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12.23

在秘境湘西,向往的生活不再只是“向往”!

天数:4 天 时间:12 月 人均:1999 元 和谁:和朋友

湘西,在许多人的印象里,是个边远又神秘的地方,那里是聚居着少数民族,那里山高水远道路闭塞,那里有“赶尸”、“下蛊”......

也许你去过凤凰湘西给你的印象是这里的土家人住着吊脚楼,穿着色彩多样的民族服饰,每天清晨在河边用棒槌敲打着衣服。

其实不然,湘西不止有凤凰,还有更多美好的地方值得我们去探索。比如芙蓉镇乾州古城墨戎苗寨……

Day1 广州南——桂林——乾州古城——吉首

我们是从广州南出发的,高铁2.5小时就到达桂林西啦,然后我们转大巴到吉首,大概5小时路程(记得多买零食!),第一站游乾州古城,乾州古城是湘西历史最悠久(4000多年)的古城之一。古人地形像,说这块土有乾象,取其名“乾州”。古城位于湘西自治州首府吉首市区内的万溶江河畔,乾州城又名乾城,古为苗疆要塞之地。

乾州古城是一个风景如画的地方,四周山峦叠障,山色翠微,中间十里盆地,万溶江河穿城而过,河畔绿柳依依,田野芳草萋萋。古城内那纵横交错的青石街巷,古香古色的民居,古韵十足,令人驻足。

我们今天逛乾州古城的路线大致是:先去看看气势恢宏的拱极门,“小桥、流水、人家”的胡家塘明清古建筑群,看看抗击八国联军誓死保卫大沽口的名族英雄——罗荣光故居,然后看古朴典雅的仁和居,举世无双的三门开的古城楼,接着欣赏“北有松花江,南有万溶江”的万溶江风光。逛的过程中顺便掏一些当地的工艺品,晚上观看《巫傩湘西》演出。

拱极门,也就是北城门,导游说建于清嘉庆二年,是朝廷招兵买马的地方。城楼用青石、糯米、石灰砌筑而成,城门高22米,宽40.2米,整体雄伟坚固、气势恢宏,有诗为赞“青石四角修方正,糯米石灰用秤称。码口搭接线缝好,千秋永固乾州城”。

胡家塘,位于乾州古城内,一大一小两座,早在唐宋时期就已经存在,面积两千八百平方米。两塘之间的石拱桥叫清风桥,桥旁边有土地堂,供奉土地爷。乾州的土家族居民较多,一般五至七家人会一起供奉一座土地堂。

三门开,即是南城门,南城门是古城的一座月城,她屹立在万溶江畔,雄伟壮观,不仅极具观赏价值,还因城开三门,成为我国古城建筑史上的绝品。

纵观中国的月城,均为两座城楼及直通相对的两道城门。唯乾州古城的月城有三座城楼,开三道城门,中间一座主楼,两边各一耳楼,布局成“品”字形,主楼与耳楼的高矮错落、间距搭配可说尽善尽美,这就是几百年来闻名于世的乾州“三门开”。

漫步在这座湘西边城,看着这各式各样的古城招牌,仿佛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古城里很多当地特色的工艺品,可以买一些回去做纪念。也可以尝尝当地的特色美食——蒿菜粑粑,它是用原生态的树叶作为包装,吃起来不仅有粑粑的美味,还有树叶的清香。

晚上观看大型神秘湘西演绎《巫傩湘西》,整场演出分为《天境》、《地生》、《和缘》三个篇章,通过民间舞蹈、苗族鼓舞、传统傩戏、绝技绝活等原始、惊险、离奇的剧目融合,演绎湘西土家族、苗族人民从盘古开天的混沌世界到民族融合的多彩人间所经历的奇闻奇事,实地感受一下湘西巫傩文化等民俗风情(观看时间约1小时)。

Day2  芙蓉镇 – 墨戎苗寨

早上吃完早餐就出发前往去芙蓉镇啦(车程约1小时),芙蓉镇是一个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永顺县。

早晨的芙蓉镇,雾蒙蒙的山峦,错落有致的吊脚楼,安静梦幻的灯光,还有水声泠泠的瀑布

即便历经2000多年的时光,依然一片岁月静好。

每一个古镇都有老街,当你看到五里石板街时,青石板,古楼台,你便会有种感觉:这就是我想要的古镇!

走在五里石板街上,两边是板门店铺和土家吊脚楼,一路曲折而行。走在小巷里,听见踩得青石板上的声音,就像是扣在岁月中的回响。

如果一定要找芙蓉镇与别的古镇不同的地方,一定是这里的大瀑布。到芙蓉镇的人,多半是冲着瀑布来的。这是湘西最大的一道瀑布,从悬崖上倾泻而下,汇入酉水,水雾蒸腾,声势浩大,方圆十里都能听见。因此,芙蓉镇也被称作“挂在瀑布上的千年古镇”。在大瀑布边驻足,落瀑浩然,还有什么是放不下的呢。

酉水,土家族的母亲河,滋养着两岸居住的百万土家族同胞,并孕育了独特的土家文化。酉水两岸山体兼具奇险与秀美,自然景观十分丰富。晴朗天气,坐船漫游酉水河,上下天光,江水如镜,两岸江山静穆,一派肃然,尽览石灰岩山地景观。我们可以坐船感受如诗如画的酉水画廊

