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黔东南,非遗新风采,人文风情攻略

玩法:美食,人文,自由行,穷游,周末游

写在前面

黔东南境内居住着苗、侗、汉、布依、水、瑶、壮、土家等46个民族,苗寨、侗寨、古城等古色古香的建筑保留至今,蜡染、刺绣、古法造纸、银饰锻造、山歌等传统文化活动依然在山间传唱。绚烂多彩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成为当下黔东南文化旅游的宝贵资源。

乐玩君乘高铁游贵州,六天五夜深入黎平、肇兴、丹寨、剑河、镇远、凯里六个地方,体验苗、侗民族文化,深度领略了黔东南独特的人文风情。

肇兴侗寨

每个地方都有自己的标签,对贵州肇兴侗寨来说,它的标签比较丰富,分别是:

世界上最大的民族博物馆
人类疲惫心灵的最后家园
人类保存的最古老的歌谣
世界上最大的侗寨

肇兴,古称“肇洞”,他属贵州省的黎平县,地处湘、黔、桂三省的交界处;古代因为交通不便,山寨与主流的中原文化交往不多,这里面的侗族传统文化得以很好地保存了下来,是我国及至世界侗族的最大规模集居地,肇兴侗寨共有三个自然村寨组成。

千年侗寨、梦幻肇兴。据资料记载,最早在一千多年前的南宋,已有侗族的先民在此处生活。而肇兴的“肇”字在当地方言中,就是“最先、开始”。转为汉语字面上解释即为,“肇兴”是“开始兴旺”的意思。

自从从江动车站开通以后,肇兴侗寨正式进入旅游发展的黄金时期,珠三角出发,来这里体验少数民族风情实在太方便了。

我们从广州南站出发,4小时即可到达从江,出站后,打辆滴滴车,15分钟即到达侗寨游客中心了。

来肇兴侗寨主要是体验这里的侗文化,分别是侗族建筑、侗族风俗、侗族语言、和侗族美食四大样,下面分开讲。

我们订的民宿在侗寨景区里面,从游客中心到景区内,可以步行,也可以乘坐电瓶车,我第一次来,选择边走边看的方式,拖着行李箱,慢悠悠地走在大街上。

给我的第一印象,这里的建筑很有民族特色,房屋密密麻麻均布在山谷中,寨子两边都是森林,而中间的村寨内,全是这种灰瓦黄木楼,河边还有一些的疏密有致的吊脚楼,侗族鼓楼间插而中,高低不一,风格各异,非常好看。

在民宿放下行李后,便起来在寨子内暴走模式。

民宿对面就有一座鼓楼,天气冻,很多人坐在里面烤火取暖。

跟他们闲聊,得知,原来这里的人都称陆,据说是肇兴侗族的先民刚到此地时,得到称陆的人接济,为了感激思人,将自己改姓为陆,这就是陆姓侗族的由来。

鼓楼是侗族的标志,侗寨三宝之一,无鼓楼不成侗,就是说代表鼓楼的重要性。在肇兴侗寨景区里面共有五座鼓楼,分别叫“仁团、义团、礼团、智团、信团”鼓楼。

肇兴的鼓楼为多层密檐式宝塔形状木结构建筑。
多数由杉木制成,每座的层楼、装饰都不一样,风格各异。
在檐角上,还有狮子、一些侗族人生活的场景石雕像。

檐沿下,画满了侗族的风俗,像拦路酒礼酒、共踩歌堂、侗族大歌等等,很有民族特色。

2001年,“肇兴鼓楼群”已被列入世界吉尼斯之最。

我们来的时候,刚好遇上侗族在举行侗年活动。街上四处都张灯结彩,红灯笼挂满了枝头。

侗族侗年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它跟我们汉族过农历新年一样,侗年就是侗族杀鸡祭祖敬神、庆贺丰收的传统节日。

侗年节,侗族人都会放假回家,和家人团聚、族人们会相聚在一起,一起制作月也长桌宴,以冻菜祭奠祖先。

感受侗族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神秘魅力,来肇兴体验过侗年,旅游参与感比较强。主要通过看侗戏、吃年饭,抬官人,听侗族大歌、听芦笙赛、月也等民间风俗来体验。

上图鼓楼顶端建筑,像不像一艘帆船的桅轩。

侗年节是每年农历十一月初一,侗族老乡都放假在回家,正值冬天,天气较冷,游客和侗族同胞们坐在一起烤火塘,这种旅行体验方式比较原生态。

侗年节期间,每家每户都举行祭祖活动。

在过年时,要用好鱼、好肉、糯米饭、好酒等祭告祖先,表示对祖先的尊敬和深深的怀念,侗族的袓先也是骆越人喔,(在上集冬游广西中,我讲崇左花山岩画也讲过骆越人),而侗族的文化符号,五座鼓楼据说也是按一条大船的造型来布局的,有船头、船尾、船篷和两个桅轩,说肇兴人希望可以借着这船,回到他们袓先曾经栖息过的地方去。

侗族老奶奶在准备年夜饭上的米饭。

其它族人也在紧张地准备着,有的男人负责炒菜。

传说中的大锅饭,就是这样子的啦。

切辣椒,每个人都参与进来,都不闲着。

女人们就围在河边清理红萝卜,侗族人民认为在五谷丰登、一切农耕事务完毕的秋后,便是劳作的一年已经过去,新的一年到来的时候,这也是侗年的由来。

我也入乡随俗,跟他们坐在一起吃年夜饭。

年夜饭长桌宴的主菜,牛瘪火锅,这是来肇兴必吃的美食,也有很多人称它为暗黑料理,但我是觉得挺好吃的。

这种牛瘪火锅主要是制作很特别,因为他是用牛胃没有完全消化草料的胃液,来制作成火锅的底料的。

据说当地人在杀牛前一天,不再喂牛任何食物,让牛饿到晚上,把身体里的粪便都排泄干净后,再把嫩草让牛吃饱饱。

第二天杀牛时,会将牛的草料胃液取出用火熬煮,滤掉渣滓后,剩下汁水,这就是牛瘪火锅的底料啦。

吃起来,我感觉还ok,还是挺好吃的,牛肠、牛腩、牛肉、牛肝、牛肚都有。和侗家米酒一起吃,真是舒服。

感受别具风情的侗族新年,月也就是集体游乡做客,这是侗乡一种社交习俗,就是侗族某一村寨的男女穿上节日在盛装,到另一个侗寨做客,期间会对歌,这也是侗族男女找对象的一种方式。

