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用
2019.09.16

锡林郭勒乌拉盖草原一周自驾游!

锡林郭勒乌拉盖草原四日自驾游

草原之美莫过于其宽广豪迈,我自幼生长于黑龙江,距离草原并不算遥远,遗憾的是没有真正的踏足内蒙草原。不惑之年已经过半,终于成行了草原之旅。领略了大自然的另一种妩媚和淡雅之美,就连草原上的雨都是值得驻足赏析的风景。

(由于路途较为复杂,每日附上行程图)

7月20日,周六 晴天。

三台车6点半整装待发于沈阳北李官高速口,进行简单的家庭拼车后,十二个人启程奔向目据地:内蒙古盟锡林浩特市。那里有位好友等着我们一行,在长深、丹锡高速疾驰八个小时。其中一台路虎横冲直撞,带着三菱吉普和帕萨特玩命奔袭,路途中只停留一小时吃饭,其他时间都很紧张刺激,于16点40抵达锡林浩特南高速口。

好友带着我们抵达锡林浩特最牛逼的酒店---元和建国饭店,简单休整后直奔该市最大的饭店---蒙古丽宫。酒席礼仪频频,歌声悠扬不断,烤全羊、马奶茶都是特色美味,这是朋友煞费苦心准备精心的晚宴佳肴,备感尊重和热情。

蒙古丽宫门前的喜宴,两个字很有象形之意。

7月21日,周日 晴天。

(由于观赏地涉及朋友单位,故不做图了)

昨夜酣畅淋漓,清早酒意依旧。早起的生物钟特别准时,轻手轻脚出去早餐,餐台上正在切着热腾腾的手抓羊肉,垂涎欲滴胃口大开,弄了半盘羊肉和半盘素菜色拉,来了满满一杯马奶茶,一个字形容:香。餐毕,沿着酒店前面草坪小路,随着人流走着走着,来到了一个早市,这里看到几种不常见的蔬菜:圆茄子、黄花菜、紫玉米、野韭菜等,闲逛期间给姑娘买了现做的爆米花,自己选购两块残余黄花梨木料,就返回酒店。

好友安排今天是去他工作的地方---某风电场参观浏览。经过两个小时的跋涉,终于看到矗立在远端的风力发电机,前行路上行驶着一辆辆运输风机配件的车辆。我们车子在一栋凹字形排列的临时工房停下来,稀疏的草皮底下是火山风化土,很多地方裸露着火山岩,这里是阿巴嘎旗,距离锡林郭勒西北约100公里处,算是深入草原之中,手机信号极为受限。在那里参观到了2.5MW即将组装的风机,还钻进已经竖立起来待发电的塔筒里,远观看似轻盈纤小的风车,近观实则高大而又威猛。在临时工房崭做休息,便返回住处,已经下午三点左右。

我们两口子爱玩爱动,打的去了锡林浩特生态植物园,其中有个室内植物园,里面干巴巴的植物生机不足哇!外边好大的一片柞树林和几条折曲小路,此时的太阳嗷嗷毒辣,实在是没啥可以欣赏的景观。横穿植物园找寻其他出口门径,路经已经断流快要干固的河池,池水散发出难以接受的腥锈气味,不过池边的水草芦苇倒是生机盎然,好似那锈黄的臭水是它的养分,郁郁葱葱叶子没有一片枯黄。

返回酒店稍微停留便集合吃饭,中午短了一顿正餐,众人磨刀霍霍等着晚餐大饱口福。一众人等前往春卉火锅饭店,此店网评很高,其外在装饰以大红为主旋律,餐食特点是每人一个酒精红铜小火锅,和主题大红色绝配。这类锅子算是老北京火锅系列,蘸料特别丰富多样,具有传统口感味道。朋友敬酒过后,大家筷子齐出,这个爽快难以形容。羊肉味鲜质嫩,牛肉、毛肚等亦是极佳口感,确实与内陆不一样,众人赞不绝口。餐后大家返回酒店,我和爱人决定步行至贝子庙,来个夜游其境。刚刚走到附近,好友夫妇送完其他客人后返回找我们,一起并肩遛弯于熙熙攘攘的贝子庙广场。

贝子庙很小,是座依山坡而建的长方形院落,估计也容纳不了多少修行的僧人。沿着夫子庙侧墙根向上(上坡、后身)走,便是敖包公园。爬到敖包公园的广场,转身再俯瞰夫子庙庙内全貌,小而规整别致,更远处市区中心灯火辉煌,比想象中的要美、要繁华,毕竟这里距离边境还有不到200公里,且纵深于草原和荒漠之间,已经难能可贵。告别主人夫妇,我俩往回散步溜达,在一咖啡厅驻足小憩,嗅着卡布浓郁的香味,望着灯红酒绿的街道,感叹生活是如此美好!

