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6.23

高原双明珠丽江与香格里拉,最纯粹游客视界中的花巷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引子

饭饭问我,“去年你从银行辞职去游历山河,最想去的第一站是哪里?”
我说,我想去 丽江 ,还有 香格里拉
“那,你当时怎么没去?”
“因为我一直等着那时仍是’未来‘的你”。

丽江之眼观景台

自从2010年第一次踏足 丽江 ,时隔九年,我再次踏上 丽江 这座由异乡人组建的城市,这里收留着一颗颗曾被生活碾压的心,他们或许短暂或许永久在此寻找年少时的梦。
这次旅行游记,没有盛大的官方庆祝活动,没有盛装庆祝的少数民族节日,也没有丰盛的夜晚节目表演。只有最纯粹的游客眼中,最朴实无华的日常 丽江 及 香格里拉 。

大研花巷

丽江篇

放下行囊,住哪里?

大研古城,作为 丽江 核心的代表所在,承载了多少异乡人的创业梦,而这载体,正是分布在古城多如繁星的各种客栈、民宿、酒店。在 丽江 落脚,即使是在旅游旺季,也不必担心没有住处的问题。从几十块钱的客栈到几百元的精品民宿,再到几千元的奢华酒店,在这里都可以随心选择。
想推窗俯瞰 丽江 古城,远眺喧嚣的夜景及宁静的晨曦,可以选择住在 狮子 山半坡上,或者选择在大研花巷周边的客栈酒店,此两地处于高地势,可以看到 丽江 古城的全景。

想体验小桥流水人家,则可以住在古城深处,随意一家沿溪客栈,都可以让你陶醉于扶窗听溪。
大多数客栈都干净卫生,放心选择。

认识丽江

丽江 ,多年来都被年轻人赋予了一个迷醉的名字--“艳遇之都”,在小桥流水之间漫步,或在古色古香的咖啡馆里发呆,也许就遇上了此生的精神寄托伴侣。也难怪,多少单身男女来到 丽江 的目的都是疗伤。
丽江 名声远扬的网红打卡圣地有大研古城、涑河古镇、 玉龙雪山 、蓝月谷、 泸沽湖 等等。但是有很多新晋的圣地仍不为大众熟知,这次,我决定走一条非大众的线路,带给大家一个不一样的视界。

大研花巷

(一) 丽江 之眼

大研花巷又叫大研古城雪松旅游小镇,坐落在 丽江 古城北门,是集“ 云南 特色、非遗传承、文创品牌、深度体验”于一体的古巷。 大名 鼎鼎的新晋网红打卡地标“ 丽江 之眼“就在这里。

丽江之眼观景台

在此可以俯瞰整个 丽江 古城,也是夜景的最佳拍摄地点,因为在这个角度,可以看到从低到高鳞次栉比亮灯的古城。

我在” 丽江 之眼“边上的咖啡馆发呆了良久,听说这里能看到雨后的彩虹横跨在古城上方,于是我直看古城上的云卷云舒久久不愿离去,但可惜的是雨下了,太阳没出来,没能让我等到这个梦幻的彩虹。

(二)偶遇追梦小两口

高原的天气瞬息万变,在花巷深处闲逛的时候突然就下起了瓢泼大雨,打伞都无济于事,于是只能在一家店铺屋檐下躲雨。开店的小两口也许是体恤我这个狼狈的路人,邀请我进去躲雨喝茶。即使是在盛夏季节, 丽江 一下雨就转冷,热水壶烧得呲呲响,但也许90℃左右水就开了,我们端着并不滚烫的 云南 滇红茶水,攀谈起来。
原来小两口是从 北京 一路自驾,辗转开车几千公里到达 丽江 ,今年5月份到达 丽江 以后,竟决定不走了,在此定居,开了这家手工制口红及香皂的店铺,从”北漂“转变为”丽漂“过起了小日子。

