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9.27

来三沙旅行,做一回三沙人,此生无憾

前言#

霞浦最佳旅游时间:每年的4月至12月是最佳旅游时节。从摄影角度来讲,4~6月是海带丰收,出海捞鱼苗的季节,有很多劳作场面,比较适合拍摄取景;7~9月为台风的多发季,此时海面清透,适合拍摄海水天光,要多注意这段时间的天气变化,小心台风天;10~12月是劳作紫菜的季节;全年适合拍摄海上日出、日落。这篇游记主要介绍霞浦三沙的景点。

景点来了#

留云寺

位置:留云寺位于三沙奇沙路段;从霞浦县城出来,三沙加油站往前200米就到留云寺。

理由:依山面海,山海一体,还是拍摄海景的绝好之处,高高的地势,有绝对的优势,看的远,看的广;还可以在各大佛殿拜佛求平安。

这是对留云寺的航拍,怪石嶙峋,亭亭玉立,当之无愧为“闽东小普陀”。

东壁

位置:在霞浦旧车站(北门宾馆附近,也叫北门车站)坐去往三沙镇的班车,15分钟一班,途经东壁,票价15元左右,行程50分钟;三沙动车站坐小车,途径东壁,票价17元左右,行程40分钟。

理由:东壁依山临海,视野开阔,是拍日落的理想景点。沙滩上,一条弯弯曲曲的水道,小溪流从中穿过,冲刷岀一片复杂多变的纹理,柔美的线条在日落的余辉下呈现出金灿灿的色调,给多彩的沙滩增添几多生机。

站在岗尾大桥上俯视沙滩,游客在沙滩上拍日落、踏浪,似乎忽略了左边被流水冲出一条纹理的美景。
夕阳拨开云层,阳光直射在海面上,一幅落日余晖的景象,让人流连忘返。
乌云遮住了夕阳,剩下只有几缕阳光倒映在海面上。
海浪一波接一波蜂拥而至,喜欢踏浪的可以玩个痛快。
沙滩左边的石头形态各异,浑然天成,很适合作为背景来拍照。
游客终于还是忍不住下水踏浪了,我做个安静的美男子偷拍他们踏浪。
等了很久抓拍到的大浪,此时已经看不到落日晚霞了。
继续抓拍海浪,只为自己留下美好的纪念意义。
观影栈道

位置:光影栈道在小皓至东壁的途中,霞浦县城可到霞浦旧车站乘坐巴士或在动车站小车达到,行程30分钟。

理由:是霞浦拍摄日落晚霞的最佳地点;而且空气好,适合居民休闲散步。

这个区域仿照钢琴按键做的,脚踩按键上会有音乐响声,只可惜我对钢琴一窍不通。
整个观景台像一艘游船,名叫留云号,这个观景台除了有钢琴按键区域外,旁边还有一座小房子,房子前有一块空场地,向前可以拍海景,向后则可以以独特的房子作为背景进行拍照。
远处隐约可见的那座桥就是岗尾大桥了,海上竹竿直立的是紫菜养殖用的,近处这个由多个方格组成的观景台受到很多游客的青睐,大家都喜欢以它为背景进行拍照,留下美好的回忆。
给方格观景台来张近景特写,个人非常喜欢这处观景台,设计师的设计感非常强,是最有特色的观景台。
走到这里的时候,突然停下来思考一个问题,为什么在这个地方搭个遮阳棚?红白色的那个是自动贩卖机,方便大家买饮料补充水分。
从下往上看,栈道蜿蜒曲折,草木杂乱丛生,但凡有草木的地方空气都很好,整个栈道很适合休闲散步。
方格观景台地面成椭圆形,是拍照率很高的一处观景台。
再来一张特写,表示对它的喜爱。
留云号上的一套房间,貌似进不去,只能拍照留念下。
处处是美景,往下走又会收获怎样的美景。
小皓

