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24

一场不能错过的云南自驾行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

我们喜欢速度,因为速度带来一种自由、激情和独立。 作为一个奥运迷,今年赛场上亚洲飞人苏炳添用他的火箭速度一次次让我们沸腾。同样的中国速度,同样的爆发力,强强联合再次体现永不止步的体育精神。

听说这个十一假期苏神带着影豹自驾去了内蒙古旅行,一路备受瞩目。在这里,我也想为苏神推荐一个下次自驾放松的好去处—云南。我觉得云南这条自驾路线也是最适合他的。从大理出发,由低海拔一路驶向高海拔的香格里拉,历经盘旋山路,泥泞古道,穿越山川大海,最终飞驰在宽广大道上,旅程的每一段都像他逐梦的一个见证。 出征云南,开启一场像风一样飞驰的速度之旅! 先来晒一波美图

趁着太阳还没升起,来到洱海边,等待新一天的开始。拂晓时的洱海,除了静谧,还是静谧。一切还在沉睡,一片朦胧,朝霞迟迟,映出了大山的轮廓。无意间一抬眼,山巅已有霞光,万物复苏渐清晰。水天茫茫,万里无云,四季的大理总不缺阳光,今天又会是一个好天气! 回头看一眼影豹,充满运动元素的战机造型,进击的前脸,全LED锋芒大灯,非常有辨识度的logo,骨子里有一种倔强不服输的迎战姿态。

车辆尾部,高挑电臀加入双边共出排气口和弧形led尾灯,健硕后肩,酷劲十足的下保险杠,形成性感的尾部线条。

在驾驶室,借鉴战斗机的布局,内部呈现前高后低,飞机操纵杆式换挡,三副式方向盘,双10.25英寸一体屏,提升整个自驾过程中的科技感和赛道感。

此外,影豹的战机造型,在城市里驾驶也非常拉风,即使车流和人流较多,双离合变速箱依然表现平顺,是一款很好地平衡了运动和家用的车型。 驾驶着爱车,在苍山洱海边穿梭而过,感受一下耳边吹拂的海风和暖煦的阳光,海水碧蓝,草木鲜绿,时间在这一刻停滞,身心都得到最大的舒展。

大理的山 相信每一个喜爱摄影的人,都不会放过一场限定落日的追逐。而我这次终极目标是大风坝。大风坝位于下关南面的者磨山之上,曾经无人问津的风力发电站,因为网络上的爆红,吸引了许多人慕名而来。

从下关到大风坝,弯多坡急。加上也属交通要道,来往车辆很多。会遇到不少超车、汇车的情况。同时,前面的山路越发陡坡,一路攀升,发夹弯一个接一个。 这时,得益于影豹的“钜星底盘”,在操控上完美诠释了“韧、顺、稳”。 无论在过弯以及颠簸路面上都拥有顺畅的手感、变道精准、高速行驶的时候也更稳定和柔畅。

值得一提的是影豹实现了前麦弗逊式独立悬挂,加以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挂,在这套独立悬架的加持下,后排的颠簸程度也大幅度降低,大大提升了乘坐的体验。

于经常自驾旅行长途开车的关系,安全性一直是我在选择用车的一个重要考量指标。影豹首创的驾驶辅助双模式,能实时探测车辆与前方障碍物的距离和相对速度,有碰撞风险时会透过视觉或者声音提醒警告,如果驾驶员没有主动停车,系统会主动刹车来确保安全,对长途自驾会出现疲劳分心的情况,大大确保了旅程中的安全性。 Tips: 交通:风车山有点难找,导航的风车山位置其实是错误的,只能到底下公路,在快到导航显示的终点右手边,有一条上山的路,才是真正去风车山的路,门口林业管理门卫会收 10元进山费。 一定要穿多点,尤其是看夜景,虽然白天大理暖洋洋,但这里风一直很大,尤其太阳一下山非常非常冷。 如果在这里使用航拍器,一定要注意遍布这里的风车叶子和电线杆。 茶马古道 距离磻溪渡口半小时车程,旅途的下一站我们来到凤阳邑村。从元代开始,这里是大理古驿道的驿站,也是滇藏茶马古道大理段的一部分。走到村口就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斑驳的白墙仿佛将人引至过去的年代。

村里有一处院子,靠近一座长满楸树的山边,故得名楸园。一砖一瓦都就地取材,朴实无华,却也精致,老院二楼露台可以眺望洱海。

为照片关联地点

木质栏杆和土色石墙相互交错,古老的手工小物件都非常讨喜。老板一家很是佛系,隐匿于草间的咖啡馆全凭心情开张,能否遇见都是机缘,几次探访,不免吃回“闭门羹”,如此随性,倒也羡慕至极。

Tips:不要错过他家的阳春面。 寂照庵 不曾料到有一天连尼姑庵也会成为网红。风阳村不到3公里,顺着感通路行驶到苍山景区索道,下车后继续在往山上爬20分钟,就会来到这座特别的尼姑庵。 寺院里种满了多肉、盆栽、土养、吊放,甚至连墙面石缝里也是满满的生机。

