兴化“扫黄”行动,美景、美食和人文,一个都不能少!

玩法:美食,摄影,自驾,人文,周末游

兴化“扫黄”

春天,各地赏油菜 花都 是热门!

但有这么一个地方,它的油菜花注定有些不同,名曰: 兴化 千垛油菜。至于为什么不同?我们需要从兴化 的地理环境来说起。 兴化 市是由 泰州 市代管的县级市,位于 江苏 省中部、长江三角洲北翼,地处江淮之间,里下河地腹地。因此,造就了 兴化 海拔偏低,境内河流纵横,从而成为了远近闻名的“鱼米之乡”。

海拔低、河流多,难免会有一些洪涝灾害,这也对 兴化 的土地造成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勤劳智慧的 兴化 人,沿河网低湿地区用开挖网状深沟或小河的泥土堆积而成了垛状高田。垛田虽是人工打造,但其形态则显得毫无章法可寻,每块“垛”形态各异,大小也没有雷同,大的两三亩,小的可能只有几分、几厘,据说已经有近800年的历史。人们身在其中可能看不出它的特性,那就跟着我的航拍来看一看这奇特的田地。

垛状的土地十分明显,这些的土地因为地势高、排水良好,土壤也更加肥沃疏松,产出的作物也十分优质。这种“变废为宝”的垛田农业系统也成为了全球重要的农业文化遗产,是一种让当地人自豪的地理标志。所以,这次也是慕名来赏 兴化 的千垛油菜花海。来都来了,两天时间,同时也给这次旅行丰富了当地的美食和人文体验。具体安排如下:
Day1: 常州 —— 兴化 (自驾约160km),拱极台私房菜(午餐), 兴化 博物馆、老街、郑板桥故居,入住碧水东罗村耘朵民宿。
Day2: 兴化 千垛景区,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兴化 —— 常州 。

拱极台私房菜——品“板桥宴”

上面说了 兴化 是出了名的“鱼米之乡”。同时, 兴化 也是 江苏 省历史文化名城,是“ 扬州 八怪”之首郑板桥先生的故里,人文底蕴深厚。第一天从 常州 自驾过来正好赶到午饭时间,所以先和朋友们通过了一顿“板桥宴”感受 兴化 这座城市。这顿饭是在 兴化 市区的英武路118号拱极台私房菜里吃的,饭店装修的古色古香,有多层包厢,客容量很大。吃的“板桥宴”顾名思义就是这桌饭菜都和郑板桥有关。把本帮的淮扬菜与当地人文相结合,十分具有当地特色。

菜品琳琅,挑一道我最有感触的说一下,麻丫头针线:熟悉郑板桥先生的游客都知道,板桥小时候有个乳名唤作麻丫头,虽然听起来很奇怪,但板桥先生并没有避讳这个名字,成名后更有印章一方为证。麻丫头针线是其谦称自己的作品就像针线活一般。可见板桥先生为人谦虚、低调。

另外还有兰竹石图、珍珠四喜、板桥豆腐等菜都各自有一个典故,这里就不一一赘述。另外,板桥宴的品类十分丰富,因为时令季节的不同,食材肯定也是有所变化的,所以不是菜单上的所有菜都刚好可以点到。换句话说,你一年四季不同时间来,可能会品尝到不一样的“板桥宴”。

兴化 菜是典型的淮扬菜, 中国 传统四大菜系之一,发源于 扬州 、 淮安 。 兴化 的地理位置便在两市之间,更早些时候 兴化 所在的 泰州 市,和 扬州 更是一个地方,后来行政划分上才做分开,但人文、饮食都不径相同。既然 兴化 是鱼米之乡,当然我们一桌菜也不乏水产。 比如 清明前后最为肥美的螺蛳、河蚌,以及卖遍 江苏 的 兴化 鱼丸,一个个都可以鲜掉眉毛。

好在我们一行人够多,在正式的 兴化 旅行之前先在一起打了牙祭。水足饭饱之后,我们也就要向接下来的 兴化 博物馆去了。

兴化博物馆——了解当地历史

江苏 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更加深厚,别说省级的博物馆,就连各地市的博物馆都十分有看头。 兴化 博物馆就是其中一座,它是一处AA级景区,在我看来它十分奇怪。因为这里不但包含了城市的历史展厅,还有两个名人展厅和若干彩蛋。先来简单说下 兴化 的历史,古称昭阳,又名楚水。据考证,境内人类生存史可追溯到距今约6000多年,生态环境极好。同时 兴化 人杰地灵,自南宋咸淳至清末光绪,有262人中举,93人中进士,1人中状元,在全国来看都是首屈一指。

