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8

贵州房车自驾,探秘贵州小众目的地

玩法:摄影,自驾,人文,自由行

贵州 作为 四川 的邻居,一只都是我觉得除了 川西 之外,最值得自驾的地方。
冬季的 川西 很多地方都大雪封山了, 贵州 变成了冬季自驾的不二之选。
这里有神奇的喀斯特地貌,独特的地理环境造就了神奇山水和质量上乘的温泉。
贵州 也是西南地区我认为高速公路修的最好的省,而且纬度较低,冬季路况也不用担心。
这次我们更是选择了时下最流行的房车自驾 贵州 ,房车对我来说就是移动的“家”。

关于行程

D1 成都 -- 六盘水 宿: 六盘水
D2 六盘水 --晴龙24拐-- 兴义 宿: 兴义
D3 兴义 --马岭河峡谷-- 紫云 宿: 紫云
D4 紫云 --格凸河-- 贵阳 宿: 贵阳
D5 贵阳 -- 西江 千户苗寨 宿: 西江 千户苗寨
D6 西江 千户苗寨-- 息烽 集中营 宿: 息烽 温泉
D7 息烽 -- 遵义 会址--十二背后双河谷景区 宿:双河客栈
D8 双河谷景区-- 成都

遵义 会议会址

十二背后双河谷景区

晴隆24拐

晴隆 24拐是我们 贵州 的第一个景点,这里就是曾经 中国 抗战的一条生命线。

二十四道拐位于 晴隆 县 晴隆 山,距 晴隆 县城南郊约1公里,古称“鸦关”。
始建于民国24年(1935年),次年竣工,是当时黔滇公路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必经之路,是著名的史迪威公路的形象标识,全长约4公里。公路依山就势筑造,工程艰险,山势陡峭,二十四道弯犹如游蛇前行,气势磅礴。

山脚第一道拐与山顶第二十四道拐间的直线距离约350米,垂直高度约250米,坡的倾角约60度左右。驱小汽车由下而上,爬完24道拐约需8分钟;由上至下约6分钟,虽坡陡弯急,却无惊恐之感。

“二战”时期, 美国 的援华物资经过滇缅公路到达 昆明 后,必须经滇黔线“二十四道拐”才能运送到前线和 重庆 ,它成为盟军中缅印战区的交通大动脉,承担着国际援华物资的运输重任,被誉为抗战的“生命线”,现保留有“美军墙”、“美军车站”等遗迹。

2014年8月,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上榜全国第一批(80处)国家级抗战纪念遗址名录;
2017年5月,二十四道拐抗战公路入选中央14部委公布的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

继续乘坐景区的电瓶车到对面的观景台,不用无人机也能俯瞰整个 晴隆 24拐的全貌。

而且在观景台现在还 新建 了一个抗战博物馆,里面都是曾经抗日战争时期留下的珍贵资料。

马岭河峡谷

位于 兴义 的马岭河峡谷,是一个非常具备网红气质的景区。
记得曾经在网络上看过一个视频,上百条瀑布一倾而下,非常壮观。
不过,这样的景象只有在丰水期的夏天才有机会遇见。
冬季这里属于淡季,不过景色依然迷人。

峡谷之上,是我们走过的高架桥。

景区内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这个观光电梯了。
40块钱往返,不过距离很短,完全可以不用坐,也能轻松到底。

马岭河峡谷是一条在造山运动中剖削深切的大裂水地缝,谷内群瀑飞流,翠竹倒挂,溶洞相连,两岸古树名木点缀其间,千姿百态。

岩层断裂褶皱复杂,集中体现了喀斯特多层次、多类型地貌景观,与东西两边的黄果树瀑布和 云南 路南 石林 竞展风姿,构成冠盖中华的喀斯特风光。

景区的观光路线很简单,就是在谷底绕一个圈。在景区小青山入口进入景区,乘观光电梯下到谷底,在雨洒芭蕉长廊可欣赏雨洒芭蕉瀑布,然后左拐,沿河西边的游道前行。

据说这里100公里内就聚集了100多条瀑布,在世界也属于罕见的。

马岭河峡谷被誉为喀斯特多层次地貌景观的集中表现,峡谷两岸峭崖对峙,谷深流急,天星画廊段有万马咆哮瀑、珍珠瀑、面纱瀑、间歇五叠瀑、捞月瀑、洗心瀑、路帘瀑、飞厅瀑等13条,一条接一条的银瀑飞泻,滩险急流,水石相搏、惊涛拍岸、震耳欲聋。举世罕见的地缝,造就了马岭河峡谷景区雄、奇、险、峻的景观,十分利于开展漂流探奇和观光活动,被誉为“天下第一缝, 中国 第一漂”,首届 中国 国际皮划艇漂流赛就曾在这里举行。

