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5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记属于我的旅行(八)

忆昔开元全盛日,小邑犹藏万家室。
稻米流脂粟米白, 公私仓廪俱丰实。
九州道路无豺虎,远行不劳吉日出。
齐纨鲁缟车班班,男耕女桑不相失。
宫中圣人奏云门, 天下朋友皆胶漆。
百馀年间未灾变,叔孙礼乐萧何律。
杜甫《忆昔》
高中那会都读过杜少陵的诗,作为“诗史”的他,把开元盛世用文字给我们呈现出来。可惜作诗的背景却是经历安史之乱后,大唐国力衰退,平定内乱都要靠回鹘借兵,长安城内一片狼藉。曾经的世界经济中心不复存在。

3Day 12.31
中国历史上有2次空前强盛时期,刘汉王朝和李唐王朝,丝绸之路、海上丝绸之路,让汉人、唐人誉响内外。他们都有同一个政治、经济、文化中心长安城。

大明宫初建于唐太宗时期,叫永安宫,是唐太宗李世民为太上皇李渊而修建的行宫。从李治起,先后有17位唐朝皇帝在此处理朝政,大明宫是当时全世界最辉煌壮丽的宫殿群,被称为千宫之宫,是帝都紫禁城的4.5倍大。可惜随着唐王朝的覆灭,宫殿最终也毁于战火。

盛唐时期长安城的皇城宫殿群。
大明宫遗址公园门票是60元(套票是95,包括所有景点门票、观光车、3D电影),大明宫以含元殿遗址为分界线,丹凤门、前部绿化走廊为免费区域,后半部分就要付费进入。

丹凤门是大明宫的正南门,被称为盛唐第一门。因为此门的内部就是当年留下的丹凤门遗址,按照原型1:1的比例从新修建的。

遗址公园极大程度的保持了原有的大门遗址。

走过丹凤门就是一个很长的绿化带,在未改造前,遗址区是西安最大的城中村,国家投资200多亿改迁整个区域,并修建成供市民休闲的遗址公园,在保护遗址的基础上发挥与民互动的功能。

大道右边是遗址公园内的电影院,因为买的套票赠送一个《大明宫传奇》的3D电影看。从12点起,每隔1小时放映,单独票价35元。

剧情就是武则天时期万邦来朝,西域小国的王子看上了大唐的郡主,在一堆死缠烂打的剧情后顺利拿下郡主的故事。虽然特俗,观影小伙伴们居然说好看。。。。还有3D效果很赞。

免费区域有小火车坐,30元/人。不能进入收费区。免费区也有自行车出租,算下来大概就是1分钟/1元。

检票后第一个景就是大明宫含元殿遗址。含元殿为正殿,是举行重大庆典和朝会之所,俗称“外朝”。王维的“九天阊阖开宫殿,万国衣冠拜冕旒。”,形容了它当时的巍峨气势。

在修建遗址公园时,是将原址地基通过科学技术深埋在下层,然后在上面重新封土后依据史料修葺出来的,现在的基座并不是当年唐朝时候的样子。因为作为史学家、考古学者来说不管是一堆封土还是直观的遗址它都是有无限价值的,但一般市民、游客却希望能看见一个直观的,展现大唐盛世遗风的东西,所以才这么修建。

