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新时间:2022.07.14

千户苗寨发现一个免费学蜡染的地方,68元便能为自己染一条方巾

玩法:摄影,人文,自由行
西江千户苗寨
蜡染坊

千户苗寨是我国乃至全世界最大的苗族聚居村寨,所谓千户苗寨,故名思义就是有超过一千户苗族同胞居住在一起的村寨(实际居住人家超1400户,还不算外来游客及流动人口),由十余个依山而建的自然村寨相连而成,原住民超过一万人以上。它是是一座漫长历史中演变而成的露天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发展的史诗,已成为了解、研究苗族传统文化最佳去处。

据最新的人口普查,苗族现有人口9426007人(全球约有1300万人),是我国第五大少数民族,也是我国最为古老的民族之一,其历史要追溯到上古时代以蚩尤为代表的苗蛮集团,甚至是更早的九黎和三苗。苗族人民有着自己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和民间工艺美术技艺,其中的蜡染艺术作品和蜡染旅游工艺品更是在整个染织美术界久负盛名、独放异彩。

漫步在西江千户苗寨的街头小巷,随时都能看到许多售卖蜡染衣物、手工艺品的商店,由此说明蜡染在苗族十分盛行。在游方街边上的嘎歌古巷,我们发现一家可供游客体验的蜡染坊,同行的两位小姐姐决定去体验一下。经过咨询得知,蜡染体染有几种价格,蜡染小方巾体验68元,蜡染体裇98元(儿章体裇88元)、蜡染围巾98元,蜡染完成后,方巾、体裇、围巾可以带走或邮寄回去。

同行的两位小姐姐决定各体验一块小方巾,随后店里的苗家阿妹为我们介绍苗族蜡染的历史,她说:苗族蜡染有着悠久的历史,其时间可追溯到上古时代,古时候人们把蜡染称为蜡缬,简单的说就是用蜡把花纹点绘在麻、丝、棉、毛等织物上,然后放入染料缸中浸染,有蜡的地方染不上颜色,除去蜡即现出美丽的花纹,这就是蜡染。国家非常重视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2006年5月20日,蜡染技艺经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苗族蜡染是用一种特制的蜡刀点蜡,以蜂蜡熔汁绘画于白布上,染色后取出,蜡去则花现(印尼的巴迪克也是如此,不知是不是由中国传过去的)。制作方法是先将白布平铺于案上,再将蜂蜡置于小锅中,加温升到60~70C时,蜡熔化为液状,即以铜蜡月蘸蜡汁画在布上。这其实也是一种绘画艺术,以蜡刀为笔,在白布上作画,凡点上蜡的部位,在染色时便染不上色,最终会保留原来的白色,而没有被蜡刀涂上蜡油的部分都会在染色的过程中染上颜色。

据《贵州通志》记载:“用蜡绘花于布而染之,既去蜡,则花纹如绘”,这种蜡染布曾被称为“阑干斑布”,又因为主要产于苗、瑶地区,所以又称为“傜斑布”。采用靛蓝染色的蜡染花布,青底白花,具有浓郁的民族风情和乡土气息,是我国独具一格的民族艺术之花。

同行的两位小姐姐心灵手巧,不到半个小时就各完成了一幅小方巾的点蜡工作,一位点的是蝴蝶,因为苗族是一个崇尚蝴蝶的民族,他们认为祖先诞生于蝴蝶妈妈,最后化茧成蝶;另一位小伙伴点的是双鱼图案,象征年年有余。

他们点蜡完成之后,先将方巾放在水中浸泡一会儿,注意不能用力揉搓,以免破坏刚点上去的蜡油线条。浸泡一段时间之后,便放入准备好的染料中进行漂染。

漂染需要一段时间,在这过程中苗家阿妹拿起其它游客的蜡染作品为我们讲解,她说,这是一位广东来的游客为小孩蜡染的一件体裇,运用的是蜡染与扎染两种技术,下面部分的图案是与同伴们体验的蜡染工艺一样,而上面部分则属于扎染,就是将上面部会扎起来,只染下面,而不染上面。

经过大约半个小时的等待,苗家阿妹说现在可以将方巾从染缸中取出来了,如果觉得颜色不够深,可以将方巾掠一会儿再漂染一次。须要注意的时候,染料里不能沾染油渍,所以必须戴上手套作业,而且取出来的时候,如果方巾上粘有一些缸底的沉淀物,出缸前要清洗干净。

从染缸取出来的方巾需要掠在竹杆上,在这过程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色彩的色化,刚出缸的时候,方式是绿色的,不一会儿之后,色彩变成了蓝色。操作到此,蜡染的体验便结束了,至于后面的脱蜡、漂洗、晒干都需要时间,只能交给工作人员去完成了,两天后就可以出成品,如果那时游客还在景区可以自己去取,如果已经离开则可以留下邮寄方式,他们会将成品邮寄到家。

在旅行中,如果有机会体验一下历史悠久的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那绝对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而且体验蜡染不仅能增添旅途的趣味性,还能更好的了解苗族传统文化,同时又能收获一件自己亲自参与的纪念品,可谓一举多得,大家觉得呢?

渝帆提示:

苗族蜡染体验地址:千户苗寨嘎歌古巷内

体验价格:方巾69元、体裇98元、围巾98元;

体验时间:1-2个小时,具体时间看自己的操作进度;

千户苗寨门票:全价90元,现在只需要半价45元,可以玩2-3天,绝对是国内性价比最高的景区之一,现在能玩2-3天的景区,票价基本都在100以上,甚至超过200元,有的除了门票还需要几十元的交通车、索道费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