侗寨的女人,都将自己打扮的漂漂亮亮的。

到了晚上,华灯初上,侗寨又进入了另一种美。

人们都在鼓楼下,开心地跳起了舞,欢庆节日,原生态的民族民风最佳展示。

看侗戏,侗戏戏台位于鼓楼旁边,“歇山式”的吊脚楼,其下层都是卖肇兴特色牛肉粉的快餐店,楼上是表演场所,其三面装上了杉木板壁,空着迎向大街,有二名穿着侗服的演员,用侗语说唱。

天空下起了毛毛小雨,但街上的行人还是被吸引过来,纷纷停下脚步,观看,虽然是听不懂侗语,但也能感受到这种氛围,也挺开心的。

侗戏相传是清代,由侗族歌师吴文彩发明的,他是在侗族琵琶歌、侗族大歌的基础上,参考了湘剧、桂剧的程式和表现手法,创新形成的一种新的艺术表现形式。

艺术取材于生活,侗戏的表演艺术灵感来源于侗族舞蹈或日常的生活和劳动中提炼,最后就是
借助外来剧的表演程式,整个侗戏虽说听不懂,但当中的音乐,还是很清新好听的、旁边还有二名乐器在拉二胡伴奏。

过侗年期间的鼓楼上的灯饰很美,

鼓楼的灯光倒影在池塘里,为肇兴侗寨增添不少夜色。

侗寨五团中,每团都有一座风雨桥。风雨桥和鼓楼倒影在河面上,美极了,桥上端还有两条游龙雕像。

风雨桥是过往河溪的交通要道、桥上两边都有长椅,供能侗族人劳作之余休闲、纳凉,而桥面都建有遮阳避雨的屋顶、上面还有一些绘画,这些花桥都是有杉木搭建成的,这是侗族人爱浪漫的一种真实写照。

鼓楼是侗家人的灵魂圣殿,以前是召集族人开会议事的地方,现在手机通讯发达,鼓楼这个功能就转变成族人和游客栖息身体的地方,冬天大般都会在此生火取暖。

侗寨里的夜生活也挺丰富的,除了酒吧,还有梦幻肇兴歌舞表现值得一看。

表演是有故事情节的,主要讲述了肇兴侗寨的起源,话说侗族先民是如何历尽千帆安祖落寨的故事 。

还加入了一些侗绣等,还有一些婚俗。

演出上最精彩还有侗族大歌,这已经入选了“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之前我在柳州的三江也听过,觉得挺好听的,现在来肇兴是第二次听了,侗族大歌可以二个人唱,也可以上百人一起唱,它是一种多声部、无指挥、无伴奏自然和声的民间演唱形式。

早上,有爬上侗寨对面的观景台,这是俯瞰肇兴侗寨全景的好地方。昨晚气温已经降到零下,栈道上结了冻,走起路来,都要小心翼翼的。

寨门前面的稻田,也是摆拍的一个好地方。可以用后面的吊脚楼做背景。

侗文化:寨门迎宾

肇兴侗寨是2018年央视春晚的贵州分会场,寨门前面就是当时的春晚表演场地。

这个寨门比较有特色,它跟与鼓楼、花桥一样,寨门也是全木质结构的,为四柱三间,两个侧门拱卫着中间的大门。重檐歇山顶,仿如意斗拱装饰,意味着三斗三升,标志着美满富足。
每到夜晚,寨门都是流光溢彩,灯光变幻非常好看。

侗年活动之一的迎宾酒就在这里举行,身穿侗族盛装的少女,合唱山歌,然后游客送上迎宾酒。
寨门迎宾代表着侗族人最高的待客礼仪,清醇的米酒、悠扬的音乐,代表着侗家人的热情和友好。

侗年节日期间,会有芦笙比赛,比赛由侗寨里五大宗族的男人组队参加,他们都头戴布巾,手持芦笙,伴随着芦笙的乐曲翩翩起舞。

比赛结束后,每到一座鼓楼,都会停下来,再次演奏一曲,图上这队抢得了本届芦笙比赛的亚军。

侗文化:抬官人

来侗寨体验侗文化,其中侗年是黔东南的冬季中最最热闹的时节,寨子的寨子之间会互相访问,族人把小孩打扮得漂漂亮亮,抬去别的寨子招摇过市,互相展示,这种侗族风俗称为“抬官人”。

抬官人的队伍打扮得稀奇古怪,具体说不准,直接上图大家看。有、也有衣衫褴褛的乞丐、也有怪模怪样的异性连体人,他们都表演一些滑稽的动作,引人发笑。

队伍前面是一些老者。

小孩撑着红油纸伞,坐在桥上,抬桥者,是戴着头巾,带着面具的。

右边还有手持玩具冲锋枪的墨镜护卫。

后面的桥子上坐着小女孩,抬桥者头戴椰子皮做的面具。

这也是侗家服饰的一个展示,看手上,颈上,全是银鉓,

族人们抬着到各个寨子间展示,队伍周围聚满了人群,非常热闹。

到达鼓楼时,寨里的侗妹们会迎上前来用唱歌来向官人盘问,一面索取红包,官人要慷慨地施舍。

官人队伍中的怪人。

后面还跟着一众侗家姑娘

衣衫褴褛的乞丐在队伍前面开路

抬官人队伍每到一座鼓楼,这些打扮得怪模怪样的人,都要跳进池塘里“混水摸鱼”,抓到鱼儿,寓意着丰收。

非遗文化:靛染

黎平原住民靛染文化博物馆是体验侗族靛染工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好地方,

可以在这里自己动手制作,亲身制作一条独一无二的靛染文化衫等。

在侗寨随处可见当地人晾晒在外的侗布,靛染在这似乎是很家常的一件事情。这种蓝靛染技艺是通过以草本植物(蓝靛草)为原料,加入烧酒、土碱、石灰和牛皮胶做辅料,用水泡出蓝汁制作 成蓝靛,再用之来染布,再用牛皮熬成的牛皮胶上在色布上,用石滚滚平,直到光亮,为成品的蓝靛布料。