博物馆内的两座名人展厅,分别是 中国 四 大名 著之一《水浒传》的作者施耐庵以及我前面一直在说的郑板桥了。简单的参观后历史展厅,就直奔了郑板桥纪念馆。

进门处的铜像,上书“三绝奇才”——郑板桥,到底是哪三绝?分别是郑板桥的诗词、书法和画作。郑板桥书法,用隶体掺人行楷,自称“六分半书”,人称“板桥体”。其画,多以兰草竹石为主,其一生经历过坎坷,看透了世态炎凉,把这一切都糅进他的作品之中。馆内不乏珍藏了许多板桥先生的真迹,高达33幅。也通过各种展示和文字介绍以及他人的客观评价,让我认识了一个更加真实鲜活的板桥先生。

兴化 博物馆是三层仿古建筑,粉墙黛瓦马头墙,古色古香。但是参观结束后别急着立刻离开,在场馆的旁边有一个圆门进入还有一处隐藏彩蛋,是一处独特的 江南 园林景观。园林称为:李园船厅,建于清咸丰 年间,是 扬州 富商李小波私家花园的一部分。在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我们也找到了这里。

整个建筑仿佛一艘大船,船头向西,船尾向东,船厅南侧有一长形踏边,形似跳板,两边则是走廊,整个船厅形似一艘装饰典雅的大船,荡漾在花草树木之中,十分气派。至于为什么会建成船型,据说是因为围墙的外围原本是一家清代的监狱,犯人放风时脚镣常常发出叮叮当当的声响。作为商人的李小波十分忌讳“穷的叮当响”一说,便打造了这艘“大船”般的园林,用来破解。

这还不算完,在博物馆正门前的广场上我们见到了一座十分惹眼的亭楼,这一片也算是 兴化 市区最热闹的地方,周边商铺林立,人来人往。通常在这样快节奏的地方,很难有建筑会鹤立鸡群,引起大家的注意。但是这重檐翘角四方亭真的气场十足,独置广场,所以显得格外惹眼。

从亭楼前面的碑文中得知,此楼名为四牌楼,是当地的一个地标性建筑。说来这四牌楼还真的是大有来历,它始建于明代,但由于在近代历史上有所破坏,四牌楼被毁。不过,当地有关部门又在1987年重建了这座四牌楼,基本上和明代的亭楼保持原貌,可见当地人对这座亭楼的感情深厚,也侧面反映了它的地位之高。

亭楼绝不是只是亭楼,之所以在当地有很高的地位,是因为亭楼内顶挂满了大大小小的匾额,足足有47块之多。这47块牌匾的悬挂也不是信手而为,而是为了记载 兴化 历史上从宋朝到民国初期的74位名人,每块匾额都代表了一位或几位当地的历史名人,换句话说每块匾额都包含了一段或者几段当地名人的光辉业绩。

这些匾额大小基本相同,但颜色各异,字体也并非相同,据说是由全国著名的40余位书法名家重新题写,书法价值极高,不仅是反映 兴化 历史文化的文物,而且也是当代 中国 书法艺术的瑰宝。不免让大家都感到叹为观止!

郑板桥故居——一株红花成亮点

从四牌楼步行即可到郑板桥故居。关于郑板桥的记忆,记得在我还上小学的时候,家里有一把折扇,上面写着四个大字“难得糊涂”,当时少不更事的我觉得十分奇怪,因为“糊涂”一词明明就是贬义词,谁会把贬义词写的如此醒目?落款:郑板桥,于是也让我深深地记住了这个名字。长大以后,常常被生活压力弄得喘不过气的时候,慢慢开始理解“难得糊涂”这四个字,若无闲事挂心头,便是人间好时节!因此郑板桥故居我还是蛮期待的,想看一看他曾经的生活场景是何模样。