“茶马古道” 黔西南 段的“市马古道”主要由 兴义 古驿道和 贞丰 古驿道组成。 “ 兴义 古道”上一条重要驿道在马岭河踩水渡两岸,由1700余级石梯勾连形成的栈道蜿蜒于马岭河峡谷峭壁间,仅供单人匹马通行,有“绝壁天梯”、“天心走廊”之称,这座被河水冲毁的断桥中间的桥礅巧妙地压在河心的礁石之上,再横跨过对面山崖,可能就是古老的驿道遗留下来的古迹吧。

格凸河

“ 贵州紫云 格凸河喀斯特地貌是世界上最美的地方之一”
这是先后三次到过 紫云 考察的 法国 著名喀斯特地貌专家理查德•迈耶对格凸河的评价。
我也非常幸运的跟着这次房车自驾团,能够一睹它的真容。

我们开着房车从 成都 出发,到达格凸河已经是第三天了。
在景区门口首先乘坐他们的电瓶车到码头,然后坐船到第一站:大河苗寨。
一个非常原生态的苗寨,我们还在寨子里买了一只土鸡,中午就在苗寨吃的鸡。
苗寨还有民族特色歌舞表演,还有“上刀山、下火海”的绝技表演。

大河苗寨
闯过夹山“一线天”,上岸走进有世外 桃源 之称的大河苗寨,村寨周围群山环绕,格凸河从村前流过,中有田畴百亩,村舍依脚而生,疑是陶渊明笔下的世外 桃源 。

这里处处透着一股子与众不同的 桃源 景象,把悬崖峭壁当做家园,梯田依山而建,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寨中鸡鸣犬吠,生活单纯快乐。

大河苗寨所处的自然生态环境可谓得天独厚,由奇峰、河谷、 沙湾 、竹林、村寨、田园等组成复合景观。

这里还有独特的苗族民宿表演。
来到苗家,酒自然是少不了的,姑娘们来就唱起了敬酒歌。

上刀山,下火海 也是苗寨的压轴表演。

航拍大河苗寨,这不就是世外 桃源 么。

然后从苗寨继续做船,就是格凸河最惊艳的三个洞穴,最神奇的是河流流进洞穴就不见了,然后一束光从天而降。当地人说洞内是一个大瀑布,流入了地下河。

岩壁陡峭,上下各有一个很大的溶洞,上面那个叫做“穿上洞”,穿 通山 体,可以看到洞另一边的天空,下面靠近水面的那个洞就是燕子洞。

从农历清明到九月重阳,洞内有数十万只燕子翻飞其间,筑巢栖息,因此俗称“燕王宫”。整个山体经大自然数万年雕琢,成就了一幅壮丽的山水画。

燕王宫高116米,宽25米,全长约12公里。一进洞,空气马上凉下来,洞内峭壁嶙峋,顶部有许多密集的燕子巢穴,无数燕子栖息在洞中,早出晚归,繁衍生息。

洞内还有专门的“蜘蛛人”表演,一个小姐姐身穿红衣,从河面沿着绝壁一路攀爬,看的我们是心惊胆战,都会蜘蛛人捏一把汗,不过看她熟练的身手,也都放心了。

在格凸河两岸,四个苗寨加起来大约有1000人。过去,由于土地少、粮食不够吃,格凸的苗族同胞们除了种地,还得通过做小生意、打猎和攀岩挖草药、采燕窝换粮食为生。

由于攀岩是一项非常危险的生计,所以尽管格凸河生活着1000多人,但是每代人中能以攀岩为生的不超过5个。听老人们讲,传到黄小宝这一代,“蜘蛛人”已经有7代的历史了。

