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7.24

趁年轻,夜爬华山

夜爬华山,体验不一样的美

夜爬华山的想法由来已久,为此提前做了不少功课,最终决定找个周末从成都出发,高铁直奔华山北,暴走一夜,看一场日出。

华山北峰 日出
华山

华山不用带太多东西,轻装上阵更方便。

衣着:我们是6月底去的,穿的是速干衣,然后带了一件防风外套,裤子就是普通的运动裤,爬山的过程中,外套基本用不上,只有在山顶等日出的时候,靠防风外套御寒。

补给:可以带点士力架或者压缩饼干。所有吃的东西都不用多带,山上都有,只是东西都是人工挑上山的,物价随着高度升高会逐渐抬高, 比如矿泉水山脚10元3瓶,中段10元2瓶,山顶10元/瓶。不要心疼这点钱,后期体力不支的情况下,多背一瓶水会累很多很多。

其他:身份证、现金(鹞子翻身长空栈道只收现金)、充电宝+数据线。头灯可以不带,沿路基本都有灯,然后一定要带手套!!!

夜爬路线

毕竟是久坐不动的上班族,担心体力不足,最终选择从玉泉院徒步自古华山一条路到达北峰,再徒步至东峰看日出。日出后,游玩南峰西峰,从西峰索道下山。

目前华山夜爬路线很成熟,路上也有灯指引,很安全。

玉泉院出发,大概5、6小时就能到达东峰(慢慢走7、8小时)。华山大门一直到莎萝坪,基本都是坡度比较陡的步道,沿途商店比较多,随时可以休息,差不多1小时就可以达到,然后从后面开始到北峰就要爬台阶了,这个时候就需要准备好手套,拉铁链或者是爬楼梯用。这是最有用的东西,一定要备好!哈哈。PS:一定要根据日出时间反推进山的时间!!!因为在山上等待真的很冷很累很痛苦,尽量不要在上面等。我们当时就因为担心自己渣体力,十点左右就进山了。。。结果因为这个,在山上硬生生冻了两个多小时。其实,年轻人的话体质不是特别差,6个小时到东峰观日台足够了,体力好的人还可以适当减少。

日出后,剩下的时间挨个把鹞子翻身长空栈道南峰西峰挨个走一遍,然后从西峰索道下山,当日行程就算结束。

尾声

这次去华山北,我们选择的是周五下午三点左右的高铁,从成都东到华山北,到华阴市后就随便在高铁站附近吃了碗面,价格跟味道都还不错,然后3个人花了20元打车到玉泉院(夜爬只能从玉泉院进门,不需要去游客中心。)

周六从西峰索道下山后,吃了饭又坐高铁回了成都,所以就完全不涉及住宿,周天回家直接在家瘫了一天。

总得来说,爬华山没有想象的那么难,但是有机会的话还是推荐白天去爬一次华山,毕竟晚上不太能感受到华山的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