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1.07

2021跨年旅行:内蒙古锡林郭勒盟早茶,草原上传承800年的饕餮盛宴

锡林郭勒盟

都说“世上唯美景与美食不可辜负”,来到内蒙古锡林郭勒大草原跨年旅行,2021年的第一个清晨,在额尔敦敖宝山上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祈福迎新之后,来到锡林宝格达,品尝一顿地道的锡林郭勒蒙元早茶。

提起吃早茶,南有广州,北有锡盟。内蒙古锡林郭勒盟的蒙元早茶,绝对称得上是国内最豪横、最硬核的早餐!一顿早茶,不仅能果腹驱寒,更承载着草原文化。

锡林郭勒早茶与奶酪、酸马奶、手扒肉、涮羊肉、火山石烤肉、风干肉和黄油卷子一起并称“锡林郭勒蒙餐八绝”。其中早茶更是被列为“蒙餐八绝”之首,号称“南有广州早茶,北有锡盟早茶”。源自成吉思汗“黄金家族”的早茶文化,在大草原上传承800余年。与内蒙古大草原其他地方的早茶相比,锡盟早茶素来以丰盛、豪华、充满仪式感著称,也是来锡盟旅行不能错过的打卡体验。

锡林郭勒盟

锡盟的早茶素以品质丰富多样著称,我去的这家蒙餐店的早茶有100多个品种,而且还在不断更新,人均70元足够吃到撑。正宗的蒙古族早茶,一般选用砖茶熬煮奶茶,讲究“茶餐相伴”,谓之“家和”。除了奶茶,还包含白食、红食以及面食。

红食蒙语为“乌兰伊德”,指各种牛羊肉、手扒肉、牛窝骨、羊脊骨、小羊排、血肠、油包肠……锡盟早茶的肉食分为“冷肉”与“热肉”。除了大家熟悉的手扒肉、小羊排和血肠,还有最近火爆网络的“网红肚包肉”。

白食,指各种奶制品,蒙语为“查干伊德”,意思为圣洁、纯净的食物。奶制品里面我最喜欢的就是奶皮子,蒙语叫做“乌日莫”。除此以外,还有果条子、包子、蒸饺、肉饼、萨其马……以及各种叫不上名字的面食点心。“大碗喝早茶,大块吃羊肉”,大概是冬天在千里雪飘的大草原上最温暖、最幸福的事情。

锡林郭勒盟

锡盟早茶的仪式感,通过一锅现场炒制、热气腾腾的锡盟锅茶展现的淋漓尽致。在精致的铜锅里放入嫩滑的黄油,点文火下炒米,拌入牧民自制的风干牛肉、香浓的奶豆腐一同翻炒,待芳香四溢时再加入奶茶和奶皮子熬煮。一时间茶香奶香肉香,香飘满屋。

看到这里有人会问:一大早起就这么大口吃肉喝奶茶,饮食过于单一,会不会发胖呀?一开始我也有这样的疑问,后来发现草原上的人们身体倍儿棒,主要得益于早茶里的奶制品和草原上的野菜来平衡营养。夏天的奶嚼口,秋天的奶皮子,还有酸奶皮、奶豆腐、奶渣……奶制品与肉食的合理搭配,是千百年来草原牧民们的生存智慧与饮食文化的完美结合。

店里喝早茶的人很多,一家人在寒冬里围炉而坐,慢悠悠地聊着家常。外面天寒地冻,屋内奶茶翻腾,果然“最是人间烟火味,方能抚慰凡人心”呀!

锡林郭勒盟

无论是南方的早茶还是锡盟的早茶,早已超越了食物本身。它承载着一种文化、一种情感、一种仪式。2021年的第一天,被一杯热腾腾的奶茶唤起。我是与你一起分享这个美好世界的酒窝果果,愿你所享受皆美食,所见皆美好,所遇皆逢时,所爱皆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