贵阳万象温泉酒店

来 贵州 ,怎么能错过它的温泉呢?
我们路过 贵阳 ,入住的是 贵阳万象 温泉酒店。

这家酒店位于 贵阳 机场附近,体量还是比较大,是集温泉养生和度假于一体的温泉养生综合体。
酒店总共有40个加料泡池,10余个原汤泡池,每个汤池都设有不同的功能区。

这个是室内的洞穴温泉区,模拟的 贵州 最常见的溶洞地貌。
走进来仿佛就真的在溶洞里泡温泉一般。

泳池酒吧,这个冬天是没有开放的,估计夏天会比较热闹。

西江千户苗寨

西江 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完整的地方,由10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成片
,是目前 中国 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

它是领略和认识 中国 苗族漫长历史与发展之地。
西江 每年的苗年节、吃新节、十三年一次的牯藏节等均名扬四海,
西江 千户苗寨是一座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史诗,
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西江 千户苗寨的苗族建筑以木质的吊脚楼为主,为穿斗式歇山顶结构。

站在 西江 的观景台,俯瞰整个苗寨十分壮观,有一种震撼心灵的美。

西江 苗族吊脚楼源于上古居民的南方干栏式建筑,运用长方形、三角形、菱形等多重结构的组合,
构成三维空间的网络体系,与周围的青山绿水 和田 园风光融为一体,和谐统一,相得益彰,是中华上古居民建筑的活化石,在建筑学等方面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穿梭在 西江 苗寨的街道上,
自己有时候都有一种穿越的感觉。
世界变化很快, 西江 就好像按了暂停键。

西江 千户苗寨的美食街,各种烧烤之类的,不算是非常的特色。

不过,这里的酸汤鱼还是非常推荐的。
人多的话,可以体验苗寨特色的长桌宴也是非常特别的体验。

《美丽西江》
晚上《美丽西江》的大型歌舞表演是收费的
每天20:00—21:10,也是在表演场。
票价分两种,舞台正对面的A区160元每人,舞台两边为B区140元每人。
这个场次相对于白天得就更加的专业啦,晚上的灯光很炫,效果也更好。

美丽的苗族姑娘,在舞台的灯光效果下,更加炫彩夺目。

交通信息
公共交通: 贵阳 北坐动车到 凯里 南,出了 凯里 南散客中心拼车或者包车去 西江 千户苗寨,一般40元/人的价格。整个行程顺利的话,2个小时能到达 西江 千户苗寨。

自驾:从 凯里 高速公司的西出口进入,向东穿过 凯里 城区,直线前行。西出口——行政中心——金泉湖公园——三棵树镇—挂丁镇——朗利路口。一般从 凯里 到 西江 只需要30分钟到40分钟左右,全程大概3个多小时。

西江 千户苗寨门票信息:
西江 千户苗寨门票+4程观光车体验成人票:110元

息烽集中营

息烽 集中营位于 贵阳 市 息烽 县城南6公里,是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关押共产党人和爱国进步人士的最大秘密监狱,与 重庆 白公馆、渣滓洞集中营、 江西上饶 集中营同为抗战期间国民党设立的四大集中营。

息烽 集中营是国民党所建的三所秘密监狱中规模最大、管理最严、等级最高的一座监狱,另外两所是望 龙门 监狱、白公馆监狱,前者被称为集中营中的“大学”,后者则被称为“中学”和“小学”,可见其等级之高及规模之大。

息烽 集中营,地处 息烽 县城南6公里的阳郎坝猫洞,占地面积57124.4平方米,人们又称其为猫洞集中营,即藏虎的洞穴。除了猫洞集中营本部之外,还有专门用来关押杨虎城将军及其家属的玄天洞。而且,蒋介石下令把军统直属的特训班等16个机构,全部转移至 息烽 县城,仅有2000人的县城,居然驻扎着军统15000人,将近县城人口的8倍。

