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条 精华
2020.12.30

恋恋厦漳|念念不忘,必有回响

天数:6 天 时间:11 月 和谁:一个人

“怎么又要去厦门?”好像每个听我说想去转转的朋友都会忍不住问。只好回答说:

“想约她一起吃饭了”;

“想共她饮咖啡”。

“她”是厦门,咱们今年见了三面。

为何会爱她呢?大概因为“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打拼”的音乐声一响起,“厦门”两字就自动匹配出来,我爱这个城市的精神。这个偏安一隅的小渔村,在一张张侨批的支持下,形成了最初的城市格局;在一百五十年的时间里,成长为闽南地区第一座现代化的都市。

我喜欢在这座城里漫步,去看鼓浪屿的前世今生;

拜访旧物仓里古老花砖,感受另一种生活方式;

打卡厦门大学,一览芙蓉隧道里的“我爱你,再见”;

体验八市的市井生活,品尝一番古早味;

对了,还连夜开车去隔壁邻居漳州家里看海逗狗~

既然没有连续的假期,就乘着周末去旅行。再者无论计划多么周密的行程都会留有些遗憾,等着下次填补,不如常去常新,毫无倦怠。于是,出发去厦门!

———【食餐厅】———

在厦门吃饭是件快乐的事,既原汁原味的保留了闽南地区餐饮特色,又多元包容的接纳四方美食,更妙的是份量不算大,一人食也能多品类体验。

来了好几趟的我决定精选出六家风格不同的餐厅,他们不完美但是各有亮点,以展现这座城市对于美食的理解。

【闽南菜 / 煎蟹 / 沙茶面 / 创意西餐 / 越南菜 / 海鲜】

>>临家闽南菜

年初来厦门约了个本地朋友小聚,颇为刺激的进行了“土笋冻初体验”。

「安海土笋冻」造型看着挺有艺术感,但里面包裹的是可口革囊星虫,害怕虫子的朋友不愿下筷,大胆的我尝了下,Q弹可口的。如果不来厦门我铁定不会尝试这道菜,既来之则好吃。

「原味土猪汤」跟「翔安姜母鸭」用料都很扎实,作为硬菜表现不错。土猪汤汤鲜味美的,看着有些油喝着舒爽,猪肉不柴很有嚼劲;姜母鸭肉比较嫩,但是切的很大块,浓郁的姜香真的很暖胃。

「麻糍」跟「闽南小吃拼盘」很符合本地口味,但我的饮食稍微清淡一些,不太习惯。

小吃搭配蘸料会解腻些,但是吃完这么一大份,短时间内有点够呛。

「同安桂花炒蟹肉」很是爽口,里头加了蟹腿肉、海蛎和鸭蛋,因为鸭蛋炒出来形似桂花而得名。写到这道菜开始惦记槐花炒蛋的香味了,吃货晚上写这个真是煎熬。

临家闽南菜是一家连锁店,这餐饭没能给我太过惊艳的印象,但中规中矩展示了闽南菜的特色,对于想要尝试本地美食的游客非常友好。较好的环境和不错的服务都是它的加分项,初来厦门不妨体验。

实用信息:

店名:临家闽南菜(江头店)

位置:湖里区乌石浦路梅阳花园9号

人均:163

营业时间:11:00-14:00 / 17:00-22:00

>>莲花公园煎蟹

再来厦门就是独自溜达了,落地直奔火车站干嘛呢?去莲花公园对面吃煎蟹!毕竟红膏鲟是闽地特产,一人食也好配菜,怎能错过呢?

莲花公园煎蟹」有118/128/138三种价位的选择,大闸蟹产区来的游客难免在心里做起了比较。

红膏鲟里的红膏跟肉都很丰满,相比河蟹拆解起来更方便,煎完之后姜条超香的,也很暖胃。

再试「土笋冻」就有底气的多,一次来四片(上次薄薄的试了一片hh),蘸一下酱超爽口!

