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岛西安

玩法:自由行

发表于 2017-10-04 18:16

2014年5月青岛西安之旅

原先的打算并非青岛,也并非安排在5月,而是想在考试结束的7月份,可是一直不知道考试的日期,再加上想在十一台湾行,所以还是决定把年假请在了5月份。而原定的威海-青岛-西安的行程,因为威海机场的整修,而不得不把威海给取消,于是变成了青岛和西安之行。其实青岛的行程原本只打算两天的,可是又不甘于浪费双休的时间,所以最终还是决定把青岛和西安各安排四天。

每次出行都会纠结天气,纠结该穿什么,这次也同样。有一年多没坐过飞机,几乎忘记了很多登机的细节。而且三次机票,居然有两次袯改签,青岛到西安的航班被改成了成都航空,这还是第一次被改签,也是一次值得记录的经历。

去青岛之前每天都有查天气,看起来只有上海是下雨的,到了青岛直接就是艳阳天啊,而且太阳照在身上真是火辣辣的,看温度才24度,这给了我一个错觉,就是以为不需要外套,而第二个错觉就是以为机场距离住宿的酒店,打车的费用不贵,这是厦门之行给我的错误错觉。可是没想到,明明看到有机场线的我,还是绕路去打了出租车,结果开到海边的酒店,居然要105元,真是把我心疼的,而我从酒店出发,没有穿外套,结果发现虽然太阳火辣,但海风也真是够冷咧。

这次的汉庭让我稍微失了点望,因为之前住过的汉庭,都是需要用房卡才能进电梯的,这家酒店非但没有,而且就连我后来换的房间都没有防盗梢,虽然酒店好心升级了海景房,但其实并没有达到我的要求,水壶也像杭州那次一样是底部发霉的,之后的几天入住,像牙刷牙膏之类的小物品,都不是每天更换。稍事休息了之后,走出了酒店,发现住的地方虽然交通还算便捷,但周边还真是没什么小吃店和便利店,于是在坐车去奥帆的路上,决定去车子路过的市中心购买食物。奥帆中心四周景色还算不错,都是帆船,而且四周的商场算是青岛大牌云集了,找了麦当劳,补了一下食,发现青岛的消费并不便宜,于是决定步行去五四广场。可是青岛正在修地铁,导致我的导航并不顺利,走着走着发现不知道走到了哪里,为了节省之后的体力,决定坐车去中山路,那里听说有个劈柴院,有很多小吃。一路车行,偶然发现了几个不错的海边景色,决定之后第三天就在海边行走。中院落感觉像落破了的城隍庙,但东西都看起来又脏又廉价的感觉,劈柴院也是专门斩外地人的,吃的小吃可以说非常难吃,又不便宜,失望之后决定去台东路步行街。

台东路确实算是青岛最热闹的街道,感觉是上海的七浦路,但又没七浦路那么大,最大的商场应该就是万达广场,可是一进去,发现还是各种杂牌云集的七浦路。想吃除了海鲜以外的食物,看来也只有这里可以找到,但又少又贵又难吃,吃不到一半就放弃,幸好这里有沃尔玛,也省去了我半途下车去市政府左右的家乐福采购。买了很多送人的海鲜干货,虽然每包都只要了20元左右,但加起来也花费了不少,再加上购买平时的早餐和大桶水,大包小包的,不得不打车回了酒店,出租车司机还算热闹,直言青岛也只有崂山可以一看,而我对青岛的感观,实在也称不上好,真是让司机大哥失望了哦。

第二天坐观光线直接去了崂山,因为没算好时间,愣是在车站等了一个小时,开过去的路上,不少海边的景观点,但因为季节不对,时间又早,游客很少。

去崂山的这条线是仰口,算是海景索,在游客中心碰上的解说员,建议如果这条线全部游完,要坐索道,同车的五六人,只有我是买了全票的,一个人坐索道还是第一次,而之后的西安华山,也是同样一个人的索道,十分的愝意。崂山的索道并不高,是畅开式的,不过进出都需要指纹验证,没想到跑那么远,还需要用指纹。崂山最高峰是1100多米,我没有选择去人多的华严寺,而是走了一条很少人走的那罗延窟,一路之上,游客不多,时不时会遇上几个同行的登山者,往往走着走着,就没了人影,听着断断续续的山泉水声,又伴着时不时传来的不知名的鸟鸣,享受着海风和阳光,这一路是我最为放松也最为开怀的旅程。

在那罗延窟遇上一位颂经的法师,窟下有二三个听经的游客,很虔诚的听了几句,发现那是个天然的回声洞,可以爬上去,但又怕下不来,所以只是听了几句经文,稍事休息了一下,决定下山,没想到那位法师颂完经之后就下来了,一问才知道,这不是他每天的功课,只是为了把颂的经上传到网络,这一刻虔诚显得有那么一点可笑。上山花费了一个多小时,但下山的速度只不过半小时不到,因为崂山并不险峻,也并不难爬。在山下,吃了一盆传说中的辣蛤蜊,真的蛮好吃,而且新鲜,没有杂质,价钱比山下贵,但一大盆,再加上一碗蛋炒饭,也够饱。