靛染可以制作出很多的作品,像布、衣、画、伞、手袋等都可以个性化制作,最难的是设计草图。

在这里体验了作画、染布等,体验之前会让带我们我们先了解侗染的历史和流程。

侗染的流程是,先绘图案,然后再给图案上蜡。之后送到染缸泡浸,晒干,期间还要以加入扎染等工艺。

上完蜡后,就会T恤放入染缸里。

我手上这个,就是用扎染和靛染制作出来的成品,漂亮不?

体验坊里晾着的各种颜色的染布。

染布制作好,都要挂起来自然风干。看起来有点像电视剧《大染坊》里面的那种图面。

肇兴游玩指南

航拍看起来,整个肇兴侗寨是分布在一个东西向的狭长谷地内。

这里商业味不浓,随便漫步在寨子中,都可以看到很多原生态的民族的物质文化遗产,是体验侗文化的天然博物馆。

附上肇兴侗寨各主要打卡点的旅游地图,方便大家查看。

肇兴侗寨游览线路推荐:

观景平台--寨门--侗文化展示中心(蓝靛非遗体验)--信团鼓楼--智团鼓楼--礼团鼓楼和风雨桥--仁团鼓楼和花桥--义团鼓楼和花桥--智团鼓楼和花桥

侗寨里面的住宿都是民宿,统一为三层的吊脚楼,房间比较窄,条件比较简陋,晚上的空调够暖,出来旅行,一切将就吧,然后寨门口到停车场那里的民宿价格最平宜,仁团鼓楼附近的民宿游玩最方便。

交通,自驾车有统一的停车场,停好后,可以乘电瓶车或自己行路进寨。

丹寨

丹寨县是“扬武乡蜡染艺术之乡”、“龙泉镇卡拉鸟笼艺术之乡”、“南皋乡石桥古法造纸之乡”。
它民族文化非常丰富,拥有七个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分别是:苗族蜡染、古法造纸、苗族锦鸡舞、贾、苗族苗年、苗族服饰、苗族芒筒芦笙祭祀乐舞。

想要全面了解苗族文化,可以到丹寨非遗小镇。非遗小镇是一座以苗族、侗族传统建筑风格为基础,以非物质文化遗产、苗侗少数民族文化为内核,全方位了解体验苗族蜡染、刺绣、古法造纸、银饰锻造等非遗项目。

丹寨是中国最著名的蜡染艺术之乡,苗寨中的女性学习蜡染技艺,着装精美,绣有古色古香的苗绣图案,极为耀眼。进入丹寨这些苗族乡村中,会体验到浓郁的苗族风情。

苗族蜡染,是一种以蜡纺染的传统手工印染技艺。

蜡染艺术最先出现在中国,历史悠久。

在秦汉已有蜡染的记载,到了六朝时候可以流行。自宋代开始就渐渐衰退。

因为贵州丹寨地区是苗族的主要聚居地,长期与外界隔绝,蜡染技艺因此获得了天然的生态环境而保留下来。

丹寨苗语称蜡染衣服为“务图”。其产品主要为生活用品,像女性的服装,床单,手提包、头巾等。

图纹都带有图腾的含义或社会意识的特殊文化语言。

乐玩君在体验苗族蜡染技艺。正在给染布上的图案上蜡。

这里还有很多异彩纷呈的苗族蜡染作品可以观看。

我手持的是苗族纺纱机所使用的材料-棉花。

丹寨苗族蜡染技术精湛,风格独特,这些展示出来的,都是他们珍藏的蜡染艺术精品。

丹寨蜡染中,被海外被为东方第一染。主事蜡染的艺人,主要生活在扬武镇和排调镇一带。

观看古老造纸工艺,领略苗族先民因地制宜、就地取材的劳动智慧。
丹寨石桥村皮纸制作技艺也是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录之一,特别是这里的彩色手工纸,在全国绝无仅有,也是造纸技艺中保存较为完好的造纸活化石。

在丹寨皮纸制作技艺传承基地上,看到大厅挂满了各种类型的纸。

花草纸是最受游客欢迎的。

彩色的草花纸

体验做花草纸非遗项目,就植物的摆入框中,再加入纸浆,晒干后,就是一个作品了。

造纸技术中国的四大发明之一,距今已经有上千年的历史了,现在丹寨这里亲手尝试制作做纸,让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不能只靠关进博物馆。让非遗贴近生活,活起来,才是对传承非遗的最好方式。

乐玩君和制作好的草花纸作品合照。

卡拉村苗族同胞编制鸟笼历史悠久,已有400年历史了。

鸟笼主要以楠竹、金竹、雷竹等为原材料,坚固耐用。小时候,妈妈也为我买过这种鸟笼,当时我养的是画眉鸟。

鸟笼非遗传承人在展示用竹子制作鸟笼,现在要保护野生动物,所以养鸟比较少了,鸟笼更多是作为一种收藏品。

我手持的是精品鸟笼,外观不大,但称得上的一件精美的艺术珍品喔。

在丹寨世遗小镇里面,还有很多可以打卡的地方,走累了,可以到书店里坐坐,就乐玩君所喜欢的。
坐在窗前,握着咖啡看湖边,也挺美的。

苗疆圣水-剑河温泉

冬天来了,又到泡温泉的好时节,在贵州有三大名泉,剑河温泉就是其中之一。它有国内稀有的氡、硫温泉,也是中国唯一的苗侗文化主题温泉,景区融入苗侗特色,各种苗侗文化主题温泉非常特别。