「姬松茸土猪文蛤汤」搭配蟹和土笋冻刚刚好。弄弄中药味和香香的土猪肉下肚,这一餐也不寒凉。

这家店很注意服务教育,来店很早顺带听了大堂经理教育了一节课,觉得闽南服务业质量真的提升很多(相比2017年过来)。煎蟹除了贵没啥缺点,我就喜欢吃这些拆起来复杂的食物,干饭很有劲。

实用信息:

店名:莲花公园煎蟹(火车站店)

位置: 思明区火车站站南路1319号

人均:169

营业时间:10:00-14:30;16:30-22:00

>>吴番婆沙茶面

「沙茶面」稍微有点荤,但也可以做早饭。我会早上慢吞吞的吃个面美滋滋一番,再火急火燎的打车去机场赶回家。

任何一个喜欢沙茶酱的潮汕牛肉火锅铁粉都不容错过,因为沙茶汤底实在是太鲜太好吃了,再加上新鲜海蛎跟一点内脏,想不到还有什么早饭可以更完美,坦白地说三刷厦门就是为了吃一碗新鲜沙茶面也不为过。

要加什么点单的时候都可以说,这家店里的叔叔阿姨人都超好。

点过外卖也去了好几家店,吴番婆的最好吃,铺子小虽不精致但是干净。他家用的都是一次性餐具,如果介意的话可以排雷。

实用信息:

店名:吴番婆沙茶面(金榜店)

位置:思明区厦禾路金榜公园公交站旁

人均:29

营业时间:9:00-21:00

>>野草莓自由市场

既然来到了厦门,也想试试网红城市的网红店。推荐野草莓会有点纠结,因为是口味挺不错的一家店,但服务跟环境都几乎没有。十一点开饭(店里的情况确实配得上“开饭”这个词),十点五十就坐满了过来打卡的人,带着行李箱的也不少。

「鸡胸肉沙拉」这道菜出人意料的好吃,我选了酸辣泰式酱汁。鸡胸肉的调味做的很棒很入味,加的乳酪跟蟹柳也让人美滋滋,趁热吃真的超有满足感,甚至会超过高卡路里摄入的负罪感。

「牛肉双芝士汉堡」小小只真的挺不错,先把我不爱的洋葱摘掉,咬一口发现中间夹着的芝士牛肉超级扎实,肉香和芝士的香气都在面前打转,心无旁骛地一下吃完。

「芋头宝石」形如起名,造型设计就很可爱,厚实的芋泥跟咸鲜蛋黄酱都很好吃,里面的流心咸蛋黄真的超棒。好像就算不吃主食来喝个下午吃甜品也很不错。

「秋蜜桃杏子冰茶」让我等了半个多小时,杏桃的味道香甜可人可是等待的时间真的很难熬。

本来十一点立刻点餐,准备上齐了拍张合影就吃的,终究是错付了。店里客流量巨大,点单没多久我周围就站满了新来等座的人,想等菜上齐又不敢划水一点不吃,毕竟人家眼睛都看着我的,只好扒拉扒拉蔬菜,尽量不弄坏餐品造型的再等等,依然没能等来饮料。害,终究是错付,好吃才忍一下的。

店里的装修收拾的不太干净,搞不懂那些拖拖挂挂的棉花云彩该怎么打理。口味是不错,价格也不贵,但是环境跟服务还是欠缺了。明年还会去厦门,到时候希望野草莓能优化。

店名:野草莓自由市场·亲爱的汉堡

位置:思明区鹭江道176号

人均:98

营业时间:11:00-21:00

>>西贡西贡

除了闽南菜和网红店,还找到一家不错的越南菜馆子。「香烤猪颈肉」搭配酸甜口的菠萝,吃的我唇齿留香,蘸酱略酸也是恰到好处的。

「招牌火车头河粉」和「鸡肉檬粉」作为店里的招牌菜当之无愧了。火车头河粉的汤喝起来清爽,牛肉丸用料扎实很有嚼劲;

檬粉是凉的,里面的鸡肉很好吃,再浇上酱汁儿完美。

既然来了西贡,不妨尝试一下越南风味的「冰滴咖啡」。

其实也是看到「冰滴咖啡」这个选择过来这家餐厅的,上餐不快,是提醒之后才送来的咖啡,口味不错只是滤的真不太干净;

等咖啡滤好后倒入冰块杯中与铺了炼乳的杯底搅匀。不搅拌前小嘬一口味道偏淡,搅匀后类似奶咖的口感颇得人心。口味与制作方式有趣,那么过程中滤的不太干净便忽略不计。

这家店的内景外景都是简单舒服的装修,店面不算大胜在用餐体验不错,印象挺好的一家餐厅了。

实用信息:

店名:Saigon saigon|西贡西贡(滨北店)

位置:思明区建业路20号

人均:96

营业时间:11:00-20:30

>>海门岛七号餐厅(龙海市)