7月22日,周一 晴转阴。

又是风和日丽的一天,在S307省道向东偏北的西乌珠穆沁旗方向出发,去领略真正草原的魅力。迎着清晨白云朵朵的蓝天,公路如同墨斗弹出的墨线一样笔直,加上完美的交通路况,任你肆意驰骋。两侧的草也越来越密,偶尔看到羊群、牛群、野花。大约两个小时左右,在距离收费站2公里处右转下道,(继续向东10公里到达西乌珠穆沁旗),中途下车亲吻了草丛中的花花草草,还赠予其雨露菁华。继续前往成吉思汗命名的瞭望山景区。

瞭望山收费景区小的可怜,只有相对而立的两匹金马,前蹄做腾空装的石像。后来查阅百度,才知道景区是新建的,goole卫星地图上一马平川,什么建筑设施还都没有。凡是景区都要配有故事才行,呵呵!这两匹金马是成吉思汗的坐骑。传说十分美丽,这样的建筑存在于草原上才够合情合理。石像后面便是一座并不高且覆盖着浓草的圆圆山包---瞭望山。此山可以开车前往山顶,由于同车朋友不喜爱溜达,所以随着伙伴们简单休整了一下,照了张合影就继续向前出发。

继续向东的方向前行一个小时,抵达了午饭的营地---蒙古汉城。这里比邻S204省道,向北20多公里即是西乌珠穆沁旗,如此才发现以瞭望山---蒙古汗城为底,以S204、S307为边的等腰三角形,三角形顶点是就是S204、S307交点处,即是:西乌珠穆沁旗。

蒙古汗城景区如同瞭望山一样,在无垠的草原上凭空打造出来的4A级景区,这里比邻西乌珠穆沁旗,旅游具有一定的优势。其基础建设以及娱乐设施不能与其他城市相比,毕竟是草原地域特色景点,具备骑马、射箭娱乐,还有蒙古包形状的宾馆以及中军餐饮包房,也算是空旷大地中一道风景。

爱人是极为热爱运动的,东走走西逛逛又是骑马又是射箭,根本不在乎阳光的火辣,津津有味玩的不亦乐乎。午饭很是凑合,毕竟是旅游景点,大家喝着啤酒相互打趣,很是轻松愉快。下午一点多前往另一处,白桦林和半拉子山。

酒足饭饱的自驾车开始疯狂,横穿S204省道继续向东开去。上午半天的时间都在欣赏雷同的风景,下午的风景是其他地方不曾见过的:悠悠白云忽而闪现忽而聚集,天空蓝色面板一直被不停的圈圈点点,这里的草原不是一马平川的,是缓坡山包之状,突起的山岗柔和轻快。无论是远处还是近处,无论是山岗岗还是平整地带,都被绿色覆盖的严严实实,唯有那一条条或白或黑的公路显得醒目。陶醉的画面,让你想象到那张经典的windows桌面图片,在这里你可以掐腰而立,平心宁神感受风的抚摸,也可以感受花草的芳香气味,也可以平展双臂拥抱山顶那朵可爱的兔子云……

远处山坡上偶尔出现了深绿色丛丛灌木,绕过坡地视线不断的开阔起来,松树林展现在眼前,紧接着白桦林,越来越密集紧凑,裸露地皮的沙丘忽隐忽现,道路急转弯也多了起来。横穿过小村庄,庄里牛羊散放,悠闲的在树荫下摇着尾巴,疑惑的看着过往车辆。这里是草原中的另类风景,也只有丘陵和草原衔接处才有的,这里让我想起了塞罕坝,有河流、沙漠、湖泊、森林、草原……。本想停车采景,但其他车辆并没有停下来的意思,遗憾的看着美景溜过,只能慢下车速用眼睛留下景致。我本生长在小兴安岭脚下的黑龙江人,对灌木、松树、白桦树、柞树等等已经司空见惯,但这里的一隅小景让我为之一震,这里的所有树都特别的独立,每株个体非常敦实,如同北京长安街的楼宇,庄严且稳重。树直立在草原上,显得格外的干净利落,树下没有灌木,地面多数被青草覆盖,林带边缘处裸露着黄白的沙土,连接着更远更高处的沙丘,沙丘风痕上留下牛羊的足痕,在远处又是披绿的山包以及蓝的不要不要的天空,那种画面美妙绝伦,让观者散发出无限的想象空间。

