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10.22

1.5天1夜,霞浦的南线东线之旅

霞浦环境

在 中国 沿海的地区里, 霞浦 拥有国内最长的海岸线,同时它也是紫菜之乡、海带之乡。因为内陆海的原因, 霞浦 的沙滩沿岸的海水不像 三亚 、 厦门 那样的碧蓝,而是浪中带着些土,所以可能呈现出来颜色是带着土黄色。但这也让 霞浦 形成了特殊的滩涂环境并通过各个媒体被报道,被大家所熟知。

行程

本次的时间有限,所以正式的行程只有一天,所以定了 霞浦 的南线部分景点

1.大京沙滩

2.吕峡沙滩

3.北岐贪图

4.民宿(深蓝舍民宿)

5.花竹日出

大京沙滩

从 霞浦 驾车到大京路程大概48公里左右,之前的40公里路都是省道+县道还算比较好开,但是最后几公里是崎岖的山路需要注意。

导航去大京沙滩的时候千万别直接导航到大京沙滩,需要导航到 大京沙滩停车场!大京沙滩停车场!大京沙滩停车场!

这个导航的坑千万别踩了,像我今天差点车要倒车开小路回来。

大京沙滩

来到大京沙滩停车场附近就会有本地人向你招手,指挥你拐弯,其实本地人的意思是想让你在TA那里停车。

不过大京沙滩的门口停车场是免费的,而且过了入口的栏杆后往里走也是有付费停车场的,所以人不多的时候可以在免费停车场停车,也不要担心没地停车。

进了大京沙滩的入口牌坊映入眼帘的是一颗颗的进松树跟一阶阶的栈道,哈哈哈,不要怀疑,这里就是大京沙滩的入口通道 。

大京沙滩

在栈道上或者沙滩上都会立有指示牌告诉你有几号观景台、哪里可以付费烧烤、哪里可以租帐篷等。

走过栈道之后你会豁然开朗,但一眼望去并不是一望无际的大海,这是一条两边有尽头的沙滩,沙滩的对面是笔架山,今天来比较不走运,风很大所以海边的船只都已经停摆,不然也许可以到笔架山上去观光。

当然,沙滩上肯定少不了沙滩玩具了,大人小孩的都有哟。

大京沙滩

但也是因为这个天气,今天来游览的游客也不是很多,所以难得地自己在海滩边走了一趟来回。

往回走的时候发现了指示牌的不足,没有指示出口怎么走,会耽误一些时间。

出来后如果是到了饭店时间可以去旁边的大京海鲜城(其实就是一家家海鲜加工店)尝一尝,虽然我没吃过但看起来还可以。

大京沙滩

这次来大京沙滩相对于几年前我来这里时,明显付费服务规范了很多,而且环境管理也优于以前。

吕峡沙滩

走完了大京沙滩就是去最近盛名的吕峡了,吕峡直线距离大京仅有4公里,行程却有9公里县道,还有1公里山路,这里是真~山路。但不建议大家开这1公里的山路,别说下山的时候堵,可能上山的时候就给你卡在那里不能自理。(上山的路大部分路宽仅有1.5个车宽,有的人为了省停车费还停在路旁,这个操作是挺坑人的)这里的建议大家走路上山就走路上山呢,亲。

山路走完的风景绝对会让你觉得人生很值得。

在上山的路边,我第一次见到这种海鲜养殖场。

近年来已经为景区里铺上了栈道,路好走了很多

吕峡沙滩较于大京沙滩来说,有着另一种风貌。

地貌的特殊与海风海水的长期侵袭,形成了这里特殊的环境。

这里有一个天然的洞穴以供游客拍照。感慨一下,就算是这种大阴天游客也是算挺多了。

北岐滩涂

今天走的 3 个景点中就属这个北岐滩涂的名头最大了。 霞浦 之所以近几年成为 福建 境内相对出名的旅游景点,日出状态下的北岐滩涂功不可没。

敲黑板,看重点:1、日出状态;2、非退潮。

因为我事先不知道这点,然后就傻傻地在傍晚的时候去了,然后看到了是以下场景。

北岐滩涂

如果有跟我相同天气相同时间段来这里的朋友,拍照的话,那么估计没戏了;如果是来拣螺,那就带上你的小手套一起丰收吧。

说实话, 霞浦 的滩涂特色也造就了 霞浦 的海鲜与其他沿 海城 市所不同的海鲜产品, 霞浦 带壳的海鲜独领风骚。所以在北岐出来后去县里的闹市区吃了顿 霞浦 的特色海鲜晚餐。

深蓝舍民宿

吃完饭后就驾车来到了位于三沙镇小皓沙滩畔的这栋民宿——深蓝舍。

因为明早的行程是去三沙镇花竹村看日出,但是在网络上看了一些民宿,不是早早被定完了就是不太喜欢的环境,最后看了一圈还是选择了这家。

这是一家带独立庭院的别墅,有着温馨的庭院布局,先放几张照片。

还带有泳池哟,有点小惊喜。

听说这家民宿因为刚装修,国庆节的时候才刚开业,所以一切看起来都很赶紧很新(也有可能是老板娘有洁癖的原因)。

整家民宿在网络上预定看图片是一种感觉,入住后也是被惊喜到了,也更肯定了自己的选择。

噔噔噔噔,下面是我入住的夏深房间。在房间躺在浴缸里即可看到日落哟。

第二天早上还有免费供应的早餐,看完日出后回来刚刚好可以食用。

花竹日出
花竹村

在准备第二日去花竹村看日出之前,向老板咨询了一下花竹的情况。老板讲的很详尽,给的建议也帮助了我们节省了有一小时的拥堵时间。

建议也分成了两种:

1、节假日

节假日从民宿出发,最好在早上 4 点前能出行,因为上花竹村是要经过将近 2 公里的山路,但是山上的停车位有限,有的人会将车子停在上路上,导致了大家看完日出后下山会造成拥堵。所以如果可以就尽量将车子往外停,这样下山的时候可以节省许多时间。

2、非节假日

1.大京沙滩适合带着小家伙的家庭游玩

2.吕峡沙滩适合拍照

3.北岐滩涂拍照需要日出十分

4.推荐这家深蓝舍民宿,交通便利(不管是去三沙镇还是 霞浦 县城),走路3分钟即可到达小皓沙滩,附近也有2个摄影点:小皓滩涂摄影店、光影栈道

5.去花竹看日出,如果时间早就把车停经典外面一些,方便日出结束后下山

有需要了解其他 霞浦 相关的问题,也可以在留言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