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3.05.17

我的西安周末自由行~行程流水账~

天数:3 天 时间:5 月 和谁:亲子

第一次写这种游记,不太会写,就流水账吧,但是全部真实经历真实总结,写的不好,大家凑合看,希望对大家有帮助。

可能因为我对人群有恐惧,一遇到拥挤不堪的场所就本能的想要逃跑。所以这些年我基本没怎么在假期出行,就算出行也不会去所谓的旅游打卡景点。3年没有离开这个城市,想出去走走的成分其实也只占了20%,更多的是因为西安这个城市,10年前的旅行目标总不好再拖一个十年吧,这个成分占了30%,最重要的是孩子,对于孩子而言,我觉得西安是必须要去的一个地方,旅行--学习--感受那种厚重的历史文化都是极好的。于是,有了这次避开五一的错峰旅行。

我提前做了规划,旅行线路,景点情况,地图,住宿位置,酒店环境等等,但凡能想到的都尽可能完善在纸面上了。本来想着一个人带孩子去比较辛苦,做全一点总是有备无患,幸运的是孩子同学一家也很有兴趣,于是就变成了愉快的6人行小团,安全感爆棚!

出发前的准备工作除了细致的规划方案以外,有几个事情需要完成,并且非常重要!

一是提前购买机票,大约15天开始,每天会关注机票价格变动,然后当某一天发现机票价格回落的差不多了就要果断下手,因为你会发现低价就是几分钟的事情就消失了。预定机票还涉及一个问题就是在线值机,在线值机可以提前选座位,如果带孩子去,这个事就要重视起来,有的航空公司限制儿童在线值机,有的可以,所以要具体看情况,在线值机去航空公司APP或者官网,“航旅纵横”那个APP应该也可以,我们回程时候就是在这上值机的。

二是提前预约接送机车辆,这个要看行程安排的紧不紧。西安地铁特别的发达,如果行程比较宽松,完全可以从咸阳机场坐地铁到达市区,如果行程紧张,比如我们这次,在携程上约个7座商务接机不要太香。

三是预定酒店,这个也要根据行程情况,考虑的点大概有这么几个,主要活动的区域,每天行程最终的那个点要尽量距离酒店近一些,有多累你想象不到,但你的脚一定知道。酒店距离地铁的距离。这次我们因为主要去的几个景点集中在大雁塔附近,所以我预定了希岸酒店,价格适中,地理位置合适,酒店环境适中,早餐比较惊艳。算是一次比较成功的预定了。

四是提前预约景点门票。西安的景区都是比较火的,就算错过了五一高峰,也是很难约票的,所以一定要提前查好景点在哪里月票,是公众号还是APP,还是小程序。提前几点约票,还有一些注意事项,否则很可能抢不到票,这个不是危言耸听,请一定相信我。

五是提前关注西安的交通卡。我说了西安地铁非常便利,所以微信卡包里找到“西安地铁乘车码”添加进交通卡,出行的时候就很方便了。支付宝好像也可以,我没用过,大家可以试试。

以上是需要提前完成的准备工作。再有就是准备带的东西,大家根据自己需求就好。需要强调的就是防晒!防晒!防晒!西安真的太晒了!虽然你只要躲在树荫下就会凉快,但是没有树荫的地方还是不少的。我个人的感受是西安的体感温度绝对要比天气预报温度要高个3-5度。对了,还有身份证要随身携带,景点一般都是刷身份证进门。

好了,接下来是关于行程。

第一天落地西安就是中午,我们办了入住就从酒店步行到陕博,为了节约时间在路上顺路吃的,没想到遇到一家特别好吃的面馆,大碗的面,料很足,味道非常赞,价钱也合适,来到西安的第一印象满分。到陕博之后出示手机上的订单信息进门,然后就排队约讲解。陕博必须要约讲解,否则啥也看不懂。讲解是10人300元,我们6个人,本来想就这样吧,结果过来两个人要和我们拼团,最后正好凑成了10人,于是大家均摊费用,非常合适。逛完出了展厅,很累,这个时候时间大约是下午4点多,如果想去大雁塔就得马上出发,否则就关门了,如果不急着进那个慈恩寺(大雁塔在慈恩寺里),建议可以回宾馆休息1个多小时,然后再去大雁塔景区,虽然进不了寺院,但是景区也是很漂亮的。我们当天没有经验,就坐在陕博的廊下座椅上休息了一个小时,然后步行到大雁塔北广场。

北广场的音乐喷泉7点开始,但是说实话,因为看过更好的,所以这个不太吸引我,相比而言沈阳浑南的那个音乐喷泉更壮观,这个有点小了。音乐喷泉往前就是慈恩寺,已经关门了,但是很多人在墙外拍照,因为那个红墙配上汉服确实漂亮。要说一句,到了西安,穿汉服的人遍地都是,千万不要觉得穿越了。哈哈!大雁塔景区沿途的两侧都是卖东西的,纪念品,汉服,小吃,啥都有。过了大雁塔南广场就是大唐不夜城的那条步行街。从7点多开始陆续一路都有表演,步行街是花了心思设计的,展示了西安古都的特色,比如盛唐,比如玄奘,比如唐朝的诗人相关的雕塑等等,晚上夜景漂亮,白天一般。从大雁塔到大唐不夜城,连走带逛一个来回下来就已经是晚上9点半了。我们还是步行回酒店,中间路上吃了口东西,因为中午那个面吃的太饱,晚上都不饿,就吃了一点凉皮。西安街上随便一个小饭馆都能看见几十年上百年的历史,挺有意思。