去隔壁漳州的路上,往返了几趟厦漳大桥,没想到桥下还藏了不错的海鲜店,店门口是片滩涂,停满了出海归来的渔船。

「海门特色紫菜饭」和广东南澳岛推崇的吃法很像,紫菜的鲜味巧妙的拌进颗颗分明的米粒中,对于到了饭点肚子已经咕咕叫的食客而言,满足感刚刚好。

「肉沫蒜蓉仙贝」、「清蒸开边虾」跟「龙口粉丝蒸龙虾」是我等非沿海居民羡慕又难以企及的,用料新鲜、肉质佳。毕竟纯粹的食材无需过多雕饰,稍加调味就美味极了,海的味道我知道~

这些海鲜真的是超有光泽,

虾很大只,肉质也紧实。

店名:海门岛七号餐厅

位置:漳州龙海海门岛海平村7号

人均:150

营业时间:10:00-23:00

———【饮咖啡】———

美食之外,厦门的咖啡厅也值得一逛。

本担心过热的网红打卡风向让城市里的咖啡厅过于在乎外表显得浮躁,但这种想法还是嫩了些。足额购买力的注入提升了咖啡厅的整体水平,甚至可以说你想要的她都有。

厦门到底有怎样的魅力让人去不够呢?我精选了四家迷人咖啡厅或许会给你答案。

【酒咖 / 创意咖啡配甜品 / 手冲 / 街角小店】

>>Be Normal Cafe

关于“去厦门旅行有什么不容错过的咖啡厅?”这样的问题,我要举起手来安利Be Normal:作为口味与出品俱佳的咖啡厅,他还像无人抽烟的开放式酒吧,超适合周末晚间小酌的。

「疯人愿」初至舌尖有种清爽的触感,凤梨和香茅的香气于此绽放,风味虽多但平衡的好,不喝酒的人是真没想到咖啡加白酒也能这么香!当然,偏高的度数对不擅饮酒的人而言只是小酌便上头,好在周末的晚上得空放松,便是微醺也无妨。

随着菠萝干浸泡的时间加长,香甜口味愈发浓郁。

「柏林少女」很像那只同名的沙龙香,夺目的外观让人难以移开视线,嗅觉的芳香与味觉的清甜回甘让人一试难忘,喝一杯就晕乎乎的咖啡也好奇妙。来店里之前不知道有这款特调,只是看到正在洗的那只杯子好漂亮所以点了同款,花瓣造型实在是绝。

在咖啡厅里给女伴点上这一杯,她一定不会失望。

咖啡师小姐姐做「aLIEz」的样子很酷,泡泡戳破会出现一团雾,不知戳破谎言的我们能否看到事情的真相。除此之外,她也好贴心。看我喝了一口就绯红快速上脸的样子及时递来一杯白开,后来我又喝了好几杯水…看来下次真的得喝无酒精。

店里的装修比较简单,有一些宝可梦周边以及酒的陈列,并不冲突,毕竟童年回忆和酒精都是会让人快乐的东西。在店里跟初次见面的朋友聊了半天,从最热闹的点钟聊到逐渐安静,确实有着讨人喜欢的空间、出品以及服务。空闲时候的晚上来坐坐可真好。

店名:Be Normal Cafe

位置:思明区霞溪路69号

人均:48

营业时间:10:00-22:00

>>How's coffee

安利完酷酷的Be Normal,换一家质地柔软的馆子How's coffee。她就好像是邻居姐姐开的店,让人自然而然的想去光顾。店宠小猫咪俊俏的脸蛋对于陌生来客总是怯生生的,睁大眼睛警戒关注着周围环境,一有风吹草动,毛茸茸的长腿跑得飞快。

这家店同样以创意单品见长,不似上一家那么硬核,甜甜的下午用咖啡搭配甜甜的小蛋糕好合适的。

「慕尼黑 Munich」是一款充满惊喜的无酒精创意咖啡,啤酒花+青柠不知是哪个小天才想出来的搭配。绵密的泡沫入口体验佳,喝起来清爽不拖沓,新奇且相宜。无论是外观还是口感都与啤酒有些类似,不含酒精对于开车的客人又很友好。

「重芝士蛋糕」的芝士奶香很浓郁,单吃甜度略有些过,配合慕尼黑食用恰到好处。

「烟嗓 Smoke Voice」的名字颇有诗意。罗勒叶与青柠的叠加本身是清爽的,肉桂搅拌后多了一重特别的烟熏味道,喝的人可按照喜好适量加入浓缩与气泡水。多层次的口味叠加很是上头,戏剧化的形容这款咖啡就像遇到一个有故事的人,欲说还休。

