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30

红色党建活动襄阳南漳博实乐白起渠营地一日游方案

活动单位:******

活动时间:2023年*月*日

活动地点:荆山烈士陵园、白起渠展览馆、白起渠营地、水镜庄(或天池山)

活动主题:百年树人梦,永远跟党走

活动人数:**

行程表:

时间                        项目                                        具体内容

8:00——9:30 乘车出发 南漳              车程约1.5小时

9:30——10:00 荆山烈士陵园              破冰分组,组建小队

10:00——11:00 参观长渠(白起渠)展览馆 白起渠展览馆,了解世界灌溉工程遗产

11:00——12:00 重走长征路                红色徒步定向活动,白起渠营地参加团队建设活动(徙步+旱地冰壶)

12:00——13:00 湖景酒店 午餐

13:00——13:30 重温入党誓言             不忘初心跟党走;党章学习;重温入党誓言;党旗下宣誓

13:30——14:30 党建活动:百团大战   白起渠营地参加团队建设活动(飞盘+攻防箭)

14:30——17:00 水镜庄或天池山          回顾三国历史(或游览天池山)

17:00 顺利返程

场地介绍:

荆山烈士陵园

荆山烈士陵园为第三批襄阳市中共党史教育基地,每年接待各界人士参观瞻仰上万人次。

荆山烈士陵园位于南漳县城东5公里316国道旁、涌泉龙头山顶,这里长眠着42名烈士。荆山烈士陵园始建于1994年,原名为“荆山工程兵烈士陵园”,2012年更名为“荆山烈士陵园”。荆山烈士陵园主体由正门、陵墓台阶、纪念碑和烈士墓组成,正门顶部为长城墙体,象征着烈士“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忍耐,特别能战斗”的钢铁长城般的革命意志。

为烈士扫墓、向烈士墓敬献鲜花、宣讲烈士事迹……每逢清明节、“八一”建军节、国家公祭日等重大节日,到荆山烈士陵园开展祭扫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已成为驻漳部队、县直机关、事业单位、学校及周边群众的自觉行动。

白起渠展览馆

世界灌溉工程遗产名录的奇迹——白起渠,被称为“灌溉工程界的诺贝尔奖”。白起渠又名百里长渠,位于鄂西北襄阳市南部。它西起南县的谢家台村,东至宜城市的赤湖入汉江,全长49.25公里,最大水流量为43立方米/秒,至今灌溉面积达30万亩。它始建于公元前279年,是我国古代兴建最早的伟大水利工程之一,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建立后,湖北省修复的第一个大型灌溉工程。

白起渠是我国历史最悠久的伟大水利工程,具有极高的历史价值。它始建于公元前279年,距今有2302年的历史,比四川的都江堰早23年,比陕西的郑国渠早33年,比广西的灵渠早65年,堪称“中华第一渠”。

南漳县档案馆(党史馆)

南漳党史馆以“红色热土”为主题,建筑面积350平方米,分为开天辟地(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改天换地(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翻天覆地(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时期)、经天纬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个厅,全景式呈现南漳百年党史的光辉历程。该党史馆综合运用文字、图版、雕塑、绘画、声像、光影等现代科技手段,生动再现南漳红色记忆。

襄阳博实乐白起渠营地

营地位于湖北省襄阳市南漳县,营地占地面积350亩,建筑面积2.3万平方米,是目前博实乐在华中区域部署的重要战略营地之一。营地毗邻白起渠和三道河风景区,获“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水情教育基地”“湖北省中小学生研学实践基地”等多项殊荣。

建有高空拓展区、低空绳网区、白起渠文化区、露营区、室内手工教室区、水上运动区六大课程区域,设有研学实践课程10大模块30个主项目100+子项目,能容纳550人活动及食宿,满足各类定制化活动、企业团建需要,致力于建设国家级示范营地。

活动介绍:

红旗招展

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宣布活动开始,各自组建小分队,设立队长、政委、宣传委员、文艺委员等职务,并创建属于本小队的队伍文化:响亮豪迈的队名,琅琅上口的队呼,愉悦动听的队歌,新颖有趣的队形……再一一进行展示。

君子六艺——射箭

射箭起源与古代狩猎人,逐渐演变成武器和现代竞技运动,作为古代的君子六艺之一、现代的奥运竞技项目,射箭是营员锻炼身体的一种有效手段,经常从事射箭运动,不仅能增强臂、腰、腿部的力量,而且可发达胸、背肌肉,提高注意力。通过规则的设计,还能在比赛中充分激发营员的竞技精神。

旱地冰壶

旱地冰壶是冬季奥运会项目冰壶的普及版,装备和规则与冰壶相似,球体更轻,下方增设了3个滑轮用 于地面滑行 。旱地冰壶突破了场地限制,是一种通过团队协作集体力和智力于一身的比赛,是一项需要个人技 术与团队战术配合的运动项目 。

红色旅程

在纪念馆、档案馆、烈士陵园,我们用不同的方式纪念着革命先烈,吃水不忘挖井人,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是一代代仁人志士、革命群众前赴后继争取来的,我们珍惜当下的美好生活,也应该向先辈们表达我们的敬意和爱戴之情,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重走长征路——红色定向

1934年10月,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中央红军从江西于都出发,犹如一条红色铁流,经过11个省,翻越18座大山,跨过24条大河,走过荒草地,翻过雪山,行程二万五千里,直到1936年10月红军三大主力会师,红军长征胜利结束。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工农红军长征,历时久、规模大、行程远、困难巨、影响广,为中外战争史上所仅见。长征是中国革命史上不朽的丰碑,是中华民族的英雄史诗,是人类历史上的伟大壮举。

让我们穿上红军服,戴上红军帽,追寻先辈的足迹,用脚步重新丈量先辈们走过的路,体会其中的苦和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