郑板桥是“ 扬州 八怪”之首,被称之为诗书画“三绝”奇才。虽才华横溢,却一生清贫。曾在 山东 任知县,政绩显著,后客居 扬州 ,还要以卖画为生,遇见穷苦百姓还会赠画以便他们换取钱粮。正是这样一位清贫的才人,它的故居也显得十分清廉。与印象里名人故居都是气派不凡有着极大差别。

故居门票售卖10元,十分便宜。位于 江苏 省 兴化 市东城外郑家巷7-8号。坐北朝南,前后两进,有正屋坐南朝北房3间,另有门楼、小书斋、厨房各一间。加起来区区6间房,这还不算小书斋这样的地方,仅仅够放一张书案,再无多余空间。

郑板桥喜爱竹,其画多以兰草竹石为主。在故里的院子随处可见兰竹,看得出现代管理人员的用心,游客看到竹子也更加能够缅怀郑板桥先生。 兰竹萧萧,庭院清幽,瞬间就能让人沉淀下来。

春天是百花盛开的季节,四月初在故居里,有一株红花开的特别喜人,后面就是一座凉亭,往上一坐就有一种浮生偷得半日闲的感觉。所以这里成为了游客参观故居的最后一站,我们也在这里轮番拍照,久久不愿离开。

总体来说,故居内陈列的郑板桥生活用具及郑板桥书画复制品,很好的还原了郑板桥故居的面貌。那一株红花也点缀出了郑板桥生前所写诗句“室雅何须大,花香不在多”的意境。

兴化老街——首尾均是看点

江苏 文化底蕴深厚,很多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老街。 兴化 老街我想大体应该也是一样,没想到参观下来,一头一尾还是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

兴化 老街并不算特别商业化的地方,看起来十分低调。但它却是一条明清衢道,古名通泰。街巷非常狭窄,仅能同时容纳两辆电瓶车擦肩而过。沿街的店铺也是售卖一些劳保、工具等的生活用品,几乎看不出和旅游有什么联系。偶尔有岔开的巷子,里面都是一些居民的住所。

看似平凡的街巷,却在街头和街尾给我们留下了最好的看点。街头拐角有一处老房子,上面的匾额写着“上池斋”。这是一家开业于清代康熙六十年(1721年)的中药店,于民国二十一年(1932年)进行过重建装修。历经了299年的历史依然在从事着中药材的加工和销售。

通常来说,上池斋都是游客来到 兴化 老街的第一个参观拍照点。进去看了一下药店是前店后坊的格局,分上下两层,屋里弥漫着淡淡的中药味,老师傅娴熟的在抓配药方,除了游客还有一些买药的市民,在认真的挑选。

早在2013年,上池斋就因为悠久的历史被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无独有偶,结尾的状元坊同时也是一处保护文物,古代能够立牌坊的人可都不一般,它是为了表彰嘉靖二十六年(1547年)高中状元的 兴化 人李春芳,牌坊也是建于同年,这个地方也就是它早年读书的地方,同样值得瞻仰一下。

碧水东罗——曾经的“东方威尼斯”

天色渐晚总要找个地方落脚。经朋友介绍,我们就住进了一座美丽乡村,名唤:碧水东罗。这个村子的地理位置绝佳,在 兴化 的两个王牌景区——千垛景区和李中水上森林公园之间,远离市区拥挤的交通,因此旅游出行十分方便。而且两座景区之间的“彩虹路”也是 兴化 旅游重点打造的旅游景观大道,开车的时候总是忍不住把车窗摇下来。

碧水东罗实际上就是 兴化 缸顾乡的东罗村,之所以加上“碧水”二字,在我看来是因为村子里的确与水密不可分;二来起个如此充满诗意的名字可见当地旅游的开发诚意。村子里有唯一一家民宿可以预定住宿,临河而建、枕水入眠,远离马路的汽笛声,十分安逸。

房间内充满原木色的调调,更加贴近自然,推 开阳 台就可以来到河边。民宿还拥有自己的小码头,如果游客需要还可以提供小船畅游在垛田之间。

在民宿安顿下来以后,大家就在村子里面闲逛了起来。村子蛮大,但沿着河岸线走就不容易迷路。村子里有许多的壁画,反映的都是这座鱼米之乡在24节气时的劳作和丰收场景。倘若遇到一个好天气,站在小桥上就能邂逅一场绝美的日落。这并不是什么知名景区,但处处美景如画。

