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1.04.28

“秘境”九路寨,楚国故地的青山碧水,流转数千年时光,只为等你来

玩法:摄影,自驾,自由行,周末游
襄阳
九路寨生态旅游区

📝写在前面

襄阳 ,这座位于中原的名城似乎总是有着金戈铁马,血与火的味道。
在《三国演义》的故事中,关羽在这里水淹七军,在金庸先生的小说中,郭靖夫妻在此以身殉国。似乎襄阳 这座城市的城墙上都充斥着金戈铁马的声音,即使在这里入眠也会铁马冰河入梦来。
但其实在这座中原重镇,还有很多细腻的风景,有着清秀的味道值得发掘。

这次来到 襄阳 ,我们没有去看汉江,没有去那屹立千年的古城墙,而是选择了来到这里的九路寨去看看这里的美景。

九路寨

九路寨位于 保康 西南部,距离县城62公里,最高海拔1426米,这里原始森林浩瀚,峡谷溪瀑壮观,构成一幅巧夺天工的自然画卷,属华中地区罕见的高品位大型“生态旅游区”。

在史料记载中,春秋战国的历史总是辉煌动人。
而在历史中,楚国就是起源于此, 保康 县的歇马镇在历史的记载中,繁衍了楚国灿烂的文化,是楚国故里。
在旧时,四面都是悬崖绝壁的九路寨仅有九条环绕的道路可以进入村落中,因而有了九路寨这个名字。曾经有18位楚子在这里生活,在这里繁衍,在这里战斗,历经数千年,来到今天,这里如今已是一片安宁。

九路寨四面绝壁,山脉纵横,沟谷相通,山峰耸峙,溪涧回环。因峰高峡幽,人烟稀少,仅有九条崎岖的小路盘绕出入村寨。这里至今依然保持着原始的风貌,就如一名养在深闺的少女。

🚗行程安排

Day1: 广州 🚄-- 襄阳
Day2:悬崖索桥--黄龙洞--木屋别墅🏠
Day3:索道🚠--观景平台--✈️返程

悬崖索桥--黄龙洞--木屋别墅🏠

从 襄阳 市区到九路寨,大约需要三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离开 襄阳 市区,路边的建筑逐渐变得稀少,群山出现在眼前,就如一幅水墨画,卷轴打开,展开的是那纸上的清秀。
到达景区的木屋别墅,放下行李,我们第一时间就迫不及待地去往景区里面的悬崖索桥啦!

悬崖索桥

坐着景区的电瓶车来到索桥所在的观景台,然后沿着木栈道一路往下走,就到了索桥啦!索桥全长220米、宽2米,桥面距离战口河面垂直高度230米,中间还有12米长的玻璃栈道,只是远远地看着便已觉得心惊胆跳,走在桥上真的是步步惊心。

横跨于山间的索桥涂上了红色的外层,在这绿意盎然的山间红色的索桥更有着一种不一样的鲜艳。
走上索桥,两边是山间的美景,脚下是万丈深渊,也需要那么一点的勇气。

走上峡谷索桥,索桥中间是一道险谷,索桥下为霸王河与战口河的交汇处。站在桥中央,仿佛飘飞在峡谷上空,巍峨的山峰,茂密的林海,都臣服在自己的脚下。

这座桥,不仅仅是一座观景桥,而且还是当地村民的“生命桥”。

在桥上拍照的时候,看到了居住在这里的村民。
世代居住于此的山民行走在在我看来颇为陡峭的山路早已习惯,崎岖的山路在他们脚下也如平地。

挑着货物走过这里,带出去的是山里的农作物和各种山货,带回的是山外生活的必需品,千年以降,村民们的生活宁静而幸福。

大自然似乎是最奇妙和最充满想象力的画家与雕刻家,以大地为笔,刻画出无数充满想象力的精彩画卷。
在 桂林 ,象鼻山闻名天下,其实在这里也有一个象鼻峰。
站在峡谷索桥上,我们可以远眺象鼻峰的独特景观,就像是一头完整的大象正在走出山林,伸出长长的鼻子痛饮两河交汇口的溪水。

