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9

梦回大唐——自驾西安的日与夜

天数:2 天 时间:8 月 人均:2000 元 和谁:和朋友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自由行,小资

盛世长安,是每个 中国 人心里的一抹亮色,因为有这样的情节, 西安 就成为了很多人心中念念不忘的梦想清单目的地之一,这几年 西安 又在小视频和电视剧里又再一次翻红,成为了网红城市,这个千年古都,在保存着历史的同时又在大步向前走,从古老的城墙到市井的小吃铺,从大雁塔大唐不夜城,这 里永 远鲜活。

这一次来到 西安 ,和一个 西安 当地小伙伴一起驰骋大街小巷。

由于我的 西安 小伙伴是个不折不扣的吃货,而我又对历史文化比较感兴趣,所以这趟行程成为了 西安 美食+古都风情MIX的旅程,应该是我所有游记里食物照片最多的照片,在整理图片的时候我都要流口水了哈哈哈。

吃呀吃不够的回民街

到达 西安 的时候已经接近中午了,那就先去回民街大吃一顿吧!
回民街是 西安 回族的聚集区,由多条道路组成,当地人也称其为“回坊”,因为聚集了几乎所有 西安 的好吃的,所以是初到 西安 的必去之处。

回民街占据了 西安 最好的地段,就在鼓楼的后面,附近有几个停车场,但是人和车都特别多,一定要注意安全。

一走进回民街,就被熙熙攘攘的人潮淹没了,街道两旁全是琳琅满目的小吃店铺,可以边吃美食边感受这里深厚的文化底蕴。肉夹馍、 东南亚 甑糕、泡馍、凉皮等近300种特色风味小吃都能在回民街品尝到,不过说实话,主街的东西一般味道都差一点,可以在主街到买一点小吃,真的要吃饭的话建议到西羊市或者大皮院去,那里的人也会稍微少一点。

各种现场表演的小吃,不买也可以看一看尝一尝,很有趣。

来到 西安 一般都要品尝一碗羊肉泡馍,这是 西安 最著名小吃,肉烂汤浓,吃完以后回味无穷,是 西安 人的最爱。

在回民街经常见到这种挂了很多柿子的门头,就是卖黄桂柿子饼的铺子,黄桂柿子饼是一种用柿子和面制成的 西安 特色小吃。

我买了两个口味边走边吃啦~

椒盐核桃是回民街的最正宗!主要使用产自 新疆 的薄皮核桃,和当地特有的清真调料超值而成。喜欢核桃干果的一定要称几斤回去哦。

西安 的市花是石榴,石榴当然也是回民街的一大风景,全是这种颗颗饱满红得发黑的石榴,可以买上一个拨着吃或者买一杯石榴汁。

小伙伴专门拉我找这种镜糕吃,算是一种特色的小零食,把糯米粉装入直径约六厘米大小的笼里蒸制而成,几分钟即可蒸熟。

如果你觉得回民街上的人太多了,可以一个拐弯到小道上去,西羊市、大皮院、庙后街都是连在一起的,这些街区里能找到更地道的美食,很多当地人都会来这些地方吃饭和买食材。

这个阿姨的糕点小摊在西羊市的一个角落,别看摊子小,已经在这儿摆了20年,都上过央视~~

一路吃了各种各样的小吃,终于到正经吃午饭的时候了,我们选择了大皮院这开了20多年的老店,不大的店面,总是被挤得满满的, 这家的小酥肉使用牛里脊肉先炸后蒸,特别下饭!

这家腊牛羊肉店是一家很老的店,当地人都会在这买肉,听说在春节时会排老长老长的队。

城墙边的秘境:广仁寺

在吃饱喝足之后,去城墙方向吧!其实我们的目的地没有特别明确,就是沿着城墙跟儿转悠,这已经是非常幸福的事情了。
城墙下发现了这个神奇的寺院——广仁寺。是 陕西 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1703年由清圣祖康熙帝敕建,历史上起着凝聚、促进 西北 边陲多民族团结的作用。

寺院里香火旺盛,金色的烛台记录着善男信女的虔诚,一闪一闪的可以看上很久。

在寺院的角落里还藏着一个敖包,敖包一般是用来祭神和祈祷丰收、家人幸福平安的象征,这个敖包比起我在内蒙、 青海 看到的路边的敖包要华丽得多,非常好看。

值得一提的是,广仁寺的厕所是我历年旅行见过的最高端的公共厕所!里面有提供公共充电宝、面部识别的纸巾,连洗手台都是冒着仙气的金色的荷叶,流出来的还是温水,太优秀了。

文化与市井的融合:碑林博物馆

沿着城墙继续开,可以看见写着巨大的“孔庙”的一面墙,这里就是碑林博物馆,是 陕西 创建最早的博物馆,是一座以收藏、研究和陈列历代碑石、墓志及石刻造像为主的艺术博物馆。

除了博物馆本身之外,门口的一条街已经成为了文艺文玩的聚集地,有很多卖扇子、篆刻、书画的小摊子,我们还看见了一个年轻的帅哥在认真地画扇子,引得很多人围观,喜欢这种东西的人可以好好逛逛,文化氛围特别好呢。

