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05

“马务知青”西安至高桥地铁公交45年回望一日游

玩法:美食,摄影,人文,自由行,火车,徒步,穷游,省钱,周末游

西安的地铁和城际交通发展非常迅猛,去年就听说5号线已经开通到了高桥乡了,那是我当年插队当知青的地方。45年轻响应国家“知识青年到农村去,接受贫下中农再教育很有必要。”“广阔天地大有作为”的号召,和一群城里的高中毕业生一起来到了长安县高桥乡当起了地道的农民。后来都回城工作了,工作家庭都忙,交通也不是很方便,很少有机会再回村里看看。现在地铁通到村口了,就想回去看看这个45年前我们曾经劳动过的地方,也流下的汗水泪水和血水,有同吃同住同劳动纯朴善良辛勤的乡亲们,有春播秋收冬藏的胜利果实,有我们酸甜苦辣咸五味俱全的故事,留下来刻骨铭心的名字“上山下乡的知识青年”,也是我们终生牵挂的地方…马务村。

“马务村”顾名思义跟马有关,马务村人杰地灵,也是方圆几十里内驰名的大村,可耕地4000多亩,人口2600多人,隶属于陕西省西安市西咸新区沣东新城高桥街道办事处。史载早在西周时期此地就有养马的记录,从沣京西周车马坑出土的马车遗迹看,马早已被用来驾车,天子每年还要为马政操办“执驹之礼”。汉唐时期也在此地大规模地饲养马匹,马务村周边村庄多与马有渊源,这里历来水资源丰富,沣河旁流滋养沿岸,沣水碧波榆钱柳絮,地高平坦牧草丰茂,洪涝不侵,是个天然的养马场,所以古代时期用以战备养马屯田。

马务村名人辈出英杰遍布,薛允升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薛允升是清朝后期的一位叱咤风云的人物,高中进士为官41年,清正廉洁刚正不阿官至刑部尚书,秉公执法斩杀了仗势杀人还拒捕的专伺慈禧太后的太监李苌材,后因此被革职返乡。薛允升回家后,集资修建了沣河大桥,取名高桥,就是今天人们所说的西高桥,高桥街道办事处的名称由此源来。薛家祠堂建国后,也成为沣西第一小学,就是后来的马务小学。

此行我们“知青”们相约,因为各种原因只约了七人,早上7点出发,乘坐5号线地铁高桥站下车。沿途一路美景,绿油油的麦田,河流村庄和雕塑般的桥梁,还有公园游乐场,都尽显眼前。沿途有阿房宫遗址公园、昆明池七夕公园、欢乐谷、诗经里、沣河生态景区等一系列著名的旅游景区。
但是还是无暇多看,心里还憧憬着看到村子和乡亲们时的情景。

上午9点多从高桥站B1口出来,这里有公交车直达村口,但是我们选择步行半小时回去,看看沿途村边的变化。过去的石子路都变成了柏油马路或水泥路面,两边绿树成荫,麦浪滚滚葱郁喜人,当年光秃秃的马路边,现在也开设了许多商店饭店,一幅繁荣的景象。马务村委会设在路边的一个大院子,大门口站立着久候多时的毛老哥哥和村委会领导们,我们激动感谢的话脱口而出,毛哥昨晚听说我们要回来,推掉了去市内参加婚礼的应酬,联络了村委会的领导和乡亲们,专程迎接我们,并为我们做了一系列的安排。

村委会领导将两本精美厚重的《村志》双手递交到我们手中,扉页上是马务籍德高望重的毛哥和书法家的题跋,文字间透露出深情款款希望绵绵,以及马务村浓浓的人文乡土和文化底蕴。闻听我们的到来,广胜老哥安排家人早早地准备好了午饭和酒菜,午饭是我们这些知青们最爱吃的搅团和鱼鱼,在城里都是稀罕物。吃饭喝酒过程中的欢声笑语,如同当年的一群玩世孩童,白发苍苍时还有如此的兴致和开心的劲头,真是前世的因缘集合。

午饭后,薛老弟带领我们走遍了村里的八个堡子、寨子、街道,走遍了当年我们洒下汗水的土地。见到了许多似曾相识却又面目陌生的父老乡亲们,大家相互转告有相识的都赶来相间言欢。也有年轻点不熟悉的老乡们问“这群老头老太太们是做什么的?”,知道的就赶紧告诉她们,这是当年村里来的“知青”,也是村里人。听说我们找小卖部,一位骑电动车的中年人,返回来逆向为我们带路,然后离开,浓浓乡情淳朴的厚意。后来我们又见到他,居然忘记了刚才带路的事,只觉得面熟,他才说起刚才带路的事。

我们走的路远地方多,康哥赶紧买来矿泉水,骑电动车赶着送来。浏览村子途中,路过薛老弟的家,弟妹和孩子都很热情,而且都很忙的,也是在外有一份事业的,百忙之中为我们做导游,热情细致幸苦不言而喻。准备返回时,遇到村里一位非常年轻的村委干部,是位带着孩子很漂亮的小媳妇,听说我们这群如她父辈们的陌生老人要离开村子了,赶紧电话联系了车辆,送我们前往车站和饭店。如毛哥在扉页所说马务人没有忘记我们这群知青,虽然各人的名字会不熟悉了,但是“马务知青”一直都在村里流传着。现在的马务村已今非昔比了,家家户户洋楼换土房,村中的水泥路替换了泥土路,学校的土墙换成了砖墙,校舍也焕然一新了。每个人的脸上都洋溢着幸福的喜悦,没有了过去一丝饥荒贫穷的愁容。穿戴打扮吃穿用住与城里人没有任何区别,时尚富足更具休闲和艺术感。我们调侃着说要是几十年前的马务是这样,将女知青们嫁到这里,她们都感慨的说真是不想走了。

这次村委会领导、老哥们、乡亲们热情周到辛苦的接待,食以美味授以村志,带以浏览了整个村子,讲着古往今来故事新情,收获匪浅。下午4点钟听说我们要回城了,乡亲们老哥们送到门口村口车站口,依依不舍之情溢于言表,感动感激!

在车站附近的酒店,大家喝了杯感恩和告别的酒,相约有机会再见时,感觉到眼眶湿润语言哽咽。让我们祝福马务村越来越好,乡亲们越来越幸福安康快乐!“知青们”踏上回城的地铁5号线,心中依然波动着马务村的麦浪,耳边仍有乡亲们浓浓的乡音祝福,感谢马务!感谢乡亲们!我们还要回来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