村子的核心处有一座叫做“东罗秋实”的民俗展馆。在参观之前,想来里面无非是介绍一下东罗村的发展,以及陈列一些怀旧的老物件,歌颂生活日益美好。毕竟这类场馆在 江苏 许多旅游型乡村都有见过。不过参观之中,有那么几张老照片倒是给我留下了很特别的感受……

这几张老照片大概反映的是上世纪中间的当地生活,村民们用船运粮,靠船出行……直到1956年5月15日兴邮公路才通车,也就是说上世纪50年代的 兴化 是名副其实的“东方 威尼斯 ”,家家户户靠船出行,靠水而生。据村里的老人告诉我,他们之前去 泰州 确实是要划船去的,当然有了公路不管是从出行时间还是运力成本各方面,都是得到了提升,是社会发展所致。不免想为如今的幸福生活而点赞!

兴化 垛田种出来的作物十分优质,口说无凭!住在碧水东罗的那一晚,晚餐我们是在村中的村民大食堂里吃的,这个大食堂是对全村及外来游客开放的,哪家有个红白喜事的都会来这里,场地大,有排面。位于曾经的村民大礼堂旁边,对面还有个百姓大舞台,在村子的正中心。

一桌菜大部分都是以湖里的新鲜食材为主,便宜又好吃。鱼虾基本上是常规操作,清明时节的河蚌和螺蛳是最肥美的时候,必须要各整上一盘,还有经典的农家红烧肉、炒本鸡蛋等,拼成一桌可口的农家宴。农家菜的口味相比于本帮的淮扬菜,最大的特色就是用的调味料更加重口一些。这样的菜你知道最费什么吗?没错,就是米饭,几乎每个人都埋头闷下两三碗,这可能也和白天晚的太累有关系。

更重要的是 兴化 的大米是真的好吃,旅游两天我就被带了货,回到家里就在某宝的 兴化 大米旗舰店下单了20斤大米。也许这就是旅行的魅力吧?

千垛油菜花海——金黄色的八卦阵

第二天一早吃过早饭就和小伙伴们一起直奔千垛景区。许多外地游客来到这里都是直奔千垛景区,来体验这里的垛田和花海。

来到千垛景区买票入园,站在观景台上的我已经被眼前的美景所震撼!我没有立刻飞起我的无人机,而且选择了先坐船近距离接触垛田和花海,也许这样才能让我对“垛田”这种智慧的结晶更加了解和敬畏。而且乘船到达的码头也位于景区腹地,这里的观景效果会更好一些。

千垛景区的门票是50元,乘船也是50元。置身水中畅游,好像误入了迷宫,两旁水路纵横交错。庆幸自己这是坐船游玩,否则必定要迷失在茫茫水域之中,不知所措……对于种地的农民伯伯来说,垛田间的小河不便行走,小船早已驾轻就熟,成为了他们居家生活的必须品。游客乘坐的游船是舒适的观光电瓶船,有密封顶棚和全景玻璃,十分惬意。

当然我来到千垛景区,重头戏还是放在了航拍。因此到了码头下船,我就迫不及待的拿出了无人机升空。景区内十分开阔,也没有高大建筑和高压电线,航拍新人也能轻松驾驭,像我这样的航拍老司机就更不在话下了。无人机大概升空到200米左右,俯瞰千垛花海就有了不一样的意境。传说这里是宋金交战时的古战场,岳飞曾在这里抵御外敌。但这一块块没有什么规则的图案让我想到的却是三国里的八门金锁阵,倘若这真的是在三国战场,恐怕赢家和 赤壁 一样,还是东吴水师吧?想 来兴 化这里当初也是吴国的属地。

航拍大场景固然震撼!但奈何有大部分游客还是没有无人机的。不过真的没关系,贴心的千垛在景区的几个重要观景点都设置了观景塔或观景楼,游客稍作移步就可以用高视角来赏花了。看到的景观虽不及无人机视角丰富,但足以印象深刻。差不多5年前我正是看到一张这里的宣传照,才把 兴化 这个名字牢牢记在了心里。

