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4.01.18

长安乱

天数:3 天 时间:7 月 和谁:一个人
玩法:自由行,小资,摄影,人文
1 宁波
2 半坡博物馆 骊山 华清宫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西安钟楼 回民街
3 华山 华山天梯 西峰

第1天
2013-08-01

有多少人和我一样,坐在不足十平米的空间里,看着书里九万五千公里的绚丽。又或是和我一样,拥有一颗比九万五千公里还辽阔的心,却坐在不足一平米的椅子上。——《不去会死》 新浪微博:@Kyle_Shi 个人博客:www.kyleshi.com

宁波

小机场航班不给力啊~~~~

宁波

有没有人和我一样,每次出行,在飞机上都困得要死,一踏上陌生的土地,却跟打了鸡血一样...记得第一次到泰国,下飞机都已经11点多了,到M hotel整理完毕后,竟还兴致勃勃地出去逛了大半圈...第二天早上6点不到就醒了,完全和小学时候的春游一个心情... 言归正传,正直江浙处于烤炉阶段的时节,跑到西安,下飞机后,报给我27度的地面温度,着实让我暗喜一把... 这应该是我有记忆以来,第一次来西安,有句俗话叫:地上看泉州,地下看西安。这个十三朝都城所在地,随地捡起一块砖瓦,说不定都能追溯到公元个位数... 西安作为世界四大古都,其历史地位是不言而喻的。俗话说,了解一个国家,就要从了解他的历史开始,所以,克林顿、萨科齐访华都从西安开始。 于是,匆匆而过的我,偷懒选择了总统的东线奇迹游:半坡博物馆—骊山景区—华清池—兵马俑。 其实,旅行的现实情况总是和所期待的不同,即使再精美的旅行指南也免不了现实中的繁琐情节,更何况匆匆的路过。

第2天
2013-08-02

半坡博物馆 推荐 指数★★(若有盗墓倾向的朋友,推荐指数★★★★★)

从半坡遗址中看到的大量陶器,这一时期的文化为彩陶文化。

半坡博物馆

先人埋葬时大部分选择头向西方,也许他们认为太阳落下的地方是通往另一个世界的门,死者头朝西方,也许是为了帮助他们快点到达另一个世界。 还有一种说法是半坡人应该是西边迁徙过来的,他们在死后,灵魂也要回到故里。 看这规模,难怪要实行火葬...否则这960万平方公里还真不够埋的...

半坡遗址博物馆,是中国第一座史前遗址博物馆,进去后,好像当年走进河姆渡的感觉。应该同属于新石器时代使用的工具主要是木制和石器。半坡遗址分为居住、制陶、墓葬三个区,居住区是村落的主体。遗址大厅为是原始村落的一部分,里面可以看到一条大鸿沟,据说这是护卫村落、不受外来部落的侵犯,防止野兽突然袭击的防御工事。原来护城河起源于此啊。遗址中可以看到储藏物品的地窖和公共仓库等,这些使用过的窖穴、陶窑、墓葬等先民遗迹,真心是现实版地疯狂原始人...史前文明起源于此啊。

房屋建筑早期是半穴式,即一半在地下,以坑壁为墙露出地面的一半盖上了屋顶,这种房屋既低矮又潮湿。

半坡博物馆

这张照片很明显地告诉我们,那时候还是母系氏族社会。估计大妈这架势,至少也得是个八袋长老...

这里是个小女孩墓,一个3岁小女孩被葬在这个土坑墓里。

地上那个盖盖子的瓮棺,瓮棺上边盖着陶盆,陶盖上还留有出气孔,据说是方便孩子的灵魂自由的出入。

缆车直上骊山顶~

骊山

骊山景区 推荐指数★(无力吐槽,此处景点j基本靠YY)

骊山是秦岭北侧的一个支脉,东西绵延20余公里,最高海拔1256米,远望山势如同一匹骏马,故名骊山。

“七月七日长生殿,夜半无人私语时,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说的就是这对树了。

骊山

在这里也可以眺望城市,华清池的全景就在脚下。 骊山之南的蓝田 玉著称于世,北麓也开凿出金矿,据说始皇帝选此风水宝地就是看中“头枕骊山,脚蹬渭水,左手抱玉,右手报金。”

据说凑齐天时地利人和就可以看到著名的骊山晚照——每当夕阳西下,整个山坡金碧辉煌,笼罩在金光之下,显得格外妖娆。尤其深秋时节更是满山红叶,触景生情,一派宁静平和的景象。上一次好像是在198X年,看来这跟凑齐七颗龙珠一个难度。

