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城市48小时 | 巴拉格宗,聆听来自1300年前的呼唤

一线天
巴拉村

发表于 2018-09-10 17:19

2016年春天,相识16年的发小同我说,她要走一趟为期超过一个月的毕业旅行
行程里包括了 稻城亚丁 和 香格里拉
我很想同她一起走这趟行程,最想去的,就是人间天堂 香格里拉 。
可是,那一年,我大三。
那个3月,我被困在了真正的 江南苏州 。
时隔两年半,从春至秋,从 成都 到 香格里拉 ,1000公里,我终于来了。

【香格里拉秘境,那个叫巴拉的古村落】

香格里拉 ,这个名称早已如雷贯耳。
这2年的时间里,我看过很多关于这里的游记,从 香格里拉 古城到普达措再到徒步胜地的 雨崩 。
唯有这个名为 巴拉 格宗的秘境,我第一次知晓。

从 成都 飞来 香格里拉 只需要短短的50分钟。
又见高原,又见满山飘扬着的经幡。

香 巴拉 佛 塔下 ,有着无数人转山的梦。
这一座天然形成的佛塔,是无数人心中的神山,是一遍两遍三遍都转不完的梦。

曾经的 巴拉 格宗不通公路,十多年前的这里,还曾是需要靠双脚花费超过5天才能走出的大山深处。
如今的我们,从机场到神山脚下,也不过短短2小时。
斯那定珠是整个 巴拉 村的“光芒”。

站在 巴拉 卓玛拉康的门前,远远望着正对着这里的 巴拉 村。
在这大山的腹地里,32户人家在这里世代生活,1300年的岁月也就悄然而过。

坐在窗边,喝一口酥油茶。
这两年在藏区的日子多了,越来越喜欢酥油茶的味道。它能缓解我的高反,亦能让我再近一点的接触这个民族。

这里有着高原最壮观的玻璃栈道,一点便能尽收峡谷风光。
8月末是雨季,连日的降雨使得水流湍急,泥沙混入其中,清澈的河水瞬间便成了泥黄色。

我的脚下,我的前方,这些弯弯绕绕的公路,全是斯那定珠凭一人之力,散尽家财修建而成。
这是对家乡多大的爱,才能用十年的时间完成这一段“天路”。

山间顺流而下的清泉,水质清澈,不断的冲刷着河底的石块。
听说这个溪水洗脸最佳,丰富的矿物质有着镇定祛痘的作用。

巴拉 格宗包含了峡谷、高原等不同的景致。在这垂直海拔就超过千米的地方,我又一次被藏族人的信仰与虔诚折服。这种对家乡的守望,与生俱来。

在藏区,玛尼堆极其常见。这是藏族人民祈福的方式,在这涓涓溪水边,一座两座三座的竖立着。

千年的凤凰菩提树,有一日就生出了一只佛手。
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
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一段关于修路的故事】

说起 香格里拉 ,我相信很多人并不陌生。
这里总是被人们称为最接近天堂的地方。这是我第一次走进这片土地,下飞机的刹那,便深切的感知到呼吸变得急促。
海拔超过3000米的 迪庆香格里拉 机场,建筑是完全的藏族风格。
驱车接近2小时,到了名为 巴拉 格宗的地方。

巴拉 格宗景区之名,来源于千年古村 巴拉 村以及 香格里拉 境内最高峰格宗雪山。
这个景区很年轻,至今也不过十多年。
巴拉 村在十多年前还是一个没有公路没有通电的原始村庄。因为交通的不便,这里的美就被隐藏在了大山深处。

从大山里走出的斯那定珠,13岁开始在外闯荡,35岁那年散尽家财要为自己的家乡修建一条可以通汽车的道路。
从最开始的众人反对,到如今欣欣向荣的景区。
没有人知道他曾经经历过什么,只是这段故事,我想会被 巴拉 村的居民甚至全国人民永远的记住。

