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25

长安五景

一. 陕西博物馆

有一种观点认为“最昂贵的东西往往是免费的”,这种说法用在博物馆上也是可以的:基本上各省博物馆都是免费参观,但里面的宝贝绝对是价值连城。陕西博物馆预约起来有些麻烦,但里面的宝贝也是精彩绝伦。学文科的同学如果来参观对于历史学科是大有裨益的:从蓝田古人类化石,完整的旧石器向新石器再向青铜时代转变的历史见证,基本感受到从西周到春秋战国到汉唐时期的文化风采....较详细感受到中华文明在黄河流域的发展和昌盛。很多只有在教科书图片上出现文物可以大饱眼福。行程制约,很多文物来不及细细端详,不过有一个奇特的感觉,汉朝文物的艺术水准固然向下不如唐朝,向上比起春秋战国和秦朝也是有所不如。不知道是不是秦末的战乱让很多工艺失传的原因。

陕西历史博物馆

二. 大唐不夜城

大唐不夜城本质是步行街,感觉其设计理念是再现盛唐的繁华街市:大量的仿古建筑、彩灯、唐诗......不夜城这个城的叫法夸张了点,但不夜还真是名符其实,接近晚上十二点了,街上依然灯光明亮、游人如织。长安城有穿汉服的风气,大街上到处是穿着唐装的大姐姐、小姐姐们体现沉浸式旅游:既是赏景的游人,也是融入景观的风景。来不夜城的时间晚了点,只远远欣赏了不倒翁姐姐的曼妙舞姿和一次花车巡游,其他的表演就没有遇到了。不夜城附近的音乐喷泉整点演出,气势逼人。整个不夜城的景观体现盛世繁华的感觉,同时也让人生出奢华过度的感叹。

不夜城旁边的大雁塔应该是不夜城的灵魂,千年古塔宝相庄严,历经千年风霜自带气场,加上玄奘法师的传奇,在橙黄色灯光的映衬下,让人说不出的心生敬意。可惜过了游览的时间,只能远观而不能近玩焉。

大唐不夜城

三. 古城墙

城墙可以说是中华文明的重要代表之一,在冷兵器时代,城墙可以说是绝对的标志性建筑。尽管是明清城墙,西安应该是古城墙保护的最完美的城市,没有之一。登墙之后的震撼让人心生敬意:完美的城墙格局--护城河、正楼、箭楼、角楼、瓮城、城内的钟楼、鼓楼......,厚重的历史氛围:多少腥风血雨和称王称帝......也许在今天的炮火中,城墙是被淘汰的防御工事,但城的起源不应该被抛弃。有点遗憾是因体力原因不能完整绕城墙一圈,但到此一游,也觉得长安没有白来。

西安城墙

从城墙下来晃到回民街,跟很多城市的小吃街类似,贵且难吃,但名声在外、人山人海,还不如连锁店魏记凉皮,便宜实惠分量足,就是口味重了些。陕西菜偏咸,其实不是很符合南方人口味,印象中万达的几家做陕菜的,生意都不怎么红火。

四. 兵马俑和秦始皇陵

兵马俑展厅有点像个考古挖掘现场,也许是在电视和博物馆里看到过兵马俑,也许是兵马俑只展览三个俑坑,也许是出土的兵马俑的褪去了原有的彩色,只剩下土灰色,到了临潼兵马俑实地反而没有想象中那么激动。不过一想到挖掘出的兵马俑只占总数的四分之一,整个兵马俑坑只是秦始皇陵的的百分之三左右,还是让人非常的震撼。

看了网上的攻略,我们请了一个解说员。可能是我要求比较高,我个人觉得解说的并不很专业,既有传说的故事,也有哗众取宠的观点,还有推销旅游纪念品和游览项目的意愿。我个人觉得还不如看文物旁边的说明来的科学。

兵马俑出土的镇馆之宝铜车马被转移到了秦始皇陵展出。秦始皇陵里面也有四个展馆,主要就是铜车马展馆,很值得一看。始皇陵冢是我见过最大的陵冢了,70万人为一个人修建陵墓,整个建在地宫上面的封土,历经两千年变迁至今仍有12万平方米,80米高。两千年来也不知有多少人打过皇陵的主意,也不知地宫里的奢华到何种程度。纵是千古第一帝,终是一个土山丘。

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兵马俑)

五. 骊山

西安是帝都时,骊山就是皇家园林。几千年,骊山见证了烽火戏诸侯、华清宫、西安事变等大家耳熟能详的故事。可惜没有时间一一寻觅,我们选择了晚上游骊山,却见到了如今骊山的另一面:很多机车和跑车上骊山打卡藤原豆腐店和1030店,虽然没有秋名山的传奇,但也满满的青春荷尔蒙的气息。从骊山半山腰看八百里秦川夜景,一片璀璨光明。汉唐以后,长安虽地位不在,但还是祝福你风采依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