兵谏亭

骊山

走到快山底的时候,可以看到一个不起眼的小亭,亮点在于西安事变的染色。 “九一八事变”后,蒋介石携夫人宋美龄来陕西,以游山玩水为名,布置大规模的剿共活动,期间张、杨两位将军在洛阳、西安、临潼等地数次劝谏蒋“联共抗日”均遭到拒绝,1936年12月12日凌晨4时许,张、杨带兵对华清池形成包抄之势,酣睡中的蒋介石突闻枪响,仓惶在两名侍卫搀扶下从华清池五间厅后窗逃跑,藏于半山腰一虎斑石东侧石峡洞内,后来被搜山部队发现,扶掖下山,送往西安。兵谏亭就建在石峡洞边。最初名曰“正气亭”,解放后,更名为“捉蒋亭”,1986年12月在纪念“西安事变”50周年前夕,为了缓和两岸关系,再次易名为“兵谏亭”。——故事引自网络

华清池 推荐指数★★★(想学怎么哄女朋友的男生,或是倾向高富帅男朋友的女生,推荐指数★★★★★)

华清池,亦名华清宫,南依骊山,北临渭水,是以温泉汤池著称。

华清宫

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

《长恨歌》书墙

汉皇重色思倾国,御宇多年求不得。杨家有女初长成,养在深闺人未识。天生丽质难自弃,一朝选在君王侧。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若逢时间凑巧,还能欣赏到大型歌舞剧~

唐玄宗和杨贵妃视华清宫为第二帝宫,飞檐翘角、红墙绿瓦的唐式建筑——飞霜殿,就是他们的爱巢寝殿。唐玄宗每年十月至年底,都偕杨贵妃沐浴华清池,他们就住在这座充满神秘色彩的飞霜殿中。据说,冬天,这里经常漫天飞雪,但由于华清宫有地下温泉,使地表温度较高,热气上升,化雪为霜,故称“飞霜殿”。真是一生回忆在骊宫。

华清池是与古罗马“卡瑞卡拉浴场”和英国“巴思温泉”齐名的古代浴场。看来古代帝王都好这口,跟地域无关。

贵妃池

华清宫

“海棠汤”,俗称“贵妃池”,因平面呈一朵盛开的海棠花而得名。“春寒赐浴华清池,温泉水滑洗凝脂。侍儿扶起娇无力,始是新承恩泽时”,杨贵妃在这池中沐浴了近十个春秋。只是我不明白国人为什么看到坑就投币的习惯,难道是被坑惯了?

如果说刚才的“澡堂”奢侈,那么,九龙汤才叫霸气。唐玄宗的澡堂完全就是游泳池嘛~

望湖楼

华清宫

望湖楼,这就是传说中贵妃浴后观景及晾发之处。谁让那时候还没有吹风机呢...

贵妃入浴图~
一枝红艳露凝香,云雨巫山枉断肠。借问汉宫谁得似,可怜飞燕倚新妆。

华清宫

秦始皇兵马俑 推荐指数★★★★★(能堪称为奇迹的地方,必有其过人之处)

到了西安,当然不能cuo错过号称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话说,发现这个奇迹,还是在西杨村村民抗旱打井时,挖出来的,经考古工作者的发掘,才揭开了这个世界最大的地下军事博物馆。 现可以观赏的只有一、二、三号三个坑,另外就是铜车马的博物馆。

如果说一号坑的发现,是农民打井偶然发现的话,二号兵马俑坑则是考古工作者经过钻探的科学发现。二号坑东、西两端各有4个斜坡门道,北边有2个斜坡门道,俑坑坐西面东,正门在东边。

来个一号坑全景先~虽然不是完好的阵容,但也足以震慑人心。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三号坑的发现,同二号坑一样,是考古队经过钻探的结果。整体呈凹字形,由南北厢房和车马房组成。三号坑是三个坑中唯一一个没有被大火焚烧过的,所以出土时陶俑身上的彩绘残存较多,颜色比较鲜艳。

我一直觉得兵马俑只是一批一个模子印出来的陶人,没想到,竟然每个都不一样....而精细程度甚至细化到了每一根发丝的纹路。

铜车马的出土使世人耳目为之一新。其工艺之复杂,制作之精巧,技艺之卓越无不令人惊叹。不知为何,这个场景总让我想起《神话》——千年的等待

回想,人的一生, 究竟在追求什么? 这是一个没有标准答案的问题, 一千个人可能会有一千个不同的回答。有些人终生都在追逐名利, 他们生活得很快乐, 有些人毕生都在灯红酒绿, 他们生活得也很幸福。或许因为,我们从小被灌输的“成功”定义很单一,一个有着五千年文明历史的国度,把功名利禄、出人头地的情结推向了极致,然而唯一不认可的成功却是是家庭的和睦,人生的平淡! 其实,在日复一日的工作和生活中度过平凡的一生, 有空可以做一些自己喜欢的事,这又何尝不是一种幸福呢。纵使权倾天下的千古一帝,死后也只得一堆黄土掩风流。

这里是夜市的焦点,川流不息,钟鼓楼夜景交相辉映。

晃到市区已经是晚上9点了...选择了市中心的钟鼓下车。钟楼整体以砖木结构为主,从下至上依次有基座、楼体及宝顶三部分组成,系“重檐三滴水”、“四角攒顶”建筑形式。昔日楼上悬一口大钟,用于报警报时,故名“钟楼”。与不远处的鼓楼遥相呼应。 拖着疲惫之躯挤进回民街,这里依旧灯火阑珊,满街洋溢着羊肉泡馍和烤羊肉串的气息~徘回了三家店,这个点依旧人满为患....

