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10.04

登奇险华山,游古都长安,快意人生当如此

随缘

上学的时候喜欢看武侠小说,适逢电视剧《射雕英雄传》热播,其中一部为《华山论剑》,心中向往上华山看看,看有没有武林高手隐居山上。今年计划着去华山,因一些个人原因一直到9月10日才成行。

晚上21:00坐上武汉到华山的K861火车,9月11日10:49到达华山站,为了能保证体力登上华山,我和老婆就在站外的小饭馆点了两个菜吃了饭,再回到火车站乘K608公交到华山景区。公交约10多分钟就到了华山景区外的广场,有一个很显眼的宝莲灯造型柱子在广场中心。下车往广场绿化内走几分钟才看到景区售票大厅,买好门票,我们把事先整理好的一个背包存在大厅角落的存包处。顺便说一句,在购票窗口买门票还强制购买意外伤害险10元,而网络购票取票有专门区域取票机也较多还是很方便的,没有要求购买保险;另外存包处每个包起步20元/天,超大的还要加钱,每天取包不能晚于18:00。出了购票大厅找2#停车场,坐免费景区交通车12:23到玉泉院,这是自古华山一条路的必经之地。

从玉泉院穿过,就到了景区西门管理处,验票后走几分钟就看到华山牌坊,此时我们还是信心满满,,对华山道路艰险不以为然,但在13:27经过五里关后,由于一直走的都是斜坡路,小腿和脚背已经有点疲劳的感觉了,看着路上的挑山工顿感敬佩。

华山

在路上碰到一个从后面赶上来的90后小帅哥,主动与我们攀谈,并与我们结伴前行,与小朋友边聊边走缓解了路途的枯燥和畏难心情。过了仙姑桥后,才开始变成台阶路,14:28在毛女洞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带的矿泉水已经喝完了1瓶,还好路边有2元加一瓶凉开水的可以补充。

华山

15:44到达千尺幢和百尺峡时,台阶陡到手都可以摸到,这时知道了华山险道的艰难,

华山

16:22经过老君犁沟,16:36到达北峰。在聚仙台我们体会了一下华山论剑,看着华山这块巨大的花岗岩,真的是横看成岭侧成峰。

华山

此时,我们已经累得不行,一眼可以看到令人心惊的苍龙岭的陡坡,但是我们的计划是在18:30前到达西峰,可以欣赏华山的日落美景。而且我的右腿膝盖后腿筋也疼的不能弯曲,只能左腿一级一级上山,为了不拖累小朋友,我们让他先走,我们自己只能尽力往西峰赶。18:25我们才登上金锁关,这时天色已渐渐变暗,山风吹来觉得有点冷,老婆已是体力透支,让我放弃赶往西峰,虽然有点心疼老婆,但我还是坚持要去,我只有在前面走一段等一会儿,两个人19:02才到达西峰,很可惜没能看到日落,只看到了落日后的余晖。

华山

为了第二天早上看日出,我们朝着中峰继续前进,山上的路灯都已经亮起,每到岔路口都要看半天路牌标识确认方向,以免走冤枉路。20:03到达中峰,找到一家民宿,16人一间,每人100元,没有洗漱的水和地方,房间外面有简易的公共卫生间,房间里只给了

1个暖水瓶,开水还是带颜色的。

华山

吃了自带的干粮,喝了几口热水,我们就马上睡下了。房间里鼾声四起,后来又有两三波散客入住,我也睡得半梦半醒。

9月12日4:32我们就起床了,因为店主告诉我们,虽然这里到东峰杨公塔只有10多分钟,但夜爬华山以及住在附近的人较多,需要早点到那儿占个位置。出门后果然路上非常热闹,经过云梯时人都堵在下面,5:02到达杨公塔,在人从众找到了一处立足之地,等待日出。

华山

5:32天际开始变亮,有一条分界线,到6:25太阳全部升起,欣赏完日出后,我们向南峰出发。下东峰时,我们又见到了昨日同行的小朋友,互相问了西峰日落的情形,并留了联系方式后又各自前行。途中见到了华山险道鹞子翻身和下棋亭,7:29到达南天门,我排队体验了一回华山险道——长空栈道,