「水蜜桃切件」使用新鲜水蜜桃制成的,口味清甜水分足,制作用心啦。

看我吃喝完毕,店里的咖啡师姐姐自然的分享了一碟应季樱桃以及今天试的手冲,真有种在邻居家做客的感觉,是很惬意的共享空间。

店名:How's coffee

位置:思明区屿后路屿后南里170号103室后院

人均:65

营业时间:10:00-22:00

>>HAND FOFFEE

既然提到了手冲,那么一定不能漏掉HAND COFFEE。临近中午的点钟难免有点困,挑一只喜欢的豆子来提神好了。咖啡师小姐姐会耐心介绍店里各种豆的风味,这里还有多种瑰夏任你挑选。

「Elida水洗瑰夏」是店里在售豆里性价比最高的,水洗处理后的柑橘、茉莉风味明显,绿茶尾韵又很清爽,完美呈现了经典瑰夏的风味。清爽好喝是我爱瑰夏的原因,为了更好的体会豆子的风味我还加了些冰块,好喝!

「苹果拿铁」常规一些,也是秋冬季节的优秀选择。自家熬制的香甜苹果酱沉底后需稍加搅拌,肉桂粉在奶泡上拼出店里的logo,创意与搭配不错。虽然肉桂粉的味道会有些冲,可一旦气温降下来就变得爱喝。

HAND所在的大厦离海不算近,但是19层高的楼层决定了店里就能看到厦门城景。远远的,鼓浪屿就在那边。稍有遗憾那天不是个晴天的傍晚,尽管掐着时间过去也没能见着日落,不过还有那么多豆子没喝到,也不愁下次再见。

店名:HAND COFFEE

位置:思明区厦禾路189号银行中心19之237单元

人均:116

营业时间:周中8:30-18:00 / 周末12:30-18:30

>>21GRAM COFFEE

说了这么几家创意咖啡或喝手冲的馆子难免有点花里胡哨。我决定以一家价格公道、出品又稳定的街角小店21GRAM来收尾。这里像极了陈奕迅歌里的画面:“你会不会忽然的出现 在街角的咖啡店 我会带着笑脸 挥手寒暄 和你坐着聊聊天”。

或许这里真的发生过《好久不见》的桥段,但在别人的城市里早起喝一杯并不会遇上认识的人,只能看咖啡师小哥一人把店铺打理的井井有条:礼貌的跟客人打招呼、根据需要完成点单、稳定的出杯,即使是外带也不忘拉一个小巧可爱的花。

挑高的内部空间里光线不错,店面不大,只能容纳十来人。因此来店里消磨时间的人不多,咖啡客们大多选择外带,稍作等待后带上一杯,心满意足的边走边喝。

21GRAM不是最好喝的,但是够稳,够被赞颂物美价廉服务周到,所以只要路过就想喝。

店名:21GRAM COFFEE

位置:思明区大中路92号

人均:20

营业时间:8:00-20:00

推荐的四家馆子有着迥异风格,让人从晚上到白天都能找着心仪咖啡厅。

———【城市漫步】———

撇除吃喝部分,我还喜欢穿着拖鞋在南部城市里漫无目的的闲逛,这是周末快乐的最佳载体。

关于厦门的回忆大多是独自旅行,偶有从前住青旅捡到伴或是如今来约饭的朋友。去厦门的时间加在一起也只有小半个月,三年前一次待了六天,如今分三次待满了六天,时长一样体会却不尽相同。

【鼓浪屿】,前世今生

三年前的我是个背包客,出门功课做的不太多,与鼓浪屿的初次见面与刘姥姥进大观园有些类似,我惊叹全中国的小清新难道都在这里了吗!

/ 摄于2017

轮渡上认识的女生,她们来到厦门毕业旅行。

鼓浪屿与厦门本岛至今未架桥,无论是市民还是游客,都要坐渡轮渡过海峡。或许这是前往鼓浪屿最好的方式,是缓慢、悠闲的,也是契合鼓浪屿文化的。当船缓缓飘离厦门本岛时,《花样年华》里的台词“如果有多一张船票,你会不会跟我走”也慢慢浮现。

航程不长,很快便到了鼓浪屿。

三年不见依旧感到熟悉,我倒像是来会好友的。

提前买了岛上景点的通票,绕开招徕客人的地导,我又一次独自上岛。其实通票里的景点都已去过,但再来鼓浪屿我依然想避开网红店,会一会那些并不陌生的地方,那些建筑、展品才是这个岛的文化内涵。

这个浪漫的小岛不缺浪漫的故事,几年不见,拍婚纱照的人还是不得歇。

-日光岩

日光岩耸峙于鼓浪屿中部偏南,由两块巨石一竖一横相倚而立,海拔92.7米。作为岛上最高处,格外适合登高望远,日光岩上看风景岂不妙哉,只是遗憾我光顾的日子没遇过晴天。