一条公路,修了前后将近十年。这十年间,青葱岁月不再,万千家财散尽,换来的是背负着超过亿万元债务。
这两日看了央视的朗读者,关于故乡。
故乡的情怀我们每个人都有,只是他心中的故乡情远超出我们的认知想象。

这条路,是斯那定珠修的;
这个景区,是斯那定珠开发的;
这个康巴汉子,一个人撑起了家乡的一片天;
这个故事,是我对这个景区最初的了解。

【1-12h,从成都到香格里拉的梦乡】

看了《朗读者》,听过了《大山里走出的孩子》,我和飞飞终是打算去见一见这个秘境。
从计划到出行,十天的时间。
8月31日晚间,我们踏上了 成都 前往 迪庆香格里拉 的飞机。
50分钟后落地 香格里拉 ,2小时后,躺在了藏式生态大酒店的床上。
逃离城市72小时,去回归自然,感知自然的力量。

【13-15h,人马驿道体会无路的艰辛】

“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这是鲁迅先生在《故乡》中的一句话。故乡是什么?是无论你走到哪里,都挥之不去的记忆;是无论你漂在何方,它永远都是你的根。
而故乡二字,斯那定珠做了最好的诠释。

在斯那定珠修通 巴拉 村的公路之前,这个村庄被大山笼罩。
当外界的社会车辆飞驰,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依然依靠双腿走出一条条道路;
当外界的社会已经进入互联网时代,居住在这里的村民依然没有没有通电;
当我们将徒步作为一种体验之旅的时候,这里的徒步出山却成了救命的 通道 。

如今我们所体验的人马驿道,已经是经过后期加工,道路扩宽了2倍,也除去了道路上的杂草。
靠崖的一侧亦增加了铁链围挡。
可就是这样的道路,我们亦觉得步行很辛苦。
所以不难想象居住在这里,有多么的闭塞不便。

在 巴拉 格宗的第一站,来到的就是这里。
我们不曾经历那个时代,但可以感受那个时代的艰辛。

这段路并不长,但我们也走了超过半小时。
泥沙道路相对较滑,需要小心一些。

那些曾经的出山要道,曾经走过马帮的山路,还蜿蜿蜒蜒的存在着。
这些都是留存在记忆里的故事,无论时隔多久都不会被忘却。

山间飘扬着的经幡。
五色经幡代表天地间了5种不同的事物。在任何一个藏区,都少不了经幡和白塔的身影。这从山间拉到河谷的经幡啊,代表了太多的祝愿太多的祈福了。

【17-17.5h,菩提本无树,灵境亦非台】

菩提树是榕族榕属的大乔木植物,传说在2000多年前,佛祖释迦牟尼是在菩提树下修成正果的,在 印度 ,无论是 印度 教、佛教还是耆那教都将菩提树视为“神圣之树”。
所以菩提对于藏区来说,是异常神圣不可轻犯的。

而这里的一株菩提树,已有千年的历史,在它的面前有几十座白塔守候。
它在这里,吸收天地之灵气,感知着 巴拉 村村民千百年间的虔诚。

白塔在藏传佛教中同我们中原佛教的佛塔地位一样。
这里主要以供奉五谷杂粮。

这株千年菩提,长在山间,同这大山长在了一处,缠缠绕绕。
树的根部缠绕满了哈达,这是来这里的人们给予的最虔诚的祝愿。

就在几年前,这株千年菩提树下,突然就伸出了一只佛手,还是佛的左手,牢牢的抓住了岩石墙壁。
所以足以见得 巴拉 格宗充满灵性,来这里的藏族人民也就愈发的多了。

白塔和转金筒向来是藏区里最常见的2样。
它们在这里,也算是守护了这株千年菩提。

【17.5-19h,去大峡谷听水流过的声音】

我记得我去过 雅鲁藏布江 大峡谷,也是八月九月初的季节里。
那时候我高反刚刚结束,生龙活虎的蹦蹦跳跳。
记忆里 雅鲁藏布江 的水异常浑浊,翻滚着咆哮着倾泻而下。
同样是雨季,我又一次来到了位于 巴拉 格宗的 香格里拉 大峡谷。
八月的雨季使得河水一样的浑浊一样的咆哮而下。这条河流是 金沙江 的支流,也就是长江的一部分。金沙江 在 宜宾三江 汇流,长江才能千里直下。
我对飞飞笑称“你不如一跃而下,顺着水流回 宜宾 去吧。”他倒是更好,直接同我说“那你不如也一起,你还能漂浮的时间久一些,路程远一些,直接回 南京 去吧。”

