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4.11

西安出发组团乘绿皮火车到户县一日游(吃凉皮、小糖糕、辣子疙瘩、小美食踏春游)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户县就是现在的陕西省西安市的鄠邑区,原称户县。位于市中心东南部40多公里,地处关中平原腹地,南依秦岭,北临渭水,东以高冠河、沣河与长安区毗邻,西以白马河与周至县为界,南以秦岭分水岭与宁陕县接壤,北临渭河与兴平市隔河相望,东北与咸阳市秦都区相接。户县历史悠久,2600多年来,户县虽隶属关系多有变更,但县名和县制相沿未改。辖制16个乡镇,总面积近1300平方公里,总人口近60万人。是蜚声中外的“中国第一画乡”、“中国诗词之乡”、“中国鼓舞之乡”“财神刘海故里”和“财神之乡”,也是农业生产和多种经营的极佳地区,素有“金周至银户县”之说。

交通也极为方便,听说原有的西户铁路绿皮火车进行了改善和提升,两地往来只需直接刷乘车二维码即可,如同市内乘坐地铁一样方便,无需购买纸质车票啦。我们老同学一行9人即相约来体验一下,这条我们当知青曾经乘坐过多次的,满载许多青春回忆的火车。

这天是星期天上午9:30,大家从市区不同的地方,乘坐各自的交通工具,来到地铁阿房宫南站B口集合,出口西北方向约100米,就是西户铁路的阿房宫南站,大家随即前往转乘西户线绿皮火车,与市内乘地铁一样,刷二维码6元钱或现金购票也行,非常方便;只是乘车的人挺多,多为一些退休老人结伴而行,也许跟我们是一样的吧。

来到站台,看到外观依然是我们熟悉的绿色,只是窗户已经是玻璃大窗了。上车后看到车厢内如地铁样的座位,干净整洁通透明亮。此行乘车人很多,好在绝大多数都能坐下了。列车运行中,窗外是绿油油的农田和崭新的村庄,车厢内大家热烈的讲述着曾经的故事和眼前的感触。约20几分钟就到达了终点站户县,站台和站内大厅都是一样的现代化布局,在工作人员的引导下,我们快速的出站,向城区中心走去。

沿着万千更新的城市街道,步行约20几分钟,来到户县的中心区域。这里有全国著名的“户县农民画展”,户县政府所在地,还有貌似西安钟楼的户县钟楼。大家散步游玩拍照,随后漫步大街寻找小吃美食,步行起来感觉天气还是有点炎热了。在路边吃一碗浆水鱼鱼,清热爽口美极了。

走到快到铜牛街口的老爷庙时13.5元,买了3斤当地很有名的一家面皮和调料,准备带着到酒店一起吃的。小糖糕、蜜枣荷叶甑糕、菜盒、肉夹馍、户县软面,因对环境不熟悉也没有找到;有的可能也是只有早餐时间才有卖吧。看到有摆汤面的饭店和一些各式小吃,都是分别来吃的;我们还是找了钟楼附近东南角一家门口有一棵千年大槐树的饭店,她集辣子疙瘩等几种小吃都有,我们便坐了下来。要了4碗户县特色小吃辣子疙瘩、2碗摆汤面,还有菜疙瘩、麦饭、兹卷等特色美食,大家各样都来点品尝一下,各人口感不一,但是吃的热闹开心,252元吃的饭饱茶足,之后我们开启了户县郊外踏春漫游。

沿西街一直向西,试图去美陂湖的萯阳湖水系景区看看。一路步行30多分钟,来到了涝峪河边,这里水秀亭美绿树庇荫,绿柳清风景色宜人,大家坐下来休息聊天,只是柳絮扑鼻却是有些烦人。休息后准备继续前行,但是原来知道美陂湖在翻修,不开放;萯阳湖没有注明,她却也是不开放的。

我们只好半途而返了,直接到达户县火车站,准备乘坐最近一班15:45的列车返回西安了。返回的列车人已爆满,列车员不断调整最终将留在站台上的我们几人,也送上了列车。一路疾驰一路汗,20分钟快下车,又体验了一把当年挤火车硬座的情景。

走下西户绿皮列车,我们分别乘坐地铁和公交等返回家中,度过了轻松愉快的一天怀旧游。人均约30元,非常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