阴天的海比起晴天少了些活力,好在我来鼓浪屿本不是看海。

上世纪初,多国参与的鼓浪屿工部局成立,这里成了公共租界,逐渐建立起宜居的环境和相对稳定的社会状态。曾下南洋的华侨经过几十年的海外闯荡,很多积累起了巨量财富并渴望能够衣锦还乡,鼓浪屿成了他们的归来定居的桃花源。

归国华侨不仅兴办地产,也怀着建设家乡的宏愿。他们带回大量的资金发展技术,兴办学校改良习俗风尚,并把鼓浪屿共同打造成为一座“万国建筑博览馆”。登上日光岩俯瞰四周,华侨的别墅、洋人的洋楼、当地人的红砖厝错落有致。

岸这边是曾经闪耀的鼓浪屿,岸那边是继续这份辉煌的厦门,这座城市的故事从这里开始。

至于夜上日光岩,别有一番风味。

远处的鹭岛像是璀璨的珠宝,我在小岛上遥望着海那头,城市,亮了起来。

-菽庄花园

菽庄花园背倚日光岩,原是地方名绅林尔嘉的私人别墅,园主人以其字“叔臧”的谐音命名。菽庄花园利用天然地形巧妙布局,全园分为藏海园和补山园两大部分,各景错落有序,园在海上,海在园中,既有江南庭院的精巧雅致,又有海鸥飞翔的雄浑壮观,动静对比,相得益彰。

“补山”,隐含山河破碎,亟待修补之意。其中十二洞天是人工造出来的连环洞,洞室大小、形状各异,小径错落、上下盘旋,曲折迷离。

站在高处望向海便能明白“藏海”之意。游人转出月洞门,突觉“海阔天空”,大海奔腾而至,这种先藏后露的手法,收到了惊奇的效果。

花园把临海的坡面,海湾里的礁石,涨落的潮水,全部利用起来,围地砌阶,造桥建亭,使原本十分狭小的海湾,借四周自然美景为铺垫,变成涵纳大海,视野宽大,颇具层次的海滨花园。

-风琴博物馆

风琴博物馆是国内唯一、世界最大的风琴博物馆,位于鼓浪屿西北部的八卦楼。正门入内看到的这台琴高达6米,由1350根音管组成,是20世纪初世界管风琴制造业的巅峰之作。

馆内还有很多管风琴值得一看。

-皓月园

远远的看见隔海望向厦门本岛的郑成功像,皓月园是以海滨沙滩、岩石、绿树、亭阁展布的庭园,“皓月”取自《延平二王集》中“思君寝不寐,皓月透素帏”诗句。

雕像高15.7米,重1400吨,由625块泉州白花岗岩精雕组合而成,是国内历史人物雕像中最大的一座。雕像以其深沉内在的思想境界和雄伟的造型,吸引着千万游人的视线。

我沿着他的目光望向本岛,雄伟的建筑在对面立起,他看着这个海滨小镇走向繁荣。

天色渐晚了。

【八市】,寻觅古早味

如果享有“花园城市”美誉的城市风貌是厦门的面子,那八市这个隐匿在高楼大厦间的菜市场,则是鹭岛的里子。

“八市”在思明区的开禾路上,是厦门第八菜市场的简称。城里原有的第一到第九菜市场,大多在旧城区改造、整顿旅游景点周边环境的过程中被拆除,现代化的建筑群将其取而代之,因而这个被保留下来的八市显得格外稀罕。

因为是个海鲜市场,所以这里的部分街道有些湿滑还有点腥。但作为老街区,八市体现了本地化的生活方式与饮食习惯,街道两侧的老旧骑楼也立在那里无声阐述着城市的历史。

/ 摄于2017

一晃三年,越来越多的游客出现在八市,这个载体就像一面古旧的镜子,照出这座城市市井生活的影子。

/ 摄于2020

八市是值得被看到的。

街边零售的生鲜小吃在灯光下显得很迷人,亦满足远方游子对南方小城闲适生活的向往,连我都会产生“如果下次跟朋友来玩,一定要开火做饭”的不切实幻想。

当然做饭对于当下的我是不可能完成的梦想,倒是可以在八市周边来一场“寻味古早味”之旅。

闽南人多以“古早味”形容古旧的味道。在早期食品工业还没如今这么发达时,市面上的食物不算精致,但用料好又实在,那样的味道便是“古早味”,是老一辈闽南人记忆中的味道。厦门是一座保留着“古早味”的城市,因为她好像一直与时代差个半拍,借此良机在八市觅食一顿“古早味”,关于旧时光的滋味全部涌上心头。

建议:带上耳机单曲循环《鹿港小镇》,和我一起出发吧!