说到行宫,木渎古镇有乾隆皇帝的行宫,土司王在芙蓉镇建立了土司行宫。土家族建筑不同于汉族,土司行宫并没有那么讲究对称。飞檐翘角,青砖黑瓦,有着浓郁的土家情调。

芙蓉镇,如同它的名字,雅致婉约,别有韵味。

芙蓉镇之后去墨戎苗寨,墨戎”是苗语,意为“有龙的地方”。墨戎苗寨是湘西最大、民俗风情最浓郁最美丽的苗寨、宋祖英的家乡,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境内的古丈县。到了门口,要对了歌、喝了酒、击完鼓、才能走进这个神奇的苗寨。

寨子门口那条河叫龙鼻河,河面宽阔,一座简易的水泥桥,是通往苗寨的道路之一。隔岸相望,鳞次栉比的民房,黛瓦木墙,依山随势,层层叠叠地坐落在山坡上。

晚上在苗寨享用最正宗的苗家长龙宴,作为世界最大的苗族长龙宴餐厅,它可同时容纳3000余人就餐,是体验苗族餐饮文化的圣地,是游览墨戎苗寨所必不可少的一次美妙经历……

Day3  梵净山 – 寨沙侗寨 – 凤凰古城

酒店用完早餐,后赴庄严的佛国“古佛弥勒道场”梵净山。梵净山得名于梵天净土,其山可称天台,于云端之上屹立500余年,上之穹隆接天,下之厚重住地,堪称中国的“天空之城”。

进入景区后乘景区旅游观光车顺黑湾河而上欣赏沿途风景至鱼坳,俯览峡谷密林,鲜花树海,跳跃穿行于林间的黔金丝猴与您共舞,穿越云海山林。

游览原始森林爬金顶、攀登高达94米高的佛教胜地——金顶。亲临摩崖石刻、攀岩上铁链上灵宫台、穿挺心石、过慈航桥、拜观音石窟、穿越金刀峡、上金顶。释迦殿拜[现在佛],过天仙桥、弥勒殿拜[未来佛],至海拔2336金顶顶峰,一览众山小;

然后往蘑菇石景区,观梵净山标志性景物——蘑菇石。巨大的天然氧吧,呼吸沁人心肺的新鲜空气,远离城市的喧嚣,体验宁静致远的感觉。

在这里,天空的上面,是一片神往而难得的仙境。云层之下,是一方眷恋不可触的净土。这里有黄山之奇,有峨眉之秀,有华山之险,也有泰山之雄,真是一处难得的人间神迹。

寨沙侗寨距离梵净山景区大门3公里,游完梵净山后我们就乘车前往寨沙侗寨,寨沙侗寨紧邻梵净山佛教文化苑,庄严古朴的寨门、特色广场、农家乐、浓郁民族特色的钟鼓楼、64栋风格迥异的两层吊脚楼矗立在寨中,清澈见底的太平河水从它们门前缓缓流过,河畔的古树参天倒影在水中如梦如幻,远方的山峦怀抱着寨子,恍如世外桃源。

这里晚上有精彩纷呈的“月上寨沙˙醉美侗情”文艺表演。远望似人间仙境,近游如世外桃源,让人流连忘返。看完表演回酒店休息,晚上前往凤凰古城入住特色客栈。

Day4 凤凰古城——桂林北 ——广州

凤凰古城是一个充满浪漫主义和民族风情的小城。古色古香的石板街道200多条;她是沈从文先生故居所在地,流传着关于《边城》的凄美爱情故事……

还记沈从文先生写的经典语录:“我走过许多地方的路,行过许多地方的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

这次终于来到了这个浪漫的小城,凤凰古城位于凤凰县东南部的沱江中游,古称镇筸,始建于唐,至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相传很久以前,有神仙种梧桐树于山城,引来了凤凰鸟,使这里贫瘠的土地变为青山秀水,从此便取名为凤凰,一个美丽的传说。

踏进沱江上的小船,摇摇晃晃,很是特别。船身不高,离水面很近,迎着微风,看着两岸景色,缓缓前行,仿佛误入一个未被人发现的童话世界。

沱江的两岸那一幢幢古色古香、富有浓郁土家族风韵的吊脚楼,细脚伶仃的木柱立在河中,托起一段沉沉的历史。看着很是古老,又气势宏伟。抚摸着吊脚楼的梁柱,真的能够感受到触碰心灵的历史气息。

凤凰古城的街道是用青条石一块一块的铺成的,老街不长,道路也不宽,仅容五六个人并排而行。沿街也有很多店家,他们也不刻意招揽客人,街上流淌着一种宁静,就像沱江水一样。

漫步沱江江畔,两旁富有民族韵味的店铺一家挨一家,令人流连往返,直至民俗园广场,在高大的凤凰牌坊下合照留影,看看银饰锻造大师的高超技艺,看看民族艺术家的扎染技术,尝一口芳香的姜糖。

中午享用凤凰特色阿牛血粑鸭特色餐,血粑鸭可以说是是凤凰最为有名的特色菜,既有鸭肉的鲜美味浓,又有血粑的清香糯柔。吃在嘴里,那更是口味香浓,让人食欲大增。就是那种舌尖刚嚼,微辣,再嚼,略辣,待咀嚼时这辣味却加深了,很是下饭。去凤凰古城的朋友一定要试试啊!

吃完饭就准备回广州啦。这次的路途还挺精彩的,风景如画的乾州古城、挂在瀑布上的芙蓉镇、天空之城梵净山、世外桃源寨沙侗寨、念念不忘的阿牛血粑鸭……收获也多,感谢游行迹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