我们作为共同的异乡人,聊起了 丽江 的种种经历与见闻,直到雨停。就此,又结识了两位旅行路上的朋友。

(三)关于美食
提到 丽江 的美食,少不了野山菌和纳西族的传统腊排骨,在此提供一份当地人总结出来的美食清单:
1 云南 菜:外婆味道、云雪丽、遇见马帮菜
2 吃野生菌土鸡锅:云石肴、菌珍宴、 丽江 滋味、滇藏石锅宴
3 丽江 本地特色炒菜小吃:88号小吃、阿妈意纳西小吃、小锅巴美食
4 新派菜:隔壁老王、消失的光年、阿张炖肉、梁厨
5 丽江 最正宗的两家腊排骨:阿妈腊排骨、阿婆腊排骨
在此重点介绍遇见马帮菜以及隔壁老王餐厅

遇见.马帮菜

马帮,是近代 云南 的主要运输工具。在1910年滇越铁路通车和1938年滇缅公路通车以前, 云南 境内并没有大的交通干线,正是因为有一支强有力的 云南 马帮队伍不畏艰辛,才促进了 云南普洱 茶市场进一步的繁荣。当年的马帮在崇山峻岭之间穿行时,创造了自己的菜谱。

遇见马帮菜位于大研花巷,是一家地道马帮主题文化餐厅,使用最原生态的 云南 当地食材、最正宗的马帮菜品烹饪方法,在味蕾得到享受的同时,感受当年马帮辛酸艰苦泪。

这里的马帮菜,在大研古城独树一帜,环境和味道都无可挑剔。

隔壁老王餐厅

网红新派菜餐厅,菜品以新派 云南 菜为主,有几家分店,这次我去的是大研花巷店,位置就在大研花巷大门楼入口处。重点提醒,去之前一定要订位,否则用餐高峰期基本上都是排号等等等。
我们在用餐正愁称赞找不到对象的时候,从厨房出来一位头戴白高帽的厨师,过来询问菜品味道如何。听口音我就猜到了他是 台湾 人,应是该店的主厨。闲聊几句也发现这位异乡人也带着故事到 丽江 来寻梦。

隔壁老王的餐厅

他曾在 广东 的星级酒店做了十多年主厨,几年前偶然一次机会来到 丽江 旅游,就爱上了 丽江 这个古城,种种机缘巧合的机会,他决定到 丽江 来参股创业,于是有了这家隔壁老王餐厅。用餐完毕还客气给我们送了一盘水果。如果你也想听他的故事,就亲自来一趟吧。

(四)民谣广场

试问,有多少人是冲着 丽江 的灯红酒绿而来?如果你喜欢热闹喧嚣的酒吧气氛,那古城酒吧街是你不二的选择,如果你喜欢慢悠情调,喝点小酒,听听民谣,那民谣广场你不可错过。

民谣广场--遇见 丽江 啤酒,水果味,清爽

拉市海

拉市海其实是一个高原湖泊湿地,早期为季节性湖泊,湖面季节变化显著,雨季水位高,最大蓄水量1.8亿立方米,水面9平方公里,水深可达9米,干季水位下降,甚至干涸。但现今因修建了大坝,拉市海由季节湖变成了保持一定水位的高原湖泊。

拉市海湿地公园

拉市海边山清水秀,不同季节都有风格各异的美景。
拉市海在游客眼中最显著的标签应该是“骑马”,很多人不知,既然作为一个湿地公园,丰富的自然生态环境才是这里最值得引以为傲的亮点。拉市海湿地共有鸟类57种,每年来此越冬的鸟类有3万只左右。

候鸟年复一年依恋旧地, 千山 万水跋涉而来的大批冬候鸟让偏居一隅的拉市海渐渐为外人所知。拉市海还专门修建了观鸟长廊,可惜我来的不是时候,候鸟仍未返回此地越冬。

黎明老君山国家地质公园

“时光有多远,老君山可以放逐的梦想就有多远;时光有多柔,老君山可以抚摸的天空就有多柔。”
离开 丽江 ,往 西北 方向驱车2个半小时即可到达黎明乡的老君山景区,很长一段路沿着 金沙江 往上游行驶,一路上风景优美。