-八市阿杰五香

炸五香是福建省内的传统小吃,其中“五香”是指豆腐衣包裹着的猪肉卷,里面加有洋葱、荸荠等,整体略甜。

制作过程采用炸氽法,油炸时将生坯缓缓滑入油锅内,炸至浮起油面时翻动,使得受热均匀。成品的外观色泽呈赤褐色,口感鲜香酥脆,五香的馅润滑甜美,稍有些油腻,佐茶饮用甚宜。

阿杰五香的生意近些年里真的很火爆,大多数客人都会选择排队外带,堂食客人不多。那如果时间充裕不妨进店品尝,毕竟这种美食刚出锅时热食最佳,凉了口味会打折的。

店名:八市阿杰五香

位置: 开禾路111号

人均:4

营业时间:6:00-19:00

-鹭芝味姜母鸭海鲜加工

厦门秋冬季的夜晚略有些凉,路过八市某家档口时被一股独特的香味吸引驻足。

“现在这四普通鸭,如果要四红脸欢鸭会贵一点。那店里暂且没有空位,只能打包。”

老板娘并没有抬头,手部动作也不见停,只是了然的对余光中的我说到。空气里实在是太香了,忍不住就打包半只带上吧!

地道的厦门姜母鸭以红面番鸭为原料,用芝麻油将鸭肉炒香后,再加入老姜(姜母)及米酒等炖煮而成。番鸭的肉厚油多,经过烹饪味道鲜香,甘辛兼备,自以为没啥胃口的我也忍不住多吃了几块。

不过正如图中所示,鹭芝味这家店的做菜过程正对着街道,店里的用餐环境一般,周末晚上更是人满为患。尽管口味确实不错,但在乎用餐体验的人可以直接避开。

店名:鹭芝味姜母鸭海鲜加工

位置: 开禾路110号

人均:30

营业时间:7:00-22:00

-浮屿大同鸭肉粥

二十四小时营业的粥店就像是厦门人的深夜食堂,浮屿大同开了将近四十年,更是几代人的食堂。用料扎实,粥熬的也浓,30元一碗的定价算是合理,两个不太饿的人分食一份刚刚好。

鸭肉粥搭配油条段就挺不错,味咸却不重,轻油而不腻,吃起来很有滋味!

点单时可以对着餐品柜额外加料,肉眼可见的干净透明值得信赖,要是店员都带着口罩就更完美了。

店名:浮屿大同鸭肉粥

位置: 开禾路166号

人均:15

营业时间:全天营业

(夹带私货:南京人,南京魂)

非常巧的是逛八市这天刚好有个南京姐妹也在厦门,于是我俩相约逛吃了八市这几家店。秉着“南京人南京魂”的原则,把咱们在老家“斩半只鸭子(烤鸭)去喝汤(鸭血粉丝汤)”,适应性的调整为“斩半只姜母鸭去喝鸭肉粥”。

口味都不错,但我俩还是觉得少了些什么:

粥里的鸭杂没有鸭血粉丝汤里面的香

(而且鸭血才是灵魂阿晓得啊?)

姜母鸭的做法也没有烤鸭好吃

(蘸上卤子不要太赞哦,唇齿留香~)

盲猜厦门人在南京是不是也会有这样的小心思呢?希望两地的鸭子主动一点,来一次美食届的battle。

(写游记的时候特意给我妈打电话确认平时吃的都是什么鸭,本以为是绿头鸭的…再次向所有被吃的麻鸭道个歉,没记住名字我很抱歉)

因为偏爱南京口味,也因为爱着那座城,所以想夹带一番私货,向更多人安利我的家乡。欢迎来南京!也请跟我读:

“没有一只鸭子(没有一只鸭子)可以活着游过长江(可以活着游过长江)!”