沧桑历史洗刷的西安城墙

在城墙脚下逛了几圈之后,我们终于要亲自登上城墙啦!
西安 的城市是明朝的城墙,全长13.7公里,始建于明太祖洪武三年(1370年)。是 中国 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城墙可以从各个门登上去,但最受游客欢迎的还是南门的 永宁 门。

当年,朱元璋亲自登门拜访学士朱升,朱升给出了“高筑墙、广积粮、缓称王”的九字三训,朱元璋采纳了这些建议,随后提出“天下山川,唯秦中号为险固”, 西安 城墙就在这个战略下,以隋、唐皇城为基础,改建而成。城墙有主城门四座: 长乐 门, 永宁 门,安定门, 安远 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数十座城门,现 西安 城墙已有城门18座。

检票进入南门,透过门洞可以远远地看到钟楼。

城墙入口有这样的一个电子屏记录着到访游客的数量。

现在的城楼上都挂着很有古朴气质的灯笼,在天黑后会亮起来,由于我们此时离天黑还有两个小时,就放弃了等待灯亮。节假日里城楼会有大型表演,看图片非常美好,真的有大唐盛世的感觉,以后要找个机会在元宵节前后来 西安 呀!

游客可以选择在城墙上闲庭信步,也可以选择骑自行车环绕城门一圈,城门上的道路并不平整,骑车要注意安全。下午时分的游客人还是非常多的,拍的时候可以尽量要往城墙外拍或者从侧面拍。

在城墙上走一走吹吹风,看看两边变换的风景,即使只是走路也会觉得充满了历史感,是一个思考人生的好地方。

从城墙上下来的时候已经到饭点啦,找了一家 陕西 菜馆,还需要排队,但是为了尝鲜还是义无反顾地排起了队~

首先是 西安 著名的biángbiáng面,这是一个输入法打不出来的字,来到 西安 必须尝!
biángbiáng面还有其他的名字就是 陕西 人民经常说的裤带面。

就是这种宽宽的面啦!

接下来这是是前阵子在某音非常火爆的毛笔酥,自然也要点来体验一下,外表是一根毛笔,其实笔尖是可以食用的,那个墨汁也是可以吃的果酱。味道嘛其实有点一般,重在好玩儿吧。

长安夜未央,穿行在西安夜色

吃完饭后天也暗下来了,在老城区里的古建筑慢慢亮起灯来,我们去钟鼓楼逛逛,看看亮灯后的他们。

顺道再去看了一眼夜晚的碑林博物馆,大红门已经关上了,似乎是一扇神秘的通往历史的门。

白天去过的南门,在夜晚里更有长安的风范。现在南门前的广场已经是 西安 的商业中心,SKP之类的商场都可以在找到,可以想象一下,从最繁华最现代的广场购物出来,就能看到700年前的长安城门, 西安 真的是一个非常神奇而穿越感的城市呀。

玄奘归来——大雁塔

西安 的清晨,来一份当地特色的早餐是很有必要的!小伙伴给我推荐了牛肉饼和胡辣汤,牛肉饼外皮酥脆,肉里非常紧实。

而另一个 西安 的明星早餐就是胡辣汤了,用牛大骨加葱姜料酒熬制而成,用土豆粉勾芡,非常粘稠而饱肚,所以也有“糊辣汤”的称呼。吃完这一大份早餐,绝对可以顶饱。

今天我们要从古城区域转战到曲江区,曲江最具代表性的就是大雁塔!大雁塔由玄奘法师亲自主持修建,虽经千年沧桑,仍然完好无损。

在大雁塔正南侧的广场上,有玄奘的塑像,他面对的方向是大唐不夜城,这一大片区域就是现在曲江最繁华的旅游区域。

在大雁塔晒热了逛累了,可以在旁边的曲江大悦城吹空调吃饭,还有这个网红的悟空可以看,就有人调侃,唐僧在外面风吹日晒的,大徒弟却在商场里吹空调,哈哈哈哈想想真有意思。

附近有一个特别值得推荐的小吃——陕拾叁的冰淇淋,这是一个从 西安 发家的品牌,有各种糕点手信,还有很有意思的冰淇淋,重点是有麻酱凉皮口味和回坊咸蛋黄口味,这绝对是只有 西安 才能吃得到的!

梦回盛世——大唐芙蓉园

如果你想体验最迤逦精彩的大唐风华,一定不能错过大唐芙蓉园,这里拥有国内最大的仿唐建筑群,特别不能错过的是璀璨的夜景,有灯火辉煌中的唐文化长廊、芳林苑、 紫云 楼等地,还有全球最大水幕电影表演。
虽然都是现代后建的亭台楼榭,但是在迷离的夜色中,真的会有种一秒钟穿越回大唐的感觉。

大唐芙蓉园里有很多大大小小的浅水池,可以推荐大家用这些水池拍摄倒影,可以拍出异常辉煌的大唐夜色。

为了和这个地方相配,我专门换上了有汉唐风格的裙子,和大唐芙蓉园一起闪耀。

从长长的古城墙到绚烂的芙蓉园夜色, 西安 真的是在保持着古典风貌之下又飞速发展的城市,除了有点堵车之外,整个旅行的体验特别好。另外一点是 西安 好吃的太多,只来了两天,就已经有体重增长的趋势了。整个行程收获了满满的惊喜,希望以后可以开着他去更多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