长空栈道

这个走在前面的大哥胆可真大,

鹞子翻身、下棋亭

同时也佩服古人修行的决心和胆量。

长空栈道走个来回大概40分钟,但排队花去了不少时间,到9:00我们才继续前行。9:31我们登上了华山最高峰——南峰。

华山

接着,我们朝西峰方向走,到巨灵足右拐到金锁关下山,靠右边下山道经飞鱼岭、龟背石,13:43走完了智取华山路,在北峰索道下站做景区公交回到华山游客中心。

华山

登奇险华山,让我们体会到旅游的真谛,锻炼自己的身体和毅力,欣赏美丽的自然景色,让人类亲近大自然。

附上登山时间表

下车后,在商铺内走了10多分钟才到了购票大厅,取回了寄存的背包,出大厅到来时的公交车站,有华山1路可以免费乘坐到华山北站,途中经过西岳庙,也是华山门票包含的景点。华山北站是高铁车站,白天车次较多,随时可以购买到西安的车票,我们坐上G865,16:02到达西安北站。在站内乘地铁2#线到钟楼站下,找到了携程网预订的酒店——钟楼公寓酒店,放下行李洗了个热水澡,下楼后走几分钟就看到了西安标志性建筑——钟楼,再向西就看到了鼓楼。

鼓楼背后的就是著名的小吃街——回民街,这里都是陕西风味,我们在这里尝了老孙家的羊肉泡馍和麻酱凉皮,又点了串红柳烤肉。凉皮味道还不错,泡馍都是撕好泡在汤里的,吃着有点硬,羊肉汤味道很正宗。吃饱后我们边逛边看,看到许多没有见过的东西,像锅盔、柿子饼等,让人眼花缭乱。

回民街

晚上20:40,我们回到酒店休息。

9月13日睡到自然醒,在西羊市附近吃了陕西的特色biangbiang面和凉皮,面条比较筋道,宽度有2指多,味道还行。

为了缓解华山登山的疲劳,这一天只打算在市内逛逛。走到钟楼向南漫步直走,半个小时就可以到明古城墙景区南门北入口,用携程网预订门票的短信兑换了门票,进入古城墙。西安是中国历史上的十三朝古都,城墙经过多个朝代翻修,算是保存比较完整的,据说这还是唐朝的内城墙,那时的外城墙是这个城墙的10倍之大。上到城墙上,可以俯瞰西安城,我们租了辆双人自行车,押金200元租金90元,可以骑行2.5小时,可以在任一正门租车点归还,我们决定顺时针绕城墙一周。看着城墙上的古建筑,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每个方向的正门都可以看到钟楼,此时明白钟楼也有城的中间的意思。这天西安的太阳太热情了,晒得我们受不了,城墙上除了城楼没有遮阴的位置,遇到城楼

我们就到阴凉处休息一下,走走停停,骑行2个多小时才算绕城一周。

西安城墙

从南门下来后,在书院门附近逛了下,由于对书法没有研究,没有进碑林博物馆游览。原路返回南门后出城门,搭乘公交26路到翠华路小寨东路站下车,过马路就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兑换门票处凭身份证免费兑换门票一张,馆外还有2处直饮水可以喝,在西安由于干燥我们总想喝水,这倒是很方便。馆内两层楼三个展厅,展示了中国五千年历史文化遗迹,是值得一看的地方。

陕西历史博物馆

看完了陕西历史博物馆,向着来时乘坐公交前进的方向,步行5分钟左右,可以到达大雁塔北广场,网友说晚上20:30有音乐喷泉很是漂亮。我们去的较早,在北广场转了会儿,找了位置坐着边休息边等。可惜我们去的不是时候,广播通知9月11日至18日由于筹备一个义演,暂停晚上的音乐喷泉。失望之下,我们回到大路边准备乘公交车,等了半天没有要坐的车,只有乘的士返回回民街,司机师傅问清楚地址,尽量走不容易堵车的