太清宫则不需要爬,是座落在海边的一座道观,我没有进入,这是全真教的道观,但是很想去坐坐游艇,可惜当天大雾,游客很少,看不清海边景观,沿着海岸线走了走,决定回程。回程的半路,看到一片不知名的海水浴场,听说有汽车总站在这里,便半途下了车。海边走了走,坐下吃了点手推车上的小食,在之后几天的行程中,只有在海水浴场四周,才能看得到外来人口的手推车。那位烧烤的外地打工妹告诉我,在青岛这么多年,只有在去年此处看到过海市蜃楼。

当天的晚餐是在市政府附近的家乐福买了点食物,本来还买了一瓶海苔,没想到因为瓶盖没密封,结果在一路之上的摇晃中,全散了。因为附近有机场巴士的停靠站,于是顺便去看了一下,指挥过马路的大妈,居然听不懂我说的话,实在令我汗颜。对了,崂山可乐非常的好喝,有中药的成分,不知道为什么只在青岛崂山附近的小店里有售,大卖场里并没有看到,以后的几天也一直想买,但都再没机会喝到。

爬完了崂山,感觉很累,可是在这之后的更险更高的华山却没这种劳累的感觉,第三天的行程就比较轻松,计划是去八大关栈桥。八大关有点厦门万国建筑的感觉,但很干净,也很少游客,八大关是处在海边栈道沿岸边的一个景观点,走着走着就放弃了之前的计划,而是随着海岸线随处走走。在崂山突然发生的自拍乐趣,在海岸线不由自主的拍了好多,结果发现之前在车上发现的鲁迅公园其实就是在左右,而随着鲁迅公园走到的小青岛公园,其实也是一处惊喜。海浪虽然不大,但海风很强劲,有时候会刮得我挎包都在不停的随风抖动。可惜大雾天,看不清楚海天一色的美景,但光是蓝天白云再加上海景和凌乱分布的礁石,也不由得使我走了一整天。大名鼎鼎的栈桥反而没让我有多么的欢喜,之前的功用不过是用来运输货物的码头,到了到留了个纪念,就打算去酒店附近的那个海岸走走。

那条海岸虽没太大惊喜,但发现酒店后面就有一家可以团购的海鲜饭店,看评价都说海鲜算便宜,进去后发现鱼和虾还是不敢点,于是点了一桌的贝壳类,味道还算不错,还想点青岛啤酒,但听说里面只有零点啤酒,于是作罢。

第四天虽然是中午的飞机,但我还是早早的离开了酒店,有趣的是,我以为机场大巴都是上车付钱的,但想到青岛居然是有固定的买票场,而这个居然都没批示牌,于是我去机场的车票等于是蹭的。

改签的机票非常的顺利,但是令我奇怪的是,上海的机场安检,从来都没让我上过安检台,不但是我,而且我前后都没人上过,不是说上海的安检是最严格的吗,为什么青岛的机场却是人人都要上下摸一遍,连一岁多的小孩也不放过呢。

去西安的航班有点延误,大概12点半才起飞,到西安已经是下午三点了,飞机一停止滑翔,我就打开了网络,发现原来订的酒店确实像同事所说有点偏,之后去兵马俑的路上也发现,确实偏离市区,于是临时打电话给携程换了靠近钟楼的汉庭。这一改,得到了很大的惊喜,而一路机场线上发现,西安真是一个非常大的城市,完全不像妈妈所说的脏乱差,我一度想多呆一天,但改签的飞机票费用非常的昂贵,不得不按原定的行程。

青岛游玩的两天都是雾天,没想到一来一走都是大晴天,知道西安温度高,所以取了行李之后就直接在洗手间换了中裤,并戴上了帽子,西安的紫外线非常的猛烈,即使走到钟楼下的地铁通道,还是十分的炎热,一路走一路发现周边的商铺非常的多,几步一个便利店,几步一个车站,可以说是个很方便生活的城市。由于分不清地下通道的东西南北,结果重复走了好几圈,才终于到达我订的酒店,放下行李几乎没有耽搁,就往回民街走,回民街确实是回民很多,但游客更多,小吃摊点一个接着一个,我差不多是一个个吃过去,但人太拥挤的地方不太敢多停留,据说小偷很多。吃了些小吃之后,看了看时间,因为之后只有第二天是晴天,只能提前安排去华山,所以9点多就回了酒店。

