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0.09.28

象山影视城
象山
民国城

【前言】

九月初,微风早不再燥热,夹杂着些许的凉意,四季的时针即将从夏季划过,指向最美的秋季,此时的杭州周边有一处非常好的去处——象山影视城。也许作为景区,象山影视城并不算出名,但是作为一个影视城,这里可以说在国内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这里是全国十大影城之一,数不胜数的知名影视剧就是在这里拍摄的,比如《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琅琊榜》、《长安十二时辰》……因此来到这里游玩,邂逅明星也是一件比较常见的事情,和我同行的小伙伴便遇到了张若昀和高伟光。

而且十一国庆节期间,象山影视城还会举办影视嘉年华,嘉年华除了许多活动之外,影视城还会推出夜游,而且还会有明星见面会,据说是非常著名的明星,果断十一再去一次。

【象山影视城,换装来一场穿越之旅】

象山影视城坐落于素有“海山仙子国”之称的浙江省宁波市象山县,距离高速出口也只有几公里的距离,因此自驾来这里游玩是最好的旅行方式。约上三五好友,从杭州出发,三个小时车程伴随着欢声笑语是那般的短暂。来到象山影视城,景区门口一座展翅飞翔的神雕的雕像,这座雕像是纪念神雕侠侣拍摄所建的。走入景区内,一面又一面形似胶卷一般的墙上展示着这里拍过的每一部影视作品,每一部都是经典,每一部都曾经让我们着迷。

整个景区游览方式有多种,有景交车游览、自行车游览、徒步游览三种,由于园区较大我们便选择了景交车,景交车全程一共有10个站点,第一个站点便是作坊区,在这里可以体验影城特色的换装游,挑选一件自己中意的古装或是选一件你喜欢的影视剧角色的衣服换上,这里还提供妆容打扮,然后来一场穿越之旅。

从作坊继续往前走便是明星鼓道,在这条绿树成荫的道路一侧,十几个红色的鼓沿着道路一字排开,每一个鼓都象征着不同的寓意,有福禄寿、也有升官发财,这些在古代都是有着美好的寓意,因此来到这里的游客都会按着顺序一个个的敲鼓。

穿过鼓道,走过一个古色古香的木门后,穿越之旅便从这里开始了,这里是村街区,仿照古代的乡村街区建设的,在这里你能看到摆着布匹的商铺,还能看到如今早已难得一见的铁匠铺,都是古代影视剧中才能看到的一些场景现在真实的呈现在我们眼前,而在村街区的里处,一个剧组正在这里拍戏,望着忙碌的剧组,心中也在激动,也许不久后我就能在电视上看到这部剧了。

象山影视城,比我想象中的要丰富许多,这里还有着婚纱摄影基地,一片巨大的绿色草地映入眼帘,而在草地之上一颗颗桃树正盛开的格外艳丽,草地上的一间亭子里两个身着汉服的女孩正在休息,如果不是周围没有剧组,我甚至都会以为她们正在拍戏。这里确实曾经拍过戏,而且是一部非常出名的剧——《三生三世十里桃花》,这些假的桃树就是剧中的那些桃树。

【走进襄阳城,感受千百年前的襄阳盛景】

襄阳城,可以说是整个象山影视城中几大核心景区之一,这座城池是依据金庸老先生著作《神雕侠侣》的描述,并参考宋代襄阳城的城市布局特意修建而成的。望着眼前的场景,硕大的古战场,雄伟的城墙,脑海中一幅幅多年前的记忆画面重新浮现,是《神雕侠侣》中郭靖携武林豪杰死守襄阳城的画面,当那些画面和眼前的襄阳城完美重合后,对这座还未游览的景区便多了几分难言的情愫。

走过横架在护城河上的吊桥,步入襄阳城内,这里比我想象中的还要热闹许多,有手持双斧犹如“黑旋风李逵”造型的人在街上耀武扬威、也有身着各色古装的小贩在街边叫卖,还有抬着大红花轿的迎亲队伍,望着眼前的这些人这些物,我总会有那么一刹那会怀疑自己是否真的穿越到了古代,而这就是襄阳城沉浸式游览的魅力所在。

什么是沉浸式旅游体验呢?就是游客能完全的沉浸到此情此景之中,有一种往我的感受体验,而在襄阳城内之所以会有这样的体验,主要还是这里的所有的工作人员都是身着古装,周围的事物也都是古代才会出现的,他们所干的事情也是出现在古代影视剧中的。走过牌楼,只见前面游客都围成一团拍手叫好,原来正在上演精彩的表演,有杂家表演——顶缸、也有影视剧中最常见的街头表演——喉顶钢筋,令人震撼的表演让我忍不住大声叫好。