第二天的行程比较远,要去兵马俑,所以头一天晚上我们在便利店买了一点吃的,以免孩子饿。一早我们7点吃饭,7点30出发,一路倒地铁到华清池,又从华清池坐游613路到兵马俑。这个转车的地方是我本次行程觉得体验感最不好的一点。在华清池等613路的时候,有工作人员组织排队,我们排在第二个位置,工作人员提前收车票钱,每人5元,这都可以提高效率,非常好。车隔大概就10分钟也是能接受的。谁知道车来了之后发生了令人非常不爽的事情,因为车站不是只有这一路车,所以除了我们排的这个长队,还有其他人在附近等车,没人注意这个事情,等613来了,旁边的一群人突然冲过来插队,挤在最前面,大部分都是中老年人。工作人员不让司机开门,要求排好队才可以,但是这些人完全不理,就在那使劲挤,最后是在我们前排的这一撮人的怒吼和坚持下,工作人员配合才顺利上车,真是特别特别的不爽。开车后有工作人员简单的讲解,提示景区注意事项,本来是一个挺让人满意的细节,没想到又是一个坑,工作人员最后下车前会说,已经预约讲解的直接去门口入园,没有预约讲解的跟她排队,因为是公交车上的人员,又穿着制服,我们就跟着排队等讲解,结果付款的时候我发现跟我在官网查的不一样,比官网要贵一点,于是我就问了,对方吞吞吐吐避左右而言他,反正最后我也看明白了,他们就等于是在园区官方讲解前截胡了,游客不知道,就赚了一笔。于是我们退了款,去园区正门官方请的讲解。不过如果你是一个人或者两个人去,人比较少的话就还是跟公交这个讲解合适,因为它是按人头收费的20元一人,如果人多就建议去正门官方的,那个是6个人以内90元。

兵马俑1号坑的人实在太多了,我们的讲解员比较有经验,整个行程下来还可以,找的位置都还不错。最后的时候在讲解员的建议下我们又买了68元/人的VR电影票,就是VR讲述秦朝历史的,时间半小时吧,分楼上楼下2段,怎么说呢,对于大人看来说有点一般。但是孩子可以看一看,毕竟比看那一堆黄土,他们会更感兴趣一些。

从这出来基本就结束了兵马俑的行程了。我们垫了一口吃的,打车去的地铁站,然后倒地铁到永宁门。这已经下午3点了。永宁门出来我们选了一个陕菜餐厅,在胡同里,往餐厅走的一路欣赏了当地居民的烟火气,还穿过一条酒吧街,特别适合拍照。醉长安这家饭店的装修古香古色,非常的有古都风格。4点开始营业,我们到的时候就开始排队了。我们点了非常具有陕西特色的菜,还有当地啤酒,酸梅汤,菜非常的好吃,这家饭店推荐。返回到永宁门上城墙,也是夜景更漂亮,但是建议5、6点钟就上去,白天也有白天的美,这个时间就可以把白天和夜景都看了,非常不错。自行车不是在永宁门城楼的位置,也就是说上了城墙后是要往前走一段路才有租车点的。我们期待的项目最终没有达成,因为不允许12周岁以下孩子上车,这个规定属实有点死板了,我们只好放弃。城墙上我们走了一个半小时左右就下来了,打车去洒金桥美食街。就像我们这边的夜市一样,但是全是吃的。沿着胡同一直走到头就可以了。

美食街到头之后左转直接奔鼓楼和钟楼。我们全程步行,这一天走了3万多步,是我历史之最了。钟鼓楼的夜景很漂亮,拍照效果也很好。

第三天,由于我们下午4点多的飞机,所以只有半天的时间安排。原计划是去大唐芙蓉园,都在附近,但是由于中亚峰会在西安召开,大唐芙蓉园闭园了。于是我们改去慈恩寺,因为第一天去的时候没有进去,毕竟是个重要的目的地。去往慈恩寺的路上,在北广场的右侧,有一排小店,其中一个是西安印象,写的免费参观,一进门有一些西安文创的设计,可以拍照还是不错的,然后有免费的讲解,谈不上讲的好,但是听听还不错,可是最后她带你上楼的时候就不要上去了,上面都是卖东西的,只有一个剪纸我觉得确实不错,其他就算了,要走很长才出来。

慈恩寺还是很不错的,修的漂亮,里面每一个位置都可以拍出大片来。树木,花草,院落多是精心布置的。里面有展示玄奘的经文,他5万里2次西去的历史,壁画等等,院里还有玉兰花,我们去的时候还有少量没谢,很漂亮。耽误的时间有点久了,我们决定地铁回酒店,在下地铁的位置找了家羊肉泡馍饭馆,孩子们很喜欢吃。我们大人在饭馆隔壁买的肉夹馍,肉很多,比较不错。原计划是坐地铁去机场,但是吃完饭退完房已经接近2点,实在来不及,临时打车,有点手忙脚乱了,所以建议大家还是提前约车的好。紧急情况下打出租车不太现实了,最后还是网约车解燃眉之急。50分钟到机场。

我们是线上值机,但是小孩到机场还是要去柜台办理登机牌的,这个要注意。大人可以直接在机器上操作就行。咸阳机场有儿童安检通道,但因为孩子多,其实也差不多速度的。落地后我们还是约的携程接机,安全到家。

三天的行程有瑕疵,但是已经达到了预期,甚至超出预期,还是很满意的,也非常喜欢西安这个城市,街道绿化特别好,很喜欢那种参天大树,绿树成荫的感觉。西安下次还是会去的,把没去的地方再补足。

全程费用两大一小花费7000元,其中交通费4800元左右;住宿2晚700元;餐费600;其他包括讲解、纪念品和零散花销900元。

因为全程都要陪着孩子,所以拍照不多,拍的也不是很好,毕竟要跟着孩子的节奏,望理解!西安很美很美,会拍照的美女去了穿身汉服,简直分分钟穿越古装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