西安玩的这两天,我都是5点多就起的床,6点多就往外跑,第一次坐车到西安火车站,我还不知道究竟上哪找旅游大巴,结果浪费了半小时的时间,找到华山的车,已经是7点半了,差不多45分的时候发的车,发车之前,解说员上车说明上华山的几条路线,我选择了北上西下,加上来回揽车和接驳车的费用,总共是460,说到这里,西安就连兵马俑之间的接驳车,竟然也是要收费的。在这里我很佩服徒步上山的游客,据说要花费13个小时才能登完华山,而住在华山上,听沿路的游客说,是没水也没电的。

旅游大巴到华山下,花费了2个多小时,一路上很多人都是昏昏沉沉的睡了过去,到了景点门口,再坐游客中心的车到达索道和徒步道口,又另花了半个小时到45分的时间。北峰是最矮的山峰,揽车几乎是没什么游客坐的,于是我一个人甩下了后面的老人团,坐在揽车上,高兴坏了,这可是属于我一个人的揽车哦。下了揽车,正式开始登山差不多已经是10点半了,一路向上只要是游客休息点,我都会坐下来调整气息,一直上了东峰,都没觉得累,东峰的水是9元一瓶,幸好在山腰下买了轻便的面包和火腿肠,山上的食物真是碰到过收费最贵的,但看看搬运工,确实也贵得算有道理。

北峰到东峰的苍龙岭,据说是全华山最难爬的地方,其实只有500多台阶,只是处在山的脊梁上,所以远处看起来很险。而90度往上爬的是天梯和云梯,我只爬了一个天梯,这两个其实都很短,并不需要手套,都可以顺利上下。

东峰是看日出的地方,沿途只要有围栏的地方,都会有很多挂锁,寄托了游人的祈福。东峰顶端,是没有台阶的,全靠近的是突出的石头可以往上爬,而这里是没有灯的,所以有游客说,这里每年都有人掉下去,所以胆小的我,怎么也不敢靠近栏杆,只在附近留了照。

东峰到南峰,华山三险就在这段路上,但除了第一险大多数人可以看到,另外两险的鹞子翻身和长空栈道,除非亲身体验,否则游客根本无法看到,而那两险都是需要收费的,30元是租保险带的费用,负责的工作人员说有了安全带其实并不危险的,实在没这个胆量去体验,只能远远的观望,确实两险的风景是最可观的。

南峰是华山的最高峰,有2000多米高,东峰再到南峰的那段路,我开始累了,在南天门休息了 15分钟,这里买的水居然要12元,还以为华山是统一的价格呢,原来不同的峰收费也是不一样的。南天门附近就是传说中劈山救母发生的地点,莲花峰其实是可以爬上去的,我当时是放弃了,联想到居然有人爬到松树上留影,还真是胆小极了。

南峰到西峰是很轻松的一段路,而西峰的索道是很长的一段,虽不能和三清山三上三下的时间长度相比,但他的高度却是三清山远不能比的。因为刮风的原因,揽车在刚启动不久就停运了五分钟,把我给吓得,心都快掉下去了,不停的安慰自己,不要怕,很快就回去了,并且把手机小说翻出来,拼命的转移自己的注意力。

西峰要回北峰才能到游客中心坐车回西安,3点钟开始往山下走,坐上车已经是4点了,沿路还碰上一对北方的老夫妻,从凌晨3点开始,华山登了13个小时,简直令人佩服。回西安的大巴5点就是末班车了,真没想到往北峰的车居然开了将近1个小时,于是我临时下了大巴,坐了回西安的汽车,由于只有我一个人临时下车,现在想来其实很忐忑,幸好很快车子就来了,大半车的乘客顿时让我安了心,只是这车并不是回市中心的钟楼,而是在纺织城下了车,幸好汽车总站旁边就是地铁线,就是收费35元比之前的大巴22元贵了不少,这点让我不爽。

回到酒店大约7点多,因为肚子饿,本来打算吃酒店旁边的冒菜,结果忍不住先买了肉夹馍,结果吃得很饱,冒菜是吃不下了,便去酒店另一边吃了碗臊子面,14元就吃得饱饱的。酒店不远就是莲湖公园,往那块周边转了圈,在超市里买了水果,说起来,青岛的樱桃一大盒大卖场才卖10元,水份很足,也挺甜,而西安的樱桃则贵多了,挑了半天选取了四棵杏子,可惜去的季节不对,否则当地是盛产石榴和柿子的。

第三天的行程是去兵马俑和陕西历史博物馆,之前一直在纠结究竟是先去哪个,后来决定先去最重要的兵马俑,依然是5点多起来,坐车到火车站,选取的车沿途都有停站,7元差不多一个小时左右到的兵马俑,这时候8点都不到。兵马俑不少黑车揽客,说8点半才开门,现在时间早,不如去10多公里外的地宫,之前在登华山的时候就有听游客说,地宫都是人造景观,而秦始皇帝陵则只有一块石碑。