村庄过后,沿着道路继续向东20分钟路程,树林已经稀疏,只有沟壑夹缝处偶有灌木孤树。车队停在一座小桥旁边,好友示意大家到河边以及草丛中赏析,并没有注意到别致之处。草原难得看到河流,小河水很浅,两侧柳树及灌木较多,捧起水洗了洗手脸,艳阳曝晒下,水还是满凉的。沿着河流下游走向瞭望,小河被平整的草遮挡了,草地中白色和粉色野花络绎不绝,不远处就是丘陵状山包,山上植被不如路上的那样扎实厚重了,偶有孤零零的树屹立在那里陪衬着草原,微蓝的天空白云渐增,有些低沉阴郁。回望河流上游,草甸子里小花无数,一条用木板铺出的小路延伸到远方,供游人去禾草中深度游玩。草甸子里花草看似差不多高(80cm),其实里面并不平整,尽是榻头墩子,在东北的有水的河套区域,这种景观也是很多的,但没有那么多样的野花。

远处一座半裸的石

山屹立在平原上---半拉子山。半拉子山顾名思义,就是一座山只有一半而已,眼前这座山就是被削去了一半,锋面很是陡峭,裸露出地貌岩石,有些突兀之感,若隐若现的看到有人在山上攀爬。好友指着山说这是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可以开车到山下然后去爬山。可惜的是那些车友都是懒蛋子,都打算返回,可惜没能成行,有点小小的遗憾!

返回图中再次经过白桦林中的村庄,静宜的山水、树林、村庄和草原,感到回归自然之美好,只有亲身的体验才能感到心脾充盈,精神气爽。

原路返回到S204省道上,再向北抵达住宿地西乌珠穆沁旗。落脚在亚兴商务宾馆,离吃饭时间尚有两个半小时,众人纷纷休息去了。好友夫妇俩带着我们夫妇整装待发前往搏克圣地,一尊三人巨大铜像是那里的标志性建筑,这是内蒙人的图腾,是力量和健壮的象征。其后身是都荣扎那敖包,这里是一个新修建的典型性祭祀场所。图腾隔街对面便是西乌珠穆沁旗的生态公园,四人一行前往游园。生态公园不是很大,新铺设了好多色彩斑斓的步行小路,我们走走停停不过一个小时便出了园子。

晚餐在宾馆斜对过的福客食府,这个饭店是正宗蒙古传统餐馆,门脸不大但内部空间宽绰,菜肴十分丰富,有炖鸡、烤羊排、草原酸奶羹等等,随主人来的办公室主任马不停蹄的围着大家忙活。酒足饭饱后,每个人都有些醉意,大家兴奋不已,我自不胜酒力而呕吐,年纪可见不饶人,连呕吐的功能都已经弱化,大不如从前利索。返回宾馆睡觉自不必说。

7月23日,周二 微雨转阴。

清早五点半准时起床,发现外边正在飘雨,体感非常冷,看看手机温度仅有20度,携带雨伞和防晒服,向着巴拉噶尔湿地公园前进。

飘雨没完没了,路面湿滑影响行走速度,40分钟才到公园。公园是以一条河流和湖泊为基础修建,S307省路将湖泊一分为二,北湖很小,湖上仅有一座从岸边延伸到湖内的长廊,飘雨视线虽然不佳也能尽收眼底。南湖很大,沿着湖边走了一圈需要半个小时,湖内建立以蒙古人经典建造的“单箭挽无力,人聚合生畏”主题塑像。再往前就是森林生态园,其实也没什么大树,只是沿河的灌木和芦苇,内容也比较单一,雨有点大了就没有再向里前行,折返回S307省道路口(公园入口)。微雨还在飘着,干脆打个车看看早餐文化,司机大哥搭眼一看就是内蒙人,膀大腰圆的身躯压在这台可怜的捷达车上,底盘明显的接近了地面。城市很小,在商业区找了一家干净的粥店,来了碗玉米粥和一个类似于肉夹馍的东东,馍里的肉肉是在旋转炉子里现切的,热乎乎的好吃极了。回到酒店大家已经准备妥当,在S307省路向东偏北出发,目据地是:布林泉景区。