【旧物仓】,花砖情缘

旧物仓是17年去的。

先从民宿楼下坐公交,再骑一段那时候还很流行的小黄车,即可到达华美空间,旧物仓所在的园区。

goodone旧物仓是一座扎根在城市记忆中的复古生活美学综合空间,又名“花砖博物馆”。仓内陈列着近100年间的日常生活旧物,这些被主流抛离的旧物,却成为当下复古生活美学回归的核心。在这里随手一拍,便是怀旧复古的味道。

既然来到花砖博物馆,不妨了解一番它们的故事。

花砖诞生于18世纪的欧洲,最早由衣锦还乡的华侨从南洋带回。上世纪90年代,花砖已经进入了厦门大量店家和住宅,也正在这时,工业化陶瓷的出现,使手工操作复杂的花砖彻底被淘汰,繁盛一时又疾速退出了闽南人的生活。

厦门老社区因地铁建设拆迁,失去了老花砖的容身之所,旧物仓的团队穿梭于危房间,一块块撬下来,一车车运进租的仓库和老别墅,最多屯了上百吨。团队尝试通过文创产品复活这批闽南人记忆里的花砖:把花砖图案印上布袋、卡片和各种食品包装上;把老花砖做成胸针、冰箱贴,嵌进桌椅改造家居;通过再设计,将它重新带回日常生活中……旧物仓应运而生。

花砖只是“旧物”的一个载体,我以为城市需要这样的“旧物仓”。

当下现状是城市陷入了拆拆建建的循环,除了拆迁款,不知还有哪些带有人文精神内涵的载体能够留给下一代。为了连结城市记忆与社群,旧物仓致力于保护并延续旧物的美与价值,他们存放老物什来展览,并通过生产文创产品再次将复古的生活美学带入当代人的生活。

在旧物仓里漫步难免有种时光穿梭感,感谢这个空间,在日新月异的现代社会圈出这一片属于上世纪的乌托邦。

景区:goodone旧物仓

位置:湖里区联发华美空间A3-116

门票:26(消费会有抵用券、相机拍摄加付88元)

营业时间:11:00-19:00(周三闭仓)

锅炉咖啡也在同一个园区内。

关于咖啡的口味真的记不清了,当时选择的也可能是某个带奶盖的单品。

愿意提到他是因为咖啡馆里的的空间感与光影交错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以至几年间每每有朋友造访厦门时晒出一张类似的照片,我都能清楚笃定地判断出这一家。我想,这也是咖啡厅成功的一种方式。

延续这个话题多聊几句好了。

那时候我住在厦门本岛上一间民宿的独立房间里,房主是一个湖南女孩。每天准点回家聊聊玩了什么,也聊接下来去哪里玩,顺带蹭个饭。因为她吃素我吃不饱,所以经她指点后,我总在楼下吃两个鸡腿,再回到这个暂住的家里吃晚饭,奇妙的借宿体验。

那时候我年纪小些还在读书,身边的朋友基本都是南京原住民,几乎没有想过一个人离开家、离开熟悉的社交圈,去另一个城市生活的样子。这个女生是我对“独立”一词最早的具象理解,原来一个人生活也可以继续得很好,整理的明了。三年以后,我也成长为一个独立女孩,真好。

【厦大】,我爱你再见

厦门大学是17年去的了,不知最近会有多少变化。读书的时候很爱去高校转转,对比别人的校园和自己学校的区别,会溜进教室后门短暂的听一门课,也会跟着朋友混进图书馆看一下午小说。很喜欢芙蓉隧道里天马行空的涂鸦,要是少了些“XX到此一游”,还能变得更美。

也很喜欢厦门大学中西融合的建筑风格,朋友推荐我去趟集美学村,规模更大也有些类似。

陈嘉庚先生若能看到厦大、集美的百年荣光必定也会为她们骄傲。

远离车水马龙的喧嚣,只有阳光透过树叶在安静小路上点缀斑驳的光,两旁的植物散发着自然的香气让人神往。我从芙蓉隧道绕到郁郁葱葱的后山,又准备离开这所短暂造访的高校。

漫步别人的校园难免也会回首自己的读书时光,那时留下的遗憾就像在校门外白城沙滩上写下的字,海水冲刷,自然消逝。比起活在回忆的遗憾中难以自拔,更该珍惜当下,充实过好生命中的每一刻。在离开时我也像每个厦大学子一样在心里默念了一句:我爱你,再见。

【火山岛】,夜车看海

去火山岛纯属偶然,只是在网上看到了厦门周边有个适合拍照的地儿,收拾收拾我就连夜开车过去了。

GIF有些模糊,换张朋友给我画的,看海的意境还是很美的。

说起来有点搞笑,前几年我还在鼓浪屿上惊叹怎么会有这么多小清新,如今也会特意前往人为的网红景区来拍照。我不上相,分享几张修一修还能看的图证明这!里!真!的!超!好!拍!

在这个很窄的墙体之间我试飞了一下刚买没多久的小飞机,mini在海风面前不堪一击,直接撞上墙脆断了云台,没买care的我在风中凌乱无比(在接下来半年时间都没有勇气再飞,换机器一定买care)。

在火山岛看海的感觉很不错,就是风有点大,吹得我完全没心情再去别的打卡点拍照。

啊,那天还超级晒!

