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19.07.23

带着妈妈去旅行、感恩在路上——2019六月份《西安自驾游》

天数:2 天 时间:6 月 人均:850 元 和谁:和父母
玩法:自驾,自由行

早就想带着老妈去空旷的大西北转上一圈,这个六月临时策划了一条路线:
周口——西安——天水(麦积山石窟)——兰州——西宁——塔尔寺——青海湖——茶卡盐湖——大柴旦“翡翠湖”——青海雅丹魔鬼城——阿克塞(石油小镇)——敦煌(莫高窟、月牙泉)——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马蹄寺石窟——武威(天梯山石石窟)——平凉——运城(解州关帝庙)——开封——周口。
我先把西宁之前的几个地方单独写出来,然后再写最经典的青甘大环线。一般去青海旅游,时间充足的话一般都是以西宁或者兰州为起点走这个大环线。

这是是我出发前计划的大致路线,最后几天的行程由于赶时间和计划的有些出入,回头我再详细说。

为了方便起见把计划的路线打印了一份

六月18号:从老家到西安大雁塔640km,下午三点多出发,大概凌晨十二点抵达入住的酒店。
下图是到达之前在酒店门口所拍摄的大雁塔。

19号一早出发秦始皇陵兵马俑,从酒店到兵马俑停车场四十多公里,大概五十分钟,停车费20元

景区门前的广场

景区第一道大门,检票进入后有电瓶车可以坐到兵马俑的入口,不过步行过去也不到十分钟,看个人需求了,我们是步行过去的。

兵马俑入口处会有第二次检票,进入以后正前方就是兵马俑1号坑(下图)。

一号坑正大门

1号坑是兵马俑博物馆里开发最早、规模最大的。

趁着人少,赶紧给老妈拍两张。

1号坑出来后的右手边就是3号坑的后门(下图)。

3号坑内的陶俑损坏程度比较严重。

3号坑出来以后前方就是2号坑的后门,2号坑里的兵俑也损坏比较严重(下图)。

不过旁边的展示橱窗里有比较精美的完整兵俑,——“高级军史佣”

“中级军史佣”(感觉从高级到中级越来越瘦……)

这是“立射佣”(更瘦了)

2号坑正门口留个纪念。

下图的展馆里藏有“世界上最贵的车”秦始皇陵铜马车。

“铜马车”是迄今为止发现年代最早、形体最大、保存最完整的青铜艺术品,被誉为“青铜之冠”。

依据出土的先后顺序,两铜马车分别被编号为一号车与二号车。
下图是一号铜马车

一号车又名“立车”、“高车”,其车前驾四匹铜马,车厢里立有一把高杠铜伞,伞下站有一名御手俑。

车上配有铜弩、铜盾等兵器。该车应是兵车,在秦始皇车队中起开道、警卫与征伐作用。

二号车又名“安车”,总重1241公斤。其车厢平面呈“凸”字形,分为前后两室,御手俑跽坐在前室驾车,后室为主人乘坐。

不过二号铜马车正前方有“复制品”的标识,真品不知道是不是被借出去展览了。

从兵马俑出口要经过一条长长的购物街才能抵达入口处的广场。(可能这就是大多数景区的通病吧,不管你是否购物,都要经过购物区才能出来)。

秦始皇雕塑

雕塑正前方就是前往秦始皇陵的免费摆渡巴士,大概十多分钟的车程,秦始皇陵其实没啥看的,毕竟秦陵地宫一直没有挖掘,不过秦始皇陵和兵马俑是一票通,竟然来兵马俑了就顺便过来看看。

从兵马俑出来就一直下雨,到秦始皇陵检票口连个检票的人都没看到,我们就直接进来了。

没有选择景区电瓶车,一路步行,直奔秦始皇陵。

下图应该就是秦陵地宫的所在了,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没有挖掘。

本来还打算去其它的什么遗址坑看看的,可景区里几乎没什么人,一股阴森森的感觉,最后决定直接回市区。

乘坐摆渡巴士到达兵马俑停车场,刚好雨停,来张人车合影纪念一下。

返回市区的住所才四点多,出发下一站:中国三大城隍庙之一的“西安都城隍庙”。是当时天下三大城隍庙之一,统辖西北数省城隍,故称“都城隍庙”。

牌楼正面大匾上书四个贴金大字“都城隍庙”,背面大匾同样上书四个贴金大字“你来了么”。这八个字均选自颜真卿的真迹楷书。

牌楼之后是一小段商业街

穿过商业街即是“文昌阁”“财神殿”。

财神殿背后才是城隍庙的正门

庙内可以上香祈福

城隍庙到回民街步行大概九百米,途中会经过“时代盛典”的北广济街。

广济街里的各种小吃

西安鼓楼,后面就是人气旺盛的“回民街”

2010年来过这里 好像记得是叫回坊街的

这是“化觉巷”,里面的小摊主英语都说的贼溜。

回民街的网红小吃店“老白家肉夹馍”

门外全是排队的游客,无奈之下进店消费,免去排队之苦。

个人觉得口味一般,没有特别之处。

感觉还没有多年前来西安 朋友带去小巷子里的羊肉泡馍好吃……(略感失望(无奈))

回民街吃饱喝足返回大雁塔刚好赶上晚上八点钟的音乐喷泉,抓拍了最后一张主喷照片。

大雁塔前略感沧桑的楼主(无奈)

冒着被保安呵斥的危险跑到喷泉中央拍的(下图)……

夜晚的大慈恩寺

大慈恩寺门前的玄奘雕塑

雕塑前方去往大唐不夜城的人群。密集恐惧症…………

不愧是西安的网红打卡地,真的很漂亮。

这个好像在抖音里看到很多人在玩儿……

大唐不夜城

六月20号:酒店离“大慈恩寺”步行大概1.2公里,途径大雁塔北广场。(上午九点钟的大雁塔音乐喷泉)

大慈恩寺门前的“夕阳红”旅行团。

大慈恩寺——中国“佛教八宗”之一“唯识宗”(又称法相宗、俱舍宗、慈恩宗)祖庭,唐长安三大译场之一,已有1350余年历史。

大慈恩寺是唐长安城内最著名、最宏丽的佛寺,为李唐皇室敕令修建。

大雁塔顶层俯瞰北广场音乐喷泉。

“佛教八宗”之一“密宗”祖庭,隋唐皇家寺院——“大兴善寺

1700余年历史,是西安现存历史最悠久的佛寺之一。(不要门票,当地人来的比较多)

隋文帝开皇年间扩建西安城为大兴城,寺占城内靖善坊一坊之地,取城名“大兴”二字,取坊名“善”字,赐名大兴善寺至今。

隋唐时代,长安佛教盛行,大兴善寺因此成为当时长安翻译佛经的三大译场之一。

至此西安之行告一段落,一天半的时间里游览了“秦始皇兵马俑”、“都城隍庙”、“回民街”、“大雁塔音乐喷泉”、“大唐不夜城”、“大慈恩寺”、“大兴善寺”。
世界四大古都之一的“西安”给我留下了无限遐想,有的城市去过一次就够了,可这座城市不一样,今后若是有机会我想我还会再去,不仅是对历史的铭记,还要再看一看他的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