路经白音华后改为白霍一级路,在霍林郭勒众人稍做停留,打理一下个人卫生,继续驶上G207然后转到S101向西北方向行驶,不到11点来到布林泉景区收费站。这个景区由三个小景区构成,景区之间需要乘环保观光车前往。

第一景是布林圣泉,这里只有泉是自然景观,泉水已经不旺了,似流非流的状态。一座成吉思汗骑马弯弓射大雕的塑像,在人工湖(不足1000平方)岸边算是一景,湖中一座栈桥和湖边长廊以及一个硕大的电动转经筒,构成了这个景点的全部,如若仅仅浏览不过20分钟而已。这里最值得一提的是草,因为有泉水的缘故,四周的草格外的高和平整,极为葱绿茂盛。

第二景是狼图腾拍摄地,《狼图腾》是在影院看过为数不多的国产片之一,此地十分值得期待观览。这里的景致建筑均效仿中国60年代风格,宣传口号和标语体现毛主席、革命斗争、自力更生等题材,与生我养我的故乡有雷同之处,就连房子也是青石垒建一米高,上面是红砖白瓦。每栋房室内装饰和格局与家乡的也是大同小异,有些身临其境之感,我的家乡那里庄稼多于草甸,更多的是森林和灌木。这里除了房子只有一望无际的大草原,草原风景与寂寞、孤僻勾连在一起,一个朋友说:山清水秀一呆就够,相信来到这里就有切身感受了。

老婆和孩子第二次骑上她们一直想驰骋的枣红马,一路跑跑停停兜兜转转,幸福开心的笑着,内心替她们祝福。

中午12点在“食堂”吃饭,饭菜很是简单和一般,不过在草原深处能有这样的待遇已经不错了。餐后照了些照片,镜头取景感觉确实不错,自然风景和建筑风景十分和谐融洽,难能有这么精彩的机会,行程完结回翻图片时才觉得这里风景独好。

第三景是拜佛寺,这里大家都不愿意去礼佛,没有下车直接返回游客中心大门处,在这里为几位女士合拍了几张满意的照片。此时小雨飘飘,也不是很大,但足以感觉到冷,大家匆匆上车躲避。

雨已经开始大了起来,远眺天宇尽头,阳光努力推开密云斜射下来,那缕光线在绿色的衬托下,留下倾斜轨迹,形成一幅多彩的风水画卷。返回S101省道不到一小时,下道行驶路经乌拉盖湖(水库)景区,这个湖很大很大,超出了我对草原湖泊心目中的大小。临路边可以看到湖中有快艇、游船,还有一段黄白色的沙滩,让我感觉这里并不是草原,好似南方的海滩,沿着环湖公路直接抵达九曲弯景区。

九曲弯并不仅仅是九道弯儿,只是因为水道弯曲太多,取了单数最大的“九”字而已。这里是我认为此次草原之行最大的收获,九曲弯让我了解了什么是真正的草原,当然这里是草原中的精华之处,也是多年来一直受到保护,限制放牧影响的一块圣地。无论怎样,这里是我看到最美最美的草原,它的纯洁震撼了我的内心世界,洗涤了被欲望填充的灵魂。

九曲弯游客中心不算太大,人也不是很多,停车场车位倒是满满登登的,进入闸口才知道景区之浩瀚,其实要在这里逃票只要付出辛苦就成。远处山包包的人如同麻雀,观景台有两个,距离游客中心大约5公里之远,买门票的时候直接套票观光车,观光车飞驰电掣奔跑在笔直笔直的车道上,从来没有做过观光车能跑出80迈速度,这回体验了,会车时总感觉有翻车之意。观光车只是把我们送到了分流中心,这里可以选择走路登上坡顶的观光台,或者乘坐一半路程的勒勒车(一匹马拉的木制四轮观光车)。山包包坡路很是缓慢,我们选择徒步向上爬,步行路由木板铺设,笔直一条大约3公里,40多分钟才登上山顶观光台。为了和谐周边环境,台子搭设十分简单实惠,只有必备设施,为游人提供遮风挡雨。

登顶回望周围绿草莹莹、葱葱郁郁,看不到瑕疵之处。坡下一圈水系河流围绕左右,上游便是开车路过的乌拉盖湖(水库),湖尾一条细细长长、弯弯曲曲的小河,朝着这边包围过来,周边灌木密匝,即使登高观景也看不到小河的水面,只能以灌木排列判断水弯的曲度。