剑河温泉景区是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位于剑河县城东北部岑松镇温泉村内,距县城7公里,山区弯路多,开车要15分钟。

经法国波尔多大学水文环境检验室检测其理化指标与著名的法国维希温泉相似,具有很好的消毒、去疾、健肤功效,对神经炎、甲亢、肠炎有明显疗效,对预防慢性风湿关节炎、妇科病也有一定疗效。

泉水中富含硫、铁、钾、钙、氡等40多种元素,其中含微量放射性元素氡含量1.99毫克/升,已达到国家《矿泉分类法》归档的优质氡硫温泉标准,故称之为氡泉,“苗疆圣水”的美誉由此而来。

侗寨的建筑风格

室内温泉泳池

木桶温泉池,有点日本温泉的感觉。

众多温泉池中,苗药池是必须体验的。生活在大山深处的苗族同胞,懂得用苗药芳香的热水里泡澡的民族,苗药能防治百病的,这些药效非常神奇,药理科学,让无数专家学者由衷感叹。

苗药温泉,承苗族千年繁衍生息智慧,发扬千年苗医万年苗药文化,用了许多草药熬煮成药水,有天麻、灵芝和杜仲,他们都代表成不同的治疗功效。

通过高热氡硫温泉”+苗医药两者结合打造出以养代医、 以防代治的理念,焕活人体自愈本能。

下苗药的过程十分有趣,扎头巾的苗族老乡在前面打锣开路,后面跟着挑药桶的师傅,后面还有两位穿着苗族盛装,高喝“下苗药喔”的年轻女孩。

试了一下,泡完,可以缓解旅程的疲备。

整个剑河温泉城的环境还是挺好的,四周群山环抱,青山逶迤。

露天温泉与森林植被相互映衬,构成幽幽绿洲、碧海温泉;

在沟壑雾岚在阳光照耀和微风的吹拂下,山峦泛翠浪,峰壑醉温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浑然一体,泡在池里远望群山如黛,莽莽苍苍,近看树木葱茏,青翠欲滴,构成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

剑河温泉一站式满足吃住、娱乐、享受、疗养等多种需求,还有超五星级高档汤屋汤院;主卧都是中式装饰。

客厅还有麻将房啥的。设施还是挺好的。

镇远古城

一直很想来镇远,这次终于梦想付之行动了。

我们是在傍晚时分到达镇远的,当舞阳河和古城映入眼帘时,车上一众朋友无人不在大声欢呼,为绝美的景色发出赞叹之情。

舞阳河是镇远的母亲河,穿镇远古城镇而过,全长约400公里,贯穿黔东山地流入湘西沅江,最后汇入湖南的洞庭湖。

清代民族英雄林则在路经镇远时,就为舞阳河沿途风光所陶醉,写

两山夹溪溪水恶,一径秋烟凿山脚;
行人在山影在溪,此身未坠胆已落。

的赞美诗篇!

镇远古城有2300年历史了,它的地理位置特殊,这里是中国古代西北地区进入东南亚的交通要道。很多来自云贵高原的土特产都是在镇远被装在码头,运出国门的。

所以当时镇远的商业非常发达,这也为古城留下很多融合了各地方建筑风格的特色民居。

镇远古城,沿舞阳河延伸,依山而建,自然风光旖旎。从古民居、古码头、古井、古巷道,处处透露出古老的气息。

这些融合了各地民族文化风格的古建筑与碧波荡漾的舞阳河水交相辉映,使镇远成为中国最美的古城之一。

镇远的古民居把北方四合院的原型,搬到山上改造成山屋,吊脚楼、回廊等多种形式的山庄式院落。

我们入住的这个民宿,院落古朴、古色古香的中式装修,既重现了江南庭院的风貌,又体现出山地建筑的布局;即有堡垒式的森严,又兼有商贾大户的豪气。

这些建筑是木头和石头结构的完美结合,随时可见雕花木窗,院落间还有一丛丛迎风修竹和绿植,这些都是明清时代“西南都会”商人财源通达真实写照。

寓意富气临门的蝙蝠图案墙,

何家民居始建于宋元时期,是镇远土司何氏后人的私宅。

门柱上的石雕图案。

江南与山地的完美结合,使镇远的民居成为中国建筑史上的奇观。

镇远的民居建筑风格特色,叫“歪门邪道”。意思是商人家中财不外露,凡开在小巷道旁的各家大门绝不会与小巷平行或垂直,小巷也决不与大厅正对,而是有意地将门的朝向转一个角度,斜斜地对着街道,即所谓“邪”(斜)道。