军统特务用“忠、孝、仁、爱、信、义、和、平”8个字,给 息烽 集中营八个监舍命名,美其名曰“忠斋”“孝斋”“仁斋”等等,加上“特斋”监舍,共9栋52间监舍。除关押女犯的“义斋”和关押非共产党人和爱国人士的“特斋”之外,其余7个监号全部设在内围墙里。围墙内有一个天然的溶洞,即猫洞,那是特务们专门用来刑讯的地方,在猫洞里,无论受刑者怎样喊叫,外面都听不到,究竟有多少人惨死在猫洞里,已无从考证。1946年国民党特务撤走时,将猫洞封死了。

息烽 集中营第一任主任是军统少将何子桢,一个凶恶残暴、嗜血成性、被称为屠夫的刽子手,军统头子戴笠对他并不满意,后来换成军统内有名的“书生杀手”“笑面虎”少将周养浩,也就是《红岩》小说中特务头子沈养斋的原型。

周养浩、沈醉和徐远举三人,被国民党称为“军统三剑客”。周养浩与特务头子戴笠、毛人凤是同乡,并娶了毛人凤的侄女为妻。解放后,周养浩在 抚顺 战犯管理所关押了20多年,直到1975年特赦。而罪大恶极的何子桢却不知去向。

1938年到1946年,在 息烽 集中营存在的8年里,先后关押了1220名中共党员、爱国人士、进步青年及少数国民党的冤屈者,其中140人被释放,600多人被杀害或折磨致死,400多人下落不明。

走进阴森、恐怖的集中营,看到一幢幢阴暗、潮湿的监号,不由得想到被折磨得不成人样的英烈们,挤在沙丁鱼罐头般的床铺上,如何熬过了数年的漫漫长夜?看到院子里的木笼子,不由得想到先烈们被塞进木笼里,在三四十度的高温下接受暴晒惩罚,每当结束时,拽出来的常常是几具直挺挺的尸体。走进集中营,不禁想到装疯的韩子栋,如何在特务面前装疯卖傻十几年……

张露萍并不是最小的烈士,最小的烈士是《红岩》小说中“小萝卜头”的原型,杨虎城将军的秘书宋绮云夫妇的小儿子宋振中。他跟随父母在监狱里度过了8年,随父母在戴公祠被特务杀害时,年仅9岁。

最后临走前,不忘为先烈们献上一束花。

息烽温泉

息烽 温泉是 贵州 很出名而且经典的温泉,这里距离 贵阳 很近只有一个多小时车程,所以周末这里几乎都是一房难求。

息烽 温泉也是全国著名的八大温泉之一,是 贵州 省著名的旅游疗养胜地。
息烽 温泉以日涌出量1000余吨且常年水温53—56 ℃的天然氡泉而名扬天下,享有“国泉神汤”、“天乳珍泉”、“ 贵州 温泉旅游第一品牌”、“一沐神汤万病无”等美誉。

这里,历史文化久远,人文景观独特。据考证, 息烽 温泉的发现可追溯至明朝洪武年间,迄今已有600多年的历史。始名“圣水”、又名“热水”和“朱砂泉”,1945年11月正式命名为 息烽 温泉。

这里,设施设备和服务一流,产业特色鲜明。有大小不同、特色各异的露天泡池、包池和室内泡池、盆池200余个。

还有一个无边泳池也是温泉的,非常壮观。

红色圣地:遵义会议会址

抵达 遵义 ,天蓝的都感觉到了高原一般。
我们把车停在汽车站的停车场然后打车去 遵义 会议会址,因为老城区太小,我们这么多房车实在不好停。
连出租车师傅都说 贵州 最近难得这样的天气,看来 遵义 这个地方真是咱的福地。

来 贵州 这么多天, 遵义 会议会址是人气最晚的一个地方。

遵义 会议会址位于 遵义 市老城红旗路(原子尹路)80号,老地名叫琵琶桥。
会址是一座坐北朝南的二层楼房,为中西合璧的砖木结构建筑。上盖小灰瓦,歇山式屋顶上开一“老虎窗”,有抱厦。