寂照庵得名于“感而遂通、寂静照鉴”。寺院住持把禅意与美学融合到一起,用心修行、用心念佛、用心打理寺院,也用心做斋饭。

千万不要小看这里的素斋,虽然山路崎岖,却引得无数人趋之若鹜。还不到11点,取餐区就已排起了长队。虽大门未开,菜色香味就已飘散溢出。十几种菜色根据喜好自取,吃到饱腹为止,但需要注意的是千万不能剩菜,一粒米领一炷香罚跪,大家过来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啊。

TIPS: 地址:顺着感通路口一直往山上走,就到了苍山地质公园停车场,可以步行至感通寺,寂照庵,大云堂,波罗寺;无为寺在三塔隧道北面,车可以一直开到停车场。 人均:寂照庵20元/位,有些寺庙随喜。 建议:周末游玩好去处,既可爬山登高望远,也可安坐当下静思。 喜洲的咖啡时光 离开寂照庵,沿着214国道,差不多50分钟驾车,来到质朴宁静的喜洲,相比繁华的大理古城,这里多了一份冷清与朴素。

作为早在六诏与河蛮并存时期就已是白族聚居之地, 喜洲古镇的建筑最值得一探。在喜洲古镇随处走走,古城里的街道,拐角的老楼都非常上照。尤其是这个喜林苑的墙,配上白族特色的建筑和这里的蓝天,也是游客来喜洲最爱打卡的地方。

如果你想在喜洲找一家咖啡馆,那我首推田咖啡。整个店的氛围与喜洲给人的感觉完全契合,100多年的两层老房子,摆着复古质感的桌椅、器皿杯具。裸露的灰白墙面,阳光从二楼的的小窗透进来,令古朴的物件变得活色生香。

为照片关联地点

坦白说一直以来云南咖啡算不上我的心头好,偏均衡如乌龙茶般的口感是我一直的固有印象。店主手写的菜单上的几款经典云南小粒咖啡还是引起了我的注意:“秋璞、“和峦”。美丽的文字充满了云南当地的风土人情。

为照片

老板似乎一直尝试着咖啡和茶的相似结合,你可以自选一个中意的被子,主人在你面前完成整个萃取在通过咖啡壶将咖啡倒入其中,成就了这种相互的距离推进。

为照片关联地点

世外桃源,沙溪古镇 沙溪古镇,这里阡陌相交、鸡犬相闻,遗世独立却有着人间烟火气的温暖。这里是大理的世外桃源。

从大理古城驱车前往沙溪古镇,需要大约2个多小时。经过214国道和高速公路,这个时候可以换上传祺GS4 PLUS,竖向格栅“震天翼”设计,在光影映衬下,形成极具辨识度的“光盾”,营造出群星闪烁的效果。

分体式LED日间行车灯,整体呈x形,凤凰羽流水尾灯,像燃烧的羽毛,尽显运动时尚。

为照片关联地点

这款黑科技plus的车型,拥有超感交互智能座舱,集成娱乐、互联一体,可以动态手势切歌,在旅途中灵敏便捷,可以尽情享受你喜爱的音乐。疲劳监测的功能,安全守护,自动空调,空气净化系统,细节处非常体贴,还有多个感知摄像头,智能驾驶辅助体验,实现360沉浸式智能体验,这些细节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打开车窗看向车外,整个沙溪的清晨,玉津桥边阳光洒在原本萧条暗淡的河岸,用光绘制了一副俄罗斯油画,这是大自然的魔法!身处其中的我,暂时抛开了心中的烦躁和困惑,也找回了久违的平静!

茶马古道的悠久历史,处处可见岁月的痕迹。有人说这里像20年前的丽江 ,恰到好处的商业化,没有太多的游客打扰这份清静。

为照片关联地点

来这里最大的好处是即使在节假日游人也是很少,而各家各户门口都还依然摆着自家纯手工制作的各种诱人美食和手工艺,主人家依旧是热情地招呼,没有人挨人的推搡拥挤。

因为云南路况复杂而多变,驾驶在古镇上,茶马古道泥泞的山路上,会经过很多坑洼的路面,这时就需要一辆强动力,低耗能,长续航的车型来保驾护航,传祺GS8 的驾驶体验非常令人满意。 先来看下车型,采用了一种硬派美学设计风格,结合了雕塑感般的造型和感性的线面光影,流动的硬朗和霸气,大气磅礴气宇不凡。

390T传祺第三代发动机,可以实现超大功率和扭矩,它的加速非常快速,可在山路快速超车,车型底盘高而稳定,在过u型弯道时稳定性非常好,可以说不管在沙地,泥地,运动,爬坡都毫不费力。同时独特的安全系统,保驾护航,让驾驶更从容和安心。