从景区大门口到 香格里拉 大峡谷的入口处不过几分钟。
自打有了道路,这里倒是方便了很多。

峡谷地貌,这里有一条长长的木栈道,全长总共2.5公里。
沿着木栈道走到底,再坐皮艇漂浮回来,这一种飘荡在山谷里的体验,还是很有意思的。

山间水多。
峡谷深处,上下高度悬差在1000米以上,抬眼望去,高耸入云。
一路上遇见的植被很多,有带着花香的绿叶,也有会逆生长的百年老树。
一路上走走停停,听着这一段路上的故事,2.5公里竟不多会便走到了尽头。

站在木栈道上抬眼望去,满眼的崇山峻岭。
高原的天气就是很好,每天都是蓝天白云。
从城市出逃两天,也相当于是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下午游人三三两两的,我们走走停停,也遇见了不少来这里游览的旅人。
巴拉 格宗景区到如今已经开发11年了,这11年间,不断的完善,不断的出着新的线路。
如今的这里,既可以看到峡谷风貌又能赏略到高原的风情,喜欢徒步的还能在这里邂逅最美的高原海子。

河边的水流还算湍急,河边的牦牛也还算悠闲。
河谷边吃着草亦或是趴在草地上晒着太阳。
听说高原里的牦牛都异常值钱,一只就价值两三万。

顺着木栈道走到尽头,这里是山泉水同河水的汇集点。
两个水质的清浊对比一场明显,一边是黄色的泥浆水,一边是清澈可见地的山泉。
这里拍照的人很多,人来人往的木栈道上倒是成了拍照的好去处。

水声哗哗的,一泻而下。
河两岸的石块不少,很多被冲刷的已经异常光亮。
走了一路,微汗。
脱了外套,高原的阳光晒在身上,暖暖的,虽是九月初,这里给我的感觉却像是进入了秋,不冷亦不热。

河边的玛尼堆。
一层层垒砌的,是无尽的祝福。

无论年龄几何,玩水一定是乐趣之一。
伸手触摸,河水冰凉。
“这里含有丰富的矿物资源呢,每天用其洗脸,能够消减脸上的痘痘。”
“哇,那我要试试。”飞飞倒是第一个响应。
“房间里的水也是山间的清泉,你们这几日可以多洗几次。”

实在是太喜欢这里了,大约拍照就停留了半个多小时。

在这里,能在时光的裂隙里,窥探永恒的真谛。
3500米的落差中,能够寻找时光走过的足迹。
这里,曾经是属于 巴拉 村村民的秘境,如今已经向世人展示了它千百年来的美。

最后,乘坐皮艇顺流而下。
沿着水流湍急的地方一路向下,前后各有一个工作人员,负责掌舵。
这里的漂流相对较缓,不会湿身,也没有很晒。
坐在皮艇上,相当于是在河谷的正中间,这里的视角又同栈道上的很不一样。
这种走去漂流回的感觉还是挺棒的。
船行其中,和工作人员聊起了天。
“这几日雨季水量较大,漂流下去的皮划艇可以用快艇反向拉回。等过几日水量小了,就需要从木栈道拉回了。”
“那岂不是很辛苦?”
“放了气,有推车,倒也还好,我们也习惯了。”
这些工作人员有不少都是当地原本的村民,因为这里通了路,成了景区,他们也就有了稳定的工作。
这种既能赚钱养活自己,又能守望着自己家乡的感觉真好。