(一)登山
老君山是我国 西南区 最大的丹霞地貌群,这里世代居住着我国的少数民族傈僳族,傈僳族源于古老的氐羌族系,与彝族有着渊源关系。老君山下的傈僳族人虽然因为游客的到访已经过上了汉化的生活,但仍然保留了许多本族的传统文化。

烟叶跟玉米,是这里的两种主要农作物,路边也种满了雪桃、苹果、梨,却不知为何都成熟掉落也无人采摘。

千龟山

远处左方的千龟山,因红砂岩表面发生干裂,干裂的缝隙里发生了风化和侵蚀作用,于是就形成一系列有缝隙的凸形地形,形如乌龟。近处观看,犹如成千上万的乌龟爬在第上。

层叠的页岩,在山上随处可见。所谓上山容易下山难,况且上山还有缆车直达山峰,下山还要步行下到半山腰才可以坐下行缆车,对于缺少运动的我来说,仍是对膝盖和大腿的考验。

(二)帐篷酒店

老君山的行程一天可以走完,但安排两天会更加轻松休闲,除了登千龟山以外,这里最出名的是飞拉达攀岩,甚至吸引了外国游客组团到此参加攀岩活动。但因为体力原因,我没有去参加攀岩。
我选择了在山脚下的帐篷酒店休整一晚

航拍清晨的安七尼帐篷酒店,在黎明老君山景区里面,出入到居民聚集街市都有电瓶车接送。

酒店傍水而居,开门见山,晚见满天繁星,早见朝霞漫山,餐厅更是全幅落地玻璃沿河而建,完全自然的环境让旅途疲惫一扫而光。

(三)松茸插曲
听说当晚在当地居民聚集区有篝火晚会,本想去凑凑热闹一探究竟,但无奈错过了时间,只赶了个曲终人散的篝火晚会现场。于是在安静的街上闲逛,无意碰见松茸收购商正在和当地人交易松茸。驻足和他们攀谈良久,丝毫不介意我打扰了他们的交易,还热情给我介绍松茸如何区分好坏,从篮筐最底部给我挑出品质较好的松茸供我拍照。

松茸是 云南 地区盛产的野菌,因为《舌尖上的 中国 》第一季而红遍大 江南 北,价格也随之水涨船高,开了伞状的约200元一公斤,没开伞菇苞状的约300元一公斤。但是松茸离开这个大山,到达国内外 大城 市餐桌,价格可能会达到2000元一斤以上。
不禁感叹,真正最辛苦凌晨摸黑上山的采菇人,得到的却是最低的收益。

香格里拉篇

从 丽江 到 香格里拉 ,海拔从2400米上升到3200米,两个高原双城都是 云南 旅游的明珠。《消失的地平线》一书让 香格里拉 为世人所向往, 香格里拉 (Shangri-la)藏语意为“心中的日月”,还有一层含义就是“漂亮的地方”。

第五颗陨石-光年酒店

经过4个小时的大巴颠簸

,我终于来到了 香格里拉 县城,首先仍是放下行囊,稍作休整。根据《消失的地平线》书中的传说, 香格里拉 有五颗陨石,其中四颗被当地名门望族保存所有,第五颗就是幸运陨石。

第五颗陨石酒店的名字正是来源于此,大堂摆放着一颗真的铁陨石。设计以藏文化为主题风格,结合了藏式空间设计、藏式摆件、唐卡彩绘、藏韵家具等元素,但却设计新式,采光充足。

房间采用了弥散式供养系统,全天候向房间输送纯度90%以上的氧气,还可以调节房间氧气含量。解决了有高原反应的游客睡眠不好问题。即使对于我这个耐打抗摔没有任何高原反应的人来说,也增添了一份在高原的舒适感。

酒店陨石餐厅提供早中晚餐服务,餐厅最热门的菜式是围桌小火锅,每人一个小锅,涮起新鲜牦牛肉及各类当地时蔬,且性价比高,也成了住客以外的当地人一个时兴选择。
第五颗陨石-光年酒店,就在独克宗花巷里面。

纳帕海

纳帕 海,一半镜湖,一半草原的地方。它的湖泊是远处雪山雪水汇聚而成,湖泊面积也只占草原面积的千分之一。九月份的 纳帕 海依旧绿草茵茵,成群的牦牛在湖边漫步,马儿低头悠闲吃草,难道,这就是天堂的样子?