含元殿前的模型,依照唐时期的画像制作的。

含元殿上眺望丹凤门,没办法西安冬季的雾霾太厉害了,基本上看不清。

大明宫遗址博物馆在含元殿后面,是修建在地下的。

丹凤门遗址上出土的辅首衔环,鎏金的。

大明宫出土的方砖。在含元殿上的每一款方砖上都有108颗莲子,大家都知道玄奘法师出访天竺带回上乘佛法,108莲子正与佛教教义有很大关系,说明当时佛教在中原的盛行。

模型再现了修建含元殿的工程浩大。

万邦来朝天可汗。

神武皇帝宴请群臣。

紫宸殿模型,就是皇帝寝宫。

大明宫遗址出土的妇女陶俑。个个大唐女子都是衣着比较开放,雍容富态,还真的和电视演的一样。

唐三彩骆驼

出了大明宫遗址博物馆的右手边就是根据历史记载修建的微型大明宫实景。

这仅仅是大明宫,还不算上皇城和太极宫。

紫宸殿遗址,用树木和残垣断壁塑造的。

太液湖广场,有时候会有大型的歌舞表演。

走累了还可以乘坐景区的观光车。因为又要保护遗迹又要给游客视觉冲击,所以景区有许多人造还原当时胜景的建筑。

在含元殿上眺望紫宸殿,丹凤门—含元殿—紫宸殿是大明宫上的中轴线。包括小日本的平城宫、南棒子的皇宫都是仿造大明宫修建的,不过嘛规模和豪华程度是比不得的。

考古中心在丹凤门往含元殿的绿化带左边,适合带小朋友来了解考古知识。上图就是在考古中心拍的没受保护前的含元殿遗址。

考古中心的中国各个王朝时代的服饰,还是汉服看起来赞。
逛完大明宫遗址公园差不多4点过五点。小伙伴已经饿了,赶紧打车去粉巷排队吃火锅,因为放假昨天去就没吃成,果然是吃货啊。。。。

大龙燚火锅,刚上了天天向上的。排队人超多。其实我也醉了宜宾人跑到西安去吃成都火锅。好笑的是居然被微辣辣到不行,不是说北方人吃辣椒不厉害啊!

麻辣牛肉,招牌菜。天味香肠居然还是第三必点菜,记得天味香肠不是宜宾产的啊,还坐飞机去的西安,还要24一份。。。
由于吃得太开心其他的菜品忘记照相了。

元旦节的西安南大街。

思羽姐18岁生日蛋糕,提拉米苏。以前生日跨年都在宜宾,这次在西安也不错。

4Day 2017.1.1
昨晚她们三个倒是耍嗨了,要求元旦节在酒店睡个饱觉,我又是个呆不住的人,好吧自己拿上单反就出去晃。今天给自己安排的是,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大唐芙蓉园—西安城墙,这几个景点都是在一起的。

西安是历史名城,陕西历史博物馆如果不去的话真的算是没到过西安,里面收藏了展出近2000件国宝级文物,再现了西安7000年历史的文化底蕴。大致可分为史前、周、秦、汉、魏晋南北朝、隋唐、宋元明清七个部分。七个部分里史前、周、秦、汉、隋唐是精品中的精品,读书时历史教材上的文物照片基本都来与此。因为今天是元旦,而且陕西历史博物馆是免费放票的,所以今天人是特别的多。当然你也可以网上预约票,不过有点麻烦。大门左边就是免费放票排队的地方,右边是购票窗口,可不排队20元/张,可以看4个展区,免费票只能看3个展区。我直接买的20元票,满以为进去就不会太挤,结果就呵呵了,里面人山人海,零度气温硬是把我汗水都挤出来了。进入展区大厅有导游服务,一般都建议大家请导游,导游都是陕西旅游部门承认的挂牌导游,明码标价100元,如果一个人也可以蹭导游,不过人确实多基本上听不清楚,人多的团队人家要发耳机的。还有个特色是,导游不主动来找你,而是自己排队去请,和其他景区的情况呈极大的反差。我是自己租的讲解器,每个有故事的文物都有一个编号,在讲解器里输入编号就自动播放解说。30元/个,100元押金。

镇馆神兽,人太多没挤进去看到是哪个皇帝的陵墓迁过来的。

蓝田人头盖骨,出土陕西蓝田县,旧石器时代的猿人,和北京人、元谋人所处同一时代。
兽面纹细颈壶,新石器时代母系社会,陕西西安半坡遗址仰韶文化出土,属于黄河流域文化。同一时期的长江流域有河姆渡文化。没看错初中历史课本里的瓶子和这个一样,都是唯一。

人面鱼纹盆,两件国宝都在历史课本出现过。

这些都是在公元前5000--公元前3000年间的洪荒时代制作的陶器。十分惊艳。

西周是中国历史上青铜器鼎盛时期。陕西历史博物馆收藏了众多精美的青铜器。还有周朝的礼仪制度。

相传夏禹集九州之金,铸九鼎,代表神州大地。商汤驱夏桀,将九鼎置于殷,武王伐纣后迁镐京,曾向各路诸侯展示九鼎。东周后,周天子衰落,先后出现五霸,七雄。楚庄王曾问九鼎重量,但遭到礼治制约,毕竟只是霸主诸侯,怎能行天子之事。春秋后期九鼎就不知下落了。
周朝的礼制等级是最严格的了。
这个是士大夫吃饭的鼎(碗),只有天子才陪用九鼎,诸侯只能用七鼎。