镇远县内的古巷道狭长幽深,其结构错综复杂,有四方井巷、复兴巷、仁寿巷、酱园厂巷。这些交叉通达的巷子,组成了镇远古城与众不同的古城体验。

行走在小巷中,会体验到城市的喧嚣顿觉清融,仿佛回到以前的时代,而明清时代的生活情景通过街边的黄铜雕像,也在不停呈现。

游览完镇远古城,我们到了水关码头,看祝圣桥。
祝圣桥有600多年历史了,它始建于明朝洪武年间,原名叫“溪桥”,后来地方为给康熙祝寿,故改名为祝圣桥

祝圣桥全长135米,它是一座七孔青石拱桥,桥梁是明代的,桥面上的建筑是清代的。

祝圣桥桥面的阁楼叫魁星阁

隔着舞阳河,水关码头对面是镇远青龙洞。

青龙洞古建筑群始建于明洪武二十一年,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了。

由于太晚,工作人员下门,所以没进去,古建筑群看起来有点像山西的悬空寺,依山而立,贴壁凌空。

这是全国独有的中原建筑形式与贵州苗侗吊脚干栏式建筑巧妙结合的建筑群。

晚上在阅江楼品尝镇远古城镇美食。

古城镇美食推荐陈年道菜、酸汤鱼、油炸粑。

第一道是镇远陈年道菜,此菜已有500多年的历史。

相传,为青龙洞中的道士所创,因此叫“道菜”。

取名“陈年道菜”是因为此菜储藏愈久,品质愈佳,味道愈美,镇远家家都会煮。。

酸汤鱼在贵州有很多,而镇远的酸汤鱼的还是乐玩君所吃过中,觉得很喜欢的,里面用的是不知道是什么钱,反正鱼肉很嫩,相当的好吃。

还有我这个是红酸汤,是用当地的野生西红柿腌制而成。吃完鱼,一定要喝几大碗酸汤才过瘾,酸汤味道鲜美无比。

阅江楼的用餐环境很好,餐毕,我们在外面的码头,体验镇远水上游。

水上游时间大约35分钟,航行的是祝圣桥到盘龙大桥之间的水域,其中会经过镇江塔,夜景超级美。

注意事项

· 镇远古城镇是个水乡,游玩过程中要注意水上安全,防止溺水事故发。

· 船是仿古的游船,晚上风比较大,也冷,需要多穿一些衣服。

· 镇远古城镇游玩好玩的地方很多,古城是免费

郎德上寨

郎德上寨只要亲历过,才会知道好玩,它是一座露天的苗族博物馆,展览着一部苗族的风俗文化,成为观赏和研究苗族传统文化的大看台。

郎德上寨的苗寨吊脚楼、风雨桥,与周边的山水田园互相映衬,融为一体。

郎德苗寨坐落于苗岭主峰雷公山麓的巴拉河,距雷山县城17公里。全村均为苗族,始建于元末明初,距今有670多年历史。

郎德苗寨入选中国第一批“中国传统材落名录”,是中国民间艺术之乡、中国景观村落,奥运圣火走过的地方。

走进郎德苗寨,可以体验到热情好客的民间礼仪和魅力无穷的苗族歌舞,看到穿着绚丽夺目的苗族服饰老奶奶们坐在木椅上晒太阳,独具苗族风情。

郎德上寨的苗族风情非常浓郁,刚进寨就能体验到。
迎接我们的是12道拦门酒。

苗族姑娘热情好客,穿着传统苗家服饰,欢迎我们。

十二道拦门酒是苗寨的待客礼仪。

十二道拦门酒分别是:1.恭喜酒;2善良酒;3.勤劳酒;4.勇敢酒;5.聪明酒;6.美丽酒;7.明理酒;8.诚实酒;9.宽宏酒;10.长寿酒;11.富裕酒;12.美满酒。

所有的原生态歌舞表演,演员都是居住在苗寨内的原住民。

乐玩君和首席村花合照。戴着银饰,非常漂亮。

一张不够,合照三张。

广场四周都是独具匠工的吊脚木楼,古色古香砖石道,这些是体验苗族文化的好地方。

游玩小贴士 :
原生态歌舞表演时间为:
上午10:30,下午16:30,一天两场。

交通指南:
凯里高铁南站,乘21路车到凯里客车站,再搭乘凯里到郎德的班车。每小时1班。

西江千户苗寨

知道世界上最大的苗寨在那里吗?答案是在贵州雷公山北麓的西江千户苗寨,“千户苗寨”因寨子居住着超过千户苗族同胞而得名。苗族在美国、泰国都有分布,但西江千户苗寨是现存世界上苗族最大的聚居地。

西江千户苗寨四面环山,寨内的吊脚楼层层叠叠,密密麻麻、依山而建,连绵成片,远观犹如一幅立体巨画,具有强烈的视觉冲击力和观赏性。

航拍下,梯田,吊脚楼,非常好看。寨子分布在两边的山头上,中间的西江穿寨而过。

连接两寨之间,有一条风雨桥。

古代的苗族村落无一例外地选址在江、河、溪、涧之滨。随着人口的增加、族群的扩大,逐渐向小溪小河边分拔。

西江苗族的始祖是5000年前与皇帝、炎帝在涿鹿大战的蚩尤,他们自认是蚩尤的后裔。

蚩尤部落战败后向南迁徙,其中一部分到达西江。

西江苗寨吊脚木楼依山而建,错落有致。

西江苗寨田园与居住区相映成趣,形成超美的苗寨景观。

西江千户苗寨全景图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部活着的苗族生活博物馆。在这里可以体验到很多苗族文化,“高山流水”苗族一种很特别的喝酒方式,也是当地苗族热情待客的具体体现。

21名身穿苗族盛装的姑娘,手持20个酒壶和一个瓦碗,20名姑娘拿着酒壶形成一定的高差,一个接着一个往下一个人的酒壶里倒酒,我坐在中间的椅子上,双手不能接沾酒碗,直到喝光碗上的米酒。

好酒一碗接一碗,这就像苗族的热情一样,绵绵不断。

对苗家人来说,可以无肉,不可无酒,自古有“无酒不成席”之说。苗家人的酒如同苗家人的山、苗家的水,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水有多深,酒坛就有多深!

乐玩君在苗族长桌宴上,听苗族阿妹敬酒祝兴,刚喝完一轮,又被阿妹喂土猪肉。这是苗家人热情好客的表现。

西江千户苗寨的阿妹们,相当的专业,唱的敬酒歌很好听。

苗族的长桌宴

白切鸡

这个鼓藏肉比较好吃,用黑毛猪肉做的,看起来肥,但吃起来很好吃。

苗家过年,鼓藏节必不可少的一道菜。

长桌宴上都是一些具有浓郁的民族地域的风情菜系。

第二天早上,接着体验12首拦门酒。这是苗家迎接贵客的最高礼仪。但凡游客进入寨门前,都要先经过这一关。

每道美酒都代表着不同的祝福愿景,喝酒时,由苗家人手持牛角,送到客人的嘴边,直到喝完才可以离开。米酒比较香甜,都是村民自酿的。

在西江千户苗寨停留的时间比较短,也简单讲一下吧,晚上观景台拍到的夜景,整个寨子笼罩在华丽灯海之中。

晚上住在山腰的吊脚楼,是复式的,有两层。空调给力,是柜式空调。

房子的景观很好,视野广。

这是二层的卧室,还有一个天窗,可以看星空,可惜当晚没有星星。

两层之间,有木梯连接。卫生间在一层。

西江千户苗寨是一个保存苗族“原始生态”文化最完整的地方,来这里可以领略和认识中国苗族的发展史。

嘎歌古巷,是西江千户苗寨的苗族非遗文化展示街,这里也是西江千户苗寨发源的地方,是探寻苗族神秘文化与传统技艺的地方。

在这里,可以参与银饰制作、苗族酿酒、苗族蜡染、苗族刺绣、苗族造纸等非遗项目的体验。

苗族古歌

苗族古歌我是第一次听,这是苗族先民在日常生产劳动中创造出来的口传史诗,也是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喔。