纳帕海依拉草原

蓝天,白云,徐徐的微风, 还有波光粼粼的湖水,在 纳帕 海湖边散步是件多么惬意的事情。

很多游客会选择在 纳帕 海湖边骑马游玩,但其实 纳帕 海的最佳游览方式是骑车或者包车环湖游玩,包车费用约180元,半天时间足矣。相对于只进去某个湖边景点的好处是,能看遍每个角度的美景。正是所谓“不识 庐山 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

也许很多人都会好奇这些尖尖架子的作用, 纳帕 海湖边种满了青稞,这些架子就是用来晾晒收割后的青稞的。深邃的天空、湛蓝的湖水、金黄的农场,此时的我仿佛产生了置身 欧洲 农场的错觉。
纳帕 海距离县城8公里,打车大约20元单程。

噶丹·松赞林寺

离开 纳帕 海去松赞林寺路上遇到了一个藏族司机,带着我抄近路,仅用了10分钟就到了松赞林寺门口。他告诉我这是当地村民的特权,外来车辆是不能通过这条近路,只能到游客中心换成景区区间接驳车。

噶丹·松赞林寺是 云南 省规模最大的藏传佛教寺院,在整个藏区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被誉为“小布达拉宫”。

该寺依山而建,外形犹如一座古堡,集藏族造型艺术之大成。

在松赞林寺祈福,不需要香火,不需要还愿,只需要内心的虔诚。求佛,只是一个精神寄托,拜的其实是自己。

独克宗花巷文化之旅

“独克宗”,一个藏语发音包含了两层意思,一为“建在石头上的城堡”,另为“月光城”。与 丽江 大研古城不同的是,独克宗古城古城依山势而建。2014年这里的一场大火曾牵动无数人的心,至今虽已找不到过火的痕迹,但很多古老的建筑已烟消云散。

独克宗古城

路面起伏不平,那是一些岁月久远的旧石头就着自然地势铺成的,至今,石板路上还留着深深的马蹄印,那是当年的马帮给时间留下的信物。

古城的中心就是龟山公园。

如今,独克宗花巷成了独克宗古城的新地标,独克宗花巷位于古城北门,整合藏区非遗体验、藏文化风情街、第5颗陨石系列酒店、《遇见· 香格里拉 》秀等,为游客提供藏文化体验之旅。

独克宗花巷

为了给游客提供一个了解 香格里拉 文化的窗口,雪松文旅集团深入乡村,挨家挨户寻找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人,把最传统的手工艺品和非遗文化带到游客面前。所以今天,我们能在独克宗花巷接触到 香格里拉 较为完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如尼西黑陶、东巴造纸、玛尼石雕、松林藏香、卡萨藏刀等。

怀着对茶具的喜好,我选择了去体验尼西黑土陶的制作过程。尼西汤堆村是 云南 省 香格里拉 县的一个藏族乡村,是旧时茶马古道的必经之路,在这里一直有着悠久的制陶历史,民间的制陶工艺已相传2千多年。至今它的制作工艺已经成为了国家级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黑陶的制作主要分三个步骤来完成,即:选料、加工、烧结。在体验馆里体验,只能体验加工的步骤,由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亲自指导。这位大师洛尼,已经是其本家制作土陶的第七代传承人,第八代传承人--也就是他的侄子,已经从大学毕业后专职从事土陶的制作。
经过揉、拍、切、拼几个步骤以后,一个泡茶的公杯雏形就出来了。还要经过阴干15天,再到工厂里进行烧制。一个月以后,就可以邮寄到家中。

结尾

由于篇幅的限制,旅行记录的内容不尽详细,想了解更多信息的,可以关注私信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