地方,但路上还是堵车的厉害,师傅也不以为然。下车时司机建议我们用支付宝或微信支付,想不到西安这座古城却是走在时代的前沿,之前就连回民街小吃商家也是用手机支付,地铁车票也是用手机支付,这可真是“手机在手,什么都有”。

9月14日我们参加了携程网上的兵马俑、华清宫一日游,市内有旅游车接送,车上导游小庞给我们讲了不少唐玄宗和杨贵妃故事,包括唐朝盛世西安城的规模,穿插了陕西方言,风趣幽默,活跃了旅途的气氛。到了华清宫景区,还赠送景区解说耳麦,讲解了古代唐玄宗和杨贵妃泡温泉的遗址,以及近代西安事变蒋介石住过的地方及逃跑时躲藏的地方。

华清宫

午饭过后,我们去了秦始皇帝陵博物馆,参观了“世

界第八大奇迹”的兵马俑,还有“青铜之冠”的秦陵铜马车,这些历史文物中有很多现代无法解释的东西。如铜马车马脖子上的配饰是铜和金的产物,但现代技术没有办法将这两种熔点不同的金属熔炼在一起,

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还有出土的青铜剑从压弯状态自动恢复,还有制作兵马俑和秦砖的陶土成分现代仪器也检验不出,可以经历上千年而不垮塌损坏,这些都是不解之谜。讲解员还强调了博物馆注意三点:1)不要在背后拍人肩膀;2)不要催人快走;3)不要与兵马俑合影。个人感觉一号坑比较有规模令人震撼,

三号坑也有看头,

美丽的彼岸花

二号坑只是一些土包而已。讲解员说当时秦朝人口22万多,有7万人从秦始皇登基时都在修秦始皇陵,而且除了病死累死的,其他都被处死,如果这些人不死,中国当时的各种技术、文化流传下来,将使中国领先全世界。游览了这些,让我们开阔了眼界长了知识。

17:30游览结束后,在返回西安途中,导游小庞还为我们介绍西安另外一个美食小吃街——永兴坊,车上同伴都要求下车点改在永兴坊。这里比回民街看着干净卫生不少,小吃品种也不少,在售票厅买张充值卡,可在各个店家购买各种小吃,用不完再到售票厅退款,也可以直接用手机支付。我们品尝了定边酿皮、凉糕、粉汤羊血、潼关肉夹馍,味道相当不错,可以每样买一份,两个人都尝一下。

永兴坊(陕南楼店)

填饱了肚子,我们乘的士回到酒店休息。

9月15日早餐后,乘坐公交去了小雁塔。小雁塔在西安博物馆内,这里也是凭身份证免费兑换门票。博物馆门前右边有个民俗文化馆,里面都是古建筑,还有皮影戏表演,可以逛一下。进入博物馆,一眼就可看到小雁塔,这里在唐代是一座寺庙,规模虽比不上大雁塔,但环境幽静,古树成荫,游客也不是特别多,其中还有外国游客也来游览。馆内除了小雁塔以及它的历史展厅,周边还有很多历朝历代捐钱修缮寺庙的纪念碑,有的碑文能看懂有的却一字不识。

小雁塔(荐福寺)

在这里还有幸听到了关中八景的雁塔晨钟,钟声浑厚悠扬,令人心神振奋。

还有一块空地放置了许多拴马桩、门柱,这也是陕西民间艺术的流传。

看完了西安博物馆,我们又去了永兴坊美食街,尝了陕西风味甑糕、长安猪蹄等,真的有点意犹未尽,但肚子已经吃饱了。

永兴坊(陕南楼店)

下午我们逛了回民街旁边的化觉巷,这里有许多旅游纪念品,我们选了几个皮影摆件,价格还可以。巷子边还有一座清真大寺,外地游客需要购买门票才能进去。化觉巷与西羊市是相通的,都是回民街的一部分,我们称为回民街的实际是北院门。我们又在西羊市闲逛了一会儿,买了点特产。

晚上19:07,我们坐上了返回武汉的K318列车。在西安待了几天,看到了中华五千年历史留下的足迹,而人的一生在历史长河中就像繁星一闪,所以我们应该想到什么就去

做,就像登华山,不管路途艰险,向着目的地前行,不要让人生留有太多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