苗族古歌内容十分丰富,几乎涉及到苗族生活的方方面面,充满了神话色彩,从开天辟地,到祖先迁徙,后到苗族风俗习惯等,都有一节古歌来详细叙述。

苗族古歌的演唱者多为老年人、巫师、祭师等。

看到他们人人脸上庄重肃穆,演唱者用的都是苗语,虽然听不懂,但觉得还是不虚此行。

苗族古歌展示时间:10:00- 11:30 14:00-17:00

苗族的织布

苗族的刺绣。

刺绣是苗族妇女不可缺少的饰物,飞针走线中,将生活中的花花草草和民族的图腾都绣在这小小的苗布上面,被学者称为“穿在身上的史书”,苗绣也是中华民族刺绣艺术中的一支奇葩。

下司古镇

凯里市位于贵州省东南部,苗岭山麓,清水江畔,是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州府所在地。
来凯里旅游,其中一个必打卡的宝藏景点,就是下司古镇,它是黔东南生态旅游和人文旅游的西入口第一重镇。

“人文下司,天造山水”,下司古镇坐落于清水江旁,距今已有600多年历史,自设立翁袍蛮夷长官司始,至清代嘉庆13年(1808年)下司被正式辟为商埠,民国初年发展为闹市,素有“小上海”的美誉。

下司古镇街巷临河,风景宜人,图为连接清水江两岸的风雨桥。

古镇地处清水江上游,是“苗疆古道”东线主线区域,下司人当时抓住机遇,修建了码头,使下司成为沅江水系距离黔中最近的一个水陆码头,后来发展成黔东南重要物资集散地和中转站,商业繁荣。

千帆过尽、摇橹声声,镇上商贾云集,马帮成群结队,商号、货栈、会馆、餐馆遍布街头巷尾,小镇的百年兴盛,让这里留下了许多江南院落、微派建筑、闽南建筑、西洋建筑,这些建筑也与下司少数民族文化相互交融,构成多元化的建筑特征和文化。

现在两岸大街还保留着清代修建的条石铺砌成扇形的30余米的石级大码头和小码头,以及禹王宫、观音阁等古寺、古殿宇遗址、古居民、古巷道。走在大街上,感觉古老的韵味。

古戏台虽然历经沧桑,但基本保持完好。戏台是木结构,建在山门之上。

两边的阁楼是给演员换衣服使用的。

戏台前额雕刻有《郭子仪拜寿》图,郭子仪夫妇端坐在正中,七子八婿身穿官袍,前来为两老庆寿。

此图寓意为国立功,受民爱戴,和德行、德能、子孝父荣的祥和大家景象。

阳明书院释放着古朴浓郁的传统文化气息。

书院建于明代后期,距今有600多年历史了。明万历年间王阳明再传弟子孙应鳌到下司传播阳明心学。

在孙应鳌讲学的旧址上,修建阳明书院,以此延续阳明文化。

书院里有很多精美的木雕,都是以前留下来的。

风雨桥是古代的,桥边有镇水兽石雕,这个叫趴蝮,是龙生九子之一,在以前生产力落后的时代,人们都会将治理水患的愿望,寄托在这些神兽上。当清水江水位到达趴蝮爪之下,表示现在是安全水位,当水位超过趴蝮爪,就要随时做好防洪准备。

体验下司古镇,最重要是停下来,静五来,慢慢去品味它从容的生活态度,多彩的艺术文化。

古镇可以看到很多的吊脚楼,这种吊脚楼房屋能够防湿、纳风、避虫的。

吊脚一般二层或三层,楼上屋壁用杉木板安装,还用桐油漆刷外壁。

吊脚楼的“干栏式”构造,适合山地居住。

吊脚楼的特点是最大限度地节约土地,因地制宜,顺势而建。在比较陡峭的地方建吊脚楼,往往“占天不占地”,采用悬空和架空处理。有时也采取掉层处理方式,形成“天平地不平”的格局。

有时还采用叠层和错层处理,呈“天地均不平”之势。

禹王宫是两湖会馆,是由湖南和湖北两省的富商出资修建的。

在这些充满历史韵味的古老建筑中游玩,需要一颗静下来的心。

禹王宫也是一个“忆象活态历史展示”博物馆,里面有一些下司历史,由水而起,因商而兴,,还有马帮文化等600年的下司风云都一一做了展示。

重现清代浙江会馆的样子。

下司古镇是“世界名犬之乡”,下司犬是一种猎犬,全身都是白色的。

西岸古街还保留着清乾隆四十四年(公元1779年)修建的条石铺砌成的石级大码头和小码头。

下司古镇除了它别具一格的文化景致外,更不能忽略的,自然是这里的美食。

下司苗家酸汤是下司美食的一大特色,食用历史悠久、制法独特,更为重要的是其开胃健脾、清热解暑的功效广为流传。

名菜来自民间,来源于生活实践,古代苗疆食盐很困难,于是苗族人民便想出用酸来代替食盐。弥补食盐的不足作用。民谚所说的:“一天不吃酸,呵欠连连口又干;两天不吃酸,饭菜不想粘;三天不吃酸,走路打闹蹿”,可见酸对苗家人的重要性。

