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4.04.10

忆长安,九月时 ——夏日游长安小记

西安曾名长安,鄙人怀旧,故择长安一名,总觉得,这长安的意境比西安好听的多。

就连诗句里长安也是霸气无比:

“山河千里国,城阙九重门” ,“长安回望绣成堆,山顶千门次第开”,“冲天香阵透长安,满城尽带黄金甲”…

13朝古都,果然名不虚传。

不过,现代化下的长安,没了“万国衣冠拜冕旒”的盛况;也少了“一日看尽长安花”的意境,大还是蛮大的,尤其在中心区,街道规划整齐,车行其间,依然能感受到“千百家如围棋局,十二街似种菜畦”的规模。如今,世易时移,城市发展大同小异,唯留南大街上晨钟暮鼓,渭河水旁古墙萧萧,“长相思,在长安”。所以,长安一游,适合怀古,而后登华山。

我们的6天5晚计划,主要在市中心区、临潼区(兵马俑华清池)和华阴区(华山)三大块,其中,市中心为城南2日休闲游(城墙、陕博、大雁塔、回民街)等。这些基本在携程上解决,无需太多攻略。

关于住

市区建议入住南大街区域,到钟鼓楼、城墙步行能达最好。如钟楼饭店,附近有同类型均可。这片区酒店基本都以经济型酒店为多,房间小,价格也不算便宜,但优势在于地段。约400左右。

个人不推荐住回民街,一条小吃街,煎炸蒸煮的,到处烟雾缭绕,走一圈下来 “满面尘土烟火色”,还带烤肉味…

临潼区强烈推荐入住华清御汤温泉酒店,五星享受,此行最明智的选择。(后面看图)

关于食

南大街区域有粉巷,大众点评上都有好评店家,如窄巷子、江城小馆等。长安多面食,以咸、酸、辣为主。9月出游推荐特产是临潼的石榴、柿子、枣子、鲜核桃、。

关于行

携程在手,说走就走。长安周边旅行有一日游选择,各个酒店下榻的代理也很多,不过有男伴同行的可以选择,如果是女孩家家出行的,建议还是安全第一,找靠谱的。这次携程上订的接送机服务都还不错,到华山一日游也算顺利。

关于酒店服务

此行接触的当地人服务都还不错,印象最深的是机场安排接车的联系人,很耐心,态度也好;还有钟楼饭店的前台,我们因为拍鼓楼夜景,前台帮我们升级了一个朝向好的房间(可惜因为附近修地铁,太吵);御汤酒店的更不用说,宾客至上,关键不生硬,很亲切自然。餐厅出品也不错,十分推荐。

言归正传,说回旅行

古城墙骑行

原本计划傍晚时分骑行在古城墙上,夕阳伴着微风,微微绿树环绕,倒也是一翻享受。但是,城墙真心无比大...约13公里.骑行一圈下来,尤其饿的找不到出口的时候,简直想哭屎…多么痛的领悟!

快5时,我们租了单车从南门开始骑行,一路风和日丽,移步换景,赏心悦目。古老的城墙、斑驳的垛口,巍巍的骑楼、残垣下的马头,古今多少事,尽付笑谈中。

一开始我们倒还兴趣盎然,精力充沛,兜风赏景,拍照留影,不亦乐乎。等骑过了1个多小时候,开始感觉到累。城墙地面凹凸不平,起伏转折,有些坡度还蛮大,尤其上坡时,骑得我上气不接下气,只能下来边推边走,骑到后面,感觉屁股都快压瘪了,6点半时候,距离还车时间还有半小时,我们就索性把车先还了,咨询了工作人员回去南门的路程,都说走路还得2小时!都以为他们忽悠人呢,而事实证明,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呐..

我们踏上了步行的路程。…走了1个多小时,饥肠辘辘,天边云彩依旧,可南门遥遥无期…咬牙继续前进…垛口上灯笼依次点起,远处飘来烤肉香,已经8点鸟,什么情况!无奈之下,只能跟同伴瞎聊转移注意力,途径了几个门,我现场侦查了一翻,发现过了6点都大门紧闭。可怜我还消耗体力爬了那么长一段斜坡,又是一个多么痛的领悟!到安定门时,远远听到有人喊,此门可过人!阿里路亚,热血沸腾一鼓作气奔向安定门,原来志同道合之辈还蛮多。待到跟前,发现其实安定门也是锁上的,但是门缝很宽,体瘦者能勉强穿过…就这样,我们走了一趟后门,这一翻体验下来,我对城墙印象无比深刻,翌日再途径城墙,远远凝望,内心腹诽:打死我再也不要再骑行一圈啦。

兵马俑华清池

这天是常规路线,感谢当地林老师的接待,这天我们搭了顺风车出行。

重点说下当晚入住的酒店和“长恨歌表演”

酒店位于景区内,出入园可联系酒店人员接送。酒布局精巧,古典雅致,服务亲切。

房费含华清池景区门票,含早、送温泉及当天的“长恨歌”中区座位,换算下来,约900左右一标间。

华清池

景区虽小但景色宜人,旁晚小爬了下骊山,登高望远,劳逸结合。

《长恨歌》

建议看此剧的都看一遍白居易的《长恨歌》,尤其第一段和最后一段,朗朗上口,而且古今通用。

回眸一笑百媚生,六宫粉黛无颜色

在天愿做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该剧的舞美灯光音响特效很不错,尤其借用骊山背景,营造出一轮明月当空高挂时,整个舞台的观众都是“哇”声连连。

看了剧倒是意外发现,李杨两人都是能舞善乐之人,怪不得两情相悦长久时,可惜一个生在帝王家,一个天生丽质难自弃,江山和美人不可兼得,尤其李隆基这么爱搞浪漫的人,“从此君王不早朝”,让一帮老臣们情何以堪!再加上安禄山之乱,最后到马嵬坡兵变,“六军不发无奈何”,只能牺牲杨玉环。 可惜玉环倾城倾国貌,最终归宿不过一尺白绫,落下红颜祸水之名。我比较好奇的是,据说杨玉环是很平静的领死的,不哭不闹,无怨无悔,单从这点看,杨也算奇女子。

华山行

自古华山以险峻闻名,居五岳之首,尤其金庸先生的一场“华山论剑”使其更添武侠之气。从西峰索道上山,所经之处,悬崖峭壁,万丈深渊,令人叹为观止。山上树木葱茏,气候凉爽,徒步观景皆宜;也有鹞子翻身等险峻之处,适合挑战极限。本人原想体验一下闻名的长空栈道,排队中前面一小哥听说要花钱买票系安全绳,竟问可不可以不要花钱,我只能说不要钱要命呀[抠鼻]。感谢陆续返程的前辈们的劝说(排队耗时2、3小时),我终于及时撤退了[憨笑],后来看了现场照片,太吓人,这架势啥洪荒之力也使不上哇[惊恐]。

期间我们专门去了博物馆和大雁塔,大雁塔里面讲解不错,不过也很容易让你心生敬畏,顺便请个消灾避祸的佛像啥的,总之,自己把控吧。

最后一天,自由安排。吃吃喝喝,长安之行到此结束。后附行程表,以供需要者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