热肉汤浇在牛肉上,口水就这么下来了....

用尽了最后一点力气拍下来这串刚烤好的羊肉串...剩下的只有吃货的本能了。

回民街

回民街,十点之后仍是客朋满座,不过东西都好贵

热肉汤浇在牛肉上,口水就这么下来了....

第3天
2013-08-03

来了西安不去华山,就好像到了杭州没有去西湖一样~

华山古之曰“太古山”,属中国五岳名山之西岳,也是秦岭的一部分。它南接秦岭,北瞰黄渭,扼守着大西北进出中原的门户。华山海拔2154.9米,是由一块完整硕大的花岗岩体构成。

只有天在上,更无山与齐。 举头红日近,回首白云低。

植入软广告...爬山绝对是个体力活啊

这应该算华山最耳熟能详的题字了吧~

世界上没有绝对幸福的人,只有不肯快乐的心。没有无法开始的旅行,只有不肯迈开的脚步。幸好,我已起步;你也来,那些冒险的梦,我陪你去疯。

以前一直觉得“青春”是个特别矫情而空洞的词汇,也许是那时候根本没在怕它流走。一直到了现在,回首望去,才发现青春真的是汹涌奔腾,流走再也回不了头.......就如我的体力... 15元一瓶...原来价格跟高度成正比

虽然华山到处都有护栏,有的地方甚至有两层,但是,部分道路过于狭窄,人少的时候,尚可同行,人一多,一碰撞,很容易被挤兑到角落~

这样的山路,让我背着单反已经是叫苦不迭...当我看到这场景时,真心觉得,刚才那瓶脉动绝对是物超所值。 但是后来了解到,真正的最大利益获得者并不是这些付出最大劳力的人,商户们给挑山工的报酬计价论斤计算,而且低的可怜,上山好像0.5元/斤,下山0.3元/斤。华山海拔2000多米,从山脚到顶峰大概1500米左右,道路极其险峻曲折。挑山工早上把货物挑上山,下山时把山上的垃圾带下山,一天下来,年轻力壮的可以挣上百来元,而年老体弱的只有几十元,甚至更少。或许,这就是我们总是痛斥资本主义的原因吧。

亲,你是怎么上来的...

下山后,我只能说,手脚都废了..

华山

自古华山一条道...真心90度啊

自古华山一条道,峭崖绝壁沟千丈。我脚得...背着单反上山的都是勇士,上了山还能拍照的是壮士,下山后都成了烈士...

即使同一个风景,给予不同人的感受是不同的,正如鲁迅看红楼,看到“悲凉之雾,遍被华林”。 林语堂读红楼,找到“飘逸与世故,闭适与谨饬,自在与拘束,守礼与放逸”。华山之于我,或许是柔软而坚定的~

自古华山一条道,据说能在华山迷路的人,可以堪称为第九奇迹。

石作莲花云作台--西峰海拔2082米,华山主峰之一,因位置居西得名。又因峰巅有巨石形状好似莲花瓣,古代文人多称其为莲花峰、芙蓉峰。沉香劈山救母就发生在此~

西峰算是最低的峰,不过要爬到这里至少也要一个上午啊

擦耳墙

西峰

上了西峰,擦耳墙,顾名思义,通道狭小到快贴到耳缝了...

云天孤光,坐在这块石头下喘气。 沿途旅行,沿途记录,用眼睛、用文字、用相机,抓住的遗漏的,快乐的、烦恼的,或短、或长......却发现,旅行本是一场发现和感悟的过程,目的地h或许真的不是那么重要。

爬过西峰,看到一对小情侣吵架,女生一甩手愤然下山,男生竟然也自顾自继续前行。好吧,一不小心又印证了之前写的那篇《爱她,就带她去旅行吧》...突然想起席慕容的一句话:好多的事,放下来才知道轻松,好多的人,走开了才明白单纯。我们老是背着沉重前进,我们总是复杂着心情,生活中有一些事确实沉重,但并不是所有的需要我们背负。人生中,一些人确实并不单纯,但我们不必跟着起哄。 李大仁认定了程又青,阿亮认定了小水,这是完满;陈孝正这辈子也不会忘掉郑微,柯景腾这辈子也不会忘掉沈佳宜,这是青春

旅行让我们明白,原来我们的生活如此可以轻而易举的改变,三四个小时的旅程,来到一个陌生的地方,没人知道你叫什么,好像什么都可以重新开始,陌生给予我们不安而又奇特的安全感。站在人潮涌动的街头,擦肩而过,给予彼此空洞的一瞥,有时却有些莫名的感动。就好像恋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