正宗的下司酸汤鱼,以白酸为主料,红酸为辅料。白酸汤,也叫米酸,用新鲜的山泉水与大米天然发酵。

红酸汤是选用野生番茄、辣椒、生姜,野生木姜子为原料自然发酵等纯手工精制而成,其鱼多选用当地出产的稻花鲤鱼和清水江流域的角角鱼、鲶鱼、草鱼等。

用酸汤制作的鱼是苗家人美食智慧的体现,鱼肉鲜美、清美可口,开胃、利水消肿的食用功效。

岜沙苗寨

岜沙苗寨比较有意思,这里保存了苗族的远古遗风,被民俗和民族学者称为硕果仅存的苗族保存者、“苗族文化的活化石”。

岜沙苗寨位于贵州省从江县,是一个深藏在山林中的古风村寨。

在村寨的入口,会看到“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地球上最神秘的21个原生态部落”、人一生必到的55个旅游目的地等标签。

寨中男子人人身穿黑衣,梳着发髻,最特别的,莫过于每人都拿着一把枪。
据说,岜沙汉子从来都是“枪不离身、刀不离腰”。

而苗寨中,每个男孩在15岁时便会行成人礼,剃头梳成“户棍”,就派发一把枪,代表了他开始独立生活的标志。

牛角里面装着火药。

现在保护野生动物,村民都不准打猎了,现在只用于表演使用,是没有子弹的。

里面装的都是火石和火药。

岜沙村是一个纯苗族聚居村寨,由大寨、宰戈新寨、王家寨、大榕坡新寨和宰庄等五个自然寨组成,全村大约有2500余人。

乐玩君和苗族居民合照。

岜沙人崇拜树,他们世世代代与树为邻、视树为神,从生到死都把自己的信念和灵魂,自觉地溶于自然,他们有神秘的树葬习俗,死后,会在下葬的地方种上一棵树,并且不过清明节。

一进寨门,有很多树,有消灾树,生命树等,因为树木多,也是这里的自然生态环境很好。

敬献纪念香樟木纪念亭:是一个亭阁式建筑,呈八角攒尖顶,顶覆盖小青瓦,檐角高翘,亭坚八柱,上置原砍伐的香樟树蔸,垫台四周用钢管作护栏。

该亭建于1977年,为从江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樟木树神

岜沙苗寨拥有独特的原生民族文化,村民的生活习俗、服装配饰仍然保留着强烈的原始色彩,至今留传着古老的“成人礼”仪式、奇特的“户棍”发饰等等,被誉苗族传统文化的“活化石”、“博物馆”。

寨子内,所以的人都称“滚”,真是非常奇特的地方。

禾晾和禾仓群:岜沙人家家户户门前屋后均建有禾晾和禾仓,收回来的粮食先在屋外的特制晒粮食的禾晾上晒干,然后放置于屋外的禾仓中。

民风很好,据说是“夜不闭户”,不用担心有人偷东西。

苗族吊脚楼:岜沙传统苗族民居为全木结构,多为依山而筑的吊脚楼。它用木柱支撑建楼,下层悬空,楼层前部为楼,后半部落地或层层为木柱支撑。

楼层是生活空间,底层则供堆放杂物、工具、喂养牲畜等用途。这种独特的干栏式楼居,在防潮湿、避猛兽等方面有着特殊功效。规模宏大的岜沙苗族吊脚楼村寨十分具有气势。

古芦笙堂:在岜沙茂密的树林里,在杉树、木荷、香樟、枫树等参天古树之中有一块约700平方米左右的平地,是岜沙人迎接客人、赛芦笙、祭祖的地方,环境优美,意境深远,古意盎然,生态自然。图为游客体验苗族婚俗,抢新娘。

新人手牵手站在一块。

喝交杯酒。

寨中的长老为新人敬酒。

新人给大家发礼物,欢庆新婚。

《岜沙汉子》,苗族文化习俗纪实性舞蹈,展现了岜沙人日常的生产方式,有喝酒、斗牛、摔跤等生活场景,都是岜沙男人阳刚与彪悍的形象体现。

岜沙汉子演唱苗歌

苗族风俗展示,行成人礼,剃头梳成“户棍。

注意看他手上用的工具,是割禾用的-镰刀。

成人礼

表演鸣枪欢迎,载歌载舞,让客人体验浓郁的苗族风情。

芦笙踩堂舞,共同表达岜沙汉子的喜悦心情。

天气比较寒冷,寨中的人民聚在一起烤火取暖。

看看山下,烟雾飘飘,风景很美。

舌尖上的岜沙味道

晚餐在岜沙苗寨的餐厅吃。都是一些地道的苗家菜肴。

腌鱼用是苗族稻田里放养的鲤鱼。将鱼内脏清除后,加入食盐、料酒腌制,用茴香等做辅料,晾至半干,再把盐水浸泡过的糯米饭,加辣椒粉,花椒等抖成腌鱼。

腊味三宝是凯里市民过春节必不可少的一道美味佳肴,即腊肉、香肠、血豆腐,蒸煮熟后切片拼盘上桌敬客,具有凯里独特而典型的地方风味美食,敬客时主人要三种各夹一片,被国内外游客称为凯里的“三明治”,其营养价值丰富,搭配好看,口感极佳,年味十足

血浆鸭是本地特色传统名菜,香、脆可口,将新鲜三穗鸭鸭肉经过腌制、油炸并加入新鲜鸭血炒制而成,由于醋血的作用,不仅鸭骨酥而脆,就是姜和辣椒也变得不辣而甜净,边煮边吃,味道香辣、鲜嫩可口。

岜沙稻谷白切鸭,用岜沙农家自养的稻谷鸭,配以各种本地独有的香料制作,入口肉质紧实、味美,回味无穷。

稻谷鸭是环境与鸭生长其处的生态系统为条件,采用不施农药、化肥的自然环境下放养。

侗家腌鱼历史悠久,制作方法独特,堪称一绝,是黔东南少数民族招待客人的菜肴。做法讲究,经过一个月以上的密封腌制时间,即可取之食用,油煎、火烤或者生吃。腌肉做法相似。

