导游,大家一起漫步在鼓浪屿的小路上。

鼓浪屿

沿途欣赏鼓浪屿的“万国建筑博览,感受风格各异,中西合璧的中外建筑。

鼓浪屿榕树

鼓浪屿百年榕树

我带妈妈参观了有江南古典园林精品的“菽庄花园。花园面向大海,背靠日光岩,地理位置非常特别。“园在海上,海在园中”,在这里既能感受江南园林的精巧,也有海鸥飞翔的壮观。菽庄花园原是台湾富绅林尔嘉的私家花园,建国后50年代改为公园,也是鼓浪屿著名的景点之一。“菽庄花园”的园林艺术体现在“藏海”和“巧借”上,“藏海”是指身处园中,但却看不到海,“巧借”是指利用四周美景为铺垫,变成视野宽广的海上花园,这是在中国其他城市的公园内无法领略的美妙意境和情趣。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内还有马未都建造的“观复博物馆”,主要分为分为中国古代家具展、食之美器展、古人情趣展、明清陶瓷展以及特展。博物馆和菽庄花园联票,在游览好园林风光后,感受一下观复博物馆的藏品,也是惬意的美事呀!

菽庄花园观复博物馆

跟随导游,我们又参观了“毓园,这里是为纪念中国著名的妇产科专家林巧稚大夫而建。

毓园

毓园

之后导游又带大家来到“李家庄”,这里有新四海伴手礼文化体验馆。

李家庄

李家庄咖啡厅

不经意间午饭时间已到,导游安排大家自由活动,品尝鼓浪屿的特色小吃和美食。除了美食,这里还有很多的特色有趣的小店和伴手礼小店,午后的下午,走走逛逛,时不时还能碰到拍摄婚纱照的情侣。

鼓浪屿

鼓浪屿的最后景点是红地毯趣味蜡像馆,展馆内的蜡像经过精心雕制,非常的逼真。

鼓浪屿红地毯趣味蜡像馆

参观好蜡像馆,导游请大家在别墅酒店喝下午茶,吃点点心。在鼓浪屿上漫步一天,近5公里的行程,也是相当的“辛苦”呀!在鼓浪屿上还碰到很多“拉砖头”的工人,看到他们,联想到“挑山工”,都是一样的辛苦。在车辆不能通行的地方,只能依靠人力。听导游说,他们将砖头从码头拉到鼓浪屿的店内,一次大概30元-40元,每天大概可以拉9-10趟左右。想着自己走走都已经汗流浃背,拉这么一车的砖头,真的需要好体力和耐力,“劳动最光荣”,在优美建筑的背后,是有多少辛劳在背后!

迎着夕阳和晚霞,我们又从鼓浪屿的内厝澳码头,搭乘轮渡,回到厦门市区,结束一天的鼓浪屿之行。夕阳西下的海景,安静、祥和而美丽。回到厦门市区,今天入住位于中山路的“厦门永丽达花园酒店”。夜晚,又在中山路逛逛,感受厦门的热闹和繁华。

鼓浪屿

第五天:厦门—植物园—集美学村—上海

今天是自由行,不用早起,睡到自然醒,在酒店享受自助早餐后,我和妈妈在中山路闲逛。一早的中山路很安静。

中山路步行街

今天打算带妈妈去厦门的植物园看看,说实话,没做任何攻略。本来想打车去,出租车司机说从中山路走到植物园大概1公里,建议我们走着去。按照百度地图,妈妈又问了路人,我们徒步走到了植物园。买好门票,我和妈妈进入植物园。植物园很大,问了工作人员,走的话相当于3个鼓浪屿。

厦门园林植物园(万石植物园)

我们买了观光大巴车票,每人10元,20分钟一班,循环在植物园的指定停车点上车下车。由于下午还要去集美学村,所以在植物园的时间有限。我和妈妈跟着大巴车,参观了雨林世界、多肉植物园,还有藤本植物园。

最震憾的当属“多肉植物园”。因为自己也挺喜欢多肉的,这里的多肉与平时自己养植的多肉完全不一样,都非常的高大,而且品种繁多,我真的是大开眼界。我和妈妈不断的拍照,由于这里的气温太高了,手机和相机都有些发烫。

参观好植物园,午饭都没来得及吃,买了些面包,跟着旅行社的中巴车去了集美学村。约30分种的车程,抵达集美学村。集美学村也是由爱国华侨陈嘉庚先生建造,建筑风格也是中西合璧,典型的闽南侨乡风格。集美学村围绕“龙舟池”建造而成,“龙舟池”宽300米,长800米,总面积24万平方米。每年的端午节,这里都会举行盛大的“赛龙舟”,集美龙舟赛已成为区域性、国际性的重要品牌赛事。

集美学村

集美还有著名的陈嘉庚故居,陈嘉庚全身铜像后的石屏上刻有毛泽东主席的“华侨旗帜,民族光辉”题词陈嘉庚是著名的爱国华侨领袖,是一名成功的企业家,也是卓越的教育家、慈善家和社会活动家。“集美学村”“厦门大学”都是他出资建造,各校师生尊称其为“校主”。一个国家,一个城市,一个区域要发展,首先就是要办好教育。我想,厦门今日的繁荣和发展,除了改革开放,也离不开对教育的重视吧!参观好集美学村,旅行社安排我们前往厦门高崎机场。厦门之旅即将结束

集美学村陈嘉庚故居

在机场,飞机不出意外的晚点了,好在比预期延迟1小时左右。在机场的中信书局,买了一本《小马宝莉》的书,想送给女儿作为礼物。

厦门高崎国际机场

这次厦门之旅报名的携程团队游,是由厦门当地的地接旅行社“风行天下”旅行社承接。整个旅行的行程安排很不错,从机场接机到送机,每日景点大巴接送,以及行程的安排都很满意。虽然每天都感觉“在路上”,但去的景点远比自由行多,同时多了导游的介绍,可以更多的了解厦门吧!

厦门是一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城市,也许下一次,远离景点的喧闹,带家人找一个客栈安静的住几天。在安静的街道,邂逅一只猫狗,品尝小吃,美食,感受手工,文化和情怀,体会悠闲,小资的品味生活,让生活“慢”下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