【19-20,感受自然壮美的一线天

“一线中分天作堑,两山峡斗石为门。”
这里是 香格里拉 大峡谷的德金卡,也就是传说中的一线天。
这里位于4000米落差下的谷底阴暗处,在公路修通之前,这里是连 巴拉 村村民都没有到过的地方。

在峡谷的中段,竖立着一尊天然形成的观音 菩萨 法身像,就好像混沌之中的指引之光。
巴拉 格宗是一个非常有福分的地方,这里天然形成的福气很多。
从菩提树下的佛手、德金卡的天然法身像到香 巴拉 佛塔,每一处都是千百年的福气汇聚而成。

去德金卡主要就是看看瀑布水流。
因为瀑布常年的冲刷,使得这里的岩壁天然凹进去,才让水流成了这样的形状。
这大概就是所谓的水落石穿吧,水蕴含的能量,也是无法想象的。

在海拔2200米的峡谷中,高反来的并不强烈。
只是喘气声比寻常来的重一些,心跳比平日里快一些。
适应了这一日,我想明日的香 巴拉 佛 塔下 ,也能安然度过。

【22-25,跳一曲康巴舞蹈】

来到了藏区,怎么也不能少了晚间的一场表演一场篝火晚会。
藏族的男子女子都是非常的能歌善舞。
也许他们在白天是景区里的服务人员、是解说员。但是到了晚间,他们换上演出服,就成了最最能歌善舞的演员。

开场的舞蹈,他们一个个盛装出席,均穿着藏式的服装。

看演出的时候,如果你觉得她的歌舞很好,可以去献上哈达。
这位藏族姑娘歌声空灵,直击人的内心深处。献给她的哈达之多,足以得见她有多受欢迎。

白天的时候,他是我们的讲解员,晚间却成了这里最能活跃气氛的主持人。
他一开嗓就已经惊艳了全场。

最最让人惊艳的,还是最后的藏族服装秀。
数十套服装,手捧黄色哈达,带给五湖四海人们最深最好的祝愿。

【38-39h,远眺香格里拉的终极秘境】

顺着这条蜿蜿蜒蜒的道路向上,前一日是在谷底,这一日则在高山之巅。
前后落差将近2000米,4200的海拔,一切事物就像进入了慢动作,周遭的一切都在变慢,我也一样。

“班丹拉姆”亦称“吉祥天母”。是藏传佛教万神殿中位居首席的密宗女性护法神。
这座神山的山势陡峭险峻,但是形态又非常威严神圣,状如莲花花瓣。
巴拉 村周围的神山又八座,而这一座则是同《消失的地平线》描述的景观最为吻合的地方,所以这里也被称为是 香格里拉 的终极秘境。

清晨的阳光总是这般柔和,透过树的缝隙散射下来,照在身上暖暖的。
观景台的风光不错,山势连绵。

【39-41h,转山转水转佛塔】

顺着道路继续向上,沿途中路过了很多秘境。
被云雾缠绕遮挡的 巴拉 格宗最高峰,山间绿树环绕。

被石头垒砌而成的佛塔,在香 巴拉 佛 塔下 。
这里已是车能上来的最高处,再往上,就需要徒步前往。
传说中的香 巴拉 佛塔就近在眼前。
听说这里每年来转山的人很多,也听说在香 巴拉 佛塔的背后,就有一个绝美的天然海子。