位置:在霞浦旧车站(北门宾馆附近,也叫北门车站)坐去往三沙镇的班车,15分钟一班,途经小皓,行程35分钟;三沙动车站坐小车,途径小皓,行程30分钟。

理由:小皓村设有观景台,是专门为喜爱摄影的人而建的,居高临下远观那一望无际的收紫菜的劳作场景,小皓还有一独特的地方,它的潮水呈现S形状,与沙滩的纹理和谐相映,与小溪流水和谐相连。

花竹

位置:花竹距离霞浦40km,距离三沙镇4.6km,是东线上最远的一个拍摄点,从霞浦没有直达花竹的班车,只能先到三沙再包车过去,从三沙到花竹需要15分钟。可在霞浦旧车站(北门宾馆附近,也叫北门车站)坐去往三沙镇的班车,15分钟一班。

理由:中国观日地标,拍摄日出的绝佳地点。

注意:花竹观日出时间较早,比较冷且风大,要注意保暖。

近景竹竿挺立在海上,中景鱼排木屋,远景孤帆倒影。

站在花竹第一摄影点,向前拍海上日出,向后则拍古风淳朴的民宿。

航拍花竹,花竹除了是中国观日地标及拍日出的绝佳地点外,村里的民宿也是很有特色,很吸引人。

花竹民宿阳台上,游客正在用餐,这家是海琴轩民宿。花竹其他民宿没这么舒适的阳台。
游客们早早来到第一摄影点抓拍日出。
花竹是中国观日地标。
厚厚地云层遮住了一半的阳光,海面上呈现 一片黑色空间,黑色也可以是一种美。
海面上隐约可见地竹竿是养殖紫菜用的,呈现一片方阵,正在进行海上阅兵吗。
竹竿、孤岛、云层、太阳,演义着海上升明日的景象。
左侧呈湾形的是“海上威尼斯 ”鱼排,渔民们正在鱼排上辛勤的工作,俗话说劳动最光荣,站在花竹拍摄,俨然呈现出一幅海上田园画卷。
太阳被云层完全遮住了,依然阻挡不了游客拍摄紫菜方阵和孤岛的热情。
没有阳光照射的海上,何尝不是一番美丽景象。
太阳拨开云层,朝我们露了个脸。
想起一首儿歌,太阳当空照,花儿对我笑。
这里也属于第一摄影点,拍完日出可以下去自拍。
晨光照射,呈现一片海上一线天。
走下去以怪石为背景自拍留念,还可以坐石头上休憩一会儿。
中景最特色的景点是古镇村的三千吨码头,说是码头,实际上就是一座桥,很适合外来游客拍照,以前是对外开放的,现在游客是进不去的。
海上一线天,你喜欢吗。
村民住的石房以及提供给游客住的民宿,这里民宿外形虽然没镇上的酒店美观,但是室内装修挺不错的,住着也很舒适。
海上被晨光照射铺出一条路,这是一条走向诗和远方的路。
蓝天白云、晴空万里、方阵竹竿、晨光普照,尽收眼底。
南太姥

位置:南太姥风景区位于三沙青官司村三跳峰,与北侧福鼎太姥山遥遥相望。只能坐车到三沙,包车前往。

理由: 攀上南太姥顶峰吸收佛山灵气,真有一种超凡脱俗飘飘欲仙之感,极目远眺,美丽的牙城S湾、大小嵛山岛、古镇港、烽火岛皆尽收眼底,仿佛置身于大自然的风景画卷中。

航拍南太姥,这座观音像非常有灵气,适合有缘人求平安、求财富、求事业节节高升。

海上威尼斯

位置:霞浦县城乘坐小车或从霞浦旧车站乘坐巴士班车到三沙,再乘坐红色三轮车到达小古镇码头,再乘渡船去海上威尼斯。

理由:鱼排上渔民勤劳工作,那种吃苦耐劳的精神体现出中华儿女的不怕苦不怕难的良好作风。这里俨然是一座漂浮在海面上的城镇,无异于一个海上小社区,场面非常壮观大气,站在花竹拍摄点上俯视这片渔排,似一幅幅温馨、静谧、富有生机活力的海上田园画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