人类的视觉极限在这里捉襟见肘,眼睛不够开阔,一种遗憾和自卑来源于人类的视觉的悲催,总感觉看不全清秀景色之美,这如果有航拍无人机,我相信那种浩瀚之美会尽收眼底。远处一只翱翔的鹰忽上忽下,翅膀偶尔蹁跹却能自在滑翔数里,在它的眼里那些难以攀登的山包、草原和溪流湖泊,都将似微不足道的沙砾,星星点点的游人,它更加鄙夷的眼神一掠而过……。

天阴下来了,远处湖泊处能清晰的看到似雾非雾在云与水之间形成,随着微风荡漾着飘向观光厅,那微雨婉然似柔软少女之手,触手可得的云雾轻抚面额及身,既不猛烈又不急促,潮湿温润气候带给草原生机和活力,同时它滋养了这里一代代草原牧人。那雨来的虚无缥缈,眼见着一柱通天连地的雨雾掠过坡顶,去的又悄无声息,飘到另一处游逛。

草原的雨说走就走,草原的天说晴就晴。不到十分钟,太阳就挤出云朵,刚刚的乌云也变成了朵朵白云,在区域阳光的照耀下,增添了更多的调和色彩。光,阳光所覆盖之处,万物更加明亮清新,鲜明的对比色调显出刚性的可爱。连绵叠嶂的绿色山脉,在云朵的衬托下显得温顺柔和,立足极目绿色之中,想把它拥揽到怀里去贴目赏析,此刻的思绪时而跌宕时而平和,畅想多年来想一睹草原隽秀之美的夙愿在这里终于实现了。

在两座简易的观景台上驻足一个多小时,深情的呼吸着和风细雨中的空气,这气体中时而夹杂着花草味道,耳边偶有鸟鸣啼叫,加上老婆顽皮poss,让我留连忘返,在众人的崇拥下一步步的向山脚返回。一路与姑娘闲聊,希望她能够领略草原之美,拥有广阔胸怀迎接自己的未来。

山脚下,微雨准时莅临,大家躲躲闪闪中抢先排队到能够避雨处,几分钟便上了观光电瓶车,车速依旧那么狂猛,大家缩着脖子抱着胳膊,显现出冷,很冷,看了看实时温度:19℃。刚好,沈阳一条群信息,沈阳连续3天37℃……无语,什么是幸福?幸福是比较出来的。

出了景区大门,与来时候的路经一样,在环湖路上走了不久,返回到S101省道,路经上午来过的布林泉景区,在其南边不过十多公里省道边就是下榻的宾馆:乌拉盖迎宾馆。隶属于巴音胡硕镇。

这个宾馆好是气派,是个新建不久的星级宾馆,查询goole卫星地图时,还没有建成。晚上就在这家宾馆的酒店开怀畅饮,因为是此次行程中最后一个晚餐,喝酒非常努力,每个人的情绪都被激发起来,就连孩子(三个大学生)也都献歌表演。

时至22点出酒店醒酒,院内广场灯和装饰灯把酒店包裹起来,酒店外四周黑漆漆一片,抬头仰望天空,晴朗的有些恐怖,若隐若现的星辰稀稀落落点缀在不远处,仿佛就在眼前。酒宴进行至23点仍旧意犹未尽,无奈明日还要长途奔袭,大家在楼下搂脖抱腰侃侃而谈后,返回房间享受星级床榻之乐去了。

7月24日 星期三 晴

早上不到7点吃完早餐,例行出去遛弯。天气已经很凉了,昨天的阴霾已经一去不复返,天空中的白云占据一半,典型的阴阳天。巴音胡硕镇的街道和草原路一样,笔直的望眼欲穿,镇子也被街道建设的方方正正。不到40分钟游遍主要干道,路经政府才知道这里是内蒙古自治区锡林郭勒盟乌拉盖管理区巴音胡硕镇,好复杂的名字哇!

返回酒店后,众人纷纷下楼打包装箱。帕萨特电瓶失电打不着了,正好一位同住酒店的普拉达车主带了电瓶卡子,简单的对接一下便解决了问题。和好友分手告别,返程途中十分顺利。直接从巴音胡硕前往霍林郭勒,然后驶上G2511高速,经通辽、彰武,于15点抵达沈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