为照片关联地点

交通:推荐自驾,从大理开车约2个小时,公共交通比较麻烦,在下关做小巴到 剑川再转车,大理古城好像有直达但班次很少。 TIPS: ①古镇没有门票 ②古镇里不能开车,停车场过夜收费20元,有点贵,可以停在路边 ③住宿很便宜,强烈建议多住几天,古镇里的客栈也就一两百一晚 ④这里有很多有趣的小店咖啡馆,宇宙面包店,长守茶室,溪语,都很有特色

玉龙雪山下的隐秘酒店 丽江有一片室外桃源,这里是位于玉龙雪山山脚下,被千亩森林围绕的一家宝藏酒店,坐拥玉龙山的无敌山景,是不被喧嚣打扰的宁静之地。从茶马古道到这座避世之所,大约一个多小时车程。

酒店是中式设计风格,融入纳西族元素,我们入住房间的对面就是玉龙雪山,一天里从日出到日落,近处的山时而面朝阳光,时而躲在阴翳里,随着天色和日色的变化,不同变幻着美丽的山景,大自然是最美丽的画卷。 房间精致温馨,处处体现了疗愈的理念,床头舒缓音乐,自然气味的精油,空气净化器,非常的舒适和安静。酒店价格在600-1600之间,可以在淡季前往,价格相对便宜,性价比非常高。

这里是浪漫,治愈,漂泊的圣地,惬意悠闲的氛围,非常适合三五好友或者全家人出行,一起感受这有声有色有味的生活。 如果是好友或者全家出行,广汽传祺m6和m8车型是最佳选择。对于长途旅行或自驾,舒适度非常重要,m8乘坐空间好,驾驶座的视野明亮,二排座位舒适度极高,即使三排空间也很宽敞,可以自由舒展腿部。

超舒适的航空座椅,柔软度和支撑性令人满意,就像一个移动的沙发,长途过程中长时间坐着也不觉得疲累。

10.1寸中控高清液晶屏,专属的多功能扶手液晶控制,玻璃天幕,科技定制的智慧屏,让你和家人可以在车中尽情看电影,听音乐,享受舒适奢华的旅程。更让人欣喜的是定制的智能冰箱,随时随地清凉一夏。

如果常常家庭出行的,也可以考虑经济性的传祺m6,除了同样宽敞的二排和三排空间,车内储物空间布局也非常合理。

长途旅行携带行李多,摄影器材多,传祺M6 1100L超大魔术行李空间,全面满足所有行李的需求,尤其对家中有娃的,有二胎的家庭,安全性、便利性、经济性,各方面都很适合。

寻找消失的地平线 英国作家詹姆斯·西尔顿的小说《消失的地平线》描绘了一个远在东方群山峻岭中永恒、和平、宁静之地。名为香格里拉。 这个出现于小说中的神秘国度,到底在哪里?其实一直有些争议,尼泊尔木斯塘、巴尔蒂斯坦、拉达克、稻城亚丁、察隅、波密、林芝,更名为“香格里拉”的中甸,都以“香格里拉本尊”而自居。小说中的“香格里拉”地处藏汉边界,那里有神秘祥和的蓝月山谷、形如金字塔高耸入云的卡拉卡尔雪山、威严的喇嘛庙… 为了寻找这个答案,驱车从丽江开往香格里拉,在这里寻找消失的地平线,寻找内心最深处的回响。

松赞林寺是香格里拉每天最先苏醒的地方,清晨袅袅青烟漂浮在这小布达宫之上。像极了书中提及的神秘寺庙。寺院的外形像一座城堡,在阳光的照射下,金碧辉煌。高耸的钟鼓楼,在清晨、正午、黄昏鼓报时,声闻十里。傍晚时分爬上寺院边的小土坡,欣赏日落下的松赞林寺。

此行中最特别的就是巴拉格宗,这里和小说中的月亮谷非常神似。一个与世隔绝的地方,藏在悬崖峭壁的人马驿道,是巴拉村人民走出大山的唯一通道,道路的尽头是佛塔,奇美的绝壁峡谷,跟随者盘山路向前,一片片厚重的大雪覆盖着绿色的树林。

坐车穿梭于银装素裹的世界中,或在停车休息间隙徒步赏景,犹如行在画中,舍不得移开双眼,甚至忘记用手里的镜头捕捉记录下这神奇的画面。 香巴拉佛塔是巴拉格宗能抵达的最高点,雪原茫茫、寒风凛冽,但是阳光灿烂,天空湛蓝。就屹立在不远处,高高在上、神圣不可侵犯。有人说,巴拉格宗的人羡慕拉萨有布达拉宫,而拉萨人则羡慕巴拉格宗人有香巴拉佛塔,可见佛塔在藏区的深刻而重要的意义。迎着呼呼的风,漫步在雪地里,凝视傲立于蓝天里的香巴拉佛塔,默默许个愿,内心平静而愉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