实用信息:

景区:漳州滨海火山岛自然生态风景区(4A)

位置:漳州市漳浦县前亭镇火山岛景区

门票:235

营业时间:8:15-17:30

(可以搜他们公众号核实一下票价,如果不去几个比较火的点拍照门票相对便宜)

【镇海角】,风的颜色

镇海角离火山岛不远,自驾还算方便。本着“既然来了…,不如…”的考虑,连带着去转了一圈。它并不是一个开发成熟的景区,只是因为这个和垦丁鹅銮鼻公园有点相似的灯塔而火,闲庭信步的牛牛真的很可爱。我走近,害怕它冲向我,又快速逃开(牛:哪来的憨瓜?)。

朋友给我画了张画,圆我牵牛心愿。

在这里散散步、逗逗(好心路人的)狗倒是惬意。平时都是云吸猫狗,出门遇到可爱狗狗愿意一起玩自然开心。

当然,狗不理这种情况也时常发生啦,“你别走啊…”

镇海角转了转还发现了一台机车,想装酷以笑出了声告终。

这里的风是清爽的质地,低饱和度的颜色,看海或许真能带走我的烦恼。

景区:镇海角

位置: 漳州 市 龙海 市隆教畲族乡镇海村

(这里的民宿会搭适合拍照的布景,有消费即可进去拍)

———【今晚好眠】———

逃离生活的烦恼,所以选择在周末换个城市睡好觉。

>>厦门·香格里拉大酒店

在观音山景区附近的香格里拉大酒店非常安静,海景房也好在屋里看日出。

平日早上总睁不开眼的我,一到出门就精神抖擞,得益于此,有机会与你分享一场厦门的海上日出:

6:24

6:36

6:42

6:43

对于睡不醒的人而言,看日出是个体力活,好在那天天气给力。先是迷人的朝霞铺洒在天际,再是刚睡醒的太阳缓缓爬起来,用温暖的光照亮整个海面。如此绚丽的景色迷得我失去了困意,洗漱完毕再回到窗边却发现远处的海天已失去了颜色,能和太阳来场邂逅已是足够的幸运。

7:07

8:08

我爱看日出多过日落,早起才有可能遇到,有时也遇不到,我喜欢这个具有主观能动性的等待过程。日落则像是好天气好位置送我的礼物,收到开心,收不到也无妨。

屋里里靠着的沙发是看日出的绝佳观景地。

厦门香格里拉的住宿条件还是挺不错的,床品舒适设施齐全,屋里陈设也有一份端庄的美。

(当时带着电脑准备边玩边写游记的,打扰了…)

下楼发现酒店里的泳池人不多真挺好,而且还有救生员!旱鸭子就有点后悔嫌冷没带泳衣泳帽过来划水了。

再夸一下酒店早餐,品类丰富又好吃!

店名:厦门香格里拉大酒店

位置:思明区台东路168号观音山国际商务中心内

房费:700-1200

观音山这一块人不多很安静,酒店体验也不错。我住的房型是豪华海景大床房,虽然没有正对海但看个日出刚刚好)

>>漳州·Hilive南厝

来到漳州后发现民宿的选择也太多了点,考虑到去火山岛的距离以及装修,选择了南厝。一眼相中了这个房间里的皮质沙发,就很摩洛哥。

办入住的时候天有点阴,懒得出去拍照就躺在看看窗外吧,这里的窗外景致很像台湾南部的乡村,一间民宿叠加了几样被我怀念着的旅行元素,深得人心。

外面的小庭院也很精致,晴天拍大片应该不错!

此外,店里的小餐厅里也提供简餐,早餐口味尚可,咖啡略显一般。

店名:Hilive南厝

位置:漳浦县前亭镇江口村江东3-3号

房费:298-1588

(这家店也提供接送、旅拍服务,我有点懒就只想瘫着了,图里的房型是C16淳)

【快问快答】

问:一个人玩不无聊吗?

答:周末出门就是想暂离社交圈。

问:还会想去厦门吗?

答:想。五缘湾帆船出海、骑行环岛路、好好逛集美学村…这些都还没完成呢。

问:准备什么时候出发呢?

答:可能明年吧,找些周末慢慢来。

问:不过,周末飞过去不贵嘛?

答:买了随心飞。

问:下次能带我一起不?

答:如果你请我吃饭hh

问:你怎么这么无情?

答:不愧是我。

欢迎评论区留言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