虽说是垛田,还要乘船。但是千垛景区的核心处是可以亲身走近花海,置身在这浪漫的环境之中。景区在垛田里修建了木质栈道,两垛之间是有木桥连接。回程游客不需要坐船,步行既可以回到景区出入口。把自己藏在花丛里拍一组绝美的照片,也是来千垛不可错过的体验,毕竟这里没有高大建筑作为背景,出片干净又突出人物主题。

就是这么一片神奇的垛田,造就了一座神奇的景区。油菜花的花期也不过短短的二三十天,错过就要再等一年!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观鸟赏花

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自然是去到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它是 兴化 除了千垛油菜以外, 兴化 最出名的景区了,而且千垛油菜受季节限制比较严重,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则四季皆宜,是真正的当地必打卡景区。

兴化 是“鱼米之乡”,在我看来就像一座 水城 ,旅游景点也当然和水密不可分,所以就连森林公园都是水上森林公园。森林能够长在水上?我们首先想到的肯定就是水杉,没错!公园内栽种的全是适应水中生长的池杉、水杉等同类型树木。杉树不是一天养成的,它们种植于上世纪80年代初,当地干部群众为合理开发利用荒滩资源,将这里的荒滩开发成一条条垛格,倒是蛮符合 兴化 “垛田”的风格。

算起来这批杉树也已经30好几,要奔四的树了!比我还要年长几岁。长势十分喜人,高大茂密生机盎然。在入园口就可以看到挺拔的树梢,时不时的还有几只大鸟飞过,发出呱呱的叫声。

进入森林鸟叫声来得更为猛烈,抬头望去,鸟的数量虽达不到遮天蔽日的效果,但目光所及之处绝对不会落空。仔细看了下,它们是在搭建新窝,嘴里叼着小树枝,有的还是两两结对,通力合作。我猜它们应该是新婚不久的小夫妻吧?

据园区内的相关统计显示,李中水上森林公园鸟类繁多,有白鹭、灰鹭、黑鹳、黑杜鹃、山喜鹊等近百种鸟类,数量更是惊人!正常有鸟约6万余只,最多甚至可以达到10万多只。不管是种类还是数量,在整个华东乃至全国也是极为罕见的,所以也被摄影爱好者奉为“华东观鸟胜地”。

所以,来到李中水上森林公园我也是提前做足了功课,带了我手里最长的70-200mm焦段镜头。一般摄影是够了,但是想要拍到更加生动、细腻的鸟类照片(摄影俗称“打鸟”,不是真的打下来,而是对鸟类的拍摄),常常需要用到600mm的焦段。大部分这类摄影爱好者都是年纪比较大的“老法师”,像我这样比较年轻的爱好者很难耐得住性子,并且还要拥有升级设备的经济实力,哈哈!

因为是水上森林公园,所以乘船也是这里不可错过的体验。公园内的船是有树木捆扎在一起的筏子,由一位工作人员手持细长竹竿掌舵,其余游客均匀分布的坐在木筏赏的小板凳上,以保证木筏的平衡。

在这里乘船,我觉得是一次放空身心的心灵体验。木筏没有机械动力的借助,自然不会很快,当然也没有轰鸣的噪音。木筏转入密林以后四周全是鸟鸣,堪比立体环绕HiFi音质,十分治愈。不过此时有一事不可不防,那就是从天而降的鸟S,也许这是鸟类防范人类进入领地的一种方式,也许就单纯的解决生理需求,反正游客被击中的概率还是蛮高的。

所以在李中水上森林公园,你会看见划船的船夫通常都会戴一顶大沿的草帽,而有心的游客即便是晴天也会多带一把伞。

春天是赏花的季节,四月初,李中水上森林公园内的二月兰开的正好。二月兰为什么是4到5月开花,5到6月结果,整个我也不太清楚,但你一定不要被它的名字骗子,并不是在2月里才开花。二月兰的个头并不算高,花呈淡紫色,十分好看。

值得一提的是,景区十分贴心地在上午和下午各安排一场“雾森”,是利用净化的地下水,通过科技装置进行雾化喷洒出来,从而起到造景的作用。在电影里我们常常可以看见这种造景方式,但公园内并不算常见,到了时间点雾森区域几乎吸引了园区内的大半游客,大家都在争相拍照。迷雾中的二月兰,宛如仙境一般。

结束了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兴化 的旅程也就结束了。美景、美食和人文,真的是一个比一个难忘!