在毗邻牌楼的一处屋内同样也是满满的年代感,这里展示了以前那个年代的录像机、电影播放设备,对于我这个90后来说它们是有些许的陌生,不过对于经历了那个年代的人来说看到这些一定会非常激动。这里还有更令人激动的,那便是明星手印,一整面墙上都留下了不同明星的手印,他们都是在这里拍戏的时候留下的。

古代影视剧中著名的桥段《抛绣球招婿》,闻名遐迩的王爷之女已到成婚年龄,皇上非常着急,赐贡缎绣球,特许搭彩楼抛绣球招婿。为了一睹佳人的美貌,众多求婚者聚集在楼下,希望好运能降临在自己的身上。小姐的丫鬟长得也是很标致,替小姐把关。只见小姐转过身,绣球抛出后,一阵喧闹哄抢,员外夫妇也赶忙看看是哪位公子拿到了绣球。待到工子抢到绣球后,管家将公子请到二楼,员外问一些女婿的情况就开始拜堂成亲了。

除了照片之外,旅游纪念品也是记录每一次旅途的好物,象山影视城的旅游纪念品相较于外面的一些比较常见的纪念品则更加有特色一些,这里的纪念品都是象山影视城根据景区的特点做的一些文创产品,比如在这里拍过的剧中人物的手办,比如《芈月传》中的芈月。

在襄阳城内,不仅有令人叫好的街头表演,还有着许多非常特色的古代手艺表演,比如民间木偶戏、皮影戏等等,这些虽然都有所耳闻,但是对于我们90后来说几乎是从未见过,因此还是非常的新奇。

沿着街道继续向前,便会来到又一个非常特色的景点——怡春院,怡春院可以说是古代非常出名的地方,这里的怡春院也会有几个妙龄的女子站在二楼的窗台向下呼唤着路过的男子上去游玩。怡春院的前方便是水街,这里和护城河相连通。

如若游玩的累了,不妨就在水街歇息一会,因为在这里有着众多的美食,不同的商铺沿着水街分布,而不同的商铺都会卖着品种不一的特色美食,有古代常见的烧饼,也有象山的地方美食,即使在景区内也能吃得很好。

走过水街,沿着石桥越河而去,八角戏台便是我们襄阳城最后的一个点了,这里是一个表演的舞台,而表演者就是这个长相装扮酷似卓别林的魔术师,他给我们带来了诸多的令人称奇的表演,我好奇他是怎么隔着玻璃板戳破气球,也惊叹能没有依靠登上垂直的梯子,这些就这样发生在我的眼前。

【重现电视剧中的民国记忆】

象山影视城,不仅有襄阳城这样的古代城区,还有着近代的民国城区,刚来到民国城区,便看到了极具民国风情的黄包车,这个黄包车不仅可以参观拍照,还能体验坐在黄包车上游玩的乐趣。步入民国城区内,眼前的景和人都随着历史时代的不一样变得不一样,民国时代的建筑风格,还有文艺的民国服饰。

在四合路有这么一个珍宝展览可以说是非常值得去看一看的地方,在这里不仅展示了许多名贵的瓷器,瓷器造型万千,做工精细,除此之外这里最近还在展示一个国内最大的夜明珠,在我的认知里,鸡蛋大小的夜明珠已经十分的珍贵,而眼前这个夜明珠直径就有一米多,可以说得上是价值连城,花费20元的门票近距离观看这样的稀世珍宝可以说非常值得。

来到民国城区,不仅能参观民国建筑,体验特色民国风情,还能欣赏到精彩的民国历史演出。来到民国城区的中心广场,只见前面一栋露天的舞台围着许多的游客,一场精彩的演出正在这里上演,而看到悬挂在墙上的那幅写着“虹口道场”的牌匾,我也知道了这场演出的内容。

脑海中的画面逐渐浮现,还记得小时候暑假最爱干的事情便是坐在电视机前和爸爸一起看《霍元甲》、《陈真》,作为一个男生一直都被他们的热血所感染着,当剧中的景点片段又以舞台剧的形式出现在眼前,那一份热血让我忍不住激动。