这个也是士大夫吃饭的碗和酒杯

乐器也是周朝一大特色
战国编钟,历史课本上的正品货哦。

周后便是始皇帝横扫六国。这个青铜龙纹出土秦始皇陵,原本是地宫的灯座,专家推测始皇帝统一六国后收天下之兵铸金人,这个就是当时的产物。

当然秦朝能留下最出名的还是兵马俑,4匹马,8个俑人全部是秦皇陵搬过来的。

秦最大的贡献应该就是大一统吧。

秦军的弩机,兵器先进战斗力也自然凶悍。旁边那图是虎符,古代调兵使用的,大将军持一半,皇帝持另一半,兵符合二为一即可调动千军万马。这个兵符极其珍贵,没有展出,而且只有一半,出土与秦始皇陵,相信兵符另一半应该在秦始皇陵墓里陪伴始皇帝。

大汉朝,此次西安之行感觉对汉朝的记忆不多,汉朝的宫殿大多都在西安市中心,两千年来一直深埋地下,被发掘的不多,所以相对来说出土文物比较少。
皇后之玺,这是历史上第一次出现皇后之玺,说明后宫权利的壮大,这一时期有这个能力的只有高祖之妻,吕雉皇后。看反光镜不难看出皇后二字,文字真的是很有魅力,经历两千年后依然能清晰的记录着每一件事情。这个玉玺也有个有趣的故事,六十年代的一个小学生在上学路上捡到的,我只想说小锦旗换大宝贝啊。
西汉的金月饼啊,史书记载汉武帝喜欢赏金。最近一次西汉海昏侯墓中一次就出土了187个金月饼,海昏侯是第9个西汉皇帝后来被废,他也是汉武帝之孙。
隋唐盛世了,当时的长安城和现在的西安城对比。上面没照到的黄色部分是大明宫。

唐三彩,经海上陆上丝绸之路传向世界。

十二生肖佛像,这就很有意思了。十二生肖属于道教的,却用了佛陀的身子,说明在唐时期宗教的大融合。佛教已经不是单纯的天竺外来信仰,已经被汉族同化后变成中国自己的宗教信仰。

陶瓷骆驼

看着唐朝的疆域,尤其是几个都护府,要是是现在的版图该多好。

这一时期的文物都出现许多外来的图案,并与之融合。付费的4号展厅何家村遗宝,大部分都有西域、大食、波斯、阿拉伯的痕迹。

何家村的宝藏有许多外来珍品,极大的反映了当时长安城乃至整个大唐帝国是世界的经济中心。

运气好,现在陕西博物馆多展出一个厅。全部是东周时期(春秋、战国)的青铜器展览。除了惊叹还是惊叹,很难想象以当时的手工技术怎么做得出这么精美的青铜器。
出了博物馆,可以走路直接到大雁塔。途中去了大雁塔广场旁的天下第一面吃午饭。岐山臊子面,我就呵呵呵了,真心是一般般味道,我都没拍照,还不如宜宾随便一家馆子的面条。羊肉泡馍、凉皮、岐山臊子面、biangbiang面都试了试,反正就那样。不推荐。

大雁塔广场的音乐喷泉,这个广场很大的。

可能是我真的运气好,到了音乐喷泉就开始了。每天2点、4点、6点、8点各表演一次。因为其他事情,晚上都没来看过,晚上有灯光的话应该更好看。看着喷泉等着那几个才起床的。。。。

广场播放着宏大的音乐,喷泉随着音乐的高低不断变化,吸引了许多市民和游客。再现了长安城热闹非凡的喧嚣。

看完喷泉,等她们到都3点过了,结果走到慈恩寺后被告知大雁塔正在维护,不能入内。拍个照也算到此一游吧。

那就选道去大唐芙蓉园,到了景区门口又被告知大唐芙蓉园内近期没有表演。进入的话只有人造的大唐宫殿的景色,而且门票120元,时间也不早了,我们又放弃了。还是拍个照表示一游。

大唐芙蓉园还是蛮大的,至少得花半天时间来游玩。
既然不进去就换路回去西安城墙。

永宁门,西安城墙的南正门,城墙收费78,上面可以租借自行车。但是西安雾霾厉害,城墙上都没有游客,大家都在城门广场参观一下就走了,那也就拍个照表示尊敬。就这样左走走右走走就到饭点了。一说吃饭就没人反对,又去找火锅吃。。。

黑鱼火锅,好像叫荷塘月色,是江浙带的火锅。味道不错,店面挺小清新的。主要是吃黑鱼。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想玩就玩想吃就吃想睡就睡,旅行就是来放松自己的,跟团游倒是反过来匆匆忙忙,跟打仗似得。

吃饱喝足,宣布明天睡到自然醒,然后再去登华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