整个建筑分主楼、跨院两部分。主楼楼屋四周有回廊,楼房的檐下柱间有十个券拱支撑,保留了我国古建筑“彻上明造”的结构风格。楼上有梭门梭窗。檐柱顶饰有垩土堆塑的花卉。东西两端各有一转角楼梯,外面加有一道木栅栏。门窗涂饰赭色,镶嵌彩色玻璃,窗外层加有板门。楼内各房间设有壁橱。整个主楼通西阔25.75米,通进深16.95米,通高12米占地面积528平方米。房屋原是黔军二十五军第二师师长柏辉章的私人官邸,是 遵义 城三十年代最宏伟的建筑。

会址大门临街,门两侧原是八间铺面,是柏辉章家的商店。进大门,穿过厅,迎面是一座巨大的砖彻牌坊,上有彩瓷碎片嵌字,前为“慰庐”,后为“慎笃”。过牌坊是小天井,天井南侧有小门通往柏家的内四合院,北侧是主楼。

1935年, 中国 共产党在 遵义 召开了著名的“ 遵义 会议”,成为党的生死攸关的转折点, 遵义 被人们亲切地称为“转折之城,会议之都”。

84年前,披荆斩棘的红军在这里举行了一场关乎党和红军生死存亡的会议,这就是名垂青史的 遵义 会议。从此, 中国 革命的历史在此转折。当时参加会议的人们如何也想不到,他们的举措为后人留下了刻骨铭心的历史,也留下了宝贵的红色旅游资源。

遵义 会议纪念馆的工作人员介绍, 遵义 会议会址现在为国家重要旅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和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纪念馆内,有关于 遵义 会议以及 中国 工农红军当时的更详细的资料。

“长征”,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 中国 工农红军主力从长 江南 北各根据地向 陕北 根据地进行的战略大转移。1934年10月开始,1936年10月结束。历时两年,行程二万五千里。

从 遵义 会址出来,就是 遵义 著名的美食街——捞沙巷。
一条50米左右的街道,两边全是美食,熙熙攘攘的人群,充满了香火气息。

十二背后.双河谷景区

第一次听到十二背后这个名字的时候,其实就感觉蛮奇怪的。
去完之后才发现,原来这里是黔北的宝藏地。
在 贵州 这里也算是一个冷门的小众旅行目的地,游客也不是很多,但是风景绝对是世界级的。
这里有横跨7亿年时光的世界最长溶洞,
什么的喀斯特地貌,让这里峡谷绵延,天坑地缝密布。

晚上我们就住在景区内的双河客栈,
这家客栈非常有特色,所有的房间都是就地取材,在以前的老屋基础上改建的。
2016年双河客栈还被《 中国 国家旅游》评选为“最佳精品客栈”。
这些房间都独具黔北民居的建筑风格,据说是张艺谋的御用设计师郭云飞的作品。

双河客栈也是二十背后景区的下属酒店,这里应该是整个地区装修最为有特点的一处酒店群,真的喜欢青山绿水和诗词田园,那这里非常合适住很久。

“十二”合在一起就是“王”字,“背后”有隐藏、不为人知的意思,也许,“十二背后”就是“被隐藏的风景之王” 的意思吧!

双河洞-- 亚洲 上最长的白云岩洞穴,双河洞拥有最30多个洞口,200多条支洞,是谓洞挨洞、洞连洞、洞上有洞、洞下有洞、洞中套洞;是 贵州 喀斯特天然洞穴博物馆。

双河谷的地下河谷,天坑瀑布,密布的地下梯田景观最是让人称奇;
洞内更有盲鱼,野生娃娃鱼等罕见的洞穴生物,让人不得不感叹,原来洞穴风景,也可以如此引人入胜!

这里是 中国 目前为止发现的唯一地下大裂缝,裂缝由上至下,逐渐由窄变宽,最窄处仅能容一人侧身通过;

走在大裂缝中,似是走进了亿万年之前,在这里,七亿年的时空仿佛只是一道门。

顺着栈道往上走,穿过钟乳石与暗河,可以走近地心之门,我们就在这边静静驻足观赏,他就静静在那边继续任由时光流走。

结语

其实我来过很多次 贵州 ,但是这次走的地方,除了 西江 千户苗寨都是我第一次来。
给我的震撼也是非常之大,感叹这神奇的地貌,原来 贵州 还有这么多神奇的地方。
也感叹祖国的大好河山,原来这么美。
今年大家都出不了国,不如就好好的看看我们祖国的大美风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