在中心广场一侧,有这么一家名为大光明影院的地方,外面的牌坊上写着“号外、号外,28元穿越上海滩”,带着好奇走进这家影院。步入影院,只见穿着旗袍的靓丽女子正在华丽的舞台上载歌载舞,颇有上海滩的风情。在这里,不仅可以欣赏歌舞表演,还能换上自己喜欢的民国服饰、装扮,跟随特邀演员一起去拍电影,这样的旅行体验一定格外让人难忘。

魔术剧场,顾名思义这里是表演魔术的剧场,表演的场地位于民国城区南京路的魔术剧场内。为了能让游客在这里能有一个更好的视觉享受,这里的观众席是设成了一个围绕舞台户型分布的布局,正常演出共分为几个部分。这些表演,有的惊险刺激,有的是搞笑诙谐,还有的充满着生活气息,就像是一出舞台剧一般。当最后的表演结束,所有的游客都卖力的鼓掌,这里的风情只有来这里看过的游客才能懂。

【走进唐城,重现长安十二时辰】

唐城,这个象山影视城最特殊的存在,为什么特殊呢?因为国内大部分的影视城很少会有一片完整的唐代建筑风格的城区,而为了拍摄长安十二时辰象山影视城新建了一座唐代城区,也就是现在的唐城 ,唐城和襄阳城隔河相望,不过因为这里有剧组在拍戏,所以只能在外围欣赏一下唐代风格的建筑。

沿着唐城的湖滨栈道一直向前走,便会来到水帘洞,提及水帘洞,作为一个90后一点也不陌生,因为电视剧《西游记》可以说是一直陪伴着我的童年,对于这里也是无比的熟悉。来到水帘洞时,发现一个孙悟空打扮的人正在水帘洞前拍照,原来这位是一个西游记的爱好者,特意打扮成这样来到这里合影留念的。

水帘洞景点,是一个规模巨大的人工溶洞景区,外面颇为壮观的瀑布也是人工制造的,走入水帘洞内,这里内部建造的溶洞景观非常逼真,许多有相关内容的影视作品都会选择在这里取景拍摄。

【精彩绝伦的表演,轮番上场】

象山影视城,除了这些极具特色的城区街道之外,每天从早上九点开始一直到下午四点结束,一场又一场表演好戏都会轮番上场,许多表演都在影视梦工厂上演,比如在这里有上过中央电视台表演的吹破天、还有大型武林影视剧《少林功夫》的现场表演,都让现场观众看得大声叫好。

【吃在象山影视城】

提到象山的美食,那么海鲜一定是最受瞩目的那一个,坐落在东海之滨的象山,海鲜可以说是非常的好,海鲜也是当地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来到象山影视城,影视城大酒店便是品尝各色海鲜美食的好去处,这里的食材新鲜,加工方法也是多种多样,在影视城拍戏的明星大多都会来这里吃饭,因此在酒店的走廊墙壁上挂满了明星在这里的照片。

两天一晚的旅途,我们几乎每一餐的餐食都选择在影视城大酒店呢,一方面是这里的海鲜的品质比较好,二是这里菜品非常丰富,三就是这里的菜非常有当地特色。清蒸生蚝,清蒸生蚝能最完美的保留生蚝的鲜美,而浇上特制的酱汁会让生蚝吃起来不会那么寡淡。

蒜蓉开背虾,虽然是一道比较常见的菜品,但是大多数的餐厅却做不好这道菜,这道菜的好坏与否关键就在于蒜蓉如何,这家酒店的蒜蓉开背虾非常好吃,蒜蓉入口即化而且非常入味,是整桌菜最先光盘的一道菜品。

炸带鱼,在带鱼的表面裹上一层面糊,在下入油锅炸,外酥里嫩的口感非常棒。

清蒸皮皮虾,随着开渔节的到来,象山的海鲜也是愈发的肥美,皮皮虾便是这里非常著名的海鲜之一,象山皮皮虾以肥美多膏而闻名。

炒泥螺,个头不大的泥螺,通过红烧的烹饪手法加工,也是别有一番风味,一个接着一个,根本停不下来。

梭子蟹,可以说是我最爱的海鲜之一了,作为一个徽州人,口味一直都比较重,因此海鲜相较于清淡的清蒸我更喜欢辣炒,而唯独梭子蟹除外,梭子蟹肥美的蟹肉让我觉得无论怎么做都是那么美味。

【实用攻略信息】

高速出口:自驾游离象山影视城最近的高速路口是新桥高速出口,下高速后距离影视城只有4.3公里,十分钟不到的车程。

景区营业时间:8:30——16:30

景区门票:成人票150元,老人、儿童75元,有亲子票和双人票套餐,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