香 巴拉 佛塔的前方两座山,一是坐卧的 菩萨 ,另一是翻开的经书。
这三座山构成了这里的天然佛国。

这里的事物都很慢,风很慢,树叶飘动的频率也很慢。
这太阳晒的暖和和的,倒不如直接随地而坐,拍几张照,看几眼这广袤的天地。

山间拉起的经幡,风中不断的飘扬。
这一片草甸子,四处分散着我们的身影。
有的时候想想,若是生活在这大山里,少了许多烦恼,这日子也是好的。

一袭红袍走在这天地间,这是夏日里最艳丽的色彩。
我一直在想,如果是金秋时节,这里的风景会不会有更多的不同。

山间只有几座小木屋,这里距离云真的很近,就仿佛身一双手,就能够一朵下来。

香 巴拉 佛塔位于 巴拉 格宗神 山东 北方,是景区的主要景观之一,天然而形成的金字塔形山峰身披白雪巍峨耸立在天空下,形似端坐诵经的喇嘛和展开的经书。此佛塔、经书、老喇嘛三座高山被人们形象的誉为“佛、法、僧”三宝。

五色的经幡,这里写满了藏族的经文,随风飘扬,诵经千遍。
经幡的影子投印在地上,波动起伏。

经幡处无比适合人像的拍摄
我去过藏区很多次,这才是第一次这般靠近经幡。
我曾经在学校做过好多次有关藏区logo的设计,无数次的使用过经幡的元素,也无数次了解过它的含义。

山林间,世界是如此安静 平和 的。

香 巴拉 佛塔藏语译为“祥曲曲登”是《大藏经》中记载的天然佛塔,无上绝伦的藏地秘境,也是人神对话的灵性神山佛塔。
千百年来,它的灵性吸引着无数虔诚的世人前来朝拜,祈祷心灵夙愿。

所以在香 巴拉 佛 塔下 ,转山的人很多,这是人们对于神灵的敬畏,也是对自己的敬畏。

这里是一处很适合观赏香 巴拉 佛塔的地方,同时也是能够很好的看到这里山路十八弯的地方。
虽然九月初的全国还有很多地方很炎热,但是在这里,穿上两件衣服,依然会觉得凉意满满。
爬上斜坡,感受这里道路的险阻,也体会一下斯那定珠曾经修路的艰险与不易。

公路前的玛尼堆,有无数的祝福送给每一个到达过 巴拉 格宗的人们。

斜坡上的经幡飘扬,抬眼可见的香 巴拉 佛塔,空旷无人的天地。

如果你来到 巴拉 格宗,你 会同 我一般喜欢这里。
这是有灵性的地方,也是我一定会再归来的地方。

【41-42h,挑战高原垂直度最高的玻璃栈道】

如今很多景区都在修玻璃栈道,以此来吸引游客的关注。
印象里,最初是 张家界 景区修了玻璃栈道,我也去过,或许是因为不恐高,所以一直没有特别的感觉。
听说这里也有一个玻璃栈道,且是海拔最高,垂直度最高的。

步行期间,讲解员同我们说
“这条黑绳所在的地方,就是曾经他们出山,翻山越岭的所在地。”
这条在我看来陡峭无比,根本无法行走的地方,却曾是他们的要道,甚至是救命之路。
“所以在我们这里,父亲带着孩子出山,是不允许抱或者背的,不然一旦踩空,就是一尸两命。”
我很难想象,在如今的社会里,在城市里已经四通八达的时候,这里,还延续着像李白《蜀道难》诗中画面。

在这条木栈道上,可以观赏到格宗雪山。
这是整个 香格里拉 地区的最高峰,一般常年被云雾包围。
我走过这里的时候,很幸运的看见云开雾散,虽然只有短短一瞬,我却目睹了格宗雪山的模样。

这条河流就是昨日我们走的大峡谷,如今站在高处,看着弯弯绕绕,这高处的视角确实不同。

这里就是全 中国 海拔最高、垂直高度最高的玻璃栈道。
天气好,所以玻璃栈道上印满了蓝天白云高山绿树。
这种场景美极了,无数人在这里留影。

以格宗雪山为背景,这里有我想象中的世外 桃源 。
如今的 巴拉 格宗 富裕 ,人民幸福,这十多年的改变,天翻地覆。

【42-43h,寻找千年古村巴拉村

巴拉 村,从唐朝至今,已经有1300多年的历史了。
这里的最初,是因为首领厌恶战争而迁居至此。这里有着最最纯净的山,最最纯净的水,这里就是她们眼中的世外 桃源 。
这世代居住在这儿的人们啊,即使交通不便,也依然热爱着一片土地。