象鼻峰,当地人称“穿洞子”,整体地看,它似头完整的大象,刚刚从山林中走出,伸出长长的鼻子,正畅饮 三河 交汇之水。近看,巨象约30米高,象鼻与象身之间形成一个五六米宽的天然石门,当地百姓将象鼻峰奉为吉祥的象征。

和 桂林 那立于水中的象鼻山不同,这里的象鼻峰隐藏于悬崖之间。藏在群山之间的大象栩栩如生,但要发现这个大象,也需要仔细地用心搜索。

黄龙洞

九路寨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在这里群山环绕,山和流水造就了这里秀美的风景。而喀斯特地貌,总是特别容易形成各种各样的溶洞,带着神秘与瑰丽。

从黄龙洞的下车点开始步行到溶洞,大概还有一公里的路程。沿着这里的霸王河溯流而上,一路上的风景也是极为秀丽。
霸王河,传说中关羽曾途经此地,在山顶上听到山下水声嘹亮,似乎水流颇为湍急,不敢过河。而霸王河也是因而得名。
其实霸王河的水并不深,清澈的河水别有一番秀美的味道。
沿着河边走,河水流经石头总会激起阵阵浪花,更有一种别样的韵味。

来到黄龙洞门前,是壮观的瀑布。地下河从溶洞中冲出,在大落差中形成了瀑布的景象,飞流而下的瀑布非常壮观。

在瀑布上方,就是这里的溶洞,百米高的山壁上,山洞更有一种动人心魄的味道。

黄龙洞是典型的喀斯特地貌形成的岩洞,走入洞中,能看到钟乳石形成的各种奇观。亿万年的历史,这里富含碳酸钙的水滴下,日积月累,就形成了各种造型奇特的石笋。不同造型的石笋总能让我放飞无限的想象,或是像飞龙在天,或是像仙猴偷桃,插上想象的翅膀,非常有趣。

而且地下河流经这里,更在洞中形成了天崩地裂的奇妙景观。

黄龙洞最高的地方高度超过30米,从岩洞顶部到地下河的水面,十多层楼的高度格外雄伟壮观。

洞内还装上了各种不同颜色的射灯,在迷幻的灯光中,洞内更增添了不一样的奇妙色彩。

一路前行,可见景区里的地形地貌非常奇特,山峰则集雄奇,秀丽,峻险于一体,景区中有河水,有山谷,有瀑布,有 石林 ,很有 九寨沟 的感觉,走在栈道上,就好像回归自然,“植物王国”之称当之无愧了。

溶洞面积极大,合计可以容纳数万人,在这个开阔的溶洞中慢慢走走,看看那些奇特的景象,很有行走龙宫的奇妙感觉。

走到黄龙洞的最深处,是一潭安静的潭水。和洞外奔腾的瀑布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潭水颜色清澈,犹如一块碧绿的翡翠。

在传说中,潜入潭水,可以直接到达 四川 ,而深邃的潭水,也会让人有一探究竟的冲动。

去往黄龙洞路上的“九寨沟”