糯稻鱼,生长在黔东南的一种古老水稻,亩产只有普通水稻的一半,在糯稻田里生长的田鱼食稻田中虫类生长,稻田不打农药,田鱼肉质鲜美;贵州高原气候生长的青椒、红椒,形状细长,辣味纯正,制成糟辣椒后酸辣美味,与田鱼烹制汤酸中带辣,鲜美无比,鱼肉细嫩、颜色红艳、酸辣可口。

凉拌折耳根

折耳根即鱼腥草,具有清热解毒、利尿除湿、健胃消食功效。它曾排在最难吃的九大蔬菜之首,因为味道实在太奇特,其滋味号称地狱和天堂的分界线,但凯里人们充分发掘其独特口味搭配,将其制成了清脆可口,风味独特的一道食药兼具地方特色菜。

青菜水饺

牛瘪,又称为“百草汤”,被视为“黔东南美食一绝”,是黔东南少数民族待客上品。

“瘪”还有一个盛名叫“百草精华”,是指从羊胃内取出未完全消化的液体,过滤出纯正的液体,用火煮熟,加入生姜、小锅米酒、药材等达到去腥目的。具有健胃、祛热和助消化的功效。

黎平古城

黎平翘街位于贵州省黎平县城所在地德凤镇。翘街所在地德凤镇,唐、五代、宋为诚州治所,元为五开洞长官司。洪武十八年四月(1385),明廷在今黎平设五开卫。洪武十九年(1386),征虏将军周骥率兵筑造五开卫土城,是为翘街开埠之始。

黎平翘街距今有着六百多年历史,是“中国历史文化名街”。两头高,中间低,因为形状如翘起的木扁担,又名“扁担街”。

翘街东起城垣东门,南至荷花塘,全长一公里,是黎平古城里的主干道。
翘街用青白条石铺墁、垛石镶边。保存完好的明清仿徽派古建筑群(民居、商铺、会馆、宗祠等),鳞次栉比,两旁有许多呈“丁”字状的古巷,古水井、古池塘、古沟渠众多且保存完好。

远远望去,翘街一排排风火墙,一座座四合院,鳞次栉比,错落有致。风火墙上翼角飞翘,墙上的彩绘精美细腻,房屋的门窗装饰,图案古朴。

翘街的小街小巷数不胜数,著名的有马家巷、姚家巷、张家巷、双井街、左所坡等,这些巷道,卵石墁街,石梯连接。

古色古香,具有浓厚的地方特点。被称作“明清时期的清明上河图”。

福音堂始建于清代,为三间四进建筑,四周为青砖封火墙,内套木质结构硬山顶,一道大门,两道侧门,内有三个天井,其中一个天井为专供饮水的封闭式小院,内凿一口泉井,一口洗涤池。

两湖会馆为湖南、湖北商人出资兴建,始建于清嘉庆二年。四周封火墙,坐西向东,含门楼、戏楼、禹王宫、无量寿佛殿和水榭、阁楼、享堂等建筑。主殿供奉湖南人的保护神“禹王”。

桂花台万亩茶场

桂花台茶场生产的茶叶,质地优良,香气馥郁,味道醇和,经冲耐泡。

少寨田园风光

村民在河边清洗折耳根。

八舟河景区位于黎平城北的高屯镇境内,为亮江之上游,因流经八舟村而得名。八舟河风景区为低中山丘陵盆地,有石灰岩喀斯特地貌景观、江河溪湖岛水域景观、亚热带喀斯特森林景观、地下溶洞景观、丘陵草场景观以及村寨田园风光和侗苗风情,属亚热带湿润阔叶林区,是黎平侗乡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的重要组成部分。

八舟河穿行于喀斯特地貌之间,两岸悬崖峭壁,呈带状出露的悬崖上林木葳蕤,春夏青山衬碧水,秋冬红叶映彩霞,景色十分秀丽。

天生桥是黎平跨度最大的天然石拱桥,位于位于县城东北14公里的高屯镇湾寨南侧,桥面最宽处138米,最窄处98米,桥拱跨度最大119米,最小处89米;拱面高出水面39米,出水面34米。桥下河水清澈碧绿,鱼虾成群。

桥四周奇峰峻石,林木苍郁;河流两岸山光水色,如诗如画,风光迷人。

《黎平府志》记载:“天生桥崇岩直跨两岸,中有一洞,双江口诸水经此到达高屯,可以行舟,上则仍然平地也,往来甚便,不假修筑之力,故名。”清朝乾隆年间黎平府训导洪汇游天生桥赋诗曰:“人凿难施鬼斧穷,天心不厌地玲珑。西山壁上鼍梁架,巧妙争传造化工”。

走进八舟河景区,既可领略喀斯特地貌的雄奇与伟岸,更能饱览自然山水的清澈与秀美,是现代都市人群梦寐以求的养神、养心、养性的天然养生园。

旅游干货

行程安排

DAY1
上午:广州---从江县
下午:从江至岜沙苗寨,岜沙苗寨(最后一个枪手部落)
晚上:从江至黎平
住:黎平县城
DAY2
上午:翘街
下午:肇兴侗寨侗年,梦幻肇兴歌舞剧
住:肇兴侗寨
DAY3
全天:肇兴侗寨侗族文化体验,抬官人、月也、
DAY 4
上午:前往剑河,泡剑河“苗疆圣水”温泉
下午:前往镇远,夜游镇远古城
住:镇远古城

DAY 5
上午:前往丹寨非遗小镇,体验古法造纸非遗项目。
下午:前往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奥运圣火走过的地方郎德苗寨,体验苗寨文化;
前往世界最大的苗族聚集地西江千户苗寨,体验苗寨超特色的高山流水。
住:西江苗寨

DAY 6【12月18日】
上午:前往凯里市,逛民国“小上海之称的”下司古镇。
下午:都匀坐动车回广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