巴拉 村的风景极好,如今的村民已经迁居至山口,这里成为了高档酒店。
这里的视野极佳,站在这头便能看见对面山头的风光。
虽然海拔高,但并不会有太强的高反,反倒是阳光晒的暖暖的。

巴拉 村以前的孩子可以说是非常幸福,童年都是在大山里到处游玩。
或许这里的条件确实不好,但是足够淳朴。

如今的 巴拉 村改建的很好,酒店很漂亮,建造的也很舒服。尤其是这个季节的晚间,关了灯便能看见窗外一闪一闪的萤火虫。

每次去藏区,都是要喝一喝这里的酥油茶。
酥油茶有甜咸之分,一般来说,咸口的比较符合当地人的口味,但是相对于我们来说,还是甜口更符合我们的口味。
在高原,酥油茶是解高原反应最好的良药,我虽平时不喜,但到了这里还是要尝一下的。
这是专门做手工酥油茶的地方,房子装饰非常有藏族风情,女主人也十分热情。
我们在这里拍了些照片,喝了点酥油茶,尝了下青稞面。

这里的姐姐说,坐在窗口拍照很好看,我便也在窗边坐了会。
在窗檐下,看着远方的风景,岁月静好。

【43-44h,去拜佛,去祈愿】

正对着 巴拉 村的山头,有一座 巴拉 卓玛拉康。
这里是祈福诵经的好去处。
站在门前,远处的风景甚好,尤其是 巴拉 村,完全的尽收眼底。

透过门往外看,风景更是绝美异常。

这路供奉了十多尊度母和阿弥陀佛。
藏传佛教和中原佛教在习惯上还是有些差别的,不管是拜佛的方式还是经书的存放习惯。
只是虔诚的心是不变的。

关于这里,充满藏式风情的 住宿

巴拉 格宗的住宿分山下和山上两处,根据设施不同价格也略有差距。
我们居住的是山下,主要考虑到山上的海拔过高,我们无法很好的适应,而山下则影响不大。
山上的风格更传统一些,所以这里主要就是山上的房间格局。

这里是套房,分大床房和一个客厅。客厅里配有壁炉,冬季气温低这里也丝毫不会觉得寒冷。
山上更加安静,是远离人烟的好去处。

拿一本书,坐在阳光下,就静静地看着书,感受着阳光,感受着尘世变化。
这里的光线极好,很柔和,也很有光影之美。

【关于这里,云南风味与藏式美食的结合】

这里属于藏区,但是又和 西藏 不同,因为地处 云南 ,所以口味上来说是综合了 云南 口味。
云南 口味和川菜又较接近,所以还是蛮对我们胃口的。

在 巴拉 村吃的,是藏式传统小火锅。
底汤很鲜美,蘸料也是特制的,带一点辣,但是很好吃。
虽然不是 成都 火锅看起来那么有滋味,却也让人食欲大振。
这里的肉类主要以牦牛肉和猪肉为主,这里的人们甚少吃羊肉。
蔬菜都是取自 巴拉 村,可以说非常绿色健康,真的能吃出菜的甘甜。

我们在这里每天都吃的很好,完全颠覆了我对藏餐的偏见。
这样子的藏区我愿意去千次万次。
或许,这就是一个吃货原本的属性吧。

【最后,关于巴拉格宗的一点点回响】

“我从大山走来
哦我是大山走出的孩子
面对茫茫路途往事不再细数
山顶上唱歌唱歌的星星
是指引我回家的 北斗 ”

归来几日,脑海里也一直回响着这首在 巴拉 格宗到处能听到的歌曲。
这一首简单的歌,简单的歌词,却道明了所有外出游子的心。
巴拉 格宗,因为斯那定珠,再也不是遥远不可及的秘境。
香格里拉 ,很高兴遇见你最美的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