在这里也有当地山民传统的祭坛,祈求风调雨顺,充满了古色古香的味道。

呐喊泉会随着声音的大小而喷出不同的高度,非常有趣。非常解压的同时,也是肺部极好的运动。

其实霸王河的水并不深,清澈的河水别有一番秀美的味道。
在乱石间奔腾流下的河水溅起水花,别有一种大珠小珠落玉盘的韵味。

河边铺设了木栈道,让那本来在雨后颇为泥泞的道路变得好走。而且木栈道有着复古的感觉,和这里的森林搭配起来更加传统而充满了原始森林的味道。

链接河两岸的小桥,河边的凉亭与步道,让这里多了颇多秀美,也有了一种世外 桃源 的感觉。

这里的负氧离子也是格外丰富,每一口的呼吸都仿佛带着甜美的味道。

木屋别墅

晚上就住在景区中的木屋别墅。木屋别墅就位于景区游客服务中心旁边,非常方便。

木屋别墅外墙用了棕红色涂料,在满眼的青绿中格外突出与显眼。

主人房面积极大,在这里的落地玻璃窗能直接看到窗外的美景,坐在沙发上,泡一壶当地出产的清茶,在这里发发呆,也是格外休闲的一件事情。

大房还配备了有大浴缸,在浴缸中享受舒适温暖的泡泡浴,洗去一天的疲劳,也是我很喜欢的一件事情。

别墅有两室一厅的单层别墅、多个卧室的双层别墅等不同的设计,即使是同行的人不少,一栋双层别墅也能容纳,非常方便。

二楼配备了电动麻将机,如果手痒,来上几圈麻将看看自己的手气,也是非常不错的一件事情。

双层别墅的一楼是客厅,还摆放了大餐桌,无论是一起在这里享受丰盛的晚餐亦或是晚上的时光在这里做做游戏,都非常方便。

在负氧离子含量丰富的木屋别墅中入睡,睡眠也会变得格外香甜……

Day3:索道--观景平台--✈️返程

第三天早餐后,我们乘坐索道去往山的那边啦!

索道🚠

在观景平台的另一侧,还有索道可以乘坐,索道全长480米,坐上索道,穿梭于云海间,感觉超棒。

乘坐的过程中能看到外面的美景,看到山区清秀的全貌,非常清秀。

索道的另一头,仿佛走进了隐秘的室外 桃源 ,峡谷秀美,河水流过,朵朵浪花格外秀丽。
两旁树木丛生,更是有着一种清雅的味道。

如果沿着峡谷走到尽头,还能看到两江汇流的美景,非常壮观。

观景平台

在游客中心不行大约5分钟路程的地方,有一个观景平台。

观景平台上能看到这里的群山,如果在清晨来到这里,能看到山峰中云雾袅绕的景象,宛若身处仙境。

观景平台下是这里的峡谷,抬头看是群山苍翠,低头看是树木葱葱,树木和群山在一起,形成了一幅优雅而别致的画卷。

美食篇

在九路寨景区,还有美味的餐厅。位于大山里的九路寨出产各种新鲜天然的食材,无论是在山间散养的走地鸡亦或是简简单单的青菜,都有着新鲜的山野间的味道。
青菜简单地加上蒜蓉清炒就已经非常清甜,走地鸡加入马铃薯或者香菇一起炖制非常鲜甜,不需要太复杂的烹饪,保留下食物原汁原味的味道已经足够美味。

📝写在后面

在九路寨的几天时间,看看这里的山,品味这里的水,感受这里的清新空气总是有着一种忙里偷闲的美好。
把时间内拉长,把在这里的时间变慢,慢慢走走,这样的时光,在青山绿水间挥霍,没有奢侈,只有闲适与美好。

交通

武汉 、 襄阳 、 宜昌 方向:
1、 武汉 绕城高速或各环线——G42沪蓉高速往 宜昌 方向至汪家冲大桥转G59往 保康 方向(约200KM)——行至歇马出口下——出收费站后第一个路口右转往歇马镇方向沿路牌行驶约11km,左转进入山脚大门后行驶23km即可到达九路景区停车场。23km上山路为一级柏油路,宽度11米,弯度适中、风景优美,驾驶体验佳;
2、 襄阳 经绕城高速进入二广高速行驶约30km——转麻安高速往 保康 方向行驶约90km——转入呼北高速行驶约33km后从呼北高速的歇马出口下——出收费站后第一个路口右转往歇马镇方向沿路牌行驶约11km,左转进入山脚大门后行驶23km即可到达九路景区停车场。23km上山路为一级柏油路,宽度11米,弯度适中、风景优美,驾驶体验佳;
3、 宜昌 方向从伍家岗收费站进入 三峡 高速往 武汉 方向行驶约11km——转入沪渝高速行驶340米——转入沪蓉高速行驶约30km——转入呼北高速往 保康 方向行驶约110km——行至歇马出口下高速——出收费站后第一个路口右转往歇马镇方向沿路牌行驶约11km,左转进入山脚大门后行驶23km即可到达九路景区停车场。23km上山路为一级柏油路,宽度11米,弯度适中、风景优美,驾驶体验佳。
大家出发前先通过百度导航搜索“九路寨”,定位九路寨生态旅游区后再出发,可精确导航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