同事说兵马俑是三分看七分听,于是我找人拼了个解说员,其中有一对夫妻说当年被当地人骗去看了假的兵马俑,这令我很吃惊,竟然还有假的兵马俑,后来解说员才提到,其实八大景观这个景点是后来人造的,当地人都不会去看假的兵马俑。

青铜厅展出的一套青铜马车是真正的文物,据说当年发现的时候都是碎片,考古专家用了8年的时间才拼凑起来,可谓国宝。一进入一号坑,扑面而来的是一股泥土的气息,历史的感觉十分的浓厚。解说员说这里的兵马俑出土的时候其实是带有多种颜色,但一接触到空气就氧化的颜色全退。兵马俑千人千面,每个头都是可以取下的,脚是实心,而到中部的胸口则为空心。最喜欢的兵器大多都是用木头制作,2000年下来,早就腐烂看不到,而更多的部分,则被秦始皇下葬后四年,被要造反的项羽夺了过去。这个时候,西安开始下起了大雨,解说员有点着急,只带着我们逛了半个一号坑,二三号坑大多都是没被发掘的现场,据说也不再打算发掘,而是等技术成熟。解说员建议我们去秦始皇帝陵,看了下时间,才10点,时间上也是赶得及,结果发现帝陵的接驳车往返要15元,这才觉得有点坑。说实话,那个陵还真是没啥看头,都没挖掘出来,不过景色倒还不错,周围种了很多石榴树和玉兰树。

这个6人团里还有一个从广东来的姑娘,说是厌烦下了2个月雨的广州,想来不下雨的西安,没想到到的当天,西安还是下雨了。就着大雨,我们结伴了一个上午,见到了心心念念的兵马俑,其实发现并没有想像当中那么的激动,也无非就是至此一游,以后若再有机会,不会再找解说员,而是静静的把一号坑仔细的游览一遍。

兵马俑附近就有车可以到陕西博物馆,据说是非到不可的地点,这个距离也有将近1个多小时的车程,到大雁塔还要另换一部车,到陕博的时候,已经将近2点,为了赶时间,我没有去排免费领票的队,而是直接去了购票处,其实我之前也有在网上预约过,但都是预约上午的票,临时改的行程,所以没有再去预约。进去之后,直接租借了电子语音解说器,其实有免费的志愿者可以给游客讲解,只是有固定的时间段。

不知道为什么,在远古时代的展厅,游客特别多,可能是因为距离时间太远,所以很多展出的东西,都不知道具体的功用,所以停留的时间比较长吧,看到人多,我直接往后面的展厅走,发现周和汉代的用品都是比较简单,但制作却依然十分的精良。而越到隋唐,则视野越是惊艳,简直可以用美伦美奂来形容,可以说馆藏十分的庞大,都是集中在西安十三朝古都的,我还特意购买了珍宝馆的票子,可惜那里面不允许拍摄,很多古钱,国宝级的宝藏都集中在此馆中,简直无法想像古人是用什么工艺来制作如此细微的宝物,有的宝贝都不知道用的什么原理,至今用现代工艺来制作成功率都不高的。花了2个多小时看过了陕博,觉得此行确实很值得,秦始皇留下的很多东西,历经2000多年,都依然保留甚至可以使用,可见当年的工艺是多么的精湛,一点也不豆腐渣。

陕博就在市区中心不远处,坐车回到北大街,在魏家凉皮点了份米皮,其实现在还是没搞清楚这家凉皮分的种类,完全只是想到了西安不尝凉皮有多遗憾。酒店旁边有两家冒菜馆,选了一家相对大而干净的,还分香锅和冒菜两个种类,但西安是把各种蔬菜都统称为青菜,没我想要吃的生菜,种类感觉也没上海的多,味道也差不多吧,但价格好像是便宜一些。

当天很累,洗过澡再洗好衣服,8点多就受不了躺下睡了,本来想第二天晚点起来的,结果还是大早就醒了,这家酒店其实是我住过的最安静的汉庭了,看来以后要住,不能住靠近走廊尽头或电梯口的,否则发动机的声响就能把你吵得无法入睡,不过青岛和西安的气候,晚上都不需要开空调,睡得很舒服,就是床上总觉得有沙子的感觉。

回上海的航班,因为天气原因所以延误了,在飞机上呆了一个小时,3点才起飞,这三次飞机,都没什么要求,直接给的靠窗的位置,在西安,起飞和降落的时候,能看得到好长一片山岭,据说是铁岭,黑色的山。而上海与青岛西安相比,楼房的太过密集,几乎没什么绿地,温度虽不高,但却闷得很。

一个人的旅行,十分的愉悦,十分的轻松,一切都听从自己的心。青岛和西安都是干净的城市,青岛人口密集